close

0205_eyecatch.jpg

「照顧小孩時,把智慧型手機給幼小的小朋友使用」這樣的情形被稱為「手機育兒」或「手機放生」。

小朋友滑手機會讓眼睛變差嗎?對發育有影響嗎?針對媽媽的這些不安,我們找了專家來為大家解答。

--2017.04.03更新--
最近身邊看到的案例:
1、在診所,媽媽等看診時使用手機,兒子(約國小一年級)有問題要問媽媽,連續問到第四次媽媽才聽到,簡單回應。
2、在麵店,女兒(目測約幼稚園大班)哭鬧要媽媽手上的手機,因為哭鬧我才注意到她們母女,母親給女兒手機後,女兒停止哭鬧。
3、我同事,二個兒子小五小二,晚上熬夜使用手機。
早期是電視,後來是電腦,電視電腦要擺到個人房間時,子女都有一定的年紀。然而現今,一台手機就可看影音,已經無法再防了。讓我思考,到底要如何。
我小時候是那種會被電視黏住飯都不吃的人,長大後有電腦會用,但不會花錢去網咖。長大覺得電腦很迷人。我已經有5年左右沒看電視了,去店裡用餐店家有開才會看,在家完全不看。去日本則為了聽日語而看。雖然我在台灣不看電視,但其實還是會固定看日劇及日本新聞。
我的理念是不贊同讓子女在幼小時使用手機,目前有的研究是針對電視及電腦上網。研究顯示電視的刺激對幼兒是有部分好的影響,但最主要還是父母對幼兒的互動,讓幼兒看著大人的眼睛、聽大人的聲音,真正的互動,而不只是單方面的語音刺激。手機的研究還未出來,但就我自己的推論,應該也跟電視差不多。
原則上我是傾向於照顧幼兒時不用手機,不讓幼兒看到我在使用手機。
但真正育兒時又會如何,我真的不知道。
也不知道完全不用跟禁止到後來會不會變成小孩長大後去外面看同學用而迷上,這些都是未知。

即使感到很不安,仍讓小朋友滑手機的媽媽們

究竟有多少媽媽在養育小孩的過程中,讓小朋友使用手機呢?NHK針對123名學齡前兒童的母親做調查。調查發現,有近八成的母親讓小孩滑手機。其中,多數的理由為「小孩在電車上或在外面哭吵到別人時,想讓小孩停止哭泣,而把手機給小孩使用。」

然而,問卷中也有多數「很怕小孩視力惡化。」「雖然可以讓小孩不要哭,但可能會變成依賴。」這類的回答。究竟讓小朋友滑手機會帶來什麼影響呢?我們訪問專家。

 

對視力的影響為?

針對這點,我們請教了國立成育醫療研究中心的兒童眼料專家仁科幸子醫師。仁科醫師說道,目前尚未有這方面的相關研究,但以下幾點注意事項亦不得忽視。

「短時間看手機是沒什麼太大的問題。但是0歲到6歲之間,眼睛看到的事物會傳達給大腦,此時期對看遠處的兩眼協調或是調整聚焦的大腦機能是相當重要的時期,長時間持續使用的話就是問題。」

接著我們請專長針對智慧型手機的使用及注意點作具體說明。

最重要的是使用手機的距離及時間。仁科醫師指出,手機與電視相比,離眼睛較近。眼睛看近的事物比看遠的事物更容易緊張而感到疲勞。因此,「讓小朋友使用手機時,讓他們跟螢幕保持至少30公分的距離。」至於使用手機的時間,仁科醫師說:「看電視的時間一般為持續30分鐘左右。手機因為畫面比較小,應該不要持續看超過15分鐘比較好。」

另一個重點是「請父母做適當的規範。」小朋友跟大人不同,難以覺察「眼睛疲勞」「模糊」等症狀,把手機給小孩後,父母一定要幫小朋友注意使用手機的時間及距離。

另外,請禁止小朋友在光線不足或是車裡、兒童座椅等搖晃的地方看手機。

仁科醫師提到,「把手機當成小朋友的玩具之一,給小朋友短時間使用的話不必太過擔心,偶而讓小朋友使用一個小時左右的話不會馬上產生不好的影響。但是,幼兒期是小朋友視覺發展的重要時期,若只讓小朋友玩手機,單單只有手機的刺激的話就要注意了。讓小孩使用手機後,帶小朋友到戶外玩耍,給小朋友遠近不同的刺激,讓他們看動的物體等等。」

 

小兒科醫師的觀點

智慧型手機對小朋友有何影響?我們請教了小兒科醫師御茶水女子大學榊原洋一副校長。榊原副校長說「目前有許多探討電視對小朋友的影響之研究正在進行中,但目前智慧型手機的影響研究或科學根據尚未出現。」

 

最重要的是使用方式

榊原副校長表示,「過去有研究指出,長時間看電視的小孩,講話所使用的詞彙較少。進一步的研究則是,即使長時間看電話,與家人的對話越多則說話的時間越多。對小朋友發育很重要的,與其關心看電視或手機的時間長短,不如關心其跟真實的人接觸的時間有無。」

另外「目前還未有研究能夠根據研究結果提出適當的手機使用時間規範。依照常識去規範使用時間的話應該沒什麼問題。有人擔心會不會手機成癮,這跟自身小孩的生活習慣是否能在常識範圍內做規範有很大的關係。避免讓小孩只看手機、電話或只看書這類「單純一項活動」,建議給小朋友多樣的生活體驗。

 

對發展的影響呢?

我們請教了發展心理學專家惠泉女學園大學校長大日向雅美。大日向校長說「短時間讓小朋友使用並不會造成發展問題。對小朋友發展產生影響的是長期、各種因素。不用只擔心少數的行為產生的不好影響。媽媽們應該更審慎地依照TPO(意指:Time(時間)、Place(地點)、Occasion(場合)之縮寫)來作判斷。」

另外,大日向校長更針對批評手機育兒的觀點提出意見。「因為少子化,無論好壞最近大家都很重視小朋友的教養,只要出現一點問題,就會引來許多討論。但是,給哭鬧的小孩玩手機這樣的情形現在很常見。希望旁邊一起搭電車的乘客看到小朋友哭鬧,能夠幫忙哄小孩或是跟小朋友說話。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合作教養小孩,共同創造和樂的社會。」

 

其他意見

NHK情報投稿窗口「新聞信箱」也收到一些手機育兒的意見。

有人提到:「小朋友明明不想玩手機,卻為了讓小孩安靜而讓他們玩手機,這是不對的。除此之外,手機可以讓小朋友滿足好奇心及知識慾。」

另一方面,也有人說:「是不是媽媽在小孩面前一直滑手機才讓小朋友想玩手機呢?媽媽應該放下手機,跟小孩互動。」

其他回答問卷的媽媽們也提到:「大人自己老是滑手機,小孩就像鏡子一樣反應大人的行為。」「我自己常看手機,也會反省長期這樣小孩看到好嗎?」像這樣反省自己手機使用方式的大人也有。

 

總結

智慧型手機普及是在這近十年,卻已經滲透到養育子女的生活中。應該避免讓小朋友長時間使用,時常帶他們到戶外活動體驗其他活動,減低小朋友的負擔,滿足他們的好奇心。另外,目前智慧型手機對教養方面的影響好壞並無定論,同時也智育APP也陸續被開發出來。在養育小孩的同時,必須要去思考如何做對小孩有較好的影響。像之前的專題也介紹過的漫畫篇一樣,若不希望變成讓媽媽們把「手機當救世主」的環境,不只母親,整個社會都必須共同努力。

口翻譯心得:我同意上面所說的,教育是大家的責任。雖然日本社會對外人冷漠還滿常見的,但大家對小朋友的關心卻又同時存在。也發現專家發言都很保守,父母都想知道究竟有「哪個」是主因,抓出來預防就好了。但其實真的沒有「單單一個原因」就能夠影響。同樣的事情在不同的家庭會有不同的結果,我覺得比較重要的是父母對子女教養的關心,還有照顧者的敏感度。

看完這篇,也發現日本養育小孩都是媽媽一個人的責任耶,這裡都沒有出現「爸爸」。覺得有點可憐。

原文在這裡:「スマホ育児」発育に影響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