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選談心對象

在日本的幾段黑暗時期,我找了很多台灣及日本的朋友、同事談心事。

總結一句,有了這樣的經驗,未來我不會跟身邊的人掏心掏肺。

 

 

一遇到問題就想找人聊天訴說,這是我個性上的一個很大的問題。我很無助時,拉到誰都可以聊。那時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建議,聊夫妻的事不要跟親朋好友,要花錢請專家。

現在我真心覺得如此。就算你沒有什麼錢,你也可以找一些免費的機構,重點是,不要找認識的人。

 

如果你有家人可以成熟地看待你的事,可以客觀去分析你的問題,聊可以。不過應該不多。

我自己的母親完全不是這樣的人,她只會覺得我的事可以讓她去分享給其他人,有聊天的話題,最後大家都知道我的私事。

不過我母親的出發點是好的,她真心關心我,雖然她不知道把我的私事說出去不太好,但她對我的愛是真的。

 

而朋友呢?

我真的很感謝那些聽我心事的朋友及同事們。

因為事情前後大概四年,那四年我一直在痛苦、憤怒、懷抱希望、希望破碎、努力自立⋯⋯的循環中渡過。

而那些聽我心事的朋友、尤其是幾位花很多時間跟我深談的朋友,他們浪費很多時間想點醒我,而我卻一直堅持。

換位思考,若我是他們,時間久了、次數多了、我也會不耐煩。

尤其是我雖然跟他們數落丈夫的不是,卻還是選擇留在婚姻。這真的是一個讓第三者無力的行為。何況他們有幾個真的是很擔心我的未來的人,站在我的立場思考,希望可以點醒我。

 

最近一次,我回台灣時,找了高中同事談。

其實那時是被問起,我已經不太想講了⋯⋯四年了,重覆好多同樣的場景,我頓悟了。透過多次的對話,我有了一些成長。

時間及改變環境是最好的方法,如果你現在也在一個胡同裡轉,請好好珍惜自己的經驗,理解及安頓自己的感受,慢慢地,你會好起來。雖然不一定是馬上、雖然應該會比你想像的還要難、還要花時間,但我相信,只要你堅持,就會有看見曙光的一天。

覺得受不了、堅持不下了,選擇離開的人也大有人在,沒有不好,完全都是自己的選擇,因為你的選擇會有不同的結果,而我相信,那個結果就是最好的。

 

那天我高中同學用很強烈的語氣建議我,我也因此受到影響,重新考慮。

不過最後我選擇了中和的決定。

放棄了最初的A方案,最後想出B方案,我覺得這些流程很重要,最後做的決定,就是最好的決定。

這部分我很感謝她們。

 

不過在我回日本之前,我突然想到一件事。

若我聽朋友的建議做了某個決定,那些後果自負。最終去面對後果的人只有我。

其中有一個朋友,建議我離婚。我預想了離婚後會面對到的事,對方都輕鬆回答。最後說「你日本待不下去,回來台灣就好啦」這句幾乎是我的底線。

我覺得對方沒有站在我的立場想,也不了解我留在日本的決心。「反正不順利你就回台灣啦」這種好像跟自己無關的事一樣⋯⋯那一刻我醒了。

 

我知道,如果一個人每次都跟你抱怨同一件事,每次問你怎麼做?而你花時間幫她想辦法,又給她意見,最後她都沒有照你說的去做,你一定會很反感。

一次二次還好,次數越多,人的耐性越低。

朋友也不是專業的專家,也沒有收任何酬勞,為什麼要一再而三地花時間聽你廢話呢?

最終最好的諮詢對象,就是專家。或是上網找一些有相關經驗的人。

不過最終還是要忠於自己的想法。

因為沒有人能為你負責,最後你還是要為你的選擇負責。最了解自己的其實就是自己。

與其聽他人的意見,不如去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aruka 的頭像
    Haruka

    SCRAPBOOK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