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學歷影響孩子學歷的主因是什麼?
孩子的學歷多半受父母學歷的影響這點為人熟知。如醫生或律師的小孩也是醫生或律師,或是就讀高分錄取學校的小孩,他們的父母也同為那個學校的畢業生的例子時有所聞。

至今被當作理所當然的「高學歷父母的小孩也會同樣高學歷」原則,主因為以下六項。

①父母智力的遺傳
高學歷父母的智商多半也高,由此可見其子女智商受遺傳,高學歷父母的子女較容易擁有高學歷。(當然此非必然)

②具備學習環境
高學歷的父母相當了解環境對學習的重要性。加上,小孩學習上遇到問題時,父母自己可以協助。

③父母所得高,能夠付高額學費

高學歷的父母所得也高,更有能力負擔教育用費。能夠讓小孩上幼兒教室或補習班等等,在教育上投注高額資金。

④父母能夠對子女的學校或學習方法等提出建議

高學歷父母傾向對於小孩的學校、補習班或是學習方法提出建言,對子女的教育也十分關心,也較易取得最新消息。

⑤以父母為目標

父母若是大學畢業,子女易有「我也要跟父母一樣」的想法,或是覺得讀大學是理所當然的事。

⑥能讓子女了解高學歷的優點

最重要的一點是,子女能夠充份理解像父母那樣,學歷越高獲得的好處(如薪水、評價)也越多,因此對於子女的教育也不惜投入金錢。

要讓子女接受良好的教育,必須花高額的教育費,或許父母會感到負擔很重,但長遠來看這樣的投資是相當值得的。

高學歷的父母,小孩也是高學歷的原因有以上6點。

另外,各別拿二個家庭的子女學業、父母學歷及收入來做比較,二家學歷相等但收入較高的一方或是收入相等但學歷較高的一方,其子女的學歷也較高。

當然,這些並非所有小孩都適用,但對於父母而言,這是個有趣的調查。

 

翻譯後感想:總的來說,我覺得對子女學歷最大的影響是父母有沒有投資心力在教育上,加上高薪,能夠負擔高額學費。比較想交叉比較的是,低學歷又高所高的父母的子女。高學歷又低所得的父母應該很少吧,因為學歷跟所得是正相關,如果沒有其他缺失或問題的話,學歷高或是畢業於較好的學校,所得也會比較高。

這項調查是在日本進行的,相較之下,台灣有相當多夜市或攤販創業,學歷不一定很高,但收入驚人,這些父母的子女學歷如何呢?另外,沒有說明調查方法,結果可能參考用,並不用太過認真。而且說的幾乎都是我們想就可以想出來的結果,沒有創新或特別的觀點。


原文出處:親の学歴が子どもの学歴に影響する要因とは?~子どもの学力シリー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