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29圖文不符
本來想寫一篇日本人的習性之類的文章,畢竟雖然我跟日本老公分隔台日二地,工作上還是幾乎每天都跟日本人相處

 

但今早在異國戀社團看到一名最近跟日本男交往的女生又有同樣的疑問,乾脆來寫這篇

先說,我個人也不喜歡什麼「台灣人都XXX」「日本人都XXX」這種說法
世上絕對沒有一個原則可以符合那個國家的「所有人」
這裡要說只是「以我的日本老公」加上「聽到相關的評價」而已
一定會有人跳出來說「我日本男友/老公不是這樣」
當然,因為除了他是日本人這點是100%外,個性或習慣不會因為他是某一國人就100%會有
這邊要說的是一種「傾向」
廢話少說,進入主題吧

「日本人是不是都不愛連絡??」
剛跟老公交往時我正在唸大學,為了成績我課業即使不重但花不少時間在圖書館唸書
但那種分隔兩地的不安及寂寞,常讓我想打電話給男友
在此之前,我只跟台灣人交往過。跟前男友都是天天見面,分隔兩地也天天講電話
對我來說那是非常自然的

這裡我要插播一下
51bb2qCt+5L._SX334_BO1,204,203,200_
跟我老公認識之初,我就送他這本書,裡頭提到很多台日差異,其中一項是台灣男生會接送女生,台灣女生會問男友行蹤
「掌握男友/老公行蹤」對我來說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但在這本書中被說成「像跟蹤狂」的行為XD

早就有聽說日本男生約會後頂多會送女生到車站或住家附近,送到家→過夜,或是跟對方父母打招呼
但我們在日劇很少看到日本男友每次都送女生回家的場景…或是說幾乎沒有那種天天都要見面的日本情侶

我老公當初因為知道跟他交往的我是台灣人,多少有做些功課
「台灣情侶天天連絡」這點他也預先有點了解,不過真正要實行,卻是「重い」太麻煩了
據他說,以前交往的日本女生,即使同住在縣內,也不會天天見面、連絡,假日也不是每週都見面約會
像我這種每天都要連絡的女生他是第一次遇到,雖然男生最初還會很開心,想說「是不是太想我了」
但久而久之會覺得…「麻煩」
天天連絡其實也沒什麼好講的,就是一直聊一些五四三,每天花1、2個小時在聊天上,對男生來說有點吃不消
我住日本Guesthouse時曾跟日本人聊到此話題,聽到日本男說「這樣我要一直看手機,都不能去洗澡…」XDDDDD
還問「你們台灣女生都沒有自己的生活嗎??」

對,差異就在這裡
台灣女生會很自然地想跟對方親近,天天想要黏在一起,把自己最自然的一面給對方看,算是一種信任
我覺得我們台灣女生想要的是一種像家人的感覺,「這個人遲早是我老公,我們就像家人一樣」的想法吧
漸漸地穿著短褲就出來,也沒化妝…「我把最真的自己給你看」「愛我就要愛我全部」的感覺
台灣男生也會覺得這樣很「自然」,彼此沒有距離,「把我當自己人」

但日本人不是
日本女生會擁有自己的生活及人生,約會之外還有其他事要做,不會把男友視為所有
「跟你見面時是我最美的狀態」所以像是為約會而準備的事前作業,也不會讓男友參與
所以不見面的時候,日本女生會自己或跟女性友人逛街,享受當女生的樂趣
變美不僅是要吸引到喜歡的男生或讓男友開心,還是要讓自己快樂
所以她們會在自己的休息時間去買衣服、化妝品、去髮廊…等等

再插播一下…
我老公也會有事前作業,除了自己去買鞋子衣服外,還會事先研究約會動線
比方走哪條路比較快到目的地、附近停車場位置
或是先去吃看看想帶我去吃的某間店,待確認它好吃後再約會時帶我去

會陪女生逛女性服飾店的台灣男友不少(變成老公後不知為何就不陪同了XD),台灣男友還會幫忙付錢哩
我跟老公第一次去女性服飾店時,他就站在外面滑手機等我,那時覺得很傷心XD
日本男生不太習慣充滿女生的店…雖然後來他有跟我一起進去幾次
一起進內衣店更無法想像的領域,「試穿時請男友進來看」我想全日本沒幾個男生做過吧
直到我發現,我逛的日本服飾店通常整間店都是女生,要是有看到男生,99.99%是外國人XD

重點來了,會變成這樣的關鍵在於…
台灣女生認為:「只要有時間我都想要跟你在一起,我們完全屬於彼此。」
日本女生認為:「跟你在一起時我是最美好的狀態,做只有我們二人一起做的事。」
也就是說,那些買衣服、化妝品等等不屬於二人之間的私事都要自己完成
而當我跟男友在一起時,我們就只會做二個人一起做的事
理想上應是「穿好衣服、化好妝、來到約定的地點」再一起去吃飯或看電影或#@&…
最後還自己坐電車回家這樣

了解這些後再回去看我們的問題
「日本人是不是都不愛連絡?」或是「日本人是不是都已讀不回?」
這樣講好了,你有自己的生活,男友女友只是你生活中的一部分而已
工作回到家,我想要好好休息,安靜地享受一個人的時間,看看電視也好
如果那個對我來說很重要的休息時光被剝奪了,我是不是會不想連絡?
比方以前我白天上完課後回宿舍吃完飯洗完澡的空檔,因為知道那個時間男友也下班回到家了,算算應是吃完飯的時間
傳訊沒回就會狂打電話XDDDD
有次他在睡覺,受不了接起來說了一句「你讓我好好休息好嗎?」

加上,好吧,看到訊息回你。但怎麼可能「你在幹嘛?」「睡覺喔」「好啊那你睡」就結束
通常還需要聊個幾句吧…「你下班啦,今天過得如何啊?」半個小時可能還聊不完
何況男生不是語言的動物,每天半個小時以上誰受得了?
突然覺得台灣男生還真可憐XD

現在,我已經習慣遠距離偽單身的生活了
我們通常只有假日二人都休假時才會講1、2個小時的電話,有時老公太累睡覺沒來電,我就做自己的事
說真的,久而久之會很愛那種「自己的時間」甚至會覺得時間被切掉很可惜
固定講電話以外的時間也不是完全不連絡,我們不時會傳訊息給對方,但有一種默契,不會聊太久
每天早上也都會傳訊息互相鼓勵⇦這點好像是日本人的習慣XD
大概是那種「今天我們彼此又加滿油可以一起努力了」的感覺吧

或許「婚姻」幫我消除了大部分的不安也不一定
那些遇到不太連絡的日本男友而感到不安的台灣女生(或其他華人女生)的心情我很了解
Let's OK,多跟對方講你的不安,找到適合你們的相處模式吧

*想留悄悄話問問題的朋友,請加入pixnet會員,不然用悄悄話留言會看不到我的回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