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IMG_9276
公司的體檢,這次是第3次。

第1次的記憶比較模糊,是剛進公司時,總務幫我打電話約時間,還幫我問有沒有誰可以載我去(當然是沒人),並印了地圖給我。
第1次要自己到公司合作的診所體檢,事前資料會先寄到家裡,要事先採尿當天再帶去診所。掛號時,診所會問要不要加價做一些檢查,跟公司的體檢一起做比較便宜。做完檢查後,被帶到一個休息區,前方有個自動販賣機,無論按什麼都不用錢。裡面有一些零食及飲料,診所人員請我不用客氣,按自己喜歡的食物,因為做檢查什麼都沒吃,做完了可以吃,請自己選。
去年在公司跟大家一起做第2次,今天則是第3次。是的,我進公司也快滿二年了。
體檢前一週,公司先把健檢資料發給我們回家填寫,可能上次有人到現場才填吧,總務的人一直提醒大家要先在家把「問診票」填好喔,不要當天才填。前一天杉山桑還再提醒一次,提醒每個人,提醒過的都要做記號,怕漏了提醒。很日式作風。


12IMG_9279
因為我有做腸胃道鋇劑攝影檢查,所以我的部分加了這一張。


12IMG_9280
感覺日本很重視抽血這件事。
裡面還有一個取尿的橘色小袋子,裡面裝著一個小罐子,取體檢當天早上的第一泡尿,還要先尿一些出來再取(我說得好細)。
這次體檢有達到公司補助腸胃道鋇劑攝影檢查的年齡,可以免費做。沒做過、又是免費的我當然想做看看啊。沒想到聽到的人都很驚訝,說我很有勇氣,宮城桑說會「トイレ止まらない(會一直上廁所)」覺得我第一次什麼都不懂一定很有趣,所以大力推薦我。
而杉山桑也說我第一次,一定很好玩,楽しみ。而總務的寺澤桑則是建議我當天如果很不舒服的話,下午請假回家。
腸胃道鋇劑攝影檢查必須在前一天晚上9點後禁食。我GOOGLE了一下,前一天晚上可以喝水,當天則是建議只喝100ml以內的水。
我之前有照過胃鏡,想說乾脆就像照胃鏡前那樣,完全禁水,真的渴再用水漱口(這招好用)。
對了,我們公司只有我跟竹內桑選腸胃道鋇劑攝影檢查,其他人不是有做過就是不想做。

一大早,體檢車開進公司。我們依照總務的指示,唱名再去2樓體檢。還沒輪到的人就正常工作。
10:20總務通知我跟小野桑可以去報到。(快餓死了XD)
第一站是受付櫃台。先問你名字,確認後再進行。每進到一個站也都會確認名字,請你自己唸出。
之前我一直想,是不是收到的信封要收起來,交裡面的文件就好,想了想乾脆還是都塞回去,當天整個帶去公司。結果到櫃台,大家都一樣。把信封交給櫃台,櫃台人員統一分類,信封也幫我們放一疊收好。櫃台問我,早上有沒有吃東西?沒有。今天有「腸胃道鋇劑攝影檢查」對吧,是第一次嗎?是的。然後在同意書上寫了「初めて」。


量身高、體重(去年53.7→今年48減肥成功)、視力檢查(載眼鏡即可,要回答畫面上的C開口位子)、量血壓
「腸胃道鋇劑攝影檢查」血壓不能太高,這裡又被問了一次,今天要做腸胃道鋇劑攝影檢查對吧,今天都沒吃東西嗎?好。


問診間
用布簾隔著的老伯伯(去年是女性)。看了一下我的問診單,問我胃潰瘍已經好了對吧,又看了一下我填「胃痛」「時常」,跟我說「因為你在國外,語言習慣都不同,會有壓力是正常的。」接著觸診,摸摸脖子、正常。接著請我解開胸前2個釦子,用聽診器聽…不知道伯伯是太色故意還是不小心,第一次伸入時快摸到我乳頭了好可怕。


抽血
抽血一般要花比較多的時間,而且今天抽血人員只有一位,所以中間放了3張椅子讓等候的人坐。
抽血時先要你拿出不常用的手,但我的左手血管不太好找,只能換右手。抽血之前會問是不是對酒精過敏?我後面的男性就回是,「那我們換另一種非酒精的」。還問我是否對針頭過敏,我都否定,我健康寶寶。抽血的護士技術很好,只有一點刺痛。而且台灣抽血SOP一定會請你吸氣才會插針,我前同事是說這是為了要轉移被抽血人的注意力。日本就沒有。
抽了3大管。抽血之前,對方先拿出3個不同顏色蓋子的管子,貼上有我名字的標籤,請我確認。抽完後又問我,今天是不是要做腸胃道鋇劑攝影檢查?第一次啊,沒關係,就依指示做就好了。被好幾個人問後,覺得很毛,這是很可怕的檢查嗎?
來了!我覺得日本跟台灣最不同的(還是只有這間診所?),就是抽血後,一定會安排你坐在一個休息區,前面貼了注意事項。「把抽血的手抬到心臟的高度、一定要用手大力按壓抽血處足足5分鐘」休息區的前方有個時鐘,自己看時鐘計時。注意事項還有抽血後1~5天抽血部位的變化,第2天會開始腫,再慢慢消,都屬正常。


心電圖
這是我最不解作用的項目XD
有布簾圍起來一個小空間,裡面有張床,腳邊是一張椅子「請踩那張椅子到床上。」
心電圖這關的人員有點兇,可能是我在那不太確定是不是可以躺了,及是不是掀開衣服就是掀到胸部整個露出來的地步(我害羞),所以她就直接說「寝ます」「胸!」
先把褲管捲高,手腕、胸部露出,這些部位都要夾夾子做心電圖。
一下夾好也一下完成,電腦跑出紙卷就完成。


聽力檢查、量腰圍
聽力檢查很簡單,帶大耳罩,手拿著按鈕,有聲音就按。聽力正常。
量腰圍會在這出現,可能是因為量身高體重的地方是比較開放的空間,心電圖旁聽力檢查的小空間也用布簾隔起來,女生掀衣服也不會被其他男性看到。
我的也減了3公分左右。
聽力檢查後,對方又問我一次,今天是不是早上都沒吃東西也沒喝水,你要做腸胃道鋇劑攝影檢查對吧。
最後帶我去量體重那站,說「要由我們的人員帶你過去,請跟他走。」是剛剛量身高體重的伯伯。


胸部X光
伯伯帶我過去的路上,就跟我說不要怕啊,第一次啊,很有趣的。
原來因為我們今天有2人要做腸胃道鋇劑攝影檢查,所以這次開來的車子是胸部X光+腸胃道鋇劑攝影檢查的車子,好酷!
我一進去,伯伯就把「這裡面是女性」之類的牌子放到車子外面,另一個牌子寫的是男性。女性在裡面時,男性就必須在外坐著等。
本來為了今天的體檢,我特別穿了發熱衣在裡面,想說如果要脫胸罩的話可以把手縮進來脫。因為去年來的是一般的胸部X光車,我們同時有3人擠在一起要換衣服,沒有其他的更衣室,我們就很狼狽地脫穿衣服…
這次沒問題,一進去,醫護人員就直接拿出一件連身衣請我換,「因為待會還有腸胃道鋇劑攝影檢查,不能穿褲子,換這個比較方便。」換好、照完胸部X光後,因為竹內桑也進來了,我就等她換完衣服拍完。


腸胃道鋇劑攝影檢查
輪到我做腸胃道鋇劑攝影檢查了…從布簾出來,就看到伯伯準備了一些道具等我。
一個是發泡劑,用長條小包裝裝,還有一小杯水,大約就15CC左右吧。伯伯跟我說,發泡劑是為了讓胃澎脹。但你要忍耐不能打嗝,打嗝的話,會要求你再喝一次發泡劑喔。接著要喝鋇劑。
原來旁邊一直在機器上滾動的藥罐子裝的就是要給我跟竹內桑喝的鋇劑。伯伯又說「鋇劑則是要顯影用,讓胃更好看。胃的攝影大約5~6分鐘就結束。」
好,來吧!
打開發泡劑,往嘴裡倒後,發現大量的發泡劑都留在嘴裡,已經在發泡了,這時快快喝下少量的水…馬上感覺肚子脹氣。
好,再來,有點可怕的鋇劑。伯伯說就像喝牛奶一樣,ゴクゴク、ゴクゴク,我一開始好像喝太慢了,伯伯在旁鼓勵我,我再慢慢加速。
之前看網路上說什麼味道很怪,但我幾乎記不得那是什麼味道,就是一個沒有味道且有點濃的液體。
喝完後,進到攝影的空間,2腳踩在畫著腳印的位置。因為我先前有看網路上的照片及影片,所以對那台機器不會很陌生。
先向右轉動一圈,轉正,再先左轉動二圈,轉正,感覺是跟著機器一起滾,讓對方拍我各個角度的胃部。轉圈、轉正、翻身背部朝上,吸氣、停住,好,吐氣、停住,向右轉動再朝左…
向右轉動再朝左之類的指示是我最無法馬上完成的,我會直覺轉完,但對方是要我停在一起角度,讓他可以拍好。很好玩的是,雙手緊握扶手,而機器向上、向下動的時候,有一個角度是頭部向下,又要轉到不是全身趴的角度,太好玩了。
完成後,換好衣服,又看到伯伯準備好在等我了。



12IMG_9432
這是排鋇劑的藥。拿給我2顆,「請配3杯水服下,午餐正常吃沒有關係。如果到晚餐前,都還沒有排出白色的便便的話,請再追加這2顆。若有排出,那這藥就可以丟掉。這一天你要多喝水喔。」
結束我的鋇劑初體驗。
結果我一樣吃午餐、一樣正常上班,到下班回到家都沒便意,所以我又再追加2顆。
上午10:55做檢查,19:20才成功便便。而且也沒有很白啦,還是我沒有完全排出??


聽說這個腸胃道鋇劑攝影檢查是取代胃鏡。如果可以拍得比胃鏡還成功的話,我覺得這個比較好玩。胃鏡太可怕了。
今天最開心的就是,我減肥成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