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主動,我不主動,然後我們的關係就慢慢消失了。一轉身就變成二個世界。

2015-07-30
IMG_3323
房間抽屜裡找出好久以前買的信套,現在還是覺得好可愛。喜歡不只可愛且療癒的東西。
暑假老是在滑手機,最近因為要自助旅行所以加入某社團,卻也發現一些很不可思議的問題。先說,我沒有要責怪或是否定的意思,我只是不太能夠理解而已,如果有人也有同樣的問題,可以告訴我為什麼嗎?因為不理解是因為無法站在對方的立場想,所以不能同理,覺得想法跟我自己的差太多。但並非有錯,每個人都因為成長的環境及背景、接觸的事物不同而有不同的想法。我也想要理解這樣的人。又,因為網路上有時只寫一段文字,他有很多其他的細節沒有寫出來,所以,不一定是我所想的那樣。

IMG_3295
豪斯登堡值得去嗎???你自己都覺得去日本看歐洲好像不太對,為什麼還要去呢?只因為大家都去?
其實我以前也是以為九州=豪斯登堡,東京=敵視尼。

IMG_3345

你訂了沖繩卻不知道要去哪玩??那你還是省錢不要去好了。或是,這個人只是為了旅行而旅行?還是家人說要去的??

IMG_3349
最不可思議的是這個人了。你們已經有喜歡的地方了,如天守閣、迪士尼及晴空塔,那為何問「去日本哪裡比較好?」還有「什麼東西不買可惜?」所以大家去日本都買一堆用不到的藥,好像去日本一定就只有小花眼藥水。最近我收到的日本土產也是日本的蚊蟲藥新ウナ藍色那瓶,被托要買的藥也是網路上知名部落客推薦的止痛藥。比較不可思議的是有人推薦口腔內有破洞時可貼的藥,有那麼多人口腔破洞嗎?消費心理學有一個中央途徑及周邊途徑,如果你很容易被他人說服而去買什麼,通常是你對那個東西不了解或沒研究、不想研究。如果你是懂車的男性,其實你不會在乎廣告車的美女是誰,會比較想了解的是車的性能。這樣不懂自己為什麼要去日本的人,旅行社應該很喜歡,我聽說有的客戶很愛日本,每年都會請旅行社安排,「只要是日本哪都可以,隨你排我們去」。
情願被他人左右的人就算了,我自己是希望能夠有自己的想法。其實蚊蟲藥我也有(我常被蚊蟲叮),我買的是ムヒ,那是因為我在日本時看過廣告,也看過日本人家中擺了一瓶,後來去店裡看時,那裡擺了一堆不同公司的蚊蟲藥,其中ムヒ最便宜,所以才決定買ムヒ。我希望大家可以有自己的個性,比方你可能會看一下人家推薦的東西,但到了店裡,還是可以以自己的喜好去選,如不會看日文的可能可以依照自己對瓶子的偏好等等。

而止痛藥或是內服藥我都是問店員才買的,止痛藥我都會問店員有沒有比較輕度的,我不敢吃太重的藥。我想也許有天我去日本以外的國家我也會參考網路上的資訊吧,因為語言真的很重要,不會看那個國家的語言就只能看二手的資料。(所以我才一直不去日本以外的國家
最妙的是,中國人去日本都搬電鍋,台灣人最近則流行搬水波爐,看一些人很努力地研究動線及安排航班,就是要能夠以最少的成本運一台30公斤的電器回來。我真是太佩服這樣的決心及毅力了。很多人甚至連日文都看不懂也不會說。我沒有要笑人家,只是會覺得,人也太容易被說服了吧,值得研究。聽說差價算算比台灣少5000元,而且日本的機型比較新。
前天在語言聊天APP裡認識一個日本朋友,他的職業是攝影師,而且專職是拍婚紗照。我還笑說有天結婚請你來。他說很感謝台灣人在311大地震幫日本,所以有「台灣人特別價格」,網頁也有中文,也可以來台灣拍,而且他說目前還沒有遇到台灣客人,也沒有來過台灣拍過。日本拍結婚照.婚禮攝影師JUN-Y,有興趣可以比較看看。我自己沒被他拍過,所以很難說要推薦什麼的。只是一個緣份。

2015-07-28
IMG_3329
今天終於把日劇Mother Game看完。
雖然很有趣,而且裡面都是女性,用了大量很優雅的女性用語,是很好的聽力練習,但整套10集,看完還是鬆了一口氣。還好我喜歡的是日劇,要是我喜歡長篇韓劇不是更累。
今日名言佳句:
陳文茜問:「如果人生是一場戲,你接下來的人生要排什麼樣的戲?」
侯導:「人生是一場戲?哪太好了,人生是一場戲的話,那我接下來想要幹嘛都可以,反正是一場戲嘛!但人生不是一場戲。」

2015-07-26
IMG_3319
每個禮拜固定來這吃,這次漲10元。
昨晚睡前看到伊能靜結婚回應記者:「女人互相攻擊,年紀、身材、出生、生育能力,彷彿青春是唯一的價值,但同年齡的女性本就各有各的風景,這些扭曲的價值觀,也成了熟齡女性放棄自己的理由。」雖然她一直是個話題人物,現在也受到一些惡評,但我覺得她是個很有智慧的女性。以前有段時間看她的BLOG,看她寫的東西,感覺她是個很了解自己也懂得如何疼愛自己的人,看著她的生活,雖然是比較表面的(我們無法了解她的真實世界),卻也會感覺像她這樣當個女性真好。努力追愛並沒有什麼不對,那些無法勇敢的人只能藉由酸言酸語傷害她。只要自己過得好,最親密的人愛她,其他人有什麼好說的。
前天回去看留學時的日記,那時我27歲,一直把自己老了掛在嘴上。同學跟我說她們有年紀更大的朋友,但都不會被年齡綁住,還是一樣盡情地去玩。現在看來特別有感觸。年齡,不應該是限制自己的東西,不需要還未被嫌老就自己嫌自己。那個同學就是宣,之前我們又見面了。我說「我又老了。」她說「是長大了。」每當有男同學問我或是暗示明示我說要早點結婚,我都沒有想太多。那些沙豬,看到努力堅持的女性就不是滋味。都21世紀了。而且即使沒生小孩,即使來不及生,我真的看得很開。我也相信我未來的另一半也會跟我一樣。
我永遠記得的是,在島根大學就業輔導時那個老師。我問他我年紀是不是沒希望了。他說「不會,企業看到像你這樣年紀卻還是很努力,反而很欣賞你。」在這條路上老是有人見不得他人好,老是有人勸你別挑戰,那些一開始就放棄的人,我無法理解。我喜歡學習,我喜歡在學術的環境跟大家一起討論的感覺。我不會放棄。也不會用過去來說服自己放棄。是的,我到32歲才真正唸大學,未來一定還是有很多不順利,不過我不害怕,也不會停止努力。我準備接受挑戰,來吧!

2015-07-25
IMG_3318
我的毛小孩前二天滿9歲了!
今天才能夠去看他。以為可以從小養到老死的愛犬,現在只能…(
當我在一邊整理物品時,他躺著看我…研究記憶的人就知道,這樣的記憶很細膩,好像你來到小時候來過的公園,很奇妙的,很多微妙的感覺(記憶)都同時回來,那不是語言或是影像可以呈現的。當下我跟庫奇就是那樣,我馬上知道那是好幾個午後,只有我們二個,讀書讀到一半看到他伸懶腰。所以過去摸摸他,庫奇馬上翻肚~日語中的至福の瞬間就是這樣吧!最幸福美好的一刻。
看到他的趾甲都長到彎起來…馬上拿趾甲剪幫他處理。以前總要生氣的庫奇,沒想到卻乖乖讓我剪(但呼吸急促想必很緊張吧好乖好乖喔~~是我以前常跟他說的。
祝你9歲生日,我的寶貝兒子。

2015-07-24
IMG_3312
之前那個拉著我問日語的學妹現在又拉著我要我陪她遊宜蘭。
這麼熱的天自己都不想出門為什麼還要跟只見過一次面的小屁孩出去玩??而且還要我租車?跟她在外住飯店?宜蘭人我為何還要跟她平分飯店費跟她住一晚陪她玩二天???我真的很煩只好已讀不回。真的應該檢討啊我。每當有人說可不可以去找你或是一起吃個飯吧,我都不知道怎麼回,只好順著話慢慢拒絕,卻漸漸變成要一起去。是否以後我直接說「不要」比較好。委娩拒絕是不行的,說太熱我不出門,她硬要說「不會啦」然後變成她再不出來玩會憂鬱症,關我什麼事啊!為了她我還把FB的訊息APP刪了,每天看了都煩。
雖然我也是一個有時會用FB訊息問他人問題的人,但只要超過半個小時我就會沒耐心。尤其是明明隔天還會見面的人,或是不熟的人問一些沒什麼建議性問題的人,浪費時間。自從下學期回來遇到某男後,我現在最討厭有人動不動就刪好友或是在意人家有沒有加他好友或刪他好友。尤其是像有人一段時間就在那管理他的好友名單,是說你的世界就小到只有依靠管理(控制)好友名單來表示自己還有能力?真是宅。阿宅的世界就是像FB那種虛擬世界,尤其是訊息一送出他就馬上回的宅宅,真是煩。雖然我不是說所有馬上回訊息的都是宅宅…但我個人這半年就遇到二個男宅。而學妹則是老掛網,是醒來電腦就開著嗎?!
說到宅,最近我覺得自己可能是個電車宅。在日語裡,喜歡鐵道的女生(鐵道迷)有個可愛的名字叫鐵子,我真的覺得自己是鐵子了。只是因為有想搭的新幹線,又要去九州,沒想到一研究就掉入坑…
日本人真的什麼都會努力做,連新幹線這種也會去想花樣啊真是…
Untitled
不坐對嗎??????

2015-07-23
IMG_3294
時間過好快!明天就星期五了!
昨天收到老師的信,有論文摘要翻譯。老師最後還寫說暑假讀英文希望可以提高你的分數,但我根本就暑假懶人狀態…因為心虛我昨天才開始拿書來看。時間就像光速一樣,下禮拜要去新竹meeting,在那之前我的實驗材料要做出來不然怎麼討論?再下週去談完,我就要去日本了。希望一切都順利。
照片是我的早餐。暑假每天都過得很愉快優閒。早上大概8、9點起床下樓去吃早餐,然後花很多時間在滑手機~~完全就是個廢人狀態。偶而看看書這樣而已。原本我媽還會罵罵我,但看我完全不在乎,還說這可能是我最閒的暑假了,反正我都在家了,把書丟一邊去吧。

2015-07-22
IMG_3265
我爸的某女同事以前偶而會去我們三星家走動,現在已經退休一段時間了。
聽說最近臉變黃都不出門(跟我一樣),得了憂鬱症(我倒樂於宅在家~)。其實我對有心理困擾的人還蠻有同理心的,但她是我不喜歡的人,所以同理心暫時休假去了。公務人員的風險就在這,因為你只要一考上到退休如果沒有什麼很大的意外是可以隱定保有工作的,而且幾十年來做的工作都差不多,身邊的人也差不多,離開了那樣的環境,強烈的喪失感可想而知。我認為公務人員,尤其是那在種比較單純環境工作的公務人員更容易得憂鬱症,當然並非全部,但他們是高危險群。特別是近幾年的公務人員,能夠忍受幾年沒有工作拼公務人員考試、而且喜歡那種環境也希望一試免後患的人其實都具有某種特質。這些人未來將是我們心理相關業者的大戶,因為他們有錢,又有心理困擾。
過去自殺在十大死因之內,後來是因為有許多自殺到院前未死亡急救,急救失敗就會以意外事故列入死因,所以掉出前十名,但心理困擾的人並不會越來越少。無差別殺人也是因為心理問題。未來,心理疾病將會進入十大死因,因為某天科技到了連癌症都可以醫後,最大的問題就是心病了。
存在主義學派的法蘭克在集中營每天過著吃不飽又被迫做苦力的生活,但關著住他的人關不住他的心,他靠想像支持自己活下來。而現代的人,在相對自由的世界生活,卻被自己的心困住了。

2015-07-21
IMG_3289
晚上在AGODA看到喜歡的飯店,它們樓下有放一大堆書及漫畫耶!
我很膽小,還要上網先看台灣人有沒有去住過…雖然只有一位,但照片拍的就像飯店網頁上的照片,我剛剛馬上訂了。雖然官網少100,但我還是覺得BOOKING的比較明確,我可以在期限前隨時取消。咦?結果我沒在AGODA訂…本來我是最想在日本的じゃらん,但那裡貴200,為了省錢我只好選BOOKING,而且名古屋的guest house也是在那訂的。這些訂飯店想像要去哪的小事都是旅行的樂趣。
尤其是這個!電車!現在才知道我是鉄子,就是很女性鐵道迷。九州有好多可愛的電車啊!都好可愛,每個都想搭。但懶熊是大阪的。
下午陪我媽去買嬰兒禮品,朋友的孫子出生。唉,這時我就開始覺得人際關係好麻煩,我媽還一直硬要我去幫她決定…我的建議是先去沒去過的1/2童裝,再去沒有喜歡的愛的世界,最後再去上午我媽一個人去看過有點喜歡的麗嬰房。一進1/2我就說我們預算在1000以內,一個看起來好像是店長的人馬上變得很不積極,她的手勢及說的話都表示「貴的區你們不用看了」「1000的買不到什麼東西」,沒關係,自從我打算要省錢後這樣的表情反而更讓我不想買(也不是你要買的)。我媽也不太喜歡那裡的東西,我們道謝後離開。1/2的衣服都比較鮮豔,我想長輩可能會喜歡吧。再去愛的世界。三間裡最大間,店員也最積極,積極到我覺得不買很抱歉,尤其是最後我問我媽那麼多東西(店面是其他店的二倍)有沒有喜歡的,我媽直接不客氣地說「都不喜歡!」也是,因為他們家的商品好像是放很久不然就是古早阿嬤那一代的人喜歡。像是有一種背巾,是可以當棉被使用,又可以背小孩出去時冬天包著小孩。那種東西現在只有阿嬤那樣的人會用吧…而防踢背心我不知道那是什麼,就是不像件正常的衣服…我果然是生手。因為要送人所以也不能只是一件很單薄…
最後去麗嬰房,真是可愛的一間店,有好多可愛的粉粉的衣服。前天去GAP時也跟著看一些包屁衣,小男生的超級可愛。我媽指給我看應該算是店裡最便宜的禮盒,1200元特價860元的毛毯。因為上面熊我媽看了有點不放心…
72d9d3c6-faff-45ed-9e7c-ffb332cbf1a2
好可愛喔,還送手搖鈴。一大盒大方又不貴,連我都想買給我兒子了(哪來的?)然後直接去朋友家。還好這次陪著購物的條件是不能聊天,上次我只是去一下文具店,後來我媽就讓我跟她一起進朋友屋裡聽她們聊天30分鐘,浪費人生我再也不要。
今天外出穿的外套有洗衣精的香味,是那天在留學展聞到的

2015-07-19
IMG_3268.jpg_effected-001
今天開始把圖放大。
為什麼之前圖縮得那麼小??是在幫誰省空間。
早上太早到信義區,巴士第一站下車時才9點半。走了一下看到對面的某大樓,馬上想起那一區的附近是好丘,以前一個人走過的。喜歡那裡的氣氛,看了很多台灣的物產被包裝得好美,然後價錢翻二翻韓國人好多…有些喜歡的東西第二眼就覺得還好,現在省錢為重,也是因為我東西真的太多了,雜物一大堆。
留學展逛完再去國父紀念館站的淳久堂。從101站轉車到那裡真不方便,不如從101站出去再進入101大樓通道走去市府站。101站跟市府站沒有通道相連,真意外。淳久堂交通不便人也變少了,但有很多可愛的文具,價錢卻是台幣…貴。
好久沒有去信義區了,阪急的少女服飾放到樓上去了。還去清洗項錬,但我覺得店員沒幫我洗…只是收起來讓我等幾分鐘再拿給我而已。等的時間看新的飾品,它們都好美~現在還是覺得我的項練簡單耐看,已經被幾個人誇說好看了,沒說的應該也不少吧(哈哈)。

2015-07-18

今天一個人顧家~
又訂好了一間飯店一間guest house,也把預算拉到4000日圓了。3000日圓的要不是很恐佈的カプセルホテル,很便宜的還限男性,要不就是奇怪的飯店,然後總分5分只得2分那種,評語那邊寫很臭或很吵。但也有看到幾間很好的,只是價錢都太高了。昨天用中文找,果然也找到一些不錯的心得文,當然也有看到一晚近萬的飯店還說便宜的心得文,真是等級不同啊。
前天剪髮時旁邊有家新的拉麵店,5點營業已經有幾個人坐在外面等了,這麼熱的天。5點半回家之前經過,店門口已經放上「今日售完」的牌子,原來老闆一天才賣一次晚上時間,一天50碗,180-220元。我想到市場那家紅豆冰漲到40元了,在我的認知40元實在太貴,它以前是10元放在市場就是媽媽帶小孩賣完菜經過用零錢買給小孩吃的冰品。現在它依舊在發臭的市場,卻變成外面的價格了,也許有天我會接受吧,至少現在不能…
之前借到一本2001年出版台灣人寫的日本青年旅館旅遊書,書上的資料當時一晚3000多日圓的房間,到現在日本還是很多3000多的房間。反而台灣的物價變貴了。上次訂台北的房間,像樣一點的要3000多台幣,我只好住共同浴室廁所的千元小房間,其實也還好。但我訂日本房間時,預算在5000日圓以內已經有很多可以選了。所以大家還是多去日本花錢好了,服務也比較優質~

2015-07-16
IMG_3231
來點療癒的~~~~~
昨天緊張到失眠。預定住仙台的那天晚上東北地方的飯店幾乎全滿,只剩下一晚15000起跳的飯店,而且還是在深山。無論1萬還是深山我都不可能住啊!!連5、6千的東橫INN也全滿。因為太詭異了把日期丟進GOOGLE一看,果然!!!!什麼煙火大會!!!!也太巧了。然後我甚至想到搭新幹線去比較遠的地方。比方我第一天從青森出來後就搭車去仙台,把行李寄車站後去玩,晚上再去宇都宮還是東京住一晚。但在這之前還有一間guest house可以問,剛剛寄信過去了,希望有房間,不然我真的要一直趕場了。
下午預約髮型設計師。FB上有消息說愛店的羅東分店開幕,而且店長到羅東來,正好。其實本來中間我變心找其他設計師,因為她客人太多又是店長很忙。後來也跟設計師聊很多話,她給人感覺比較輕鬆自在。平常找她修或是剪瀏海都沒問題,但去年暑假找她剪短髮,讓我二個月都沒自信,照鏡子必自卑…加上又轉學,真是我人生中一段非常灰暗的日子…所以說什麼都不要再讓新設計師剪。
洗+剪約一個小時,設計師還幫我簡單編髮,增加我的女子力!過程很享受,成品也很滿意。原來打薄後涼快多了,瀏海回來,這費用真的不能省。
今天還收到一張百元超商禮券,是之前加入論文問券互助社做問券抽獎抽到的。對方還在PPT上送我點數之類的。我本來覺得這種抽獎若不是現場抽都是騙人居多,有教授要我們寫後說要在期末大家的見證下抽出一個人獨得500元,但沒有。教授的人品很重要,會影響到研究生。
以前我作實驗,作完後都好感謝對方,在路上見了面也都會打招呼。有的人做完想要結果我也會請對方留EMAIL,作完真的寄結果過去。誠信及感恩很重要,而不是把受試者視為一個二個這樣的數量而已。
這個研究生是高雄大學的…讓我對高雄大學印象很好(絕對不是被100元禮券收買)。

2015-07-15
未命名
開始把行程製表。手寫的也有,但這樣編輯好方便~
晚上不熟的學妹問能否幫她買日本的東西,我只能拒絕。稍早之前也拒絕了我姊,是因為她說藥是她同事要的。雖然有些不好意思,但!我馬上自問,覺得不好意思是為什麼?那麼怕被人討厭嗎?又不欠人。被說「才買個東西而已」有那麼難受嗎?自己真的很有問題。所以連藉口及抱歉都沒說(本來覺得應該說的)。怕麻煩的我連自己的東西都不一定會買了,也不看那些必買藥妝什麼的,每次去我只會帶一堆柔軟精()。現在很多柔軟精、洗衣精台灣也開始賣了,推TOMOD’S藥妝店,辦卡好像要幾十元。屈成是不辦的人竟然乖乖地掏錢出來辦了宜蘭沒有的藥妝店會員卡。但他們有時會傳簡訊來說這週五、六點數多幾倍什麼的,感覺很有誠意。
我也是能在台灣買就在台灣買的人,就算貴個幾十元其實沒差,尤其是洗衣精很容易超重,也很怕漏出來…所以後來有人要我幫他從台灣買微熱山丘鳳梨酥我就很生氣,明明日本就可以宅配了。為了省錢都不覺得麻煩他人嗎?
不過每次必買的是我媽長年在吃的哇卡摸豆,台灣近900元日本700左右,但台灣入關限只能帶1000顆,一大瓶還可以。上次就被隔壁鄰居麻煩很多藥,都是台灣有的,唉。或許我應該來接單:)

2015-07-14
IMG_3172
最近幾天上網都是找去日本旅遊的資訊,再抽出自己想要的。
好期待這次的旅行,雖然有時怕熱很想放棄,但這次一定要成行!今天查日幣時發現二萬台幣可以換到79000日圓!太划算了!這樣我可能會花更多…是不是要再多換??
自從決定不寫家人的事後,反而得到前所未有的解脫,怎麼沒有早點做呢?也不是說事情沒有發生,餐桌上還是會有一些令人生氣的事,我想…是價值觀不同吧。生長在什麼樣的家庭不重要,重要是你自己決定讓它來影響你。
昨晚想到專題實驗材料都還沒開始想,這週又有留學展學校也沒找!!我都在做什麼啊!就失眠到早上…

2015-07-13
IMG_3148
可愛的繪日記。
剛剛翻以前寫的繪日記~好幾本,好棒,旅行時候的感覺又回來了。下午去買了機票,八月又要我的日本旅行囉,這次有新挑戰~期待!
前天木村來台灣的機場新聞大家(誰啊?)都看了嗎?
會看到是因為我follow的社團有提到,很多人都在下面罵,但我問日本人或有的日本人回都說沒什麼啊…對此我做了一些思考,而有了幾個想法。為什麼大家罵得兇我想有幾個原因,但最大的原因是「忌妒」吧。是啊,不是忌妒是什麼呢?罵得最兇的人可能多少有在學日語。而那麼漂亮的女主播可以搶到最前線去,跟自己的偶像站那麼近!!!是的,也有一些木村迷吧。這個小事會被新聞報出來,也是其他主播不好意思做或做不到(自己不會日語。因為其他台是用中文問)的新聞採訪工作者(同業)的忌妒。不必要罵那麼毒。我想那主播是個日語初學者,但我們初學其他語言,難道都能沒有錯誤嗎?我說一個小時日語都要錯好幾個地方了,只因為人家能夠開口問就怒了?
然後又來了,事後諸葛地說那句本來就不應該說,因為文法什麼的,這時多數的網友好像成了日語專家了。難怪我們不好意思開口說外語,因為像網友那樣的人太多了。你說錯就笑你,唉。要說木村因被問而臉臭,我想不至於吧。酷酷裝帥的木村很常見啊,要說被問就不開心,也太不大器了吧。我想他是累了。
硬要說女主播的問題,我想是她在中間插話,而且之前還忙著對鏡頭還是哪裡說一些不明的日語。但至少她會說日語,這是現場大多數的人做不到的吧。而有人說不能跨過翻譯直接問,我想這真的可能有禮貌的問題,我本來也不知道,但後來再回去看影片,主播問問題時翻譯說「他剛剛就回答了!」我想翻譯真的有點生氣吧。這點要注意(筆記)。
以前老師說過,大家都一起看強暴犯的新聞,只有一個男性罵得最兇。老師的解釋是,因為犯人反應了他內心的需求及衝動,可能你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性欲,或是性方面有些什麼需求,所以犯人做出了你其實想做的事,你藉由罵對方來壓抑自己的欲求及衝動。因為真的不在乎的人根本很平淡地看那則新聞。
所以看下面的留言回應,就可以知道那個人的需求是什麼了…

2015-07-11
IMG_3147
好久沒有一個人在家了~好開心,馬上找看看有什麼電影。
最後選了HBO播的一日一生(Labor Day)。凱特溫斯蕾演活了這個角色-很自然地散發出一種淡淡哀傷的失意婦女。故事是說某天女主角艾黛兒帶著兒子去大賣場時被一位男子要求載回家…這段有點不合理讓我很想中途放棄。那名男子手上沒武器,頂多只有掐住脖子而已,莫非短短幾分鐘已經有斯德哥爾摩症候群??似乎本劇重點在描述失婚婦女渴望幸福的那種心情,所以不合理的部分就忽略。有幾個場景是艾黛兒跟男子親熱,兒子看在眼裡…他們從一開始就毫不避諱,是西方文化還是暗示母子感情很好沒什麼祕密?兒子也真的很配合,還會適時地支持母親。中間不時串插一個悲劇故事,我看到電影播完才回想到那個故事是男子的!我本來以為是兒子小時候看到母親跟嫌犯的互動,受了心理傷害所以產生一個新悲劇,好遲鈍!我想大概是因為旁白是兒子唸的才會讓我連想。
原來那個逃獄的男子是因為被妻子背叛,發現妻子丟給他照顧的嬰兒不是自己親生的,一氣之下失手打死妻子。而接著他馬上衝到二樓,發現嬰兒淹死在浴缸…他入獄後逃走。但其實是個好男人。那段他陪著這對母子的五天,不曉得他人怎麼看,我是覺得有在暗示一個完整的家對小孩的教育是很重要的,尤其兒子會希望有個男性成人的角色可以讓他學習,而子女也在父母的互動中學習到男女相處,當然也包括性。
全劇的旁白是兒子,母親的演技反而更加出色,細膩地演出這個寂寞的角色。老公出軌離婚娶了祕書,後來交往新男友卻多次流產,無法成家男友也離開。她幾乎不再期待什麼了,卻來了一個男人重新給她希望。結局也很美好。
中間有一段是鄰居的媽媽把自己腦性麻痺(應該吧)的兒子寄放艾黛兒家,晚上來接時,腦麻的兒子正好認出嫌犯,於是用盡所有的力量想跟媽媽說,但他一直發出嫌犯名字的第一個字「法…法…」。正在忙著跟艾黛兒對話的媽媽受不了兒子一直吵,在眾人面前重重地甩了兒子一個耳光,看了好難過。

IMG_3143
中午吃張便當,已經漲到70元了。還是一樣好吃!

2015-07-10
IMG_3137
這季只有這部好看…看了覺得沒能在日本工作也不錯嘛…(
最近在研究JR東日本PASS。以前也一直有想要用,但看了書又很麻煩。但想到以後留學不能用,想快點抓住這機會。而為什麼是東北呢?因為夏天我想只有往北部跑比較不熱,而北海道因為有同學說可能要一起去,所以我也只好先放著。然後找了很多資料也發現很多問題,但這就是旅行好玩的地方。

IMG_3130
下午吃金煌芒果。好甜~今年的芒果好便宜,多是一顆10~20元的價格。想到之前幫人家訂一箱寄日本才十幾顆吧,要價近3000元,而且還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寄到,真是太貴了(有人說要拿錢給我但沒有)。自從提醒自己要把錢都用在自己身上後,一切都可以很自在也很開心。最近在讀的一本《被討厭的勇氣》就有類似的建議,把別人的課題放在自己身上。過去我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常會跟男友建議你要…你…比較好。後來他要我自己「管好自己的事」。書中的年輕人問了哲學家說父母看到小孩不努力,應該以過來人的角色來建議小孩才是愛小孩的方法,而不是眼睜睜地看著小孩朝向失敗。如小孩回家就看電視,要要求他們去讀書,不然以後會考不上好的學校。哲學家說那是把他人的課題放在自己身上。但那是小孩自己的人生,父母要做的是在小孩求助時幫忙,把馬牽到河邊,牠要不要喝是牠的課題。若有天小孩真的沒有考上好學校,那也是他自己必須面對的課題,而不是父母的。
我們老師也曾說過,他的女兒來不及寫完功課在哭,老師的方式是跟女兒說他知道女兒很難過,但還是必須完成。處罰女兒時,女兒會哭,他跟女兒說「我知道你很難過,爸爸也很愛你,但是你做錯事要接受處罰。」把事情跟情緒及他對女兒的愛分清楚,讓女兒知道。「我可以同理,但是你必須去面對。」書中還提到給人建議或是賞罰都是自認為比他人好才會做的事。怪不得過去我給建議時對方都是反感,現在才知道,我真的太雞婆了。還有一段是說,如果你想要他人認同你,那就表示你覺得他是上而你是下,所以才會想要做出對方滿意的行為來獲得認同。在意父母的意見也是自己的問題。這是一個有趣的論點。
最近看人家網誌後發現我寫太多私人的事了,也寫很多我跟家人的對話。那是因為:
1)我其實自己很在乎家人如何看我,也很在乎家人,也用父母的價值觀來困擾自己。
2)只把對話複製上來,並沒有經過思考及處理。
結論是,今後我要把家人的那部分全部去掉。
昨天睡前看到台北市放颱風假,彷彿吃了一顆定心丸。半夜下大雨,遲遲無法入睡。早上醒來決定不去新竹,下午傳訊給學長後,老師也發文說明天的meeting消失了,我的罪惡感也沒了。還好我沒去~~這個暑假就輕鬆地邊做專題的材料邊休息吧,順利的話,也許這麼輕鬆的暑假未來不會有。明年要準備考試,到了日本也要打工~~我不要再當死讀書的學生了。
另外,昨晚睡前有人傳訊息跟我說我像「Lucy Rose」,原來別人的眼中我是這樣。

2015-07-09
IMG_3118
又在玩新的了。
我本來以為這是在養貓,然後想說什麼一隻都沒有要養什麼。不是喔,想像一下這是你家後院,你放了一些玩具啦貓食,然後一陣子去看看,有可愛的貓咪來~~好療癒喔。
颱風要不要來啊,明天到底要不要去新竹??????

2015-07-08
IMG_2906
又在用舊照了…這是我當課代時被要求要拍照記錄專題報告的成果展。
我剛進入大學時對大學有很大的期待,現在會比較理性去看待一些現象了。我還記得我第一次上普心,小英老師離開前說了期末作業,好像是要寫「你認為的心理學是什麼」這類的作業。然後我跟一個同學衝出去問老師「是要交紙本還是什麼?」老師說上傳即可。然後同學問「是要PPT還是WORD?」那時我還疑問為什麼有PTT…因為我只知道椰林風情PTT…因為第一次遇到的老師很好,又或者我沒有想太多,就算統計不懂還是很認真找書來讀,後來換了另一位老師才發現會教跟不會教差很多。
在進大學只前我是覺得有上就好,因為我一直以為我會沒學校唸,而留在宜蘭讀蘭陽技院英文系,還好沒有。但一年後我的不滿就產生了,開始覺得這裡不好要換地方。到了大三,也開始會跟大家一起嫌老師。像這樣專題的發表會,做起來很無力,那是因為我們的記錄是為了教學評鑑給教育部看的。有時看到學校一些失去熱情的老師就很難過,他們做的好表面。又或是有些老師一點都不認真…很無力。
但我其實另一方面也覺得,自己一點一點地失去了熱情。也找一大堆藉口來讓自己不要太拼,做到80分就好了,不用到極至的完美,不用拼到底線,這樣就好了。會讓我這樣想的是,一些失敗的累積。我也相信事在人為,有時我做了什麼,而沒有回應某人或某個好運,不久,幸運離開我了,我才懊悔不已。
這半年來,我有一些改變。我覺得最好的人是能夠沈得住氣的人,不要把事情想得太嚴重,只要一想太多,我就會警告自己。也是因為太多努力去爭取的東西後來期待成空,或是變成不是我想的那樣。我也不像過去那麼衝動,因為過去告訴我,太自信滿滿了才會失敗。在學校,我還是會遇到不喜歡的人。以前很生氣而不想幫人按電梯的我,這半年每次都主動按。我也發現,不喜歡的人中一定會有幾個真的很討厭,但也一定有幾個是你對他好他也會跟你道謝的。我也相信一個論點,不禮貌的人通常是因為他週遭的人都是那樣,所以他也很自然成為那樣。「沒有被愛過的人是不會愛人的」我也很怕自己成為一個無情的人,所以電梯就我來按吧。而圖書館的吵雜聲,我會看那是不是必須安靜的自習室,若是,我會出言規勸。電腦室吃東西的人,我則是已經放棄了()。因為他們大多都長的很可怕,大概是設計學院的,髮型啦穿著都不是我這種乖乖型。好像去跟飆仔爭論一樣-找死。所以,我是半放棄的狀態。
剛剛我去看學校的交換生法規還是舊的,我給自己打了預防針,沒關係,得之我幸不得我命。我真的只求不要出事就好,順利去日本留學。其實最近比較想去工作…想了解工作的甘苦。
最近很閒每天看FB好幾次,也就看到八仙事件後很多新聞或是連結在說粉塵的危險性。其實可以不用再說了,因為暫時不會發生同樣的意外了。我想起黃君億(假名)老師說的黑天鵝讀書心得,很多大事件的發生都是很意外的,你一定想都沒想到。而發生事情後,那些評論都是事後諸葛,我同意。看到有人說「我早就知道了,粉塵多危險,所以我才不去玩」根本就是你本來就不去八仙玩了吧。在發生大意外之前,你料得到嗎?今天看到又有人在罵主播,因為太常出現我才去了解是什麼事。是說主播不知「陳澄波」本人已故,而說了一句話被大家笑,又說笨什麼的。其實我也不知道這位畫家已故,有必要批評人家笨嗎?
若像過去全家在看百萬大挑戰時,藝人蔡依林在「臥薪嘗X」時選了「肝」被我們家笑了好一陣子,這還有點道理,但陳澄波一般人不知道吧…
大家都變知識王或是百科全書了嗎?

2015-07-07
IMG_2946
下午傳LINE給我姊,我姊說她考慮看看,還是來了。
不知道是否正如我媽想的,是因為去年沒給我姊紅包,所以我姊幾乎都沒來了。我姊其實遺傳到我媽的樂天,但我想娘家做的太明顯了,我姊可能也察覺到了吧。然後我媽很敏感地不再去我姊工廠,以前都會去那裡賣菜,現在換到其他地方賣。今天我姊好像在等我媽,但我媽去三星很晚才回家。晚上我媽知道後說「她還真不巧,我不在時才想來。」何必這麼酸呢?其實我父母都很想看孫子女兒,但就是無法表達。過去我覺得很生氣,現在我比較懂了。
以後我要把我的愛都表達出來,讓我的小孩也學習到表達愛的方式。
直到今天我才知道我姊的工作是自己去找的。我只知道生完小孩的她找了二年都沒有找到工作,雇主只要聽到她有小孩要照顧,一開始就拒絕。家人包括我都覺得要找到工作不可能,除非是家庭手工。娘家父母當然一點也不幫忙,而且我媽更強調小孩她不可能照顧。不知道我姊聽到怎麼想,要是我會蠻傷心的。
原來我姊那時一直找不到工作。有天經過一間工廠看到招牌,似曾相識,回家打電話問。對方請她過去填資料,她發現工廠是她多年前曾待過的地方,裡面很多元老級的人物都還在,正好有人身體不適休假,我姊就去補那個缺,一直做到現在。工作是一到五,沒工作時可以休息,工作多時六要加班。論件計酬,所以多做多賺。最難得的是,我姊可以帶小孩去那裡待著,早上送完小孩再去上班,人到工作有做就好了沒規定早上幾點到。薪水勉強可以補足家用自己也可以存錢,雖然夏天沒冷氣,但暑假小孩可以帶在身邊,我姊很滿意。而今天有人問我姊要不要去他待的工廠工作,可以領月薪也有冷氣,只是無法帶小孩。我姊還是回絕了。我姊跟我一樣都很愛小孩,從沒看到我姊把自己兒子當累贅或是講什麼「沒有生小孩就好了」之類的。當所有人都不幫她,而她又為錢所苦,老公也事不關己的樣子,我姊連抱怨老公、娘家的時間都沒有,只有一直找一直找。
這點我很欣賞我姊。

2015-07-04
IMG_3069
全家好像沒有人喜歡芒果。
昨天我吃了今年第一顆芒果,市場買的才10元。因為太急著吃,中間還不熟有些酸,外層才甜。一直以來我都以為自己不愛芒果的,今年要大吃芒果:)
明天學妹要上考場了。那天meeting完,學妹帶我去她租屋處找另一位學妹,她要考N5,沒想到是大二,這樣來得及畢業前考上N2嗎?然後學妹的學習方式不知道是什麼,暑假後她加我好友,就在FB上每天問我問題。一開始是某天從8點問到12點多。學妹就是把題目連結給我,要我自己去看,然後一題一題翻譯給她,當作是講解。但我後來覺得這是在幫她、教她還是害她,因為她根本沒有針對自己不會的提問,而是「9,10,12」或是「14,15,16」好像她幾乎都不會,所以我一題題翻譯給她,再加講解,什麼可以用什麼不能用。然後有時她會說她懂了,多半她會說「這我本來就會的!看錯」之類的,所以後來我漸漸問她,你選的是什麼?因為她完全不說自己不懂什麼,只是給題號要我全翻給她又講解,她也沒回應我的講解,真想問「學妹,你真的有在看我的解說嗎??」因為我白天沒有冷氣不可能用電腦,只能在晚上擠出時間回她,又要一邊做自己的事,所以花很多時間。而我之前去她房間她問我問題時,我也可以看出她不是個用功的人…
後來線上幾次後,我漸漸疏離了…我真的沒時間啊。而且對一個沒禮貌的小鬼,從來不曾說過一句謝謝的人,當然也不是對方要一直跟我道謝我才要教,是一個尊重的感覺。因為到後來,她會傳一張張照片給我,就是紙本題目及她答錯的照片,然後也沒一句話我不知道她要問什麼啊??我不知道怎麼教,起初我又全篇翻,但太花時間了,所以我問她哪裡不會?她才回我,但有時她又說自己突然懂了。其實她長的很美,但學習志願低落,又沒禮貌沒氣質…可惜。而我是想說反正只要忍過這週,明天她就不會來煩我了…
但是這個機會也讓我發現,我可以輕鬆解N5的題目耶!!我想當N5的家教。你看,如果很多這樣的人,我一天一小時300元就好了,我不就賺翻了。
突然覺得人生很有希望。

2015-07-03
IMG_3073
下午媽跟姑媽在做豆腐乳,後來隔壁的婆婆也加入。成品3個月後才知道成不成功。
然後姑媽在說某人很不衛生,但我不知道她們在說誰。事後,我媽跟我說那是小娟的母親,小娟是我小時候的玩伴,前幾年因為憂鬱症(我想是思覺失調症)從台中回娘家宜蘭住,但我從未見過她。然後我媽要開始說她母親時,我說「可能她太忙了無法自理」我媽又接著說「小娟發瘋之後…」然後很誇張地要說她的一些奇怪的行為什麼的。我馬上說「不能沒有同理心。因為我們都沒有同理心,她母親才會一直不讓她出來。」我不知道我媽有沒有被我影響,但是聚在一起說他人不愛乾淨、家裡有個發瘋的女兒…這樣的事無論如何我不能忍受。而且那是我小時候的玩伴及她的母親。幾年前聽到她發生了一些情況回到娘家生活,我就一直很擔心她,完全不會想聽她發瘋後的行為而覺得驚奇、怪異甚至有趣。後來我媽又說我二伯現在人是生是死不知道,因為到處欠款沒臉見人。我說那是因為他當初真的沒錢時,大家都離的遠遠不想幫他,他徹底傷心後自己斷了連絡。小娟的母親也是,當她發現大家看到她的女兒都在恥笑或是不友善的反應,漸漸地就會感到失望而不想尋求幫助。
小時候我是個不懂事的小孩(雖然現在也不是很懂事),我也曾恥笑過我們家附近智能不足的二兄妹,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很對不起他們。我想同理心是學來的,因為有人告訴我們、教我們,我們才會去同理他人。我不知道我媽是「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還是真的被我影響了後來才問我小娟是什麼病,應該怎麼辦。我跟我媽說「笑的時候大家跟著你笑,哭的時候你一個人哭」這是小英老師說的。人,其實是很冷漠的,你每次都找同一個人抱怨,久了他會受不了。然後發現大家都不聽你說了…所以為什麼心理醫師是必要的。我感到很難過的是,社會上有很多人是冷漠地對待弱勢族群,而使他們無助且退縮到自己僅有的空間裡,當事情發生了,大家才說怎麼都不曉得那麼嚴重。
那天,我跟葉子告別,他畢業了,這週入伍。他問我有什麼話要跟他說,我說「平安,開心,很痛苦的時候,隨時打給我。」我也想對我所有的朋友說,真的,我陪你,如果有什麼痛苦的事,如果你覺得我可以,我願陪你渡過。如果悲傷是人為了,我希望人為的那些悲傷都可以降到最少最少。

IMG_3044
我喜歡人家按讚的這個內容。一直起來命運安排的我都不喜歡,是時候要跟上帝合好了(學阿甘正傳裡的丹上尉)。
從現在起「不是我選擇了最好的,是最好的選擇了我」一切命運帶給我的,就是最好的。
可以想見我最近都在滑手機…外加晚上幫學妹解N5的題目。我覺得我可以去當日文家教了。

2015-07-02
IMG_3059
今日媽媽料理。
下午我媽要跟朋友去三星採新鮮的蔬果,媽幽幽地說「我這朋友也跟我一樣生了四個女兒,還跟我同年,但人家的女兒都嫁了。」「不像還有一個快40歲了還沒嫁出去…」我本以為聽錯了,原來是在說我。接著又說「33(我大妹的小名)11月要結婚了,嫁給一個小她3歲的人」隨後我媽坐上朋友的車去三星,我從冰箱拿出冰棒怒吃,一回神淚流滿面…
但如果只是這樣我就太弱了對吧。我怎麼可以跟沒讀大學的我一樣的難過呢?我哭的只是捨不得的心情,畢竟12年了,是一個人從出生到要上國中的年齡,怎能不想念呢?但,事情過了一段時間,人會成長,也會試著要自己慢慢去接受,你看那些受過很大傷痛的人,後來還努力告訴大家自己過得很好的人就知道,因為晚上躲著自己偷偷哭,所以白天要更加堅強才行!不這樣做就太對不起活著的自己了。而且不要輕視人的自我修復能力,事過境遷,我們會說服自己去接受一切。
一天的思考,我也慢慢地能夠接受這樣的自己了。總不能家人說什麼我就要傷心難過一次吧,別人的結婚也跟我無關,我才不會因為害怕被說而找個人隨便嫁了。我想起某老師,之前有藝人因為網路霸凌而自殺,老師說他有FB,也會看,但他可以做到網路上寫他什麼他都可以無視、而且不受影響的境界。
這次的成績,我也不在乎了。第一時間有喜有怒,有的老師依舊是不清不楚跟我算的不同或是少了幾分,但我不再像之前的我了,我也沒有像之前那麼在乎了。提早畢業不行後,一切都隨緣。現在我都告訴自己,要忍住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看開一點,你越是努力要不是你的東西,你越是一無所有,所以能努力就努力,沒有就看開一點。
我已經很幸福了。

2015-07-01
IMG_3018
學校圖書館的咖啡機是日本來的,它投錢後杯子才會掉下來,我們在沙發區喝時,有女生來問我們為什麼沒有杯子。
今天的晚餐是夜市的蚵仔煎及花生捲冰,在家我完全沒有餓的機會。有時會錯覺自己是在寄宿家庭,因為我跟家人很不熟,比方我覺得可以吃飯了,去跟爸打招呼後自己吃了起來,然後才發現大家都在等我小妹把頭髮吹乾才一起吃…然後發現其他人也在臉書上抱怨,原來大家都差不多。
這次八仙意外事件看了好難過,尤其知道復原更加痛苦,又更加難過了。自己能做的只是很小很小的事而已。然後看到這個:
IMG_3028 (1)
  是我們系主任也就是班導留的,我的天啊,我看了好生氣。「希望沒人去八仙玩喔」什麼啊!那去八仙的人的心情呢!我又看到:
IMG_3053
看看人家怎麼寫的。剛剛也看了F校的公告,看了很心痛,只是去玩卻發生那麼嚴重的事,好難過好傷心。然後我也發現到,因為身體的部分都無法照顧到了,醫療資源有些不足。所以無法兼顧心理方面。但其實發生了這麼嚴重的事,一群人在火裡逃生,那會造成多大的心理傷害。可能一輩子都不敢去玩水了…最近的新聞都不忍看。太難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