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今天又遇到一個天兵日本人,加上我又很閒(這是重點),不如就當我的暑假作業來寫吧~~

img_0041
首先出賣我的好朋友MASA,我想他知道了應該不會封鎖我吧~~(而且我有馬賽克處理,感謝線上修圖軟體FOTOR贊助。
到底是在哪裡認識MASA的,而且我們一開始聊了什麼我現在怎麼都想不起來。過去我會把一些對話內容存起來,後來都刪了,現在也忘了…是說,我跟MASA根本不是那種會互問「我們什麼時候第一次聊天」的那種關係某天MASA跟我說,我們聊天要滿一年了!(2013年7月21日開始聊天)。我也不會想存跟他的對話…不可思議的是,我們一直到現在似乎聊了一年了吧(連聊多久都忘了真是…)完全沒有進入到所謂的超友誼關係也真是妙。
最初我們聊天時他被調到非洲一個叫卡麥隆的地方工作,我們就聊那裡的蚊子及中國人。當然還有很多日本文化,MASA知道很多日本文化,若是他不知道的他會馬上去查,然後在半夜(因為有好幾個小時的時差)傳一堆照片給我,曾經多達上百張。
MASA在非洲停留半年後回到日本,因為有半個月的假,所以他跟家人安排到台灣一遊。看來我也有做了國民外交。聊天我也會說一些台灣的觀光景點及文化,所以他也去買了介紹台灣的日本雜誌來看(線上版,因為非洲沒賣啊)但他說要來時,我因為期中考而拒絕見面。他也不是要跟我見面,而是當初他給我看他在非洲的房間時,裡面有個黑豬的電蚊香我好喜歡,所以他回日本後買了要送我。又因無法寄EMS,他只好帶著來台灣。總之後來我們沒見面(我有成績壓力真的!!),而他請飯店幫他寄蚊香給我。打開都快哭了,電蚊香還有二個補充液,還有一堆日本零食。
不過後來MASA又陸陸續續寄了一堆零食給我,我只有一次寄了台灣的零食給他…後來他又寄了文具及郵局限定明信片…說真的我現在都不敢給他新地址了,我真的覺得非常不好意思啊!!!!!
不過這篇也不是在說他,只是先說一點在LINE上認識的日本人,不是全都是壞人,但接下來我要來說一堆天兵日本人了。

曾有一名日本人跟我聊熟了問我「會不會因為妳讀心理系,所以其實妳跟我聊天是在做研究,比方妳設定一些問句,然後我回答什麼,做記錄後分析??」
是可以這樣啦…但!這到底有何研究價值????
頂多就是生出像現在這樣的一篇文章吧!
先說這些日本人很巧合的「都是男人」,女生跟女生好像就聊不太起來,也是,因為要聊天就是要對對方有興趣,同性頂多只會聊台灣吧!
曾經有個單親媽媽跟我聊過,她說她來過台灣,台灣是個晚上搭計程車都很安全的國家(驕傲)但中間我刪KAKAOTALK失去她了。

先來把日本人做個分類:

1)無法好好打招呼的日本人
遇到太多這種日本人了。是說,第一次打招呼不都要用敬語加自我介紹嗎?
如果對方第一句就只是おはよう然後加個表情符號,你可以不用期待他會是個什麼好人了。
大概,他也不會好好地對話及使用日語。

2)沒頭沒腦的問句
「仕事は?」(什麼工作?)「いくつ?」(幾歲?)「結婚は?」(結婚了嗎?)「彼氏?」(男友呢?
你當這是刑事局嗎????
當然有時對方會對你有興趣,你也會對他有興趣,想了解這個人大概是什麼樣的人,很正常。
但問的時候要有技巧有禮貌。
我的習慣是,如果對方沒問最好不要問。有禮貌的人會先說「我今年32歲,在當業務,你呢?」
然後會適時地照著你的話去聊,或是說自己住的地方,會聊聊附近有什麼特產、觀光景點,而你也可以聊你的,介紹台灣的東西練日文。
至於其他的問題慢慢有機會很自然地會知道。

3)沒說幾句就要照片
聊天久了你當然會有幾張是給聊天的人看的照片,拍照的技巧網路上隨便就有,就算長相平凡拍個30張一定會有一張相親照。
當然對方也是。有些會傳某個角度的照片,或是被什麼花啊遮住的照片。
技巧是,當對方要照片時,等他先寄來,如果覺得噁心,就封鎖吧!
反正那種還不熟就來要照片的人多半不是什麼正常人,也不用太在意。
不然你想要不認識的人擁有你的照片嗎??
另外你也可以寄不清不楚或是部分遮住的照片,女生嘛,要有點保護。
我自己的習慣是不會主動要照片,而且也不在乎對方長什麼樣子。反正就只是聊天嘛,長什麼樣子不是很重要。
只是有時會遇到傳來我反而不想聊下去的情況…那些男生不覺得自己的照片很可怕嗎??
早期KAKAOTALK及LINE還沒管制時,我還收過重點部位的照片哩!現在有管制,封鎖之前可以先檢舉。

4)「日本語大丈夫?」「你會說日語嗎?」
這我不能批評人家什麼,畢竟是在日本的版上徵友,日本人遇到外國人有多驚恐。
如果你日文沒問題,問題就出在對方是以什麼心態在徵友:
a.只是想聊聊-我最喜歡這樣的日本人,而且要找上了年紀的。
以前我在其他聊天軟體上遇過一個40代的日本人,在旅行社工作,興趣是到處吃美食。會有很多話題可以聊。

b.已婚中年男子-這種日本人有點討厭,聊到後來本性會顯露出來,越來越往情色發展。就是你該封鎖他的時候了。
c.在找結婚對象-我有遇過在「婚活」的日本人,而且找的很急,問我有沒有男友,然後又問「你朋友呢?」
d.找一夜情-反正在台灣他也找不到你,聊到不能再聊為止吧!
有很多日本人都會問「你有來過日本嗎?」「你會來日本嗎?」然後請你去找他。當然要不要去找就看你自己囉。

至於我是以什麼心態在聊LINE?因為我真實生活上的朋友都沒有人會講日語,就算有,跟台灣人用日語溝通也很奇怪,所以我才開始用聊天軟體練日文。
現在還有免費電話功能,可以練口語,但要先突破跟陌生人講外語的抗拒心理。

5)「台灣?」
經過311,加上最近韓國被討厭了,我們台灣的知名度似乎越來越高。
以前我有遇過好幾個問我台灣跟日本有沒有時差或是時差多少的日本人,當然他可以上網查,也許他是想要藉由這樣的問句讓你們有話題。
有些關於台灣的事,我會用我的話去解釋,這就是我們練日文的目地,如果你只是把日文的頁面貼給對方看,不但失禮,又少了使用日語的機會。
當然你說不一定比日文網頁好,你可以試著花時間去讀看看,然後用自己的話去說明。
以前我的日文老師曾說「日語說不好根本不必覺得可恥。重要是你想跟對方傳達的那種心情。」
如果你很努力地試著去解釋,對方也會受到影響。當然有的日本人根本封閉心理,我想這樣的聊天也不會長久。
我之前最討厭的是有日本人會問我「今天台灣的天氣如何?下雨嗎?」看到這樣的問句我就會抓狂
有人知道我氣什麼點嗎?你問台灣?BUT我又不是住在全台灣!現在宜蘭在下雨台北陰天高雄大太陽你要我回什麼??
當然我們也不能連個日本地理知識都沒有吧!
日本人跟我說他們住哪我都會去找一下地理位置,熟的朋友我會把那個都市的天氣預報加進手機,這是學來的。
可以當朋友的日本人會試著去關心你,而且會有一些很貼心的小動作,比方他們會先看你都市的天氣,然後會問你下雨天要做什麼。

6)把你當英文老師
本人日語說的比英語好,所以遇到一位最近開始學英文、未來想住海外的日本中年男子,我只好跟他謝謝再連絡。
但我有遇過是本身英語好,去過許多國家,擁有國際觀的日本人,所以用英語跟外國人聊天。
對方不一定是想練英文,可能以為你不會日語,所以用英語跟你聊天。如果你英語比日語好又想練日語,遇到這樣的人真的很幸運。
不像我,對方:「hi! nice to meet u!my name is XXX from japan.if u don't mind…」
我就跟他說「你想練英語嗎?我想練日語!」超沒禮貌。

7)不能好好說日語
是說,我們去LINE找朋友不就是要練日語嗎?然後對方傳來的日語都很奇怪,有沒有這樣的困擾啊?
什麼「やで」這是大阪人。當然這沒問題,日本人其實會說標準語,如果不排斥的話,你還可以學方言。
當遇到看不懂的句子可以問對方,這也是一個很好的練習。
但有些日語我自己不會用,像是「マジで?」(真假?)我覺得這是男生用的,我不想用。
還有像是「超ウケる」(超好笑)因為我們日語學校不那樣教我們的。
所以有日本人說我的日語說的比一些年輕日本人好,因為很多年輕人不能好好地使用日語。

我很感謝陪我聊天渡過許多孤獨時光的日本朋友。
有的朋友是當初在KAKAOTALK上認識的,後來有人跟我介紹LINE,我們又一起換去LINE。
有的日本朋友會加FB,颱風地震或是看到台灣有什麼大的消息都會傳訊來問好,我也學會了去關心日本朋友。
有的朋友會留EMAIL,看你刪除LINE會寫EMIAL來關心。
那些朋友大多都沒有見過面,就算去日本也不會見面,或許一輩子都不會見面吧!
但很多關心是很真心的。

我想聊久了,你會知道什麼人可以當朋友,而什麼人應該要封鎖。
心懷不軌的陌生人通常都不會聊很久。
你也會發現有時候,你代表的是台灣。我曾看過有日本人說約了台灣女生但被放鴿子。
若不想見面,應該要好好的拒絕。我們要小心不要被騙,但也不要騙人家,畢竟LINE交友的不一定都是壞人。

這樣在LINE長久下來,我覺得最大的影響就是,過去我常被日本人問到呆住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現在我很習慣也很自然地可以跟學校的日本人老師對話,當然還有一些差距,因為跟老師說話要用很多敬語。
而且跟男生聊久了,會很怕自己不小心講出男性用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INE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