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開不開心,每天都要打扮漂亮才出門,因為妳永遠不知道今天會遇見誰。不管幾歲,每天都要閃閃發光,發光的秘訣就是每天都要寵愛自己。

2012-12-26
照片
中午的班會,我被點名了幾次...到最後的班代我已經笑不出來了...
主持人副班代一直推薦我,從服務、總務到副班代、班代,連老師也提名我,還要我先當管錢的總務練習一下,下次再來當班代。「可是我會把錢弄不見...」「沒關係全班一起幫你找」逼的我只好一直害人,提名其他男生。原本我想說是不是成績被認為是還不錯的人或是看起來很認真才會被點,但後來副班代遇到我跟我說因為只有我們前面幾個很認真在選,其他人都在後面吃便當。要是下回選幹部我一定要第一個說我要輔導,因為那是最閒的,至少有個保護。最好是轉學成功這些都不用煩惱,但糟糕我好像快要習慣這裡了,開始想念這裡的同學...
下午我最愛的網頁設計課,今天老師為了讓其他人交他們的作業幾乎沒上什麼課。但上課之間老師突然點名問我:「黃認蘊(假名)你是幾年級?你可以來清華大學上我的課,有學生特地跑到清華去旁聽我的課。只要經過我的同意就可以了。」嘿~~只有我喔:) 我開心了好久~~啦啦啦~~這堂課我一定要拿滿分!
這件事讓我想起,我跟爸爸一直沒辦法相處的很好,我對像爸爸那樣年紀的人會不自在,我把那種感情投射在類似的人身上。所以我很擔心四年後的研究所要如何與指導教授相處。所以這是個很好的習慣,我可以藉由這樣的互動修正我的印象,也許哪天我可以很自在,甚至可以修復我跟爸爸的關係。
我跟人的互動也是。今天副班代對我說:「怎麼都不參加班上的活動呢?多跟班上的同學相處啊」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好像一直很怕被看到真實的自我一般,只要感覺距離減短,我就會再拉長。剛剛男同學問「可以跟你一起吃嗎?」我直接拒絕。哈哈!所以我喜歡男生。多可愛,他們找到旁邊的空位坐下還是硬要跟我聊天。要是女生我說不出拒絕的話。我想我是不喜歡跟不熟的人一起吃飯,很不自在。吃東西是很私密的行為不覺得嗎?我覺得啦,所以剛剛我趁男同學去買飲料時快吃逃走。

2012-12-24
DSC00027
昨天,我把LINE刪了。
不是把APP刪除而已,我是把整個帳號都砍了。加上FB的APP我也一併刪除。曾經,我是一個會為了聊天程式無法更新卻怎麼也捨不得刪掉重來的人,會為了裡面的對話記錄捨不得刪。但,就像有一天突然把國中以前收到的卡片都拿來燒一樣,一個點,就完全BYE-BYE一切。
只能說日本人把我惹毛了。有個聊到現在快一年還記不得我住在台灣哪裡的日本人...其實這時我才發現我是一個到頂點才會反過來的人。我會忍受對方的不對等態度,直到一個小點...也就是昨天發生的一件其他人聽來可能覺得很小的事,但它就壓倒了最後一根稻草。事情是這樣的,我很討厭有人在語尾加個「!」,如果是真的表示驚訝或是開心的話除外。以前我問這位仁兄你今天吃什麼啊,他會回答「是咖哩!」沒事你加驚嘆號個X!(←這時才應該加吧)或是你今天做什麼啊,他回「我今天在打掃!」有一次我忍不住對他說,因為這是打字,沒聽到聲音,你加驚嘆號在我看來就是「我今天打掃啦!煩不煩啊!問東問西」...好吧...我承認沒說服力。總之,昨天他又回我「我今天跟朋友去京都找朋友吃飯!」我回他你又來了,然後回他「晚安!!!!」他還給我回「晚安:)」當下我整個火了,地雷爆發。
另一個白目京都人也是讓我很煩,像上次遇到的某人一樣,從頭到尾就是早上早安天氣很好啊晚上晚安明天也要加油啊~~回這種東西真的很無力。有時我早上起來看到訊息呆住看好幾分鐘不知道要回他什麼,沒有內容又斷不掉...煩。這下好了,今天我起來好開心,看到乾淨的手機畫面。
一天回家時,手機也不用特別充電,我在書軒可以安靜唸書不會幾分鐘就看手機一次怕MISS什麼訊息。LINE刪除後連LINE的遊戲也一起刪,FB及FB聊天APP一起刪,SKYPE登出。有什麼話打我手機就好。
我原本不信手機聊天上都是爛人,因為我自己也在,但我後來才發現什麼人才無聊到在那裡面聊天。我可以說我是為了練日文...說真的現在少了這個我有點擔心...算了先這樣看看。而且那裡面的日本人有個共通點,就是他們會想要抓住你,卻又不想要談深入的問題。有時候我對某日本人說你這樣那這樣不好,他就說「講點其他開心的事吧!」X你的!本小姐就在氣頭上你轉移話題反而惹火我!真被他們給氣死!
喔!現在還想到一些狗屁話。比方我說今天好冷,他問我幾度,我說12度,他就說我這是3度......這個在人際溝通書上解釋成「Mine I Worse Than Yours」(我的比你更糟)。封閉的日本人!有點國際觀的話你應該回「台灣濕度很高聽說更冷」之類。這樣下次我還會跟你說我冷嗎?話題就這樣漸漸少了。後來我都說我要讀書。
看吧!聊天軟體讓我覺得日本人都很爛,我期待1月我去大阪時讓我遇到正常一點的京都人及大阪人吧!不要讓我把印象停留在這些神經病上。有空陪你們聊我不如去多背幾個英文單字。

2012-12-23
3
先用老照片祝大家及自己聖誕節快樂~~~~
這張照片是我去日本留學之前拍的,少說也有五年了吧!大概是我們家狗狗未滿一歲的時候,誰想的到五年後我在某大學的宿舍裡打這篇日記呢?(另一個視窗是每週主餐輔導原理報告,這次是最後一篇囉~~萬歲)而未來的五年,也是一個未知。生命有著太多的變化,最近我覺得,擁有太多選擇也是一種忙,心忙。然後昨天讀到村上的一篇,說他不會給人建議,因為他給的建議都很爛,照做的人後來都會後悔。他還說人生的很多事都不是自己選的,而是被選擇的,你只要坐在坐墊上靜靜地等著就好,來不來不是你可以控制。是嗎?
昨天補課。老師講到催眠時幫我們稍微催眠實驗。請我們閉上眼睛把雙手平舉,接著開始想像右手綁著一個氣球,氣球慢慢打氣越來越輕越來越輕...而左手下面綁著一顆石頭,石頭越來越重越來越重...好!現在把眼睛張開看你們的手是不是一邊高一邊低?嘿嘿~~我雖然有點抗拒,但還是會被影響。有趣的是老師再說:「等等還沒完,請大家再閉眼把手平舉...好!現在各位手上什麼東西都沒有。」就是要解除我們的催眠指令。
他說有個人一直有恐慌症,15年來找不到原因,吃15年的藥治不好,這之間婚姻工作都失去。後來透過催眠才發現他其實在15年前也是被催眠,其中有一句「你現在想像世界毀滅」但事後忘了下解除的指令而讓他沒來由地恐懼了15年。解除後他不藥而癒。
生活上也有許多催眠,像是你看電視劇看到哭就是被催眠了()。另外自我催眠也是個很好的方式,每天睡前用音樂催眠自己進入安定的狀態。
回去說剛剛在班上催眠實驗。老師問我們剛剛有被催眠的請舉手...後來他說有一種人他剛剛被催眠了但問他有沒有被催眠他卻沒舉手,這種人比不能被催眠的人還可伯。也就是你其實被影響了,但你不承認自己被影響,這反而更麻煩。
另外,上課又提到酒癮及煙癮...等問題。他說如果一個人有酒癮,你要他戒酒,他戒酒後一定會有另一個問題發生。因為任何癮都是因為背後的某個心理問題,比方他內心某個部分感到缺乏之類。如果他唯一的管道被解除,他很可能以更糟的方式發洩。酒癮煙癮等都要從心理治療改善。
喔!以後我不會隨便要人家戒煙戒酒了。
這老師還說他通常不看人,因為看人都可以看出這個人精神方面的問題,會產生許多想法()。

2012-12-21
照片 1926
「聽說今天是世界末日耶!」「幾點開始?」「好像是下午二點的樣子...」
這是早上去打掃簽名時我問小督導今天幾號時,他跟我的閒聊。沒想到會有這樣一天,之前我每次看到他都想踹他哩。後來我發現人與人的連結只要越多,你就會越試著去理解他...有一天上體育課,我聽到另一個班的小督導在跟其他同學抱怨他管區打掃的同學,說他們「超X的」加上一堆髒話。我想到心理學說的「自利偏頗」,書上的例子是,作者分別在不同天問他公寓一間同住的大學生垃圾都是誰在倒時,A學生說「80%都是我在倒!」B學生說「95%都是我在倒!」C學生說「90%是我在倒!」這樣三個加起來有265%的垃圾被倒...不合理吧!等於說我在抱怨其他人的同時,他們也覺得我做的不夠好。這才讓我去反省。在自己看來做很多的事其實沒什麼。
但我剛剛在打掃時,同班同學走過,說我太認真了一定要用學校的相機拍照給學校看...我雖然沒有想被拍,但我覺得自己有在做事而且被鼓勵又肯定了自己。
每個星期三的網頁設計是我最快樂的時刻~~~這次老師做完一個階段還走到中間來等我做出來,然後跟大家說「有人作出來囉~~」好像要給大家壓力一樣。而上次說好的網頁設計給成績,老師這次說不用了他還沒老到忘了我的設計...我感覺老師有點偏心我哩:) 他還會說你沒用我的樣版我會改的很鬆~~希望我可以平均90!
今天下課我還去跟統計學老師說我覺得他教的很好,他教的我都懂。他好像有點意外,因為他每次問大家「這邊OK嗎?」都會像是在對空氣說話一樣沒人回他。我是沒信心我全會所以不好意思回答。但他是個頭腦清楚的人,條理分明...這也是我跟他說的,真是一個很好的老師,他現在在師大心輔系讀博士。
最近有太多的選擇必須想一想。一是我要雙主修修日文嗎?還是輔修我另一個喜歡的資訊。還有...如果轉學是不是就無法雙主修或是修輔系...那麼值得我為了半年的交換留學而轉學嗎?今天早上我還想...要是我一直保持這樣的成績,是不是可以挑戰四年後研究所推薦,我想進老闆的學校~~~台師大。喔!對了老闆最近變的好忙,都不能講太久的電話。最可以的時間是晚上10點20,而且要先約時間。

2012-12-20
照片 1929
下午在圖書館除了把上週做剩的作業繼續做完外(我覺得圖書館的員工們好信任我,等我一個禮拜都沒動那些書),還key in日文書的書名。
圖書館的員工做那麼久的工作竟然沒有一個人打日文?讓我好意外。而他們先讓另一個勤毅生來打漢字,要我改一改。我先把日文叫出來,再打上日文。
有些人你聽他們說的話就會覺得他們的視野很短,比方有日本人會問我「台灣今天的天氣如何啊?」我看到這個簡單的問題就不想回他,什麼叫台灣天氣如何?至少我都還記得你住京都吧!京都的天氣會跟全日本一樣嗎?台灣也不是一個小房子好嗎?你問我台灣天氣?我要回台南還是台北?
我也很討厭自我中心的對岸人...不要罵人還被google到。某天的英文課,老師問「我有沒有跟你們說過巴西比基尼的事。」這時坐中間第二個的對岸同學很大聲地回答沒有。如果你是常缺席的人,你會很有自信地說沒有嗎?但其實老師有講過。
本週的英文課又一個女對岸同學,老師請她上台幫忙寫中文,她寫到第二個單字老師終於說「喔~~~我忘了你來自中國...」因為她雖然看老師給她看的筆記,而且背後都是一群台灣學生,她卻硬要寫簡體中文!妳也讀一下空氣吧!看看這時應該要做什麼吧!想著這些事時不巧書軒有二個對岸女同學在到處拍照...也太沒常識了吧!更糟的是她們踩到地雷我了,來問我可不可以讓她們採訪,我看著她們放在我桌上的一張草寫看不出什麼內容的字...不好意思...我沒時間陪妳們玩好嗎?沒把妳們趕出去已經很好了!這些話我當然是放在心裡。但我拒絕她們時她們有點意外。我上次在圖書館還被一個戴老鼠面具的人拍肩膀,好像是心理系的人要做實驗,問我有沒有被嚇到?我說我很生氣!之前也有人在找填問卷的...有沒有常識?這是圖書館吧!講電話的人也不少...不知恥嗎?我最近才填老師評量,我在建議上寫應該嚴格一點,學生晚進教室或在上課時吃東西,這些都可以把他請出去吧!但事後我才想到,這就是私立大學。少一個人少一份收入。
算了說說好玩的吧!我要去大阪有點怕,而且我是一放寒假就要飛大阪,沒什麼時間準備,就是先去再說。不知道會遇到什麼事...我準備了一本雜誌要去一些地方。
希望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帶滿滿的回憶回來。

2012-12-18
照片 1921
今天上海的同學問我應該不是大一生吧...因為我看起來有種沈穩。
她還說台灣的女孩18歲的看起來像25歲,但像我這樣30幾歲的人反而像20幾歲。在她們中國,30歲就是老的樣子,或許還像40歲。她覺得我們女生很年輕,還說我課本上黏的動物紙膠帶就是一種年輕的感覺。
最近我想來寫個2012年best10,但除了沒時間去拍美美的物品照片外,我也實在湊不到10個。總之我先在這裡寫了我的幾個今年遇到的好物:
1)ISPA洗面乳:定價9百多打9折的樣子。好像有二種味道,我喜歡水果香。當時專櫃小姐有點不耐煩覺得我想聞一個之前用過試用品的香味很可疑,所以是哪個系列的我也不清楚。
2)DROPBOX:這是免費的雲端硬碟,2G左右。我喜歡它的原因是下載後,只要在自己的電腦打開把檔案放進去。到任何可以上網的地方都可以下載裡面的檔案,而且是同步更新。我是在宿舍的電腦上下載它們的程式,手機也下載,它還可以在IPHONE上開網站上的文件來看及存檔。
3)瑰柏翠藍色喜馬拉雅護手霜:專櫃買850元,上網才發現這個月網購特價少200元...網購600元還可以貨到付款免運費。我喜歡它的香味,護手的效果好像不是最好,但瑰柏翠的護手霜只要味道挑到自己喜歡的都不會太令人失望。
4)MUJI A5 20孔 200張筆記本內頁:厚厚一大本才75元是我們窮學生的最愛!
5)Kiehl's護唇膏:一條300多元。我從小可能是火氣大什麼的,只要沒喝足夠的水嘴唇很可能會又熱又紅,就像一般人吃了麻辣鍋後出來的嘴,所以隨身一定要帶護唇膏。只要遇到喜歡的護唇膏都會買來用看看,而且它們都會被我分成有治療性(又熱又紅的嘴唇)或沒有治療性的。以前用過好幾條1號護唇膏,出國也要機場買免稅的。後來它們推出水果口味,芒果我最愛,但它好像是限量,不知道現在還買不買的到。我前幾天去買時,好像只剩甜梨果跟莓果,我買了店員推薦的甜梨果也是好香。它是我目前最愛的護唇膏了!
其它我再想想還有什麼。
昨天老闆的店上報紙囉~~~謝謝同學的媽媽,一家店的成功都是靠許多人的幫忙。那天我們忙得沒時間去吃飯,但好開心,想想只要把門打開就有人進來,反而不想休息。
昨天我才知道是這週要補課不是下週,日子過好快!下週要誇年了!我的hobo手帳可以準備拿出來了:)

2012-12-16
照片 1922
店開了。這是店裡的一張海報。
其實幾天前老闆去整理店的時候就有客人想先進來看,老闆也很大方。昨天開幕,第一群客人是以前的學生,很可愛的男生,去補習之前來店裡玩,還幫忙宣傳。中午想說等一個沒人的空檔去吃中餐...沒有!竟然就一個接一個持續不斷。甚至下午3點終於讓我們有個小小的空檔去附近的小店吃蒜味肉羹,吃到一半都還有人在店門口等。老闆後來是希望沒人可以讓他休息回家。
第一天很新鮮,尤其有好幾個人告訴我們宜蘭都沒有這樣的店,好開心。還有人問老闆以前是不是在做這類工作的?或是學生來問為什麼不教書了...等等。我們都把這些溫暖撿起來收好。還有一個很有修養的年輕爸爸帶著三歲的小女生說女兒跟店同一天生日,好可愛:) 當然又大放送。
在開店之前,我告訴老闆,不要因為幾個人的一些不好的行為就把牆築起來,不要因為某幾個少數客人的行為而增加一些規定什麼的。說真的有的人很敢言,都不會跟你客氣。但我不希望因此而對多數好的客人一樣的態度。因為我喜歡蔡康永寫的這一段「上段戀情,全心投入,結果重傷。於是這次戀愛怕受傷,就很保留。這意味著:上次那個傷你的爛人,得到最完整的你,而這次這個發展中的情人,得到個很冷淡的你。我知你是保護自己,但這若是做生意,你這店一定倒的。永不再來的惡客,得到最好服務,而新客上門,卻備受冷落,這店怎麼不倒?」

照片 1923
終於晚上空檔讓我們休息。8點多在百貨公司樓上只剩這厚切牛排可以吃,其它餐廳都客滿。
昨天老闆去郵局付了一大筆金額贊助我去大阪遊學,可是我剛剛在回學校的車子上突然不想去...我怎麼會把他一個人留在台灣顧店自己去大阪快活?我真的很任性又太過自由了!我記得要來讀書的時候,媽問我「那他怎麼辦?」我好像完全沒有考慮過這樣的事,我是個自我中心的情人。但...我又想起他說的,希望我不要為了他留在台灣給他壓力。一直以來他都是推我出去的人,我遲疑、退縮,他是把我踢出去的人,讓我去想去的地方。
這三天好忙,星期五再次搭不到5點半的車,去學校門口等6點10分的市區公車,到火車站往台北的區間車已經等在對面月台。刷悠遊卡進站,人好多但乘客讓出一個位子給我。

照片
快9點到紀伊國屋書店,我要買我訂的書,它像字典一樣又厚又重!而且,它是我目前為止買過最貴的一本書!訂價10450台幣!!當然要苦苦地等到會員日打八折才能買。我想了好久才決定買。
這樣我不用功行嗎?

2012-12-13
照片 1921
下午去圖書館做志工。我的工作是把推車上的幾十本日文書做分類,教我的圖書館館員說:「這個有些我們看不懂。」這個時候真覺得自己很厲害。
雖然最近都在一個個翻字典讀心理的原文書很挫折,但也有這種時候,感覺很好。中間還被抓去開會,要安排志工活動,才四個人去開會,卻一件事要重覆好幾次很沒效率,最後我只好一直不斷地點頭要主任快轉。我被分到的工作是把大家加入facebook,最近加入我fb的人已經有一半是我不認識的人了...它成為一個很私人卻又很公開的工具。
最近我不知道為什麼很常被叫到名字或是被指定要做什麼。比方輔導原理老師會突然問「家庭什麼系統?黃XX」或是網頁設計老師教我們轉換中文時突然問「要按上面哪個加?黃XX」或是那天圖書館我只是在那抄寫東西都被指定為志工團副團長,連今早的體育課,體育老師都指定我當隊長...全都黏上來。今天上的是足壘球,我們隊友們不是我在說的,有幾個男的真的很認真,而女的呢?只有一二個吧!公主病嗎?我代表我們隊去跟男生猜拳二次都贏,最近也在走好運嗎?
我們隊本來被超前6分後來逆轉勝得了8分。結束時我聽到對手隊的男生很氣的說「那些女的到底怎麼了?被她們氣死了」而我們這一隊也只有我一個女的出來踢,我感覺有男生給我一點肯定的回應。人是互相的。以前我也是體育課躲在樹下的女生,現在可不想再那樣。尤其是今天結束後老師說體育課就上到今天,我更樂了。雖然也得知下學期還有一次體驗教育,但那是以後的事了。
說到圖書館,今天主任好像忍不住了說「問你一個可能很失禮又沒性別平等的問題...可以嗎?你去過日本留學...那可以問你現在是多大嗎?」我說我32歲了。我一點都不覺得有什麼好失禮的,本來我想一開始就說,但某人告訴我老是說什麼32歲32歲聽到都煩了我才收歛。沒想到主任說:「天啊!!我那天想說找一個最年輕的來當副團長好了,你看起來最年輕耶!」再說我要飛上天囉~~~~
還有網頁設計的老師也很可愛,我拿我設計的網頁給他看,他說我的東西縮到左邊了不平衡,這樣要被扣二分。接著又說「下禮拜你給我檢查時要作一個小動作。」然後把視窗縮小,說這樣就可以了!記得喔!那天要做這樣的小動作喔~~~覺得他很可愛,可惜他明年要退休了。
最近每天都收到許多溫暖的小回應,男友的新朋友的,我都好感動。我漸漸感覺到可以把自己給出去了。今天開會主任又說籃球拍的越大力才會彈的越高,接受挑戰才會成長。我領受到了。我不再是那個把「我不會我不行」掛在嘴邊的人,我不斷地在成長。
但最重要的是,我的心還是之前的那個,一直都沒變。我還是很珍惜以前的朋友,以前的小回憶,還是喜歡充滿溫暖的地方。

2012-12-11
照片
昨天接到圖書館電話通知,好吧!既然不常接電話都被我接到了,今天中午只好去了。
12點半去時他們正在頒發借書達人獎狀,大部分是老師得獎,好想要拿那個獎喔!去吃飯之前被一個男性化的女性在路上問可不可以填一下問卷,是關於書展的。我一聽是書展就跟著去地下餐廳。問卷好像只是一個形式,重點來了,她拿出一大本子裡面都是套書資料。什麼書展根本是假的吧!我還很開心拿我現在正在讀的書跟她分享...我有時候覺得自己很白痴,到某個點就全部給出去。像有一次某個我們班加我FACEBOOK的人,我們聊了起來,結果我把怎麼會從日本休學到在台灣讀大學的原因都跟一個不認識的同學說...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圖書館的志工說明會,講著講著我覺得好像不是我所想的圖書上架,竟然是一堆志工的開會或是活動什麼的...我哪來那麼多美國時間。我好想中間說我退出了。沒想到選完志工團團長後,竟被圖書館館長指名當副團長!他說我很認真在記他講的事,現在已經沒有人這樣做了。我很想拒絕,但好像沒有人在拒絕的。好吧!星期四下午要開會,我被逼著進入團體了。
上週考的溝通與人際關係,有三題原文名詞解釋及三大題申論,是我第一次寫申論題,我很擔心我的成績。老師說這二天她已經把成績上傳,我沒注意...發考卷時我嚇的一直在發抖...沒想到是99分~~~好像還有一個人100分。簡答題有一題我不會但寫但內容可能有沾到邊老師給我6/10分我很滿足了。而且老師還說我跟另一個中國的同學寫的很好,如果可以請拿出來給大家參考。我好意外,回去看自己寫的亂七八糟的內容,只能說老師太仁慈了。但我看一下我自己在班上暗自設定的對手,她也寫了一長串但25分只拿到15分,所以我寫的內容不是同情才給高分,或許真的有寫到重點吧!總之我好開心:)

2012-12-09
照片 1921
星期五下午復習著統計。我坐的位置外面就是往台北的巴士乘車處,突然我想回家...
然後是5:50的車6:50才來,來了才說剛剛買票的人可以上車,那是一個小時前發生的事...總之,我到10點半才回到宜蘭。某人不但沒在第一時間來接我,到了還沒帶安全帽...但我完全沒受影響,依舊二人去夜市買一堆烤肉吃...原因就在,一天以內有太多的事,根本沒有時間去放大情緒,喜怒哀樂都不會放在心裡太久。這是好事。
下個禮拜我們要慶祝12週年囉~~有人問我相處的祕訣是什麼,我想應該是選到一個好人吧!努力比較多的人是他。我的祕訣應該是不要提分手,就一定可以找到解決方法,但前提是對方也跟你有一樣的想法,想要一起努力。跟一個人交往還要煩惱誰愛誰多誰比較在乎那是無法繼續下去的。我很幸運遇到一個好人。
下週還要回去,他的店要開囉。老闆很有個性地日子店名都自己決定,開幕時間看他當天心情。擁有一家店可以遇到各式各樣的客人也蠻有趣的,有時候會出現怪怪的人我們都會討論一番,世界實在太奇妙了。
照片是Apple的新耳機。如果有時間可以讀一下他們網站對這耳機的介紹文,寫的好像這是個未來世界超級棒的耳機,但看看價錢...990元,是個可以接受的價錢,又遇到好店員就買了。
這週我去問外文系主任遊學的事,他說可以幫我辦池袋語言學校,我說東京我暫時不想去了可不可以是大阪...後來決定是自己去找,真苦惱。但後來主任把重點放在要我轉去日文系,他說我轉過去可以輔修心理,他可以送我去日本的大學交換留學二年回來雙學制「反正錢對你來說不是問題嘛(誰跟你說的)」。實在讓我很心動,但深入了解,我去那間大學只能學商,輔修心理但我人在日本二年怎麼輔修。後來我想了一個下午,我還是喜歡我的心理,每次心理學的課我才真的覺得自己是被灌溉的小樹苗,在吸收著養分。最近,我甚至想乾脆不要轉學了...我在這裡好好的,也漸漸習慣了...也喜歡這裡的書軒...但是...我還是想去交換留學學心理...兩難。
另外我去申請圖書館志工,很簡單的面試後就錄用了。但我剛剛看到信箱裡...星期二要來個聚會互相認識...突然我不想去了。為什麼有這麼多的人際關係?我想選擇朋友但不是這樣的方式。原本圖書館主任要我去擔任日文導覽,而且他知道我的留學經驗後說要來開一個座談會聊聊我的經驗。我不是小氣,但我一向很討厭出風頭的人,而且我的經驗算是失敗吧!不然我怎麼會在這裡。雖然有人告訴我不要什麼都還沒去嚐試就拒絕,但我內心有太多灰色地帶了,還沒準備好。而且這二個月來已經進步很多了。

2012-12-05
照片
突然發現只剩下星期五的統計學小考而已,而那已經在復習時確定我會,明天下午再好好地看過一回就可以了,剩下的只有這個月的幾份報告而已...突然好空。
不過可以沒有罪惡感地拿起閒書看真的很開心!最近我就讀到一本《思考的藝術》,當時在誠品我一拿起來讀幾頁就放不下手,它裡面說了好多心理的現象,作者又很幽默,讀起來真享受,推薦!對了!我要開始來讀普通心理學的原文書了,我訂的日文版已經到書店等著我,每天都要看看有什麼沒加強的要去努力,不要把時間花在上網。我現在擁有這樣的環境實在太棒了,以前遠離不了的電視現在只有吃中餐晚餐看一點新聞,那就夠了。我失去一些東西但長久來看那些都不重要。
星期一上課輔導原理的老師說A型性的人格就是吃飯吃很快,想要擁有更多的時間去做更多的事。那是在說現在的我吧!那天日檢考完我們在火車站樓上及京站找可以讓我們進去坐的店卻找不到時,我說「再給你10分,10分再沒有我就走!」現在有更多的時候要限定,這個下午完成這個那個晚上完成那個。但只有聊電話不限定時間囉~~~常常聊完才發現講了40多分都我在講比較多...而且10通有9通都我打...原來我是黏人精!
上個禮拜姊在LINE問我一件事,說她們明年三月要跟我爸媽去台南。我第一個在心裡的反應是「你的格局就這麼小?」而且,明年三月的事你現在就在煩惱?再問下去,什麼?這根本是一件還在思考及討論的事,而你特別拿來問我??我真慶幸我們是用手機聊天,要是面對面我不知道一時會衝出什麼無法收回的話。而且我對自己說「以後有天我可能在做助人工作,要是這樣的個案來找我談,怎麼可能沒有同理心」於是我試著練習聽聽姊要表達什麼。我想我有在改變了。
那天去除毛,我發現護士剪了頭髮,一般我是不會多說一句話的,但那天我主動跟她聊了起來。她好像很開心說:「啊~你有注意到我剪頭髮啦」接著是我的錯覺嗎?她一路把我照顧的很好,問我需要什麼,要不要壓力球,還幫我蓋被子怕我冷...關鍵是在聊天嗎?一直以來我不太想把時間花在閒聊上,因為最後會很煩惱怎麼結尾或是中間沒話題。但,後來我發現人是希望被關心的,誰哪會知你不想閒聊,一切的距離都會讓人以為你在討厭他排斥他...可能...研究中。
考完日檢後突然連讀日文的心都飛了...今天我去自學中心網到一個J.TEST日文考試,我要來研究一下。至於之前的導遊考試...最近要報名的卻提不起勁。

2012-12-03
照片
前天睡前拿起巴士時刻表一看不得了,早上直達台北的巴士根本就只有星期六!
最後決定早上7:50出門搭8:10分應該會來校門口對面公車站的公車,還好真的是照時刻表上的時間準時到。小跑步到新竹火車站,輪到我買票時8:42分的自強號已經開走了...套一句同學們的流行語「悲劇了」...但!50分又有一班區間車到台北,114元的車資與巴士差不多,但不塞車也有座位。我懷疑那個自動剪票口是日本進口的,宜蘭火車站應該跟進。甚至,區間車裡都有日本電車的感覺,連廣播前都還有一段輕快的音樂。又是一場很棒的體驗!以後星期五我都要搭區間車~~~
至於日檢...我第一題會寫,其他都是憑感覺,真的很沒自信,現在又沒有漢字可以拿回一些分,完蛋。讀解我想應該是可以過,每次考試無論是日留還是日檢,我都好喜歡那裡面的文章,好想帶回家收藏。聽解現在已經不考看圖聽解了,還有一部分是考對話,那部分這次我有些擔心。總之知道是二月中我已經把這事忘的差不多的時候了,這段時間日檢讓我多看了好多日文很充實,這個意義是確實存在。如果沒過再拼一次就好了!
謝謝男友陪我去:)
中間某段我找不到餐廳又急著回家心情很糟,我了解到以後都不要把自己放在吵雜混亂的環境,人多的地方要避開,心情很壞又傷感情。
這幾天因為準備日檢讓我不敢開電腦,明天也有考試,有些小片段都只能先放在心裡沈澱再一起提出來。最近我們預選下學期的課,第一天大概早上7點就有人塞爆選課網站,這是心理學所謂的「從眾行為」嗎?看到有人在做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就要跟著去搶課,但其實沒有課在限定人數啊...要說的是,我們學校有一個角落放了四台列印機,那天有人佔著電腦在選課,我看後面一排人在等,我也不好意思說什麼,只能去旁邊的事務室反應。那裡有個可憐的男職員,出來了解後也不好意思要她們滾,就在後面著急地看著...我覺得很對不起他,讓他陷入兩難。有時候我很想要圖書館講手機的人去外面講,但又沒勇氣,而且我知道語氣很重要,如果不好好說沒品德的人只會生氣不會改進。
生命倫理課時讓我聽到某一段故事:愛麗絲問「我在哪裡」兔子問「你要去哪裡?」愛麗絲回「我不知道。」兔子又說「你不知道要去哪裡,那你現在在哪一點也不重要。」我聽了嚇了一跳,它的意義是說,如果你不知道你未來要做什麼,沒有方向,那你現在在什麼地方一點都不重要,因為沒有意義的。必須好好思考未來想做什麼。
至於我擔心的英文成績。上次老師說要再考一次,原來我誤會他的意思了,他是說要把考卷給我們,要我們分開坐,用另一個顏色的筆把錯的改正,如果都改正確了則可以得到剩下一半的分數。所以老師先發還我們的考卷...我竟然還有87分!真是太意外了!改一改後應該可以賺個3分吧我想。而且我想我們老師一定是一邊抽煙一邊改考卷,我拿回的考卷三張都是重重的煙味...
上星期三的選課時,有人問為什麼一年級要選的「心理學家傳記選讀」卻沒有開課,助教說開課要看「市場」,心理學家傳記都用原文書上,以前開過第一週大家都退光,讓我覺得好難過。很多難得開的日文課都因為只有少數人想選而停開。
還有一天我去申請圖書館志工,我的第一志願是排書,我就是喜歡跟書在一起。順便問一下外語志工是不是英文,對方說日文更好日文好缺,還說感覺我很適合:) 總之報名後他們還要第一階段選人,等後通知囉。
某天我在幫大家按著電梯時,最後一個男同學在我背後要我先出去,他要幫我按著讓我先走...就說男生比較有助人精神吧!前二個女同學連句謝謝都沒有哩!但我在宿舍也看到許多好女孩~~有她們真好。有時我看到很客氣的女生都很想特別誇讚她們,因為實在太難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