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將從台灣移居日本,除了最重要的工作要離職、交接外,離台前還有許多手續要辦理,就讓我在這裡做個記錄。

其實必要的手續就是把台灣的部分結束,再接續日本的部分。

(照片是靜岡某家餐廳的外面景色)

 

原本我打算把寄去日本的東西控制在8箱(郵局便利箱110元的箱子)內,後來想想,不如趁這個機會把過去的東西都拋下,以免背負太多而無法向前(其實是學戸田恵梨香XD)。所以就把要帶去日本的東西控制在一卡皮箱,其實只要帶著錢,其他都到日本再購買即可。

 

 

1、更新汽車駕照:

2018.11.2

只要帶六個月以內的1吋照片+舊駕照+200元到監理站辦理即可。櫃台人員會特別提醒「現在駕照永久有效。」只要回答「要出國」就好了,通常都是去日本,所以承辦人員秒懂,也順便申請日文駕照(100元)辦好,換證前後不到3分鐘。

 

 

駕照日文譯文到手!

 

 

當初我拿的是手排車駕照喔~

我拿的是中長期簽證,可以用台灣的駕照+日文駕照在日本先開車一年。⇨對不起我錯了,差點違規上路。拿中長期簽證的人需要在日本換證才能開車喔。(2018.11.23更新)

請參考:有關持有台灣駕照於日本國內開車之事宜

 

 

2、學開車:

讀我日記的人應該都可以發現我是個很容易緊張的人,所以喜歡事先準備。

我的駕照是在10幾年前拿的,之後只有開過一次車,現在我對開車的記憶可以說是0。雖然身邊的朋友、同事都建議「只要找個會開車的人帶你出去繞繞即可」,沒有必要花錢特別去學開車。但我覺得花錢復訓事小,開車撞到人要賠更多錢,要是出意外傷人更是嚴重,所以復訓的學費值得花。

我要去的是開車方便的日本鄉下,為了怕自己無法馬上上手,先在台灣練習。事前我有請老公幫我問過我們日本家附近的駕訓班,日文稱為「ペーパードライバー教習」,一個小時的費用竟然跟宜蘭的差不多。日本有右駕的問題,但我想先在台灣喚起一些記憶後再去日本開。加上我也怕一時聽不懂日本教諫說的一些專有名詞,所以我決定在台灣也學、在日本也學。

宜蘭好像沒有專門的道路駕駛訓練,所以我打電話去問我之前考駕照的那間駕訓班X愛,道路駕駛6堂10,000元,課都安排在週日。我同事聽過都說太貴,我思考好久在前一天去電消取。駕訓班的小姐問我原因,我直接說太貴了,對方說要幫我跟老闆商量,若價錢有再優惠會來通知我,之後就沒來電了…後來我參考網路上的評價,去了幸福駕訓班

GOOGLE上都是好評,我在他們FB上詢問,當天就收到回覆,我都還沒去上課,對方就來訊告訴我學科上課時間,提醒我可以免費過去聽課。打電話去詢問,回覆的小姐態度也都非常親切。所以開始了我的復訓XD

還好我有練習,現在對開車比較有概念了。

 

 

3、購買機票:

身為一個愛預先準備的人,在確定可以順利離職的9月就馬上買好機票~這次是長榮台北松山飛羽田,單程票。

 

 

4、健保停保:

預定出國超過6個月以上的人可以辦理停保,也可以不用辦,一直繳建保費的話隨時回國都可以使用健保看病。承辦人也建議我,可以持續繳費。但我不知道何時才會再回國,加上我在日本有保險,所以辦停保。

以前我出國留學時也辦過一次停保,那時是請家人代辦,記得是要準備機票證明我出國。

 

 

2018.11.8

我到「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宜蘭服務處辦理,去這個https://www.nhi.gov.tw/網站,到網頁最下方選擇自己所屬的區域即可。不過後來承辦人員跟我說在鄉公所也可以辦理,甚至在外地也可以辦理。

我10月底離職後沒有去辦投保,所以手續上先幫我投保後再停保。停保日期設定在我出國那天,手續只需要幾分鐘。中間承辦人有問我老公的保險情形,我只回我老公是外國人。

停辦、轉入都要簽申請書,比較重要的是,即使回台灣只有一天也要復保。而且復保一次就要繳三個月的保費,也就是說我1月1日回國,1月7日出國,那我要繳1~3月的健保費。

覺得很麻煩,讓我很不想回國XD

好像是因為怕有長居國外的人特地回台灣利用健保看病,所以…

不過現在健保復保停保都可以用APP辦理,請到「以健保卡進行裝置認證」網頁。

按「行動櫃檯」。

 

再選「公所投保保險對象」。

 

就可以停保、復保了。

因為這個APP需要認證,建議在台灣先完成。我因為手機已改成預付卡,所以使用讀卡機認證。

 

 

 

5、手機解約停話轉預付卡:

我用的是台灣大哥大。若不是因為我當初要續約時去中華電信問沒有優惠方案,我根本就不會持續使用台哥大。因為我身邊一個台哥大的用戶朋友、家人都沒有,我的專線是設188台哥大客服人員XD

2018年9月的某一個晚上:我打去台哥大客服詢問解約及違約金出國減免的問題,當時一位女客服說這要詢問上司,改天再約時間回覆我。隔二天,客服回覆,說可以減免1,000元,我的違約金從當天計算的4XXX元(尾數不記得)降到3XXX元,但因為辦解約很快就可以完成,所以建議我時間比較近時再辦理。那時客服建議我是11月1日再去電,到時候報她的員工編號「61226」即可。

所需的資料是「電子機票」及「配偶簽證」證明文件。

2018.11.7 我一直忙到7日才去電詢問,接電話的男客服跟我說系統有我曾說要解約的記錄,請我把資料傳真過去。所以我馬上去7-11傳了我的電子機票在留卡。其實當下有點遲疑,想說這些都是個人隱私,有必要為了減免而寄給不認識的人嗎?但還是傳了。02-6635-1806

幾分鐘後去電客服確認…另一位女客服接,確認有收到我的傳真,並請我近期有空帶雙證去直營門市辦解約。謹慎的我當下詢問這樣減免後解約金需要付多少錢,對方回說權限不足必須詢問目前當班的主管。在線上等了幾分鐘,轉由另一位主管回覆我。

他先說「首先這邊要恭禧黃小姐喔!」話鋒一轉,說「我們至今辦理比較多的是出國工作或是唸書的例子,您說之前有客服回覆您可以減免1,000元,這個是最高的減免金額。」嗯?所以?這位主管隨後說他還要再確認,隔天才能回覆我。即使我跟他反應之前客服已詢問過上司回覆我沒問題,他依舊不理,回我「那有點久了。」X,也是客服要我「時間近一點再辦理」,現在跟我說已經有點久遠?十個客服要給我十個答案是嗎?總之我先等回覆。

2018.11.8 中午那位客服主管回電,自稱姓方,而且態度非常好,先是道歉,說因為他們過去辦理比較多的是出國工作及留學的例子,所以我這個特例要花比較多的時間確認真的很不好意思。最後結果是,我獲得1,000元減免金了~開心,最後金額是3031元。首先有幾個注意事項:

⓵要去直營門市辦理解約。

⓶要跟服務人員說「請看系統上的記錄」

③到時候因為折讓的問題會收到一張1,000元的帳單,請不要去繳費。

方先生還跟我確認,是今天要辦解約嗎?要轉預付卡的話他要開門市的預付卡辦理權限。接著請我一定要在今天以內辦理。

下午辦完事去直營門市一趟,也是遇到不錯的服務人員。我先繳10月的電話費再辦解約。11月1日~11月8日這之間的費用要等12月帳單出來才能繳費,所以我改為紙本帳單,到時候請我家人代繳。

服務人員查詢完後跟我說我的解約金是「4031」。我請他看系統上的記錄,他看完後請我稍等,因為他的權限不足要請主管過來,主管來後用另一台電腦看,確認了我的解約金,沒錯有減免,接著幫我作業。完成後我的手機卡片都不用取出,原卡使用。我另外購買5天共500元的網路吃到飽,只要有儲值,無論是網路還是通話費,都可以再延長使用期限6個月,所以我的預付卡到明年5月才會過期。對方也一直提醒我一定要記得請家人在台灣的門市或超商儲值,不然超過半年這門號就自動取消。原本他是建議我辦最低月費,199元一個月但不能挪到次月,我覺得不划算所以沒辦。

為了可以收簡訊,所以我有請門市幫我開通「國外漫遊功能」,但是否有開通我要到日本才知道吧…最好有。

也因為我查詢,現在只有台灣大哥大的預付卡可以開通國外漫遊功能,只是門市跟我說打電話雙方都要付費。我是考慮萬一真的有那種線上註冊什麼要收簡訊的話可以用,收簡訊就不用付費。

 

 

6、購買SKYPE點數:

留學及之前短暫住日本時,SKYPE打電話非常方便。有什麼事需要打國際電話我都會使用SKYPE省電話費,像是打給台灣的華航要改機票日期等等。

以前我都在全家買點數,這次換到7-11,用ibon操作,中間有詢問我的SKYPE帳號,付款後店員沒給我序號。原來用ibon儲值後,只要上網登錄即可,就依照存根聯上寫的步驟就好,好方便。人在國外也是可以用信用卡線上刷點數。

至於有效期限,記得好像是半年吧,快超過時系統會寄信來提醒。收到提醒後只要用SKYPE打一通電話出去即可,對方有沒有接都沒關係喔。

 

 

7、換日幣:

為了讓我到日本暫時沒工作不會餓死,我準備了一些現金帶過去。因為怕麻煩,所以就選一天到銀行,跟櫃台說我要從存款把錢提成日幣。

 

一切準備完成!

出發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