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wY
觀後感會提到很多劇情,不想看的請勿打開看。


沒想到看到一部這麼沈重的電影。
事前我看過同名日劇,一共六集,就算沒看過的人也不會有什麼影響。
比起日劇裡菜菜的保護司,阿川桑已經越來越駕輕就熟了⋯⋯用駕輕就熟好像不太對,因為每個案件都不太一樣,自然每位受刑人也不同、他們的個性及成長環境、成長過程、犯罪原因也都不同。
同樣的是,它們都是一個個悲傷的故事。
我可以理解,當阿川桑在拉麵店逼問國中同學龍本刑警,得知工藤桑的過去後在拉麵店悲傷地痛苦的心情。
那真的是太悲傷了。
小時候親眼目睹親生母親被繼父殺死,繼父入獄,倆兄弟相依為命。被收養中心人員虐待,隨後長大就職,依舊被前輩霸凌,甚至因此單耳失聰。最後因為受不到,失手殺失那位前輩而入獄。
出獄後在一家修車廠工作,老闆曾說「這孩子從來沒有笑過」。工藤桑的人生實在就是一串的悲劇。
他的弟弟也是。
哥哥長大離開收養中心後,弟弟工藤實成了代替哥哥被虐待的對象。32歲(我應該沒有記錯)卻是一頭自髮,一個人住在非常糟的環境。
就是他自殺後,刑警在整理他的遺物時,說「32歲的男子身邊物只有這些啊」真令人感到難過。

保護司
有村架純演的保護司,平日在便利商店工作,必要時趕到前受刑人的身邊。
保護司雖然是公務人員,卻是無薪,像主角這樣邊在便利商店工作,實在非現實。因為每間公司都有爆肝店長願意幫你隨時代班。
保護司阿川桑也在這些過程中不段質疑自己是否適任,也得到好友齊藤桑鼓勵。

童年的傷,如果沒有好好療癒,會跟著你一輩子,直到你死
弟弟成年後,就是找童年時忽視過他們的人,找到後,當場給他一槍(這一幕不但一旁的哥哥嚇呆,我想觀眾應該也嚇呆了)。
我也覺得弟弟的反差不小,平常是個被過去困擾的弱勢,但殺人卻毫不猶豫,一槍打死。
印象很深刻,弟弟帶著哥哥找到繼父工作的地方,看著繼父時,對哥哥說:「你看,媽媽死掉了,他卻活得這麼好。」我感覺從媽媽去世那一刻後,他就停止長大了,這是他的限制,因為後來發生太多太多事了⋯⋯被過去困住,因為沒有人、事情帶他脫離。
劇中為繼父辯護的律師說,自己看過很多例子,像繼父一樣,出獄後透過一些方式(記得有提到心理諮商)他已經沒有再犯了。


在最後一段衝突場面,兄弟二人找到繼父現在的住處,弟弟應該早已計劃要將繼父一槍斃命,就跟他前面殺的那幾位一樣。
沒想到繼父家周圍已被警方監視,在弟弟要進繼父家前已被警察包圍,弟弟卻死命地踹開門,但在最後最後的一刻,他舉起槍、繼父也閉上眼睛打算接受這一槍時⋯⋯弟弟停頓了。並流下悲傷的眼淚。那一幕我看了狂哭
弟弟一輩子只有童年短暫跟母親及哥哥幸福生活,卻都活在後來被霸凌的苦痛之中。好難過好難過⋯⋯

雖然這是電影,在最後那一幕所有事都巧合地發生在一起。
事情發生了、人死了,活著的人繼續受痛。不想再增加受害者了⋯⋯這是保護司阿川桑的心願。

世界這麼大,每天都有悲劇發生,世界上也有很多個工藤誠⋯⋯很多的悲劇。
受害者接下來的人生應該如何渡過呢?悲傷應該如何被妥善地療癒呢?事實正是,繼父已經悔改,過著低調的獨居生活。
可是被殺的媽媽再也回不來了,被欺負的回憶也永遠消不掉⋯⋯

人人當然不可能做保護司,但我們人做的是什麼呢?
真的很值得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