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2012你好!我們還不太熟但我預感你會帶給我許多美好的回憶!

2012-01-31 愛妻の日
P1010160.JPG
這個月買的日文書簡單的鉛筆畫遊記是《きょうの猫村さん(今日的貓村小姐台灣也有譯本)》作者ほしよりこ所繪

P1010161.JPG
單單只使用鉛筆甚至連黑色鉛筆以外的顏色都沒有功力實在太強了

然後我想著今年應該不會再續紀伊國屋付費會員了
主要是因為我不只一次使用他們的線上訂購系統卻又收到缺書的通知
或是明明線上顯示有庫存到了現場又被告知是客人訂的書無法購買
而他們宣稱週一訂書週五取書訂書後卻收到回信說要等一個月才有書而且不保證哪一天到
如果台北只有這家日文書店很想看的書我只能等待。過去曾在誠品書店訂國外的書被通知要等三個月
可是現在有淳久堂。老實說依照他們公佈的匯率是比紀伊國屋書店貴一點(如果沒把會員入會費500元算進去的話)
我曾經使用淳久堂線上訂書系統分店庫存一目瞭然台北分店沒有的書可以從最大的池袋本店訂
一個星期就會到台灣
以前台北還沒有淳久堂時我們是用信用卡直接跟池袋本店訂書再用EMS寄到台灣
那時的郵寄方式只有EMS一種沒得選但最快4天內會收到書
印象很深刻是有一次明明有存貨的書店員卻來信說無法寄出必須向其他店調貨
他在信裡用英文很仔細地說因為那本書封面全白而店裡的書不夠乾淨
原來他們寄出之前會一本本檢查確定寄到消費者手上的書每本都是全新的

寫了這麼多我是想說要不是台灣還有其他家日文書店可以選擇,我可能會乖乖地繳會員費
然後就算不想去台北也要空出時間在每個月的會員日去微風店或是天母店逛逛
既然都繳了會費不享受那會員8折不是很可惜嗎?只不過微風店及天母店都不在捷運站旁
如果剛好會員日遇到自己喜歡的書真的很幸運但我有許多喜歡的書是店裡沒有的
訂書又很麻煩等書到了沒遇到會員8折怎麼辦而且還要為了訂購的書抽空去店裡拿
唉...想到就煩
反正家裡的日文書夠我看了而且紀伊國屋會員續卡卡費一樣500只會給一張8折券
而我又老是有折價券卻一本書都選不到...有等於沒有
要是真的逛到許多想買的書在現場辦卡就好了
尤其最後店員回信說:
「我們預定引進全新的系統整合與反覆的測試可能需要數月的時間」
嗯...等你們整合好再考慮好了
*
下午室友去看了二間房子一間像鬼屋另一間二層樓老房子重新裝潢開出千萬天價
最近我們也分別在網路上看了許多很可怕的老舊房子要不然就是地點太差
今晚吃完很愛的生牛肉河粉我們散步去室友舊家這是第二次去
可能是後來看了許多保留老味道很可愛的老屋這次卻以不同的角度去看
屋外有山型的鐵窗裡面還保留著玻璃木窗二樓的鐵窗也都還留著漆成可愛的藍色
隔壁的房子都換成了白鐵窗或是加蓋醜陋的鐵皮屋它卻依然是它原來的樣子
室友出生後就住那裡有很多關於房子的記憶那還是他高一後搬離時的模樣

房子的事牽涉到婚事...我還沒準備好...
要搬離宜蘭市我也是很捨不得捨不得圖書館、誠品書店及咖啡館
但公寓住得好煩...每個月要付管理費、房租、車位費及共用電分攤
想要一個安定下來的房子

*愛妻の日は1月31日の1をアルファベットのアイ31をサイと読んだものです

2012-01-30
照片 19690.jpg
今天終於狠下心來購買APP...
我是那種既然已經花大筆錢買IPhone每個月花高額的網路、手機費用就不要再無止盡地花錢買程式的人
而且對於許多消費行為十分保守的我還沒有勇氣使用信用卡(其實是室友的)
今晚突然心血來潮下載了付費程式當然是我喜歡的攝影相關程式
1.99美元卻讓我因此得到許多快樂。突然想起來語言學校的同學勸我住東京時要多去玩、花錢
因為都已經花一大筆錢到東京生活了「再多花一點點錢也沒差多少」...嗯嗯有道理
感覺我老是在合理化自己的消費行為......沒有收入的人花錢是會有罪惡感的

明天是這個月的最後一天要訂下目標開始好好努力
今年一百本書的目標還是沒變但是還有一個更明確的目標要努力可能前半年要把閒書放一邊
下個月打算不再去身心科拿藥。除了漫長的等待外之前的安眠藥已經對我無效必須加重
現在我想睡不著乾脆就醒著好了看看書也不錯。雖然胸口悶熱好像對身體不太好...但吃藥也是
試著了解自己的身體多自炊吃些較健康的食物。多幫助身邊的朋友如果能夠的話

2012-01-29
P1010188.JPG
說了好久我們要一起去貓村今天終於如願
來之前我知道這裡會有很多貓咪而且在侯硐車站附近不必走遠
車站的台鐵本舖販賣著貓咪的商品...啊~~好期待啊
不過火車開出宜蘭縣怎麼下起綿綿細雨...不妙。到了侯硐車站雨忽大忽小車站裡擠滿了人
貓村的路線規劃不錯跟著大家走繞一圈就可以逛完完整的貓村
雨天貓咪都不太出來見人我們大概才看到三十隻貓咪吧!甚至更少
照片是我最喜歡的一隻我喜歡戴著面罩、鼻子下方又有小鬍子的黑白貓
室友說這裡很像九份...嗯~~有同感

P1010191.JPG
散步地圖很可愛!
附近的煤礦紀念館...很明顯是政府出資建設的與貓村的老舊居民住宅完全不同
車站的台鐵人員服務態度也很好想必是已經很習慣應付大量遊客
個人覺得二樓車站裡的台鐵本舖服務態度比較好笑臉收錢幫你黏郵票一樓小賣店才問個小問題就出現晚娘面孔...

還有一件事是我到現場才發現的→貓村環境髒亂
是下雨的關係嗎?隨處都有倒在地上且沾濕了的貓食某幾處傳出不知是貓還是狗的尿騷味
貓村的居民也不像是大家說好有幾戶人家是開著大門過自己的生活還有人養狗環境也沒好好維持
也有像是有鬼會跑出來的廢墟...嚇
而有二家人把住宅當商店出售一些貓咪商品還養些貓供遊客拍照
聽他們聊天感受到主人的自豪
地上倒是沒有塑膠物之類的外來垃圾研判是居民自己衛生習慣不佳
這樣的髒亂環境要推薦給愛貓也愛乾淨的日本遊客實在說不過去...

不過我們離開前還是寄了貓咪的明信片給自己(記得要在車站裡的台鐵本舖買)
並約好下次天晴再坐一個小時左右的區間車過來

2012-01-28
P1010164.JPG
「拳頭姆自然步道」是我很喜歡的地方之一
爬這座小山,對平時缺乏運動的人來說較容易稍微運動還可以吸收森林芬多精
而樹木下方是大量的蕨類。平常只有本地人或是登山愛好者才會找到這裡
我們在入口處看到三名已經走完步道的人正忙著用鞋子磨草像踩到便便的樣子...
實際走一躺才了解到那三人磨草的原因--原本的木屑步道因雨成了爛泥
褲管內側沾了泥巴外鞋子底也是泥巴下陂不小心還有滑倒的可能
看得出來有一陣子沒人整理充滿雜草。但在森林茂密只透進些許陽光的這裡運動完還是很舒服

P1010185.JPG
室友還帶我參觀他工作的地方
後面有一處森林好漂亮的景色

下山時看到三星著名的卜肉門口排著滿滿的人目測約有二百人吧!比以往的假日還多人
我想起假日去三星姊會先在家裡打電話爸拿錢讓我們騎車去買不用等哪像今天那樣盛況
宜蘭市著名的蒜味肉羹也是排隊排隊路邊...外地人對美食的執著真是厲害

2012-01-27
P1010144.JPG
咖啡館前的山櫻花
實在太常來這裡了!想想...宜蘭市還有什麼地方讓我可以久待呢?
就算像現在遊客多了許多難得能夠安靜清閒還是喜歡她們的輕食料理

P1010138.JPG
今天二人都點了這道!女生吃可能稍嫌太多男生這盤很剛好
這回特地帶了相機拍起來很好看不是技術而是相機好
我喜歡復古模式加上晴天的天空調成一種淡綠色的藍比自然的顏色還好看

照片 19688.jpg
雖然我不會去廟裡搶插頭香也不會乖乖遵守新年期間哪天不能吃雞翅哪天不能洗頭掃地剪趾甲的習俗
但有個自己的小小迷信那就是新年期間一定要找一天去爬山象徵著「步步高昇」
早上車開到望龍埤停車場只停一台車幸運!沒幾個人
走到「飛龍步道」竟然封閉。還好還有另一個「挑夫步道」
結果我大概才爬了二百五十公尺左右就頭昏眼花上氣不接下氣雙腿有如千斤重...好難受
關鍵是在於體力差?還是沒先在家裡吃早餐?反正我停在中間就是如何也不能往上爬
如果不是難受到乾嘔頭暈可能還會暫停等體力恢復後再繼續往上爬...最後還是放棄了

2012-01-26
照片 19685.jpg
SOGO忠孝店10樓有一家義大利餐廳記得上次點過一盤「奶油茄汁蟹味義大利麵」很喜歡
這次坐下來服務人員打開菜單「二人套餐」的那一頁才知道原來可以點單人份量的義大利麵
點餐的任務交給男人。先來一碗玉米濃湯...嗚~~好好喝喔!
第二道來的是像平底鍋一樣寬的瓷盤裝滿且尖起來的雞肉沙拉好久沒吃蔬菜
我們正在努力吃完那盤時又送上一盤不小盤的焗烤我以為那是一道主菜...沒想到是前菜到這裡已經吃撐
隔壁桌的女生還問我那盤焗烤的名稱忘了建議她們二個女生別點那道一定吃不完

義大利麵上來只能吃一半剩下的又交給身為男性的室友。這二人套餐可以餵飽三個人吧
最後還有一份甜點...受不了...只吃烤布蕾上面的糖

照片 19684.jpg
咖啡館的新菜單。「佛卡夏」是什麼?我們原本還搞不懂上桌一看原來是一種吃過的麵包
好好吃!

過年期間總是亂七八糟吃。今天好不容易把蘿蔔糕煎完吃光還有半鍋豬腳等著我們
好想吃蔬菜....

2012-01-22
照片 19681.jpg
早上起床吃完阿茂米粉焿加臭豆腐又回去睡
醒來竟然已是下午一點半!!貪睡的結果是原本要買的青菜沒辦法買
又快點趕在咖啡館除夕休息前去補吃中餐...眼睛睡到都腫起來了
晚上看從圖書館借回來的DVD「海鷗食堂」再看一次看得好想吃東西
晚餐就吃媽媽的愛心豬腳還有媽媽自己種的甘蔗她幫我削好切好像剛買回來的那樣

從不曾工作過的我長這麼大都還有紅包可拿真是不好意思感謝:)

2012-01-20
照片.jpg
從來沒有固定去一家店那麼多次
每次思考要吃什麼時總會想到這家咖啡館
久而久之...卻提出了一些無理的要求比方不要沙拉她們貼心幫我們換成馬鈴薯或是蕃薯(好好吃!)
或是可不可以加玉米...真的很抱歉...
室友說這個濃湯的靈感可能來自台南美食「棺材板」很喜歡但不是每天有喔!幸運的話會出現

2012-01-19
照片 19676.jpg
2012年充滿著新的嚐試!
之前去礁溪泡湯時飯店自助餐提供了麻油雞第一次吃
好久以前吃了羊肉炒麵後全身發癢我自認為是不能吃羊肉的體質直到今天才第一次吃羊肉爐
這家店的裝潢充滿古味桌椅都降低了幾公分大家坐著好像是在圖書館的兒童閱覽室裡看書似的
我們對桌子中間挖空的洞充滿好奇不知道來的會是什麼我以為是一整台瓦斯爐可是旁邊沒有瓦斯管線
店家花了些時間準備

上桌了!
照片 19680.jpg
老闆娘像是捧著一個熱騰騰的盆子出來似的原來羊肉爐真的有個「爐」研判是陶製的
爐子的下方是火紅的木炭...啊~這樣可以不斷加熱啊不過是溫火(可以這樣說嗎?)加熱慢、保熱效果佳
熱滾滾的湯加進茼蒿後安靜下來我們還點了一盤不健康的鴨血
下次要試的是薑母鴨

2012-01-18
P1010130.JPG
這棵樹在太陽底下閃閃發亮好美~~~
是庫奇(家裡的狗)帶我來的還好這回特地把相機帶出來
*
自分が本当に何を求めているかなんて、すぐにわかることじゃないのかもしれない。
一生をかけて少しずつわかっていくものなのかもしれないよ
(《森崎書店の日々》)」
這本書很好讀讓我感到很意外今晚在咖啡館我竟然能夠讀到忽略其他人的說話聲可見它是一本適合我的書
上面這句話的意思大概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可能要花上一輩子的時間才能逐漸地稍微了解一點點
我很喜歡。因為到今天我仍舊感覺自己活在外人的標準下搞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之前我看電視播出賈伯斯的演說其中有一段我被嚇得說不出話來像是在對我說似的
「你們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生活裡。
不要被信條所惑-盲從信條就是活在別人思考結果裡。不要讓別人的意見淹沒了你內在的心聲。
最重要的你擁有跟隨內心與直覺的勇氣你的內心與直覺多少已經知道你真正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任何其他事物都是次要的。 」
我想寫下來是因為直到現在我都還是在為別人而困擾我太在意別人怎麼看我了
這次心理醫師跟我確認說我會焦躁會看其他人不順眼那是因為我太怕別人不喜歡我於是我先討厭他們
成了一種不思考的「自動化模式」

在網路上公開自己的病情似乎不是一件明智的事會被人貼標籤
畢竟不曉得認識我的人或是未來可能認識我的人會看我的日記
這些日記都是赤裸裸地真實自剖我沒有刻意掩蓋我去身心科就診的事實
我寫這些是希望自己常常回頭看時提醒自己要問心中的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是要唸一個大家都認可且還要有名的學校還是要學自己喜歡的東西
因為某個頭銜很響亮所以我要努力去爭取是這樣嗎?
努力去做那個「以為會被他人喜歡的人」假想他人喜歡的自己漸漸地沖淡了原本的自我

回頭去看才發覺活在這樣的想法中太久了我還在等待自己成為別人欣賞的那個人
但是沒有後悔「路不會白走」像這樣的成長過程是必要的

對一些選擇我很了解我知道自己喜歡的文具自己喜歡的水果因為這些選擇都不用被他人接受或喜歡
記住這些選擇所擁有的明白且確定的感覺

2012-01-17
照片 19673.jpg
前天路過宜大發現對面的店柱子上寫著「越南河粉」幾個字
今天一個人的晚餐就去那家店試試看。聽老闆娘的口音她應該就是越南女孩太好了
越南河粉還有個優點那就是快。只要把湯加熱再擺些牛肉及九層塔就可以上桌
以我的經驗這碗河粉少了我很喜歡的洋蔥。湯汁偏甜沒看到檸檬片湯只有微微的酸
如果不想跑到羅東吃這家店是個不錯的選擇...可是...我是一邊拍蚊子一邊吸河粉的...蚊子好多
我在那用餐才花十分鐘吧!一共打死三隻大蚊子更不用說黑暗的桌子底下了感覺有好多蚊子
回家還在脖子及大腿上發現各一個包難怪大家都選擇外帶

2012-01-16
照片 19656.jpg
聽說像今天的好天氣會一直持續到星期五!耶!
感冒也好很多了只剩鼻水
早上出門走路去倒垃圾回家又出門走路去銀行再順道去超市買日用品。回家又再去另一家超市
下午牽著狗散步去公園曬太陽充份運動。晚上連鼻水都沒了完全回到健康的身體

現在在讀的這本《森崎書店の日々(在森崎書店的日子)》說神保町是世界第一大舊書街好想飛去東京啊!
一直以來神保町都不在我的東京旅遊名單裡只有2004年與室友去過一次
那時我還是個日文文盲只是進去書店裡找看看有沒有二手MOE雜誌其他都看不懂
室友的日文也是停留在日檢三級程度會去是為了附近的靖國神社而順道過去看看
奇怪我住東京的那年怎麼都沒想到要去那裡尋寶只去幾次池袋百貨公司的古本市(二手書市)
好像那幾次就能滿足我似的。現在手邊的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上下二集文庫本就是在那挖到的
好像二本才幾百日圓的樣子重點是「全新」!二手的村上文庫本才130日圓!
還有Book Off...所以神保町一直排不進我的名單裡
其實某部分是因為近年來的悲觀主義讓我越來越不敢排很多名單要一個個去逛逛看看
現在也還在考慮到底要不要二月去東京一趟然後等秋天再去四國...太多計劃有時只會一個個破壞罷了
又悲觀了起來...我有「看事情總是看負面」的自覺

2012-01-14
照片.jpg
好幾年沒感冒
這次症狀集中在頭部:鼻塞(打噴嚏會突然通一下)、眼睛痛、耳鳴、咳嗽
身體熱熱的關節酸痛。以前媽媽給我的建議是感冒時不要老是躲進棉被裡會越躺越嚴重
要勉強自己起來多走動多呼吸新鮮空氣自然會慢慢好起來。還要記得多補充水分

晚上吃烤肉時把啤酒換成桃子茶好喝!
室友買烤肉時遇到錄節目的胡瓜正在採訪烤肉攤還好先打電話過去預訂

2012-01-13
照片 19653.jpg
早上桌上放了這樣可愛的禮物給感冒中的我
原以為暖暖包只有兔子牌現在還有這種的

今天是13號星期五
照片 19647.jpg
去羅東順便去吃人家推薦的卜鴨
嗯?我吃錯家了嗎?怎麼沒有特別好吃
外加我吃的時候店老闆的朋友們就聚集在我旁邊(店很小)用台語聊一些粗俗的內容...
而且真的如室友所言像是鹹酥雞但裡面還不時的讓你咬到碎骨。嗚...我的牙齒
不甘心!我又再去吃一碗越南生牛肉河粉
*
身心科複診
在候診室等了近二個小時看到一家人阿嬤坐著還不安份地哼著歌、媽媽大聲地講手機、兒子到處亂跑亂玩...
我又被惹毛了...於是我換到最角落一個座位去等
來了一位老阿嬤看起來似乎有八十幾歲了
她說她每天都想去死聽說可能是腦部的血管不通人家建議她來看精神科
問我是為什麼來我大概說是睡不著...她與我相反每天想睡就可以睡但似乎不太正常
然後她用台語說她自己「有眼淚哭到沒眼淚」突然她又哭了
我感到很不可思議她都這麼老了還有六個子女十七個孫子與媳婦同住沒有明顯的問題
可是她就是會焦躁從她說話的速度感覺的出來但我不是專業不了解她的病因
她還說「藥要吃才不會想太多但吃這個是不是對腎臟不太好?」很可愛的老阿嬤
不過跟她聊一下這樣漫長的等待好像比較不那麼焦慮了是不是應該去參加焦慮症之友跟病友聊聊比較好
會不會是上天安排這樣的老婆婆來改變我心中的想法?會不會是在暗示這可能是八十歲的我?
*
早上買了人生的第一張股票

2012-01-12
照片.jpg
為了生理痛吃止痛藥好像是好久以前的事了
現在止痛藥只在頭痛的時候吃
以前我有個預防生理痛的方法就是在月經來的一開始就吃止痛藥
但後來不想因為生理痛而吃藥聽說生理痛是生產陣痛的練習...我有時會覺得自己不可思議地笨到相信這個
其實後來嚴重到吃了藥也沒用...忍受幾次後才想起以前婦產科醫生說我是久坐而引起的「子宮痙攣」
現在我知道怎麼預防我的生理痛了就是在生理期的前幾天盡量找時間走動每天至少連續走半個小時
似乎有種「子宮不會擠在一起」的錯覺當然不可能像平日一樣舒服但會好一點
每次我們女生聊到生理痛我姊就在一旁一句話都插不進來...因為她從來沒有生理痛過!
就像村上春樹說自己從來沒有頭痛過所以完全無法理解頭痛一樣好羨慕!
*
這幾天為了讓自己不依賴安眠藥一直到凌晨三點我都還是精神很好地醒著
昨天忍不住吃藥,卻因為看了深夜電影而錯過入眠的時間...又醒到凌晨三點睡到中午
睡到中午的問題就是頭腦會像裝了水一樣倒左倒右都痛...唉

2012-01-10
照片 19643.jpg
連續二天沒下雨二天的下午我都用狗班長教的「讓狗很累的散步法」牽著狗散步去公園
所謂「讓狗很累的散步法」就是由主人以「不鬆不緊」的方法牽著愛犬不能讓牠隨心所欲停停走走
這樣似乎太過殘酷而且也達不到溜狗的目的(運動效果不錯)。所以到達目的地公園還是會放牠自由
換我緊跟在後不遠不近的距離對緊張型的柴犬來說最合適還要不能錯過便便落地的第一時間
牽狗走在路上最怕的就是野狗...應該是說沒狗繩的狗兒們牠們大多有人飼養
今天我就被追出來狂吠的狗嚇得以傘防衛...那樣子一定醜極了
*
下午在書上看到一段:
「終究生命即是一連串意外事件的總和而且是由一些機緣或是隨機事件交會寫就的歷史。」
《紐約三部曲》p.236
這幾天因為不斷看社會新聞心情大受影響可是我又太關心接下來的發展了
越看越投入晚上還怕得不敢自己去上廁所...
*
是不是不要再寫「咖啡日記」了?
突然想到如果寫了體驗的文章是不是就表示僅僅就那一次
意思是我想每個空間在每個時段的樣子都不太相同可能我去的那個時候的氣氛是那樣
但並不表示那就是它的唯一一種樣貌
我常去的咖啡館也會隨著透進室內的光或來店裡客人的說話音量而改變氣氛它不會只是去消費一次的那個樣子
不對味的咖啡館除外。感覺還不錯的咖啡館應該再找時間去看看我想感受不一樣的它

昨天我在咖啡館聽到一名男客人在聊天原本以為他在講手機
但他實在聊得太忘情了...整個空間充滿著他的說話聲及笑聲...中間他還去了一躺廁所
因為實在太吵讓我不得不看看他接著才發現
他是在用電腦在「視訊」!就在咖啡館裡!
我們是那個空間裡除了他之外的另一組客人...受不了只好離去
看他的穿著應該不是什麼「咖啡館難民」無家可歸的樣子應該不至於不了解空間基本禮儀吧!
我都為他感到可恥了...

2012-01-07
照片 19625.jpg
我想帶我們去湯屋的飯店員工一定都看到我們臉上失望的表情
如果不是上週才去同在礁溪的另一間新開的飯店我們可能會比較滿足
這湯屋只有上次飯店湯屋的一半!沒有乾濕分離的明顯隔間連個像樣的床都沒有
隔音設計不良泡湯還會聽到附近女孩們愉快的驚喜叫聲她們持續吵到我們離開了都還沒停止
唯一令我滿意的是泡湯時可以看到一片草綠色的綠地(不會有人經過的放心)
期待越大失望越大。走在毫無清楚指示像個迷宮的地下室、飯店內部已經有些悲觀
中午用餐的自助餐廳挑高的設計面對的是一整面景觀有個露天泳池及一間間湯屋
至於菜色嘛...我似乎被隔壁桃園來的某校教授們吵得無法安靜享用美食
飯店人員還把我們的名字寫錯連姓氏都不對...一連串的糟...我們應該不會再來了

2012-01-06
照片 19622.jpg
過去在家裡並沒有特別喜愛媽媽的手藝
記得國小上課要用算盤媽媽幫我的算盤手勾了一個專用的紫色提袋帶去學校還有些丟臉
現在收到媽媽親手勾的杯墊我會很開心雖然美中不足的是媽媽用了巧克力色...是家裡找到剩的毛線...
節儉讓她的作品只能局限在某個範圍。從小我就覺得家裡的佈置很糟糕可是媽自己很喜歡且樂在其中
奇怪的是好像家裡只有我一個小孩覺得家的擺設配色不對有的櫃子甚至是搬走的鄰居給的
長大後家裡好不容易有了一次大整修媽媽卻參考小妹的意見買了鮮黃色的系統廚櫃及客廳沙發
地板是磨石子地、電視櫃是深綠色的、吊燈的花色是粉紅...好糟糕的搭配

從小我就在那個家格格不入所有家人喜歡的偏偏我都很討厭
今天陪媽媽逛國中時期常去的那條街我一直很討厭那裡廉價品的總合
少女時期我毫無選擇媽會勉強我在五十一百的攤販裡找喜歡的衣服
今天我一進入那條街那些不愉快全湧上心頭我沒有要怪媽媽
怪就怪我老是喜歡抗衡自己的命運不願意接受宿命在我身上的所有安排
直到二十歲以後我才真正與我心裡的上帝和好
我知道媽一定不曉得她生了一個如此敏感的女兒很多她對我做的事都不知道在我心中留下許多傷痕
我也同樣傷害了媽媽

我還是沒有要怪媽媽的意思
有更多時候我相信媽媽不是有意的很多傷害她自己根本不曉得會讓我受傷
我也相信我傷害媽媽的她都選擇性地忘掉還是時常關心我
媽關心不住在一起的我但我們都知道只要住在一起多個幾天我們又會開始衝突

現在這樣的距離很好雖然每次媽與姊在聊時我心裡總是有一股很奇怪的煩躁
不曉得是為什麼?好像許多的回憶全都回來似的會突然有一刻讓我好想走開走的遠遠的越遠越好
好想好想遠離那些回憶假裝它們根本就不曾存在
過去的無法改變。想太多的我讓自己感覺媽到現在還在用幾件小事傷害我
並且用回憶繼續困擾自己
但我原諒她因為她不知道我如此敏感而我也應該有所選擇

2012-01-04
照片 19609.jpg
像是在追趕著什麼似的讀著書
今年的目標是100本平均三天就要讀完一本書但我看書很慢且很容易分心
很羨慕有人可以一個晚上安安靜靜讀完一本中文書我少有這樣的專心
也很羨慕有人在吵雜的車上、咖啡館、餐廳等等任何有其他人說話聲的場所都可以進入自己的書本世界
也許是越讀身體越能夠進入不被干擾的狀態

最近讀的是吉本芭娜娜的書她的小說大多以第一人稱寫是我偏愛的方式
如果日文是我的母語或是我能夠更熟悉這個語言讀來應該比現在好很多
不必老是被一些生字打斷。以前我看村上春樹的小說比較不似女性的吉本如此感性
文字裡有很多用來形容內心狀態的形容詞多半不會重覆(作家的功力)需要讀一點就停下來查字典
查字典容易讓我分心不過也越讀越順

如果忙起來我還是希望提醒自己隨時看書
出門也要隨時帶本書在身上讓自己試試在其他陌生的空間閱讀
希望有一天我能夠打開書就進入文字所描繪的世界在自己的想像中神遊
無論身在多吵雜的環境

2012-01-03
照片 19608.jpg
剛剛Li shan找我聊感情
好久沒有聽到這些交往前的不安沒接到對方的電話就想一個晚上的曖昧期內容
心很慌亂想找朋友聊心事猜對方在想什麼。「為什麼他沒有接電話?」「為什麼上線我叫他都不理我?」
我自認是個戀愛白痴...也不會猜男人心也不迷信星座但我可以當個稱職的傾聽者
*
中午我煮了一鍋山藥排骨。加入躺在冰箱裡超過一年以上的人參...好像是個錯誤
好像不應該加人參而且也似乎少了米酒這一味。直到我吃完第一碗才想起好像要加米酒
菜攤的歐吉桑人很好教我用袋子套手上這樣就不用怕山藥的黏液
之前對山藥有很深的偏見如果不是那天在飯店餐廳吃到自己也不會想煮來吃吧!
室友喜歡把山藥泥加在熱呼呼的白飯上突然好想吃看看!

2012-01-02
照片 19610.jpg
在阿爾卑斯花園買的「舒胸快樂茶」當天正好是85折的最後一天
他們現在換了新包裝沒有過去的可愛但較保持茶的新鮮。即使如此我還是找出以前山田詩子的茶葉罐來分裝一些
茶我很喜歡不過時常會有那麼一刻我對自己喝這麼昂貴的茶感到罪惡
*
中午出門吃餐走了一大段路巧遇朋友她說小米酒她與老公都很喜歡
我好開心

原本我把仇恨帶給室友讓他成為一個無法去愛的人現在又反彈回來
新的一年我要學著去愛朋友愛與我個性不同的人
不應事先存有偏見

2012-01-01
照片 19604.jpg
我發覺自己是個字典迷...
最下面的「国語辞典」是日本類似我們小學生的國語字典我考慮了好久
顧慮是...我已經不是小學生了日文也不是我的母語翻字典是一件麻煩的事
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我依賴(照片最上方的)電子辭典連日漢辭典都懶得拿出來翻
但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我已經有好幾本字典了它們不像書一樣是人的一生不太可能有機會讀完整本的書
然後買完書我先去對面的咖啡館待著...事情就發生了
喜歡日本的人一定發現最近市面上出現《從書店窗口看京都》及《京都文具小旅行》這二本中譯本
我在《從書店窗口看京都》那本書裡看到「吟味」這個辭氣得把書先暫時放一邊
第一時間我直覺它是日文。我不喜歡在中譯本裡看到沒翻出來的日文及翻譯成讓人讀起來很日文的中文
於是我匆匆喝完咖啡走回百貨公司再排隊搭電梯到樓上書店去翻找小學生字典裡的「吟味」二字
說藉口也是藉口我其實早就想買這本字典了心裡戰後勉強找了一個怪理由去合理化自己的購物行為
這裡我要插一下話事後室友模仿他的心理醫生的一段話對我說:
『○○(請加入自己的名字)~請回想一下購物(可以是任何動詞)的這個動作有沒有給你很大的快樂?
請記住這種快樂的感覺並常常去做。人本來就有追求快樂逃避痛苦的天性。』
是的!提著沉甸甸裝著字典的紙袋真的很開心:)
不過後來我查國語辭典中文真的有「吟味」這個辭我錯怪那名翻譯了
*
今天是2012年的第一天以往我喜歡以爬山做為自己的新年活動之一
帶有「奮發向上」的意義...對我而言。無奈怕冷的室友不願開車載我一程
沒關係還好月底還有另一個新年那時再爬也不遲

還被「2012年的第一杯咖啡是什麼?」這樣的句子影響一定要去咖啡館喝一杯討個吉利
好像真的老到在意起那些關於運氣的小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