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我之前有在日記寫說,如果FP3級有考過就來寫個心得好了。

IMG_3987

嘿嘿,證照寄來了~~~

我的目標是一年考過一個證照。先來回顧我來日本考過的證照:

{2019年}簿記3級:那時剛來日本一開始沒有工作很焦慮,一邊找工作就乾脆考個試吧,所以報考了簿記3級。記得我考完後覺得完了一定不會過,還跑去書店買了漢字檢字的書想說接下來考漢字好了XDDD

還記得那時剛來日本對附近環境也不熟,也沒有信用卡(現在也沒有)可以刷卡繳費報名,要騎腳踏車半個小時去商工會議所現場報名。記得證照也是到現場領的。然後考試是在商工會議所樓上,老舊的教室裡考,其他來考的大多都是高中生,這有點像我們台灣的會計丙級吧,喔,我讀高職時也有過會計丙級。

有過讓我很開心,也幾乎馬上又買了簿記2級的書回來,因為日本網友說考完3級還有記憶時準備2級最好,但看了覺得有點難,放置。

 

{2020年}祕書檢定2級:這一年發生了老公的事,但我又不想為此讓自己的考試中斷,挑了一個看似比較簡單的考試。這個考試在台灣也有,我的祕書檢定3級就是在台灣考過的。之後又報考了2級,卻因為最後收卷的幾分鐘改了一個不是很確定的答案⋯⋯讓我就差了那麼一點點沒過。

在台灣日商公司時我做的就是像祕書的工作,只是我的主管是台灣人,不過祕書檢定的內容可以學到很多日本的禮儀啦、文化,所以我就像讀閒書一樣讀。還好有過。

 

{2021年}メンタルヘルス・マネジメント Ⅲ種:當初是因為看到我主管桌上有這個證照,他拿的是Ⅱ種,Ⅲ種是個人自我照護(好像翻得怪怪的XD),Ⅱ種是主管級的人考的,內容是上司對下屬的心理壓力等等的照護。好像日本公司有規定,大型的公司、人數到了一定的規模時管理級的人員會需要這個證照,每年也都會做心理衛生的測驗。因為我本身大學唸心理系的背景,想說這個考試不難啊⋯⋯沒想到準備起來超痛苦。因為這個考試幾乎都是記憶題,是會考到很細什麼幾年之類的題目,準備時覺得很廢,又不得不記。考完也覺得不會過,但還好有過。也不想再考Ⅱ種,覺得太廢了。

 

IMG_2845

Ⅲ種雖然唸得很痛苦(因為要死背東西),但會學到自己若有什麼煩惱時,可以自我評估是否嚴重到需要求助,而且也可以知道有什麼機構可以協助自己,算參考書。至於考古題,因為想說未來沒什麼用,就上メルカリ賣了。

 

{2022年}FP3級(ファイナンシャル・プランニング):這個考試好像很熱門,考的人數很多,而且很復雜的是考試的主辦單位有二個,呵呵,我選的是FP協會主辦,好像沒什麼差的樣子,報名費一樣貴。3級我那時報時6000多日圓,現在它9月要漲了,2級還漲到1萬日圓是什麼啊!不過是考卷費及考場租金及人員費用吧,好啦還有證書及一些網上通知是否合格的系統,人家簿記比你有內容都沒賣這麼貴你是黑心公司嗎?日本政府要不要出來管一下啊XDDD

 

IMG_2716

第一次唸教科書時,覺得我完了,一定不會過的啦。要記的東西太~~~多了吧!什麼丈夫死後妻子可以分多少成的財產啦,這個要算耶!還有馬路旁的建物要離馬路中央退幾公尺啦、什麼條件可以領就業保險金啦⋯⋯內容多到覺得自己一定背不起來。

很灰心的時候去看了一下日本網友的心得,嘿嘿,原來這個考試的祕訣是「狂刷考古題」。而且第二重點是,考古題不用買,網路上有免費的網站→FP3級 過去問道場

所以要準備這個考試的人,就是去書店選一本你自己喜歡的教科書,讀完一篇後去考古題的網站一直刷考古題就對了。然後你還會發現,那些考古題幾乎都很類似,只是數字改了而已!

我讀一次教科書,本來還會寫筆記,但因為太挫折了覺得全是重點就不寫了,後來刷考古題,只要有錯的會把重點寫成筆記。

 

IMG_3985

我那時真的很怕沒過,因為報名費很貴。它有分學科及實技,如果有一項沒過你就要再重考,過的其中那項可以免試,二個都要過才可以拿到證照。

想到要為了其中一項再回去考一次,花一個週日的時間就覺得很煩⋯⋯考試當天還下雨,去大原補習班考試。本來我有想過下班來大原補習,那次去考試得反而不想去了,椅子位置超小,讓我想起大學重考班。而且也不喜歡考試要花上午及下午,中間還不知道要去哪吃飯的煩惱。

來考試的大家看起來都好年輕,而且這應該是我在日本考過的證照考中,最多人的考試吧。如果你要在日本從事保險工作好像就要這個證照,我當初也是看我們的保險員(老公朋友)的名片上寫著有FP資格,想說她都有過我應該不難吧。

 

IMG_3407

考完當天超失望,覺得自己一定又要回來重考了,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

而且1月底考它3月初才公布結果耶!因為不知道有過的話我無法再準備新的考試,漫長的等待,這協會是都在忙什麼啊。不過還好,考完想說GOOGLE看看有沒有補習班公布自己的解答,沒想到官網自己就有公布了,對了一下,咦,怎麼好像有過

又看到有日本網友寫說,如果「答案卡沒有畫錯的話自己應該有過」,我想說我在考試最後幾分有重看一下自己畫的答案,一個數字畫錯,所以有點擔心。本來我考試時覺得不會過,所以到後面有點不太想認真寫了,想說反正都要再來考一次嘛⋯⋯還好有過。

 

IMG_3652

雖然寫的是一年一證照,沒想到FP3級在年初就拿到,這一年還很長,所以就重新打開簿記2級開始讀,預定今年6月考。

同場加映我喜歡的筆記本。我喜歡活頁式的,這樣可以自己增加,要寫時也只要拿出寫的那幾頁就好了。

 

 

IMG_3656

左邊粉紅色的是攜帶式的,一次好像只可以裝20幾頁,但我不是很喜歡軟殻的。

 

 

IMG_3654

內頁我喜歡東大系列。

 

以上寫的考試都是自學,其實考試自學就夠了,現在正在準備的簿記2級比較難一點,但GOOGLE一下,網路上都會有教學影片或是解說,所以不會太難,只要用心、花時間。

我在學生時間成績也沒有很好(除了大學首席畢業外),不覺得自己有多聰明,所以我會過的考試也不是什麼難到登天的那種。

不過我曾被問過是不是為了轉職?之前在IG上做了一個自習記錄的帳號,還有人以為我20幾歲之類的⋯⋯呵呵,反而我想問,如果不是為了找工作,年紀大了就不必再進修了嗎?

也許大家都因為結婚生子而忙碌吧,我沒有小孩,工作也慢慢熟悉習慣了,薪水雖不高,卻有不少自己的時間,我也沒什麼其他的嗜好,常常窩在家,除了看日劇、看書,大部分的時間都用來滑手機好像很浪費,給自己一個動腦的機會也不錯,我自己是這麼想的啦。

我也沒有很努力,就只有下班回家後抽出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日本網友大多是一天讀3個小時那種),泡一壺茶,吃幾片巧克力、翻書寫筆記,是我個人喜歡的時光,也讓我覺得人生沒有太被浪費。

然後下次要找工作時還可以加在履歷表中也覺得很棒。

另外,我還有很多證照想考,尤其是英文證照。對了,忘了說,我日檢至今一共考了4次,第一次是多年前的舊制3級。後來的3次,1次是舊制1級,另外2次是新制N1,一次在台灣考(因為常被問過的是舊制還是新制、那時在唸大學,學校還給我獎學金1萬多元)、一次在日本考(想考滿分,但失敗XD)。這4次全都合格

如果你也在準備什麼考試的話,歡迎留言分享。

啊,我最想要的除了英文相關證照外,未來還想再進修一個學位,一起加油吧!活到老學到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