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好久沒寫,標題很難訂。
總之,我又回來寫了,休息一陣子又有了可以動筆的感覺。另外,要再去找一個新地方寫也很煩。是說我跟一個男友分手就要換個地方,那10個不就要換10個地方?再者,沒有一個讓我寫文章的地方,也就少了寫作文的機會。現在文筆回到國小程度。寒假期間我在家用台語,講電話用日語,中文都沒機會練習。所以要藉由文字說明減少使用照片,讓我有比較多的練習,無論是景色還是內心想法的文字描述。
至於日記還是暫停,生活貧乏的書呆子日記連自己都不想看,只會浪費時間。但如果有一些最近學到的心理學還是會上來分享。

02
今年的寒假去了想好久的35F星巴克(那裡都是外國人),陪日本人去士林夜市及九份。這家幾乎每本日本出版的台灣旅遊雜誌都會出現的阿妹茶館裡全是外國人,除了日本人外就是韓國人。最近台灣觀光局是有在韓國大力宣傳嗎?不然怎麼好多韓國人?從九份回家的巴士站,我本來想幫一對日本人情侶翻譯,沒想到對方反問我是不是日本人????原來他們是只會說英文的韓國人…當下背脊發涼…只好抓SEN來翻譯。於是變成台灣媽媽跟我說明怎麼搭車,我翻成日文給SEN,他再翻成英文跟韓國人說明。最後我們受不了等待(連續一個小時從山上下來的巴士都客滿)先搭巴士到瑞芳火車站,只要有車站就可以回台北。巴士站的計程車都不願載人到瑞芳火車站,他們要的是搭回台北的長程客人,於是要跟人共乘。
但在瑞芳火車站我搭錯車了…搞得身邊的日本人很緊張。從此之後只要我說接下來要走這條,他一定重覆問我「本当に?」是有那麼沒安全感嗎?到最後火都上來了。後來有很多時間我都懶得翻譯,或是要回答一些「這條河是什麼河?」之類的地理常識問題。我哪知???(

33
接著飛往靜岡。日本真是一個把女生照顧很好的地方,晚上睡覺時お父さん放個熱水袋讓我暖腳,好舒服。日本人的體貼就是這樣學來的。進入室內、巴士、廁所都是溫暖的,所以會有台灣比較冷的錯覺。
第一晚飛到靜岡,就被帶到澡堂。去之前我有上網看一些澡堂禮儀,有的是以前在日本溫泉時已經知道的「先沖澡再入浴池」。但有的文章提到大毛巾及小毛巾的事讓我有點不清楚。這次前後去了可以看SL列車的川根溫泉、熱海溫泉及澡堂天神之湯二次,已經很自在了。
澡堂天神之湯我很推薦。如果有機會一定要進去試試,只要看其他人怎麼做就好了。
進門左右二排木箱,外面有鑰匙表示空位,把自己的鞋子脫下放入鎖上。讓我意外的是脫完鞋子後都是光著腳,沒有拖鞋可以穿。再把鑰匙交給櫃台付錢換另一把鑰匙,這把鑰匙可以綁在手上進去泡澡,上面有一組號碼就是你放衣服櫃子的號碼。還可以租用衣服及毛巾,用包包裝給你。接著換租用的衣服,帶著要換的內衣褲及放有大小毛巾的澡堂包包進浴池。天神之湯還有按摩可以選(付費),SEN幫我選50分鐘的腳及肩頸按摩。第一次我搞不懂大毛巾要怎麼辦,後來在溫泉時お母さん教我…原來大毛巾是在進浴池前跟脫下來的衣物全放櫃子裡,你只帶小毛巾進浴池就好了。小毛巾是讓你擦汗用,或是最後要從濕答答的浴池區出來時大約擦一下身體用的,這樣你可以到乾的區域去開櫃子拿你的大毛巾擦全身,再吹乾頭髮。浴池區牆上一定會寫不要把小毛巾放到浴池裡,所以才會有把小毛巾放在頭上的習慣,其實你也可以靠邊泡澡,把小毛巾放在浴池上面沒沾到水的位置。頭髮也要盤好不要沾到浴池的水。泡完溫泉可以不用再沖全身,但澡堂的最好還是沖一下。讓我比較開心的是,現在沖澡區把每個人隔起來,你不會因為左右的其他人而很不自在。洗髮精、潤絲精及沐浴乳都有,你也可以自己帶。我喜歡他們提供的藍色洗澡巾,洗完感覺皮膚很乾淨:)這家澡堂有個標榜跟死海一樣的「塩湯」都沒人進去。反正只要不是電的我都可以試看看吧…沒想到塩湯是會痛的!!有沒有聽過一句「在傷口上灑鹽」?有傷口的人一定不要進去,會痛死。進去後有些可能是因乾燥的擦傷什麼的吧,總之腰部的皮膚隱隱作痛。出來時要喝販賣機的牛奶~~~雖然問日本人他們都不清楚為什麼要喝,但你試試看,泡完澡身體熱熱喝冰牛奶很舒服的。但第二次我愛上那裡的特濃牛奶冰棒。原本猶豫要不要為了它破功吃冰…鳴~~好好吃喔!果真是特濃~~~最後離開前再去之前換下衣服的那個櫃子換回衣服,再去結帳。因為天神之湯有按摩還有居酒屋甚至卡拉OK(皆為付費),在裡面的消費都可以記下手上的掛牌最後再一起結帳,但冰棒及牛奶之類的小錢就要自己另外準備零錢。

お父さんお母さん開車載我去久能山第一次搭覧車、日本平飯店午餐、三保之松原、駿河匠宿…我自己則去了小丸子樂園。那裡真是無法推薦,不就一間間卡通場景的小房間嗎…但我說我來自台灣時,櫃台多給我一份小禮物。但太無聊了我又去隔壁給小朋友看的錯覺展,有趣多了。及樓下的壽司博物館,最後在那裡喝咖啡畫畫。另有一天去靜岡車站逛,看到一張美術館的海報,順便去看了靜岡市立美術館的夏卡爾展。附近還有新靜岡站,我在上面找到淳久堂書店,我的最愛。

04
回台的前二天去熱海。當天晚上我看氣象預報出現雪的圖案,SEN說不可能…隔天一早醒來SEN說「外面好像下雨了。」我回說「不對,一定是雪!」然後去開房間的落地窗,哇!!!!!!!!!下雪了!!!!!開心開心:)
結果只有SEN苦著一張臉…也是因為我太沒有危機意識了。在日本好像什麼都可以很放心,你只要把自己交出去,一定會有人幫你。像那種下雪回不了家的情況一定不會發生的,什麼輪胎的雪鏈什麼的我都沒在聽,想說飯店一定會準備吧,路上也一定有人在賣啊,不然打119問一下警察…沒想到真的回不了家。
熱海20年來一次的雪飯店怎會有雪鏈…車子要從停車場開出來都有問題。而且一開出來就是個陡坡,只會用一路滑下去…路也不通回不去。回想前一天來時猛拍樹上的積雪,沒想到就送我一場雪~~~好開心。沒其他辦法就是續住一晚。飯店原本說都被訂光了,要看有沒有房間。結果因為路不通有人取消,我們順利住到房間了~~~我是一開始就沒在擔心…SEN在旁邊看一定很想揍我。

熱海第一晚找到一家日本料理店,一進門還要被規定要坐哪個位子,東西是現點現作。生魚片非常新鮮又有大海的味道…我們是那晚那家店裡最年輕的客人。後來到第二間店整個放鬆的SEN跟我說剛剛那家日本料理店是很高級的店,所以只穿綿T外套的他格格不入,但是個很好的經驗。
06
第二家濱よし,我在那吃到最美味的煎餃。我竟然敢跟日本人推薦八方雲集!若當晚是餓著肚子去可能還無法這麼說,吃煎餃之前我們在日本料理店還吃了海鮮丼等等。點煎餃之前我說最多只吃2個吧…沒想到漠漠吃了9顆。店裡時間停留在昭和,我問婆婆可以拍照嗎?婆婆又驚又喜地看看自己店裡的擺設問SEN:「她想拍什麼?沒什麼值得拍的…」結帳時婆婆說前一晚也有一群台灣人去店裡。離開前在裡面忙著煎煎餃的兒子()跟我微笑打招呼:)

 

可惜隔天續住要再去吃時因為下雪食材準備不足店休。

然後我第一次知道什麼是高速公路上的SA、PA。車子開在山路上沒多久就會有便利商店,那裡的廁所不是躲在角落你還要去跟店員借用,而是在店裡明顯處,而且我去的那幾間都跟百貨公司廁所一樣乾淨。或許日本人不覺得有什麼奇怪,但要在濱海公路上的便利商店用到一間乾淨廁所難度可想而知。我在廁所還發現一張公告:
44
翻成中文就是「感謝您一直以來乾淨地使用廁所。」而不是「請保持清潔」。某個意義上他們使用了心理學,先謝謝你,等於是期待你也可以像其他人一樣保持乾淨,有「一直」的字眼,表示希望你也要維持目前的乾淨。

這次也去把所有日本便利商店的咖啡都喝過一遍,日本的便利商店咖啡都可以自己動手作。最喜歡的還是7-11的現煮咖啡。
回家前買了一堆柔軟精、洗衣精及便座清潔液。尤其是柔軟精,不用推薦只要去藥妝店找自己喜歡的香味就好了。問題是它們很重。

12
我觀察到日本人在吃自助餐時都會先把桌子上的食物準備好,不像我是先拿麵包咖啡吃完再去找,可能會去取好幾次。但我在日本飯店看到的日本人,他們會先走一輪,把想吃的都先拿好,最後回到座位上一起說いただきまーす才會開始吃。我之前寫日文題目時有篇文章提到某個美國人女性在日本生活5年,即使日文很強但就是無法自然說出いただきます,因為美國人沒有那種習慣。現在我也是還在練習中。
照片中的烤魚是我在日本每天的早餐,雖然到最後我都沒能順利吃好它,但現在好想念它跟白飯及味噌湯的口感~~

23
SEN推薦的拉麵。至於是什麼店我也不清楚。加點海苔。日本早餐也會把海苔跟白飯一起吃,或是把納豆放在白飯上,再用海苔包起來吃。所以以後看到日本自助早餐放有海苔可以試試。

34
名為「ところてん」7-11有賣。很妙的食物。在吃之前以為它是甜的,問這是什麼,SEN指著上面的「天草」,誰懂?有點像洋菜條吧。打開後把裡面的所有醬啊粉的都放進去,充分攪拌,就會是很妙的一種味道,我覺得台灣沒有。

45  
某次看到台灣人介紹的店。他們的店商品不多,主推1~7種濃度的抹茶冰。到這裡我已經不想再堅持不吃冰了。

對了!這次我還碰到節分,有吃惠方卷,吃的時候不能說話…有人又把小黃瓜挑起來。

arrow
arrow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