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寫研究計畫書。

2016-03-31
IMG_5165 (1)
剛剛要更新日記才發現,今天是3月最後一天耶!緊急把今天最喜歡的照片加工放上來。
其實還是很想快點畢業,快點離開這裡,四年,真的太久了。
今天去台大出差,溫暖的一天而我又穿毛衣+加熱衣,回來人超臭,現在洗好澡很香。
台大是老師的母校,老師請了二位大咖來審我們的論文架構。大咖給建議,我就一直記他們說的重點,結束後老師們閒聊,聽了一堆八卦,一直在想…我不用離開嗎?回去之前多了餐盒,老師要我帶二個回去,用一個大塑膠袋裝著其實很大一包。那時我還沒有想太多,只是出了台大看到對面有個日本臨時商品販售,進去一看,很驚喜地發現我正要去東門永康街買的咖啡都有了,還便宜10元。也在那看到我要的洗衣精~本來要買網拍的。因為拿了二個大餐盒外加二瓶咖啡及洗衣精,讓我超想回家…而且台北跟東京越來越像了,好幾個人看我手上那一大包…很少人會拿一大包東西。
覺得很幸運可以買到。

IMG_5142
某天在我們學校吃的餐,明天有時間我還要去吃~好好吃喔~

IMG_5152
本週算是大事,就是黃子佼來我們學校。一開始得知消息我就想去,當天時間還未到就好多人排隊,本來不想去,但開場半個小時後,我想…我會不會後悔呢?這是我們小時候看到大的藝人耶…還是去了。我覺得佼佼說話不是很有組織性,但他仍然是個很幽默的人,聽他的演講很快樂。
一週要回憶真的太難了…想記下我的撞球。我的定杆竟然成績是我們那組最好。其實我一直都有在練,只要撞球教室有開,而我有時間,今天也利用半個小時去打,越來越好玩,因為練習時的那個挫折越來越少了。但還有一些杆法我不會,但最基本的定杆推杆拉杆越練越好~開心。
我助理工作會接觸的會計室人員只做到這個月…之前我聽我們系助教說我不太信,前天她直接跟我說了。我問她是離開我們學校還是只是離開會計室,她說是離開我們學校。我跟她說她很優秀,希望她可以去更好的地方。她真的是我在大學四年見到最棒的事務人員了。
今天我FB出現「可能是好友」的地方有她,我不好意思加…但我意外發現她結婚了!!看不出來!老公看起來是個很好的人,真的,好人會越到好的人!

2016-03-27
IMG_5148
今天實驗室去吃飯,我第二次參加。
上次是熱炒店,這次是一家辦喜宴的餐廳。我有拍到盤子的照片都沒放。因為我想寫一下今天看到的事。
我們分二桌,我坐的是不喝酒的桌,另一桌是喝酒的。我去的時候是一名學長載我跟另一名學弟去,學弟是香港人,他還以為我是日本人…

IMG_5147
我最愛是這火鍋,湯好好喝~
學長大概60歲或近60歲吧,在科技公司上班。因為早期跟日本公司有來往,而來往的日本人跟他說可不可以請日語好的人來,因為那個翻譯女生用「僕」自稱。後來學長學了日語,卻發現用日語跟日本人說話都會被看不起,反而用英文後就比較被尊重。他還說他學了法語,英文也很流利,但發現最難的是日語,因為日語不只要看人改變使用的句子,如敬語。還要很婉轉,他覺得超級難。

IMG_5146
但我最想記下的是,那家餐廳的老闆娘是我們學校的學生,夜校大一。有點海派的大姊頭樣子,聽說店門口停著的閃閃發亮的賓士是她的。
重點來了,我們實驗室有一位這學期才加入的學姊,她的老公是加拿大人,今天也一起來了。吃飽喝足後,我們這桌的人幾乎走光了,我跟幾個學妹及香港學弟是因為沒車在等人載我們回去。老闆娘進來聊天,她一直說自己的女兒是美女,一定要讓她來跟加拿大人聊天。果然來了,高高白白但很難說是美…聽她跟加拿大人的對話,得知她在舊金山留學。老闆娘也一直在旁邊說她女兒去一年花了她200萬,而且寒暑假都帶她女兒去完遍美國的迪士尼。還說杜拜王子在追她女兒時用直升機來回載,而且把整個場子都包下來…見面就直接送一支香奈兒錶…
我聽著聽著覺得她真是一個沒內容的人,但人很奇怪,我還蠻喜歡聽這些的,因為在同時,我覺得自己的生活單純又充實。我一點也不羨慕那樣的生活,而且有個只會說錢的媽媽,真的很悲哀。
最後學妹來說要載我回去,因為開車的人都喝酒了,而另一位要載我回去的學姊懷孕,我也不好意思麻煩她。對了,今天得知她已經知道小寶寶的性別了,是個女生。但她跟學長沒有打算辦婚禮,也沒有什麼彌月禮…我覺得不能因為懷孕就好像要送人家一樣啊!有一刻我想,像我這樣處處小心的人,不會讓未婚懷孕的事發生在我身上,要是發生會多緊張…但,又有一部分我覺得這個年紀可以懷孕是一件很棒的事,這是女人天生的能力,而且沒有必要因為未婚懷孕就覺得有什麼不好,婚戒還是要拿,婚禮還是要辦!
學妹載我回家時騎的飛快,我真的很怕自己今天死在新竹,還好活下來了。

2016-03-26
IMG_5140
下午去誠品逛逛,就看到這麼可愛的卡片匣。
一個390元,沒有誠品會員,我在店裡考慮好久…還去問有沒有新的,好像店員只要說有我就馬上買一樣。但沒有,而且店員二個還自己聊天,被我問時拿過去看一下,很輕率地回說「就架上囉」。我是個很容易受店員的態度影響的人。但這熊實在太可愛了,有一種很可憐的眼神…(誰懂)。因為我今天提早去市區,所以時間很充份,又去買了生活必需品,不知為何專科洗面乳藥妝店都缺貨,只有光南有,是要出新版了嗎??
然後想想還是去領錢回誠品買。走著走著要去東門前想到附近還有一間郵局沒開但有ATM,領錢之前看到金石堂,順便進去看看,想說該不會也有在賣這個品牌吧…沒想到馬上看到,而且放2隻包好好的~~開薰。我馬上決定要買!又很巧的,金石堂在辦什麼i閱讀會員,這個月前加入的話馬上有100點紅利。雖然不知那是什麼,但店員說我加入的話這筆消費就像是馬上打9折喔。反正我就在那讓店員教我如何用手機整合網路會員資料…原來掃QR碼只要LINE就可以掃了耶,不用下載另一個APP。因為我手機很慢,又忘了帳號密碼,所以在那忙很久,我跟店員說很怕佔到要結帳的人的時間,她說「不~是怕你沒時間。」還說「我還有用過更慢的手機,你的還不是最慢的~」你應該去當諮商師吧…買完後心情超級好!我應該多來這裡走走~
但其實,在去金石堂的途中,看到LINE的一則訊息…讓我完全沈溺在幸福的粉紅色泡泡中。
那是SEN傳來的「你的戒指SIZE是幾號?」訊息。我先是嚇一跳,然後都是驚喜。我想我是被上一段感情嚇到怕了,想到有幾次討論到為什麼不娶我就會吵到哭,又氣又難過。收到求婚戒指就沒下聞…我也知道是他的堅持,但,有沒有結婚真的差很多。你可以像想,結婚的人會有責任感,會想要好好過生活,會認定對方,不是一時的熱情或喜歡,而是永遠的愛。最記得他回我的一句是說「為什麼一定要結婚?結婚還不是會離婚。」我還曾跟SEN說,如果畢業後半年沒結婚,我就分手…我真的不想再花時間陪別人的老公了。但另一方面又會問自己,是為了結婚才交往的嗎?雖然是,但是好像太現實了,才交往沒多久就要人家保證跟你一輩子…
然後還有最近聊到畢業後要如何?我是要考研究所,但在明年入學(如果有考上的話)之前,我要待在哪?要工作還是先去日本?總之我不想留在我家…但在討論這些時,SEN都沒有明確說什麼,只有說「你可以來住三個月再回去啊」三個月是去日本免簽證短期最長的期限,好像沒有提到要結婚的事。
有趣的是,SEN問我是不是要一起去買,因為如果選到我不喜歡的戒指的話就不好了,因為是要戴一輩子的。然後我們二個都不知道要如何。曾經有一刻我很想說,你不用買了,就用我的二手戒指吧…那個Tiffany六爪鑽戒,反正放著也是放著…但又覺得那個戒指是屬於我跟前男友的回憶,我不會忘記那天,他把戒指放在浴室,我去洗澡前看到的驚喜。還有他說他在去台北時自由活動偷偷去Tiffany買,放在背包怕我看到…求婚真的可以顯示男生的個性。
所以我跟SEN說,你決定,不用參考他人的想法,對你來說好的求婚地點就好了,我只要求不要在我們學校。我希望是一個未來還可以去的地方,一個美好的地方。他說雖然不是最近會發生的事,但是眼看我很確定要畢業了,該認真地看待我們二個人的關係了。他還問我說「你覺得婚戒大概要花多少錢?」我說應該不會20萬(日幣)吧…以為他會說怎麼可能20萬?沒想到他說,因為是婚戒,婚戒大約都是這樣的價錢喔,因為是會留一輩子的東西。
讓我想到我上課時遇到一個女生,她跟我姊一樣大我2歲,但她最大的小孩已經高一了,四個小孩最小的現在在讀幼稚園。有次她看到我的戒指,問我是不是訂婚了?我說不是。問她的婚戒呢?她說「賣掉了」她沒有離婚啊。接著她說「重要的不是戒指,而是二個人在一起。」好深奧。後來她有說是因為她結婚的早,是那種金戒指,很老氣所以賣了。

IMG_5133
看圖說故事)這是今早去圖書館二樓讀日文時看到的窗外。連續3週的雨,終於放晴,而且會一直晴天一週~開心。
其實昨天,我們結束對話之前,SEN就有說「好希望你能快點來日本」。我真的很怕嚇跑SEN…因為我打算如果這次分手,就暫時不交往。所以希望順利。
而且最近,真的很想很想快點去日本安定下來。

2016-03-25
IMG_5121
這週忙到只有現在可以寫日記…也是因為覺得寫日記很花時間,而且我幾乎不看過去的日記(那寫幹嘛?)。
好吧,重點是先來回顧一下這週有些發生的事而我還記得的…
星期二晚上上商業日語時老師有提到日本公司搭電梯時,不能插隊進去。我下課後問老師,是新人不是要搶先進到電梯裡去按按鍵讓門開著嗎?老師說如果沒有很擠的話可以,要看現場的情形。但通常都是女生在按的,這部分讓我最驚訝。然後有大概半個小時吧,老師一直跟我聊,她說其實在日本公司只要有男職員咳嗽,厲害(我說的)的女生馬上會問「要喝茶嗎?」,只要有男生熱的用手煽風,女生馬上要說「要開冷氣嗎?」日本社會是要求女生要察覺男生的內在需求的。有這樣的女生在公司,大家都會說「哇~這女生很適合娶來當老婆啊~」我想那大概台灣女生都是白目中的白目了吧…
更重要的是,日本男性希望自己的老婆在家裡能夠當個療癒他的人,也就是你只要把家裡的事顧好,小孩照顧好,煮飯給我吃就好了,外面的世界我來努力打拼就好。尤其是男生幫女生修什麼東西,很厲害又幫到女生的感覺,是日本男性在內心深處都很渴望的。就是那種「你不用擔心!我來保護你!」所以即使家裡再如何有錢,有佣人什麼的,日本老公還是希望可以吃到老婆的菜。外面的事讓日本老公來做,那女生在家要做什麼??是的,你只要像花一樣,每天化美美的妝,穿的舒服乾淨讓日本老公看的開心就好。每天老公工作回家,一打開門,老婆笑著出來迎接,然後聽聽日本老公的抱怨就好了。對了,沒有人想聽老婆的建議,你不用會什麼公司人際關係的對策相談什麼的,你只要聽。
讓我比較意外的是,在台灣,如果一個女生只在家裡顧小孩,就算錢沒有太大的問題,也會被人家問就「你一整天都在家不會無聊嗎?」或是被笑不知道外面的世界,跟外面的世界脫節。像我媽及我姊,她們工作都不是因為家裡真的沒有這份薪水活不下去,而是不想因此沒有自己的零用錢及生活。尤其是小朋友上學後,家庭主婦在家真不知道要做什麼,親朋好友也會給以異樣眼光。但老師卻跟我說,早期的日本女性想要在家當全職主婦,後來很多女性想出去工作,但根據目前最新資料,想要當主婦的日本女性又增加了。因為在職場上很累也是升不上好的職位,薪水也不會多高,在職場上工作累又遇到很多不愉快,最想要的是找個人嫁人當主婦,當然老公的薪水要可以養活全家。但我也覺得,也是因為日本女性甘做全職主婦,所以她們可以把家、小孩及老公都照顧的很好,她們把這個當作是個人的成功,當然包括自己也打扮的很美。當然,也是有日本老婆在工作很有成就,那時候日本老公就會支持老婆,讓她好好在外發展。我問老師,那些主婦不會覺得無聊嗎?老師說「她們有媽媽友啊,媽媽友們都會交流一些社區的事啦,小朋友的教育啦什麼的,怎麼會無聊。」在日本當專職主婦的女生不旦有高中畢業的人,也有大學畢業的。後來有社會學家研究,那些大學畢業的媽媽當了專職主婦後變成教育媽媽,也就是熱心於教育的母親,讓小孩很有壓力。
然後我把這個事去跟SEN說時,SEN說他一直都覺得只要我跟小孩三個人過著平凡的生活就好了,就是這樣單純的想法。但我想要唸書,他會支持我。他說的支持也只是等啦,雖然他一直沒有當一回事,說我畢業一定要來台灣參加畢業典禮,因為「研究所又不一定會去讀」。啊!但我真的要去讀啊!我要認真了。

IMG_5123
最近因為我手邊的餅乾都吃光,又不想再吃全家的麵包,所以一大早起床就刷牙洗臉打扮好,早點出門去餐廳吃早餐。這天點了貴的咔啦雞腿三明治,還有我天天喝的奶茶~享受啊~一個人的早餐。
說到研究所。上週有同學去問臨床心理學的老師要如何準備面試,這週老師問她結果時,她說隔天才會公布。老師問她被問了什麼,然後請她試著回答,她說的超級爛的。所以我很好奇她有沒有考上。後來查到她考的學校是哪間(我是柯南),而且隔天放榜我也去看…她是備4。這個同學在我們班成績如何我不是很清楚,只知道她大一時都有來上課,報告時她都可以講的很有自信,我想她是內容50但可以講到90的那種人,完全不會怕、害羞什麼的。但大二後她就開始不來上課,後來都沒有再上台報告,又刻意去選那種夜校的課比較好過的…
研究所近年來越來越少人報,所以我想要備上不難。
今天又一個結果放榜。我們班有個僑生,很努力,但大三後因為他發現學費沒有像之前我們學校去馬來西亞招生說的全免,所以他開始打工。他雙主修,所以也都是去修好過的課或是夜校的,白天都在校內校外打工。大一時我覺得他還有些內容,但到了大二,我開始覺得他空有表面。他都會很有自信地說這個不難,但他解釋的卻又都不太正確…
他都會說自己沒在讀書,但可以看到他在期中期末考前都全熬夜,因為我之前都坐他旁邊。可以想見他都是用短期記憶在撐。但聽說僑生考研究所不是像我們一間間去報,而是用分發的。所以我去查僑聯會之類的綱站,也查到他報名了(我是柯南X2)今天放榜,榜上沒名。

IMG_5126
我真的要開始擔心我考日本會不會間間報間間不上啊。。。。
然後發現一點是,國內很多私立後段的心理系,報考人數反而爆多…我們學校也有很多在當國小國中的老師,來我們學校讀研究所,因為好畢業…

2016-03-20
IMG_5028
今天第一次跟SEN講我家的事…
其實不是要分享,只是那個點就順著說了。但其實我不認為他可以理解。話題最初是我之前去日本時問我姊要買藥嗎?她說她要貼布而且要二盒,好的,我去靜岡時一起買,退稅後還是比去年貴100,但我不想讓她覺得貴,所以算跟去年一樣的錢給她。從日本回宜蘭沒幾年,沒遇到我姊。而後我姊傳訊來問要多少錢,我告訴她,並請她拿了貼布後把錢放在我老家房間桌上。就這樣一個月過去了,我姊沒來拿。後來我媽要去我姊家,問我是不是要拿給我姊,但事後我媽想到,若沒跟我姊約好拿了貼布去我姊家,我姊會說現在突然拿不出錢,所以先拿東西錢日後再給…然後就會像沒事一樣我姊選擇性失憶。但如果你臉皮不夠厚的話是不可能去要錢的,就這樣不了了之…所以我媽選擇等待。
為這件事我感到很生氣,我當初的想法很單純,因為或許去日本住後我沒有什麼機會回來,而且也沒有外國人免稅,所以在這幾次能幫忙就幫忙,因為聽說台灣賣很貴。此事後我想我不會再代買了。
我跟SEN聊到這件事是因為,他說他這個月又要等薪水進來,不然又過窮人生活。我只好跟他說,你一個人就用不夠錢了,我去會多窮啊。他竟然說有我在他不擔心,因為我會幫他省錢。X的,我才不想過我父母及我姊的那種人生好嗎?老實說,我一個人,存款還夠,而且如果我現在分手,一個人去台北工作,我想要找一個可以活下去的工作不難。租個小公寓在台北工作,一直到老死我一個人是可以完成的。若去日本,我能找到養活自己的工作嗎?因為簽證的問題,我可能沒有自由,不是說走就可以走。
接著我又想起我家的事。這次過年我姊沒有回家,她說是因為家裡大人小孩都重感冒無法過來。但我媽的想法是,我們家有工作的人要包紅包,我姊若來,她的兒子可以收到2000元的紅包,但我姊跟我姊夫都要包給我父母,那樣划不來。我再次覺得1)我姊很窮,2)我媽真的很愛比較又很討厭我姊。
過去我姊沒工作時常回老家,跟家人吃飯都帶小孩或老公,而且因為沒工作可以不用付錢也不用請客只要吃就好。但工作後不行了,要開始請客,我姊就開始閉不見面,也都不回老家,除非很確定親戚要請客。過去我前男友很大方,我姊結婚生小孩我都在國外,前男友還是都會包大紅包。出去也都是前男友請客,現在覺得很對不起他…但現在的我沒有那麼寬裕,所以開始討厭起那樣的行為。我也跟我家人說,我分手後,經濟無法像過去那麼好。加上一個人在外生活,大學生活費全都要自己想辦法。若不是我媽偶會寄錢給我、每學期的校內、宜蘭縣獎學金及這半年的工讀,我真的不知道怎麼過。但我還是很努力,不想花前男友很努力存給我的留學基金。再怎樣我都不想當一個只會讓人請客卻自己不出錢的人。
昨天中午,我同學跟我說「這樣我們中餐又剩30元了」因為幫學校帶高中生,所以中午學校有準備食物給我們,那樣的小小幸福我能了解,那樣的平凡小確幸讓夢想支持我。
然後我又跟SEN購說我媽真的很愛比較,而且我父母的偏心,讓我大妹自以為是,所以我跟她感情非常差,跟前男友同居也是家裡根本待不下去了,甚至跟男友吵架也不能回老家…都是一些很黑暗的事,我想他一定嚇呆了…

2016-03-19
IMG_5106
耶~購物。
郵局120年紀念郵票,我竟然買了十份,所以是170元。但好可愛。還有隔壁的護髮油,是我最近繼薏仁化妝水後,第二個嚇一跳的好物。之前我也用過日本的護髮油,但都太黏。之前找護髮油有找到摩洛哥油,土耳其藍色瓶,太貴買不下去。沒想到日本就開發類似的東西,看到日本我就已經放心一半了。沒想到真的太美妙了~剛剛一直摸我的頭髮。當然你問有沒有改善我的毛躁髮?有啦,但是不是會修護頭髮(上面廣告有寫)我真的無法保證,只感覺它像上了一層會乾的油,讓頭髮很好摸又很乖,不像之前毛躁…然後剛剛還看到好多人都在寫業配文…那種一看就是很明顯的在介紹那個油有多神奇。
其實如果你有上過實驗法,應該可以知道那種推薦的文章有多白痴。是說你用了美白,你是怎麼比色差的,燈光條件都不同啊。再者,你要「排除其他可能」吧。如果你說你用了這一瓶後變多白,那你這一個禮拜好了,吃的東西要跟你還沒變白的那個禮拜完全一樣才行。不只如此,也就是說你要宣稱你這個禮拜因為用這瓶變白,那你除了這瓶以外的條件都要跟之前一個禮拜一樣才行。不然你怎麼可以說是因為它讓你變白的呢?然後就有一群沒大腦的女生相信…

IMG_5091
這太經典了,我要拍照留下來。只剩6元,是我在郵局存錢,最少的一次。我開戶時都有100元哩。

IMG_5094
越是窮就越想吃東西。買了我在大學四年最貴的早餐,奶茶加豬排堡50元。但因為太飽中餐就只花30元。
今天被老師派去參加個人申請說明會,也就是現在的高中生可以來看看他們已經考上或是正在考慮的學校。繁星原來不是高中第一名的人啊…我之前一直以為我們班繁星進來的人好優秀好厲害怎麼來我們學校變爛現在都不來學校上課了…原來繁星是高中前30%的人可以填志願,只能填一個。所以我同學她當時填中山,沒想到之前的1%有人選了,她就不能繁星進來。而且我同學很多都是個人申請的,原來入學有那麼多管道啊。
有一個女生說她第一階段申請沒過,只有我們學校其他系過,但自己最想讀的是心理系。那還不簡單,考指考,再不上報名進修部,你進來就全選日校課,再轉日校就好了。進修部只要會寫字都全上啊…真的不用擔心…但這些話我都沒說。當然不要考試對他們來說比較好,可以先上然後半年可以爽爽玩。今天的家長都比學生問的還要多,好像是家長要來讀的。我也去過日本的OPEN CAMPUS,一個家長都沒有,全都是學生。
今天帶未來學弟妹去參觀心測室、諮商室及實驗室,只有實驗室我進去過,其他都是第一次。我們有資源但是用不到啊…尤其實驗室,除非負責的老師喜歡你,讓你進去,否則你就是只能自己想辦法。你要學眼動,好啊,誰理你。他們自己用都來不及了,哪有機會讓你用。什麼腦波儀,我連看都沒看過…這樣騙學生進來對嗎?
但宿舍我就很熟。在我們學校我最愛的是圖書館,可以讀到11點的,還有宿舍,洗衣服一次才10元,烘衣服也很方便。
我給小朋友們的建議真的就只是,上課好好去上,不要來了後就玩到不知道要休息,上課時間躲在宿舍睡到中午。
然後也因為這點,讓我覺得要找日本的研究所也要自己很小心,突然想去日本住了解各個學校再考慮要報哪間…這樣冒然進去太可怕了。
但我也想到一件我已經忘了的事…過去只要去一個新的地方一開始都會討厭及退縮的我,在進入我們大學第一天上課,我就超愛心理學,第一個學期過後,我也是很愛。今天我跟某個媽媽聊,她說她強烈感覺到我很喜歡心理學,嗯,真的!我喜歡聽課,到現在也是。
對了,昨天去旁聽小英的課,因為他放「楢山節考」,我不想放照片,因為風格太強烈了我有點怕怕。這部電影裡有很多很多東西,有的老師過度解釋了我覺得,但有很多是老師帶我們看的,會提醒我們的。結束後我跟小英老師說「老師你真的很會講,要不要開電影心理學?」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大二起開到現在大四,電影心理學都不是小英老師上的。而這學期是個新老師,年輕,她放的片子有一半以上我已經看過了,而且她也不會帶我們看很深的東西,所以我退掉那堂課。真的,有的東西資深的老師才有辦法講,而因為我年紀不小了,無法忍受騙騙小朋友的那種課。但畢竟修課的大宗還是小朋友…我想很少人會懂小英老師的解釋吧。可惜。

2016-03-17
IMG_5089
昨晚我是在室友都上床時打日記…打的很快但心裡非常不好意思…很努力在12點以前完成。
雖然大家都還沒睡躺在床上滑手機…最近我真的覺得是不是手機要放什麼單字來背或是什麼…因為每天在床上花一二個小時滑,時間不知不覺流走。長久下來會如何?手機的好處是它亮,所以像我如果想要背單字什麼的帶紙本上床房間太暗是無法背的。是說,最近我又在學校待到11點才回宿舍,那種讀到11點的感覺很好。雖然常因為有人躲在自習室吃早餐,要我一直換地方,但一定可以換到一個讓我待的地方。
今天想寫是為了記下一個很想記下來的事。
剛剛遇到一個也是在圖書館打工的男同學,跟我一樣大四。他說他要去申請系上獎學金,因為他是第一名。我借他的成績單來看,他們班才28人,而且他都修少少課,有時第2名有時第1名。好了重點來了,我問他那你有去推甄嗎?他回我說「有啊,我師大輔大都沒上。」為什麼?是因為校名嗎?「對!所以我才超X的。」我真希望日本不知道我們學校有多爛…要不然F大的成績還不錯,有點幫助吧…怕怕。

FotorCreated
最近的我。衣服都是唸大學之前買的。而鞋子是最近才買的。包包是大一時男友送的,提袋是學校圖書館集點送的,我正努力集第二個。還有一個是館員特別送我的,但被SEN要去了。

2016-03-16
IMG_5084
單單一天就可以發生很多事,讓我很想寫!
最近因為看學校有公告留學說明會,很興𡚒今天下午就少睡一下去聽。我的天啊,我坐在後面氣到想走人。就是我們學校外語系幾個人去觀希大學(怕被搜到)遊學二週的心得。我去時一個女生在說她在那裡體驗茶道,然後就是一些大學生第一次拿父母的錢去玩的心得,什麼做10分腿就痛啦,生魚片超好吃什麼的沒什麼建設性的內容。然後還有其他人,她們去那二週還有跟大學生交流,有做PPT,所以在現場他們把PPT秀出來給我們看,但就像我旁邊的女生跟我聊的,那些介紹台灣食物的PPT給我們看有什麼意義??妙的是她們給我們看第一張PPT,上面一段約3級的日語,準備要介紹的女生竟然呆住,她不會唸而且也不懂內容是什麼…咦不是你們做的嗎?裡面還有一些文法不對的地方,我又氣到想走。但因為這之前有個女生跟我聊,她說她是餐旅大一,想去留學所以想來聽。但她想知道課程而不是玩的部分。老實說我本來也想去,但看到這樣的介紹真覺得省了14萬日幣。還有,我把觀希大學從我的滑り止め校中刪去,因為它連止滑校都不如。我還問了日本朋友,他說他哥就是觀大的,進去之前很認真才考上的,但進去後一直玩到畢業…加上我之前看到一個知名部落客寫大阪的內容,可以看到她天天都在吃東西觀光,而她也是觀大,還畢業了…這些點讓我不再考慮私立大學。一群只會化妝看服裝雜誌的白痴。
還有一些事想記下來:
1)昨天上商業日語課時老師說日本人上班都會在10分前坐定位準備好,上班時間一到馬上可以工作。這我之前就聽過了。但老師問我們台灣時,我說台灣是9點上班的話9點到位子上坐著,接著開始吃美而美…老師說這樣的台灣要怎麼跟中國日本競爭…
2)以前我不喜歡我父母的價值觀,像我媽會排斥有精神疾病的人。之前我跟馬來西亞留學生住,受不了搬出來。後來我對馬來西亞留學生很感冒,他們的女生就是我們台灣女生的加強版,一點女生的樣子都沒有,還很髒…之前我父母來時,我說最近搬房間,因為馬來西亞人凌晨3點還在講視訊。我父母馬上歧視的說「那些不就是印傭外勞那種嗎…比我們還要差很多的。」我現在反而覺得這樣的保護不能沒有,有一些刻版印象在某些時候可以讓我們避開一些不愉快。
3)SEN說之前到靜岡廠時,愛知的廠長來給他跟另一個也是愛知去的同事一張萬元鈔,所以他們說了一下之後去喝個酒吃飯吧。沒想到之後同事拿了錢就沒說什麼,今天問起,同事說「之前我來到工場時就給廠長跟XX長二包煙,所以那一萬是給我的回禮。」我的天啊,有這種日本人??SEN跟他說他也有送禮啊…而且是給他們二個的…我又氣到一直罵。
後來我跟SEN說,你同事可能沒唸大學,或是家庭教育不好。這種人不要跟他私下有來往。
最近我真的開始把一些人從我身邊刪去,只留下喜歡的人。像我那個愛在房間講電話的室友,真的就不能當朋友。

2016-03-15
IMG_5038
好久沒有這樣利用15分更新日記了。昨天白色情人節我收到的回禮是…什麼都沒有。好歹我還去名古屋站的高島屋百貨人擠人買了事前查過的知名巧克力3000多円,結果就是對方說「我在7-11看到靜岡限定的富士山餅乾是你會喜歡的。」然後傳來照片我馬上回說,我喜歡的不是這個…我這次特別跟他說我沒有你那麼愛吃…都是吃的,而且我3000円你至少也來個同等值的東西吧…整個就灰心。是說他生日我從來沒有送過禮物,而他送我的項錬我也一次都沒戴…因為我不喜歡便宜貨…現在戴的戒指是Tiffany的白金戒,項鍊是JILL STUART真鑽項鍊,其實不缺,而且要讓我換一個戴也要好一點的,不喜歡白色鍊子的項鍊…
一條一萬多元的項鍊真的不便宜,就我來說。但我太概戴了快4年多了吧,戒指也是我來念大學之前好幾年就收到的禮物。而手上的萬元名牌錶也是換了錶帶現在愛用中,看了還是好喜歡。我喜歡可以喜歡可以用很久的東西,有質感的東西。現在我的衣服都是好幾年前買的專櫃品,現在真的買不下千元以下的衣服,除非去日本買到打折的。我的衣服大多都不是這幾年買的,但現在還是很好看很喜歡。
前天我跟SEN說,你不用為我花錢…其實是怕他買到我不喜歡的東西又要我用。
我不喜歡的東西大多都是設計感差,而且便宜的東西…小時候我媽就是這樣,一直省錢,都要我們用便宜貨…雖然現在也是…
SEN的家人是那種會穿著從朋友那裡免費拿到的衣服或百圓衣服去吃好幾萬圓餐的人…我自己是一直無法接受這樣的價值觀。我比較想是穿千元(不是萬喔,我沒有那麼嚴重,萬元的衣服我也不懂)吃小吃麵攤(還不是泡麵,我不是大和拜金女)。
怎麼這篇變成是在說價值觀的文章…

511IXrrLMHL._SX353_BO1,204,203,200_BJTビジネス日本語能力テスト 読解実力養成問題集 1296円
整本完。後面還蠻簡單的,只是我要去看讀解有沒有限時間,不然有時間看的話我應該都可以做對。

9k=BJTビジネス日本語能力テスト 聴解・聴読解実力養成問題集 2700円(含稅
第2部 セクション2 8/10 聽解也是不難,有二題是商場陷井題,不懂商場專業用法會不知道他們真正在聊什麼。

2016-03-13
IMG_5076
人在窮的時候反而會很想買東西。
我個人有個小小幸福-從國中開始愛逛金玉堂文具-中間因為經濟比較充裕而轉戰誠品文具,後來回到窮人世界,為了不讓自己看著進口文具流口水,誠品甚至是日本的文具都不怎麼去逛了。昨天突然想起,好久沒去文具店了,不知道這段時間有什麼新的文具出現。其實如果不是去誠品,光南賣的來自日本的文具都有打折,不會全部買不起。但我還是看中一個修正帶在現場考慮很久。我現在用的是6mm青綠色的同款修正帶,但因為用很久,它變得髒髒舊舊的。而現在出現新款,雖然是5mm,但顏色是很漂亮的粉紅色。定價50元讓我想了一下,隨即看到光南價27元,這個價錢可以買。現在放在我的筆袋𥚃,看了就好幸福。
我的筆袋中身:
名古屋大學的自動鉛筆:這次去名古屋買的,是他們的諾貝爾獎筆。
東京大學的5合1筆:愛用中,我還買了白色及紅色。
はやぶさ筆:裡面有はやぶさ,倒著可以開進東京站。
木製筆:跟SEN交往後第一個生日禮物。
櫻花色修正帶:最近的最愛。
軟尺:來自日本,不貴,我喜歡劃書的重點時它會隨著書的彎度彎著。
黃筆:畫重點用的,我不喜歡一堆顏色。
擦子:我借同學的來用,因為太好擦,同學送我。剛剛我把它的外皮脫了。
USB:前男友給的一直用到現在…
筆袋上的北斗星:是買啤酒送的,我是為了這個牌子才買啤酒。
好好夾:這個很方便,它抽出來再夾就可以直接夾紙,但一個要20多元,太貴了。

IMG_5074
再來是我今天的中餐。最近迷上油雞飯…希望我的薪水快快進來,我想吃天天油雞飯…
今早還書時,跟櫃台打工的學姊聊到頭髮,聊著聊著她說她到八月之前都不能染,我隨口問。她說「因為懷孕啊」我大驚,她說所有實驗室的人都知道了,可能全校都知道了吧,我真是後知後覺。這個學姊今年30歲,之前學號跟我相同,只是她大我一屆,但我後來轉出又轉進,現在學號不同。上學期小英老師說有研究生懷孕時,我有想過會不會是她,但太八卦了,不再去想。她臉書也沒說,現在已經四個月了。今天看到她摸著肚子臉上是喜悅,我也感受到幸福。小朋友的爸爸也是我們實驗室的人。
其實,寒假回來的第一個月,生理期晚了…那時候我竟然沒有一點擔心,反而覺得要是懷孕了就生下來,這個時間點剛好。後來其實沒懷孕。但今天,我看到學姊,想著的是滿滿的祝福,不知不覺我已經到了這個看到未婚女子而不會緊張的那種人了。30歲的她,正在讀碩一,也很努力在打工。學長(男友)也很認真,一結束meeting就馬上下去圖書館找她,是個好男人。希望她得到滿滿的幸福。

2016-03-12
IMG_5058
自從SEN知道可以送禮物給國外的我後,就連送了幾個。
我到現在都還沒自己買過貼圖或是版面,都是MASA跟SEN送的,因為覺得買很浪費錢。說到錢…我現在全財產只剩2000元,但有600元因為提款機領不出來,所以現在能夠使用的只有1400元。從宜蘭來學校時錢還夠,所以無節制地花。然後要去訪談才發現還有四個人的錢在我這…4800元…我竟然忘了,以為自己錢很夠。現在我每天都在巴望前二個月的薪水可以下來,不然我一直無法報考BJT啊…
隨著要離開大學,我竟然一點也沒有捨不得及想念,反而想快一點畢業。我會珍惜這四個月,也是因為想要以「只剩四個月」這樣的心情讓自己在剩餘的日子好過一點。我已經不像過去那樣,瘋狂的修課了,因為有很多課根本不值得我花二、三個小時坐在那裡。週三下午有一堂監獄學,是請法律課的老師來上。他的方式就是一直講他愛講的內容,多是他自己的主觀想法,還有他去哪登山什麼的。作業沒有,考試之前會放題庫上去讓大家看,考就考那些。而且因為課在大四,所以到5月中就會提早結束。但這樣的課有什麼意義?他說不知道監獄學要教什麼,那些都跟我們沒有關係,所以他會說一些法條的東西。會去修的人是因為好過又早結束,這樣的人竟然在大學教書…唉。
我真的覺得台灣很爛,我已經不太看新聞了,也不關心台灣的事。只有在日本我才如魚得水。希望我可以順利到日本生活。

51ZoJbKSKSL._SX353_BO1,204,203,200_中級日本語文法要点整理ポイント20 2160圓(含稅)
終於把這本寫完。其實到後半部我有點偷懶,想說反正都是中級的,就做做題目,結果還不錯就進到下一課。這本書如果你在大學有圖書館的話推薦學校買,因為作完就好了。而且很厚一本但有一半都是解說,解說好像有不同語言,我不喜歡解說都沒看。中文也是簡體,我覺得很浪費。文法的解說我還是推薦看文法辭典那本,多看那裡的例句,功力大增。

2016-03-06
IMG_5004
我想,哪天分手了,我可以來寫一篇日本男人谷口先生的惡行惡狀。
感情變調是從他搬去袋井之前開始的,那天我們聊到一半,他說他見過他哥,我問「怎麼沒有跟我說」他就突然發火。而他第一句後我就沒聽,把LINE關了,之後就變質了。他說他忙,所以我們沒什麼連絡,但這不像我。而昨天晚上,他還是跟我報告一些沒什麼重點的東西,包括他說靜岡有新草莓品種,一聽就知道是他媽跟他說的。後來他聊不下去就說要睡了,我才受不了的跟他說,覺得這樣的相處方式不是我要的,中間就用LINE吵。後來講電話,我一開始因為之前的對話已經在哭了,但沒有很嚴重,後來因為我一直不回,他就一直罵我。還說「你乾脆就說我是媽寶,然後說要分手啊」之類的。因為我用手機擴音,所以我就開始錄音…因為我想讓自己記得這樣的他。我在哭的時候,他還說「真不知道有什麼好哭的,你是真的在哭嗎??若我是在你身邊揍你你哭還有道理,怎麼我也不算在罵你,你哭什麼?」然後不知道他說了什麼,我大哭,是那種我覺得晚上12點隔壁都會聽見的那種。然後我又聽到他問「到底你哭的點是什麼??」我哭的點有二個:1)我發現他根本不珍惜我不愛我。2)我為什麼要受這種委屈?尤其是第2點,我真的覺得我沒有差到要忍受這樣的男人。我覺得我們之間就這樣結束了,昨天他真的徹底爛掉,說了很多很不客氣的話。我還重覆跟他說,我身邊沒有像你這樣說話的人,我們家沒有,我也不曾被這樣的說話語氣對待。尤其他還笑著罵我,說我日語真的很糟,應該要重新回學校學一次。說我不是日本人所以不知道日本人不會天天連絡的…
我一方面覺得他很可惡,一方面又覺得他很可悲,因為我反問他,你這樣的說話方式,只有對我嗎?他說他這樣的方式很一般,他對很多人這樣。可以想見他的成長背景,父母吵架應該也是那樣吧,用很憤怒的語氣卻還覺得沒什麼。他交往過的女生應該不是跟他一樣爛就是受不了走了。最讓我生氣的一點是,我問他,之前他去泰國的那個女的,根本沒給他什麼回應,他卻想要送錢給她讓她去日本。我說為什麼我有回應反而被這樣對待。他整個大怒,還說我這種去查他的隱私是犯罪,我說「那GOOGLE一下就有了(挖鼻)」重點是他沒有正面回答,只是一直罵我為什麼要去查他的資料,這是犯法。神經病啊他!我說法律常識我至少還有好嗎?然後他竟然說他要去上廁所,所以我就掛電話。也是因為一直講也沒什麼意義,都是他在罵。而且我因為大哭,哭到眼睛腫、頭痛,甚至還吐。昨晚我是在疼痛之下慢慢睡著的。
早上醒來收到他的訊息,他道歉,說全都是自己的錯,語氣太差了。我回他說你說的話我全都記得(其實也是有錄音),這樣我其實很難跟你相處,給我一些時間考慮。
而後,雖然下午我跟他說,在彌富時二人相處確實很好,如果只是遠距離就分開好像還不算完全,就再試一次吧。但如果二人一起生活還是不行,那就真的要結束了。總之,現在回想還是很氣。說真的,這樣的愛一點一點地減少了。他說他來到袋井後都會想我去了要買腳踏車,有一些我喜歡的店可以逛。但,我完全沒有想到那裡的生活。我只有想到我自己。我只有想到我要如何跟教授連絡,要是沒有學校我要先做什麼,袋井,其實我一點也不想去。而且我沒有打算考靜岡大學,就是想離他們父母遠遠地。以後我也不要客套說什麼「如果能見面該多好」,然後SEN是媽寶這點是不爭的事實,而且他本人也知道。
我也很感謝前男友,是個真正愛女人珍惜女人的人。我自己的父親都不是個很尊重女性的人,但我看到前男友,會覺得「有人可以做到這麼好」。無法在一起不代表無法愛他。我用我的方式愛他。過去我在他身邊只會讓他受傷,我不值得讓他愛我。他值的更好的,我願把所有的幸福都給他。
對了,以後我生男子一定要從小洗腦他讓他珍愛女生。

2016-03-05
IMG_5013
昨天訪談的二個人都很聊得來,所以算是很快樂的訪談。
之前我跟老師討論過訪談的感想,老師可以理解我的那種一邊在認同對方,一邊又覺得他們應該要反省。我訪談的受刑人,他們都知道社會會不恥他們,也就知道對被害人造成很大的心理傷害,雖然我不太清楚那是他們真正的心情嗎?還是只是為了某種社會期望而說的,又或則是監獄內的心療起了做用…當然,會受我訪談的都是可以認同我們研究的人,會去正視自己的問題。而更多是不認同這個研究,也不想去反省的人。受訪的人,有的是在對方的同意下,後又被家人告。我還沒有訪問過受刑人口中說的「心理變態」的人,無法了解他們的內心想法,真的希望我可以做一些什麼,讓性侵減少。

511IXrrLMHL._SX353_BO1,204,203,200_BJTビジネス日本語能力テスト 読解実力養成問題集 1296円
這算是最便宜的一本了,但也要台幣400多元。我一次做30題就錯一半了…都是一些商用慣用句,所以把文法書拿出來好好研究了。

IMG_5018
我自從日本胖3公斤回來後,就不停地吃。零食啦什麼的那都是基本款。我現在最愛的是肉粳麵,就是新竹火車站對面那家,超級好吃!我有時一天可以吃二碗。明明經過時不餓,但不吃我會受不了。

2016-03-01
IMG_4984_Fotor
讀大學四年,今晚終於讓我遇到一人教室。晚上AYA老師的商業日語有6個人選,但第一週上課只到4人,後來中間加進一人,但被老師勸退,因為他只有N3以下的程度。第二週上課第一週來的2人不見了,來了3位說是要來旁聽的。但今晚只來我一人…老師認為這堂課應該是會開,所以她先不教課本內容,那些對我來說太簡單了。所以給我聽一些很快的對話,然後一直問我問題。對我來說有點難度,但大部分都很簡單,所以學習得很快樂,甚至老師說時間差不多了,我還沒反應過來…不想下課。
老師上課提到說,過去早期的日本人,如果在家裡開party什麼太吵,鄰居上門來提醒的話,隔天還會登門拜訪道歉,因為他們覺得鄰居過來提醒,一定是自己忍受很久,真的受不了了才會過來說,所以要體諒那種心情,要心懷歉意。但老師強調那是過去的日本人了,現在似乎很少了。還說在台灣人或是日本人的班上,只要有人比較用功,就會被偷偷討厭。但在美國,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你有你的優點我也有我的,所以對於書讀很好的人大家甚至會為他加油「好好努力,變成更好的人!」。而且在美國,在大學裡也會看到80多歲的老婆婆在讀大學,不像日本,會說35歲了還來念什麼大學。啊~美國~突然好想去喔。
大四了,最後一個學期。我現在的心情是,很想快點畢業,又很珍惜現在的日子。
昨天SEN腸胃炎高燒,半夜還叫救護車,他說是到開車20分鐘的地方。我隨口問問,那你怎麼回來的?「我爸媽來載我的」「咦?!店都不用開嗎?」「因為是一大早」沒救了,共依存的母子。
其實我突然沒那麼想結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