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在世上,我們尋找歸屬,期望被接受,卻也不想失去自我。
然而卻常常在不自覺中過份干涉他人,或是把他人的情感攔到自己身上。
「自我分化」是家庭治療創始人之一Murry Bowen所提出的二個核心概念之一。(另一個是「三角關係」)

自我分化又稱「自我區隔化(differentiation of the self)」乃是多世代家族治療主要概念,代表人為Bowen(包文)。
意指理智與情感上脫離別人而獨立。
多世代家庭治療法認為若要成為一個健全的人,必須同時擁有家族的隸屬感及脫離家族的個體感。

家庭是一個「成團的情緒體」,
家庭內同時存在兩股力量,一尋求「歸屬togetherness」,另一是尋求「個體化individuality」
理想狀態的家庭關係處於兩股力量的平衡。
若歸屬>個體化,則家庭傾向情緒>認知,個人獨立↓ 焦慮↑ ,解決方式:分化↑

自我分化是指自我在心智上與情感上的脫離與獨立,脫離家族的歷史包袱或支配性的情緒型態。
換言之,
自我分化高的人之情緒變化不會隨著家庭成員情緒變化而強烈起伏,一起共舞;
自我分化低的人之情緒變化最會隨著家庭成員情緒變化而強烈起伏,而產生強烈明顯之情緒困擾。
例如,老公快失業,老婆緊張。

Bowen家庭治療的假設是,如果希望重建個人成熟與獨特的人格,家庭中未解決的情緒混淆必須加以處理。
未區隔化的個體在情感上對家族依賴情高,反應情緒化,缺乏理智的信念和判斷,意識不到自己可能有其他選擇。
Bowen認為健康的個體要自我分化高,有個體感,又具有家族的隸屬感,能理性且彈性的運用其理智與情感,可以享受個體的獨立自主,且同時享受家庭的溫暖支持。

我想寫下這個是因為,我跟男友的關係中總是有過分干涉而形成對方壓力的情況。我想要為自己記下這些。「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這句話是我們很常對對方說的話,另一句是「管好自己的事」。我們都是成人,卻常不自覺地變成爸媽,把對方常成小孩。


(本文內容為學校上課資料及參考書上內容整合,如有侵權請留言告知,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