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著把自己的需求說出來。

2015-12-30
20161229
隨著這篇的更新,也象徵著2015年的結束了~~
明天要去101看煙火,今天就在這畫下句點吧~我的2015年再見了~~
昨天男友來我的大學,我帶他去吃自助餐,他好愛。還幫他點了一份油雞,果然他愛油雞。因為天氣很好,我下午又要上課,所以先去散步,我上課時他就在圖書館裡的咖啡館裡睡覺,都沒人叫他也太自由了吧!
而今天換我去台北找他。明天又因為有專題發表,我要先回學校。今天吃鼎泰豐。千萬不要阻止日本人吃永康店,他們真的相信只有「本店」的好吃,然後11點半到,等到1點啊!!!真不像我。還好可以去附近逛。好吃,但我真的不愛那種地方,大家都假假的,我只愛夜市~熱炒。
明天發表完我的專題,我又要去台北找他了~開心。
一起迎接我們的2016年!!

2015-12-27

電腦繼續壞掉中...
但我現在沒時間去理它了,只把它放著。聽說是要備份才可以送修的樣子,我沒有備份的東西啊!!!好吧,重點是我現在在學校新開的自學中心,24小時。是說昨天的選課,我老早就知道會一堆人,而我MAC本來就不能選課,現在它也病了,所以我早起,八點多就到自學中心去待著,那時人還沒有很多。10點選課,好像到9點半吧,突然來了一堆人。問題來了,我因為常去自學中心,所以門口多了一張公告我當然有看見,說選課人會很多要先預約座位。我們新開的自學中心很特別,它不像F大,一定要去預約才可以使用電腦,而且一次二小時這樣。我們自學中心是你可以一直用,用到24小時也沒人趕你。但是,公告上寫著最好預約,所以我也去預約了。結果我就看到我前後左右的人被趕起來,他們用的理由是「我預約這個位子囉~」然後看到那些本來想說可以好好選課搶課的人,在選課前幾分鐘被趕起來。還有圖書館館員來幫忙趕人「同學~他預約囉,你必須讓給他用。」好吧,重點不是這個。而是我選到必修的體育,這學期因為工作無法修,現在可以修了。然後更怪的是我晚上再登入時,咦!!怎麼多了一門體育必修?大家搶的要命的課我怎麼自動匯入?好吧就留著吧,是撞球。
男友要來了!!!他已經到機場附近的飯店囉。明天來時要自己去台北,我則自己在新竹好好上課。星期二才會來找我。暑假到現在終於可以見面了!!好想他!!!但也因此我明天及星期四的專題發表現在就要完成,其實也沒什麼,就是早點趕出來就好了,時間是可以擠出來的。我現在雖然人在自學中心,但自學中心的電腦不是我在說的,如果這是我工作的辦公室,那真是太幸福了~~位子桌子好寬鍵盤好打~~都不想回家了~~
剛剛meeting時教授說「你好像有寄東西來,我還沒看耶。」這不是第一次了,沒關係,我直接就完成它了!我一個人也是可以寫好的!!

2015-12-26

最近很忙,也有很多的狀況發生。
上週的訪談有家人要來會客,本週的訪談更慘,是我的錄音筆壞了!而且壞的很徹底,開機的開關無法推開。幸運的是,我不是在遇到受訪者推開才壞的,我當時不知為何,就把錄音筆推看看,沒想到一推就壞...但距離訪談還有半個小時,我馬上衝去問調查員,能否幫我問看看有沒有錄音設備。她人很好馬上去電問同事。沒問題了,調到一支。訪談5分前去辦公室拿,但調查員不會用,我也不會用...有沒有那麼慘。
調查員問我是要直接回去還是錄看看,沒錄到就是1200元飛了(我們提供的受訪費),都要上戰場前5分內了,我只好硬上。
訪談內容很精彩,我隨便按錄音筆,有亮燈好像有在錄。最後回到調查員辦公室公用電腦時,「沒有檔案」!!!!!我的天啊!本來我都直覺應該不會有問題,當下心都涼了。調查員後來用自己的電腦再看,有了!!!!太好了!!!!
而且還好我的錄音筆回到家後,它就算無法開機,還是可以連線傳檔案,還好還好。
而昨天耶誕節,在我吃完晚餐的海鮮麵要回宿舍前,才發現那就是我的耶誕大餐耶!!!!50元的海鮮麵...是不是有點悲慘?但就像我在課堂上聽到我們系進修部的同學是老闆娘,在湖口以三千萬投資一間幼兒園的想法差不多,我在乎的是錢以外的成就,也就是三千萬我覺得厲害,好有錢,但我更尊敬那種研究人員,像是成為教授什麼的...雖然有很多教授根本亂來沒真的在做研究...我喜歡這樣的忙錄!充實!比吃了什麼大餐還好!
昨晚睡前要更新日記,其實我是在學校電腦室工作(助理工作)到11點因為門禁才回宿舍,沒想到MAC進不去!!!我的密碼一樣啊!打了50次有了吧都不行。試到12點半後讓我以安全模式進入。總之現在就是無法在安全模式內打字...我希望它可以活到我寒假回去APPLE店裡修...
所以沒照片了。
重要的一件事,前天晚上我夢到庫奇,一群狗跑過來,我眼中只有庫奇,好像小孩喔,超可愛!好想再去看他。

2015-12-24
IMG_4371
今天是聖誕節耶~
但也沒什麼特別的,就是在圖書館唸書及寫專題。
我的指導教授因為太忙,我都要想辦法找他,到他的課堂上去去他,跟他約時間,二次他在約好的前一刻說「我好像有跟你約…但我想到我有事…」我都會說沒關係,唉,讓我想到我的訪談也是,調查員會說下週、下下週不行什麼的,我都說好,好像沒有個強勢就就不會同意似的。
後來我發現自己似乎把客氣跟沒自信變一起了,以至於有人以為我是沒自信,結果都對我很不客氣,好像「反正你是好好小姐那這樣你也不會怎樣吧」現在起我要什麼都說,想說就說,要表現自信一面。

IMG_4286
男友寄來的照片後面有一段寫了,「撲滅抱怨」我嚇到,想說怎麼那麼沒人性。後來男友跟我解釋,這是說要做到最好,讓客戶不要抱怨,所以才要撲滅抱怨。
最近室友都在講電話,說真的好想去把她八下去!吵死了。

2015-12-22
P1020834
老師請我去找他,他問我巧克力是誰送的,我說是我啊。老師聽了說「啊~不用那麼客氣啦~」後來又說學生費用上比較拮据。其實之前老師也曾跟其他同學說「沒有錢來找我。」真的是個很關心學生的老師。老師完全就是台大氣質,把學生都當自家人一樣,很關心學生。
結果我要離開前,老師又說「不用那麼客氣啦…啊,我這邊有香蕉,送一個給你吃。還可以再放二天。」真是可愛的老師。其實不用客氣啦,而且我問了老師才知道,他喜歡黑巧克力,但我沒買最苦的…可惜。老師還問我是在台灣買的嗎?後來我去GOOGLE,日幣700多的東西台灣賣480元!搶錢啊!但回去看覺得日本好便宜耶。我第一次吃是生巧克力,因為同學有人追她而送她,但她沒吃。我一個人吃快一整盒,好可怕!
最近我越來越覺得,你是什麼樣的人,就會拿到什麼樣的幸福。前天我的室友在半夜還講手機,雖然她很小聲,但還是有聲音。她講完我才能睡,都已經3點了。她的內容是,男友一直不分手,不知為何,因為前天晚上是男友要分她不要,後來變她不要合,很亂。但室友說這些內容都不覺得丟臉嗎??我反而覺得很丟臉。她的其他時間就是看大陸劇,最近用平板跟男友視訊,喔對了,是之前,因為已經分了,現在一直來電要合,煩不煩啊。
那是我女兒我一定氣死。
我好怕我女兒來讀我們學校,一定會變壞的。

2015-12-19
IMG_4355
去買禮物送我們老師…雖然我不知道他喜不喜歡,但這家巧克力真的有日本精神,包得好好的~連我自己都想自用了。
還去巨城對面剪髮,遇到一位很帥又客氣又讓人開心的設計師。怎麼說?他都會用「您」來說,而且不會吵我,亂說一些我不想聽的商品介紹。而是很安靜地剪剪修修,小心翼翼地50元真難賺。本以為他走的是酷酷路線,最後他問「你是不是有點自然捲?很漂亮。」喔~我的天啊,突然想讓他剪。所以我問他我後面的頭髮是不是很亂?他說「一層一層的很自然的,很漂亮~」是的,2號,下次都給你剪了。洗加剪288元算便宜,隔壁洗就要350,剪是800元起跳,而且沒有單剪瀏海…
其實我也覺得自己的自然捲很可愛,尤其是留長髮後,會很自然地捲,反而短髮不好看。
今天上午11點就搭車出門,找到東南旅行社後進去,怎麼長得像倉庫,我還問「這有營業嗎?」東西也太亂了吧。正要走的客人聽到還笑。好吧,重點是我有買到機票。中間本來是想要搭廉價航空,因為第一次在中部國際機場(名古屋),有靜岡沒有的廉航。但有次我找到去回加起來3000多台幣的票,還沒算行李,問男友好不好,等了他一個晚上,他說好我要再去訂時變6000多…還不要說行李。應該說我命太好還是什麼,反正就是遲遲定不下廉航。男友一直關切,急得匯錢給我,要我快點去訂。今天總算完成了。下午到巨城才發現雄獅在那裡…好吧,我在宜蘭雄獅有不太愉快的回憶,就在東南訂不要再想了。
然後,中部國際機場也可以好好玩耶,還有泡湯喔~好期待:)

2015-12-18
IMG_4344
今天有日本學者來我們學校。
因為法律系有位老師,她是東北大學碩士,所以常找日本學者來我們學校演講,次數反而還比日文系還多。
我本來以為來不及聽了,沒想到他們還沒開始~我去的時候正要講我想聽的,就留下來聽了:)
又接近日本一點了。

2015-12-17
IMG_4336
請忽視我很亂的桌子…
昨天搭公車到站,那裡開了一家日藥本鋪,馬上去找重的要命不想從日本帶回的柔軟精。我也想在網路上買,但又想試聞香味,所以就在那買了。而且馬上換到一張會員上,開心。
今天專題課是聽演講,我們班導都不認真,就是要我們聽演講就是了…錢很好賺。但這次的講者還不錯。她是我們學校的學生,其實她已經讀過一次大學了,因為女兒有天發病,所以她回到大學學心理學(但她書上都不寫我們學校的名字),申請科技部大專生研究成功,後來又去推甄研究所(沒推我們學校…)其實同時,她女兒也一起推甄研究所。她選了其中考上的國立大學讀,後來現在在讀F大的博士班。重點是,她讀大學時已經40多歲了,不久50歲,現在可以說是全職的學生,也有在接案還有出書。我因為有提問,所以她送我書。我翻了一下,她的老公還得了癌症,女兒也得了可能隨時會死的病,但有她的支持。這些包含她必須一週三天開車送女兒去洗腎,而且每次女兒有課她都要開車載她去上課。說真的一般家庭誰可以呢?而我看到她提到本來計劃全家移民加拿大,我想她本身的財力應該是足夠的。事後我問她,我覺得她給女兒的資源很夠,無論是金錢上還是情感上,那些沒有的人怎麼辦?她說這是個很難回答的問題,而且她沒有回答我。也許像她書上提到的,女兒的病是因為上天知道她有能力去處理、去照顧她的女兒。
我來上大學後,認識許多跟我一樣回來再唸書的人。最近也有認識一位是50歲,孩子都長大了,回來讀大學,從大一開始。而另一位也是,兒子都大學畢業了,還回來讀書。學習,真的是終生的事。但如果你問我,後段班的大學適不適合讀?我真的能說,如果你是年紀大的人,有定力有決心,到什麼大學都可以唸很好,因為你是真的想讀書。但年輕人受到同儕的影響很大,如果環境不好,沒有足夠的資源,他們真的很容易變差。大一時,有個繁星推進來的男生,他新人入學時的說明會二次都到,本身也是個很特別的小孩,你會感受他的特殊氣質。然而,因為父母在他大二時鬧離婚,之後他想去日本也無法,現在還延畢。但我每次看到他,我都覺得他還是在發光發亮,只是在不同的地方。不過,如果沒有父母離婚,他大概會更穩定吧,因為離婚後他要為學費而打工。而因為學校環境的因素(我覺得有很大的影響)他成績變差,所以沒有拿到全額獎學金…就這樣,現在要延畢。
上學期我的室友是四個英文系的女生,每天都在玩,只有一個女生在唸書。尤其有二個每天都在吵,我也發現,其中一個特別愛玩,即使另一位想唸書,愛玩的還會說「啊!你在唸書啊!哈哈哈」才20出頭的少女,很容易被同儕影響的,會不好意思。而我可以保持好成績,是因為我自然跟其他人區隔了。我有想過研究所不要太投入,還有比唸書好玩的東西,比方化妝~

2015-12-16
IMG_4331
昨天經過圖書館,要去吃飯前看到圖書館的活動,又有我的二個同學,我們三個就在那玩這個活動。
因為我們是第1、2、3個客人(?)所以得到這個免費券。我沒吃過耶~他們的冰都是百元起跳,耶~這次可以去吃了。

IMG_4332
這張是要表達為何我越來越不喜歡聊天,因為都是一些不想說話的日本人,我都很努力回,因為我想好好練日文。是太嚴肅了嗎?他們都回很少,不只這個人。
你們怎麼不好好活呢???
今天我訪談到一名無期徒刑的男生,他21年前因為犯了案入獄,一直到現在。20歲,人生才要開始,他就被關到現在了。我突然想起我有時會想的一個無解的問題,就是人死了,就是完全靜止了,沒有新的東西進去,而且你這個人也就消失了。是永遠永遠的消失與靜止。好可怕,永遠耶!而今天我看到他,我想到他的感覺就是永遠的靜止在入獄的那天。不像其他受刑人,他們會去爭,會生氣,會擔心,會有期待。而他,或說是所有無期徒刑的人,他們怎麼辦?永遠都被關在這個地方,連死也不能。而且,我今天訪談他,我覺得他不壞,或許真的像他說的,年輕時不懂事。我真的覺得一個人一走錯,就一生完了。我不是同情,我很難過。我很想讓他體會這個世界,也就是,他在有手機出來的時代前已經進去了,現在完全沒看過手機吧,現在已經進步到有智慧型了啊~回來在電車上看到一個男生在滑手機,超想八他的。
有趣的是。我才跟他聊十多分,他姊突然來了!本來他說「先讓我媽等。」但聽到是姊姊,說「我姊就不行,我姊一年多不見了。」有那麼巧嗎?!然後我就在辦公室等他30多分。其間,其他人泡特濃咖啡給我喝(我媽之前說在那裡都不要喝,我真不怕死)說要拿書給我看…「啊我們這裡只有美女100景耶!」我應該裝沒聽到嗎??後來他們給我看一本叫「男人幫」的雜誌…()後來我只好坐著放空,因為一直看辦公室的長官,他只好去電摧受訪者回來,抱歉~但這位可能是我訪談的人中,最帥的一個(大心)。PS.我想他20歲時一定是個很壞的人,跟現在不同。

2015-12-13
S__17031175
男友看到Pepeer本人!
超級羨慕!我也想要遇到他本人!
其實今天meeting後很失望,我覺得自己的專題資料分析不出來了…而實驗室太多人,以至於我都要在結束時才抓到一點時間可以跟老師討論。而老師說了一個卻跟我的點完全不同,我很怕分析不出個所以然來。在這個時候,看著一些日本的影像就很開心。最近很多人分享的影片,我終於有時間看了:

看完全覺得,真的,日本真的是太強了,其他國家真的都只能去一邊。我雖然有時會喜歡台灣的東西,但日本卻總是給我另一種很深的感動。
就這樣,原本不快樂的心情,現在好多了。

2015-12-12
IMG_4266
早上接到媽的來電,說如果我沒什麼特別的事要出門,他們要開車來找我。
其實我很開心:)從11點就一直等,等到肚子很餓,媽來電說他們塞在路上,要我先吃。我去吃愛吃的油雞,又回房間等。終於在下午2點,爸媽來到學校。這次我帶他們看了我上課的教室,還有圖書館我平常自習的地方。還帶他們去看燒玻璃的地方,我感覺自己像個銷售員,因為我在這個學校得到很多東西。後來我媽跟我說,我在學校感覺很有元氣,寒暑假在家裡卻不是那樣。我也很擔心,我不能休息,我一定要去工作或唸書,如果讓我過一個暑假,我真的會整個廢掉…
昨天男友問我,是不是有什麼事發生?他覺得我有點不同,本來有很多話會說,但現在沒有。今天他一直跟我說很多他去哪裡,遇到什麼事,我都淡淡地回他。他又問我發生什麼事了,如果有事要說,雖然無法在我身邊。後來晚上,我跟他說,我跟他平常的對話就像今天這樣,我努力說但他的回應都很少。廢話不說,重點是,我問他,以前他跟其他人都怎麼聊的?他回我說「我從來沒有跟另一個人這麼熟過。」我突然都懂了。你可以了解嗎?我可以想像他的世界。之前去他家看到他的照片,小時候的照片,他都是一個人,可能是因為跟哥哥差十歲,沒什麼玩在一起。若沒有跟媽媽(因為他媽說小時候很黏媽媽)都是一個人玩。照片裡的他都是一個人坐著或一個人玩的樣子,可想而知他早已習慣一個人了。這樣的人對另一個要加入他世界的人,他如何面對呢?但我很開心的是,他會覺察到我的改變,比方他說如果我的LINE頭像不見,就是有事發生了,他會問我。而今天他回靜岡,也都是去店裡找我要的東西,終於找到了,就傳照片來給我。他最常說的話就是,他會一直想我。這也讓我很感動。
但我因為他沒回應而生氣時,我們找不到有什麼方法來解決。我後來發現,自己的不安是沒來由的,所以我生氣時他會不了解要如何做才能讓我好起來。他今天說「這幾天我以為你發生什麼無法跟我說的事,很擔心,也想過要過去看你。」後來我跟他說只是因為他冷淡,他有點生氣。但他跟我說,他很喜歡聽我說,單單聽就很開心。這跟我前男友說的話一樣。
最近聽課聽到憂鬱症,憂鬱症的人會建構一個自己認定的世界,如早上遇到同學,打了招呼對方沒回就想說是被討厭了,而且很相信。治療時要改變他的認知。而我覺得自己也有這樣的問題,我有很多推論都是負向,而且很相信。現在我開始要質疑自己的認定了。很多生氣都是自己的負向想法影響的,要試著去挑戰自己的負向思考。男友冷冷回應是他工作太累了,無法去思考,而不是覺得我說的很無聊。想太多真的會害了我也傷了對方,真不知道我前男友怎麼受得了我這個思想嚴重扭曲的人…
說到憂鬱症…我爸媽今天提到我小時候的玩伴小娟…她高中畢業後好像去唸五專還是二專,沒多久就結婚,生了二個兒子後,得了憂鬱症。詳細的情況是什麼我不了解,只知道她後來因為精神疾症而被離婚,回到老家,也就是我家附近讓她母親照顧。而且情況很不好,被左右鄰居說的很難聽,成了弱勢家庭。因為她母親身體不好,無法處理自己的大小事,又要照顧女兒,所以家裡現在很髒亂。而今天我聽到的是,小娟她本來跟一個男人在一起,後來因為男人知道她有精神病又離開她。現在跟一位比她父親年齡還要大的男人住一起…八卦很多。我想的卻是…小時候她很幸福,人長得可愛,長大後也很美。小時候我玩任天堂都是去她家,她哥哥有任天堂主機,還有芭比娃娃,我未曾有過的,她甚至連肯尼都有。印象中,她很聰明,而且她母親很疼她。我們一起打電動時,她母親會突然過來,硬要她喝一杯泡好的牛奶才可以再玩。那時看得我好羨慕啊,牛奶…那麼高級的食品…甚至長大了,好像國中時吧,那時我們隔壁開了一間雜貨店,她母親都會固定去買鮮奶給她喝,看得出很疼愛她。而今我爸媽卻說她母親本來就怪怪的…實在太傷人了。我後來聽到很多關於她的怪異行徑,我真的不曉得怎麼了,很想幫她,但我什麼都做不到。而且很難過。她還為前夫生了二個兒子,卻被離婚…小時候那麼被愛著,也是個很善良的女孩,怎麼上天如此不公平,要讓她發生這樣的事呢?
而反觀另一些人。最近有二次我感到老師在課堂上生氣。一次是我的指導教授,他說一個學生「朽木不可雕也」。這句我爸曾對我說過,所以我聽到時很生氣。但那個學生,真的是那樣。被點起來就嘻嘻哈哈的,也不在意。我覺得老師很失望,但又壓了下氣來。另一次是昨天的小英老師,他一直唸滑手機的人,那些人就是不聽。我回頭看時,看到一個男的,他是之前我監考時寫考卷還沒到交的時間,就拿手機來滑的人。他的臉,你真的會覺得像是在監獄訪談的那種人,很恐怖…我真不想跟那種人有什麼關係。

2015-12-11
IMG_4304
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每年我都希望可以好好紀念一下,今年也不例外。
回想起過去,我充滿著許多的後悔,後悔沒有好好愛那個人。但若你問我,有沒有想要復合,我現在的答案是…若是過去的那個人,我會。但事實不會是那樣,事情發生了,是不可逆的,若是再回去,感覺都不同了。而我心裡很愛的、依舊很愛的還是那個11年很真心地愛我的那個人。
今天上小英的課,我們上到存在主義。我聽到一段很喜歡的內容,老師說你可以怪父母讓你現在想喝酒,但你要讓自己繼續爛下去嗎?要讓自己爛下去就是你自己的選擇。我帶著回憶,但不會讓回憶影響我。
每過一天,我們的生命就失去一天。我選擇使未來不要再讓自己後悔的事。
明天,去剪髮吧~本來是要去買機票的,但薪水還沒領到,男人也沒寄錢來,我不去也沒關係。還可以享受沒有大妹的第一年新年~真好:)

2015-12-10
IMG_4308
計時器是為實驗買的,但我現在練習讓自己集中精神讀30分鐘才可以休息。
沒想到30分還蠻快的。這30分我都不能摸其他東西,好好讀書,這是個很好的練習。
今天早上男友傳訊息來說他肚子痛,所以請假回家。之後就完全沒有消息,後來到了下午才回我說他其實在家裡待了一天,馬上又說他現在要去看醫生。好,結果等了很久,他才回說他去按摩,而且醫生也看好了。我回了一句「你連回個訊息的時間都沒有嗎?」但後來我忍住了。這樣的事我反應過很多事了,我只是想要寫這篇告訴自己,慢慢地讓自己放手吧。
而且更在意的是,他都會打給他媽…我也知道他手機都沒有靜音,聽到他媽的LINE或電話是跳起來的…我之前跟他說,你不跟我說話,以後我都跟小孩說話。真的覺得自己很悲哀,因為這已經不是第一次,而這種情況也不只發生在同一個人身上,我跟的讓人那麼討厭嗎???但我還是想寫出來。
最近還很氣一件事,就是我在網路上又認識新的日本人,但是,都聊不起來。不只如此,最近跟我聊的日本人話都很少,要嘛就是「うん」的回覆,就沒有了??自己都不會開話題。而我自己開了,對方都沒興趣。我為了要練習日語,我都會打比較有內容而且字數多的,但他們回我都很短。唉…所以最近不太想聊了。
是說,我打算要好好來愛自己囉~
昨天,男友跟我提到他從愛知回靜岡後的租屋,給我一個網址,問我「這間好嗎?」後來又跟我說這個租屋第一個月要付25萬。我回他「你好好加油吧」沒錢,想什麼娶老婆?想要婚禮什麼都免了,有那麼好的事嗎?說真的我現在就算一個人生活也不會餓死,而且在台灣、在日本都可以學習及自己生活,我有能力。
但只要對方說「想跟你住」或是提到小孩的事我就融入了,覺得自己應該做什麼,後來後悔不已。說真的,我的能力可以讓我工作養活自己,然而我卻一個人待在家那麼久到憂鬱症…因為不想出去,因為不想離開舒適圈,因為想留在宜蘭,因為只想待著等男友。然後被怨說沒工作不了解工作人的辛苦,要求結婚被拒絕。說真的我如果沒有出來唸書,發生一樣的事情,我會如何?我現在應該憂鬱症發作或自殺了吧。之前我曾經覺得自己就這樣結束自己也好…但我走出來了!過得更好。
所以,今天的事是個警訊。告訴我,我要好好地為自己活。
無論如何,我都會讓自己明年有學校唸!把自己擺第一!

2015-12-08
IMG_4259
我在文具店貼的單子,上週過期了。
之前我實驗結束想去撕下來時,文具店的姊姊跟我說不用,就黏著好了,到時候有人要貼新的自然會撕,真是個善良的姊姊。
最近我想起有的人,你真的不用花時間跟他講話。我喜歡的一位日文老師,雖然我喜歡她的個性,但她說的話題都是一些不會讓你進步的話。比方她的某個學生現在又跟男友去哪裡玩了,出國、去很多地方玩、吃好多美味的貴的食物。或是說前幾天去百貨公司,旁邊的女性竟然用80萬元買東西要來換贈品…
我想起有次在巴士上,聽到有個女生說「XXX生了雙胞胎耶!」我真的很不喜歡那種把藝人的生活拿來說的人…
我喜歡聊學術話題的人啊~~
即使是監獄的受刑人,我都覺得他們說人生經驗時也比外面的小鬼聊他們臉上的一顆痘痘有意義多了。

2015-12-07
IMG_4194
好久沒跟男友講電話,昨天才講一下(因為有室友),他馬上回我說「終於可以聽到你的聲音真好。」是有沒有那麼欠扁?好啦。我每次就算自己忙得要命,都還是會撥出時間跟男友聊天,後來呢?被說是話很多。
上次男友說「不用天天講電話。」而且他永遠不主動說再見,問題出在不知如何結束。而我之前把自己的事講完,要切掉他覺得都我在講。好,那下次切掉之前問他有沒有要說的,他說我自己說一堆又問他,他哪會有。好吧,那就現在這樣,不用太連絡。他說昨天回家就睡了,我真的忙到自己都不知道要寂寞了,所以還好。
有時候自己生出時間來跟男人連絡,還被閒很煩。
女生真的要有自己的生活重心。真的!
後來我覺得自己為何每次都跟安靜沒話的男生交往(也沒有每次,就二次),那是因為我受不了多話的男生,多話的人後來都不會跟我長久,尤其是自我主張很強的人。而沒什麼話說的男生,基本上他們要嘛是有個多話的媽媽,要嘛就是從小就不愛說話,也沒有人要他們說,自然習慣那樣。你要他們說,不如要他們重新出生一次。最好的辦法是像我男友媽媽,你不用開口,也不讓你開口,你就是吃我決定的東西,我要求的東西。真的,每次問你意見你都不說,後來人家才不想問了呢。你惜字如金,就永遠不要開口下去吧!

2015-12-06
IMG_4300
今天拿到我做的成品了…不看還好…怎麼覺得沒燒比燒了好看…
但我同學說她參加下午場時,老師說我的這個很漂亮~開心。但燒成這樣他都可以說好看我真的覺得他心很好。
好吧。今天發生了一件非常開心的事!不,是二件!中午時遇到黃老師,他要我幫他報帳還有做一些雜事,他說他正要找我。老師還是很帥啊~~
重點是!!他說他要寫一篇文章,而且那篇文章我是共同作者!!太開心了!
第二件事是,我下午meeting時,老師說會來一個女生跟一個老外朋友,說曾在我們學校教書。那時我就覺得可能是他,夏恩老師,沒想到真的是。我中間一直偷看他,如果其他人看到一定覺得我花痴了,但不是啊,是我想念老師!上學期我才問其他英文系的老師,夏恩老師去哪了?老師說他離開我們學校了。而前幾天我才在圖書館看到他的碩士論文,原來他在我們學校唸碩士,而且什麼???2014年才拿到??所以我讀大一時他還是碩士生??很妙。然後他論文全英文…他生活很久了中文還是…而且他女朋友竟然進我們實驗室耶!
我看到老師好開心:)實驗室老師最後介紹他女友後,問她夏恩老師的名字時,我舉手很興奮地說「他是我大一的英文老師!」好開心!夏恩老師看到我也很開心~~結束meeting後,夏恩老師來找我,我很開心跟他說我很高興可以再看到他,但我不怎麼能夠跟他溝通,我的英文…但我好開心。老師說他忘了我的名字,記得是日本名字。因為我大一時本來取Amelie,但有人叫Emilly,常搞錯我就改成Haruka,老師每次都要想一想再唸,因為拼音太怪了。我想起大一時有一次我在宿舍睡,室友她們在聊要不要修英文,然後提到有分班的事,然後問有誰會被分去最高段的班?後來一陣沈默,因為其中一個人指著我…原來在這裡我的英文算好的?總之我的前測被分到高級班,雖然我都聽不懂…
不知為何,老師問我是不是會說日語,我說我會,因為我有去日本住過。但我又很多單字不會講,好恨!我想好好學英語!
還有啊,我暑假去東京吃的拉麵店,他們得到米其林一顆星,所以聽說之前要等一個小時,現在要等「四個小時」!!我很高興可以吃到。他們的麵真的很好吃,比台灣人香港人愛去的池袋無敵家好吃喔!

2015-12-05
IMG_4291
今天是我們學校推甄的日子,但我卻去報名玻璃工坊~
最上面的是我的作品,但我最喜歡黃色那個,有秋天的感覺。今天才知道琉璃就是玻璃,只是中國古字沒有玻璃所以用琉璃。

IMG_4288
我一開始沒十分鐘就做好了,因為有的素材我不想用,所以只簡單拿了金粉跟玻璃棒。後來又加了東西上去,因為實在太閒了。這可以發現我是一個只有三分鐘熱度的人。才開始十分鐘我就作完在一邊閒著,尤其是後來沒多久便當來了,參加可以拿到免費便當,我就更癈了,在一邊不知道要做什麼只想快點領便當回家。

IMG_4292
用這個剪玻璃。後來老師又說要做另一個小的,本來我不想做,但我旁邊的女生很認真,我只好加入。
我討厭的是,上課一定有人遲到,遲到還帶早餐來吃。更妙的是有人帶小孩,一個大概小一吧,很皮,一直要亂模工具。最討厭的是,有人帶二隻狗來。後來我才知道老師不是我們學校的老師,怪不得他什麼都不說,好好先生一個。

IMG_4294
乖乖忍耐到最後的獎賞。
而且成品還不能拿到,要等到後來他們才會通知我們去拿。我好想看我的成品喔。雖然我是想要便當才來參加的,但好有趣,只是不喜歡一些帶狗及小孩來的人。
下午去繳手機費時,小姐人很好,是個很快樂的人,她姊也在日本留學。她問我要不要轉4G,不用加任何錢,我於是換了,但我手機還是只能3G。很多人都不相信iphone4可以用到現在,哈哈,我就是啊,而且很妙的是它一直在壞與不壞之間。小姐說我不可能一直用到我出國,但我真的希望它可以…因為我不想要在台灣買手機再去日本,一定會有很多問題。雖然日本的手機都會有拍照聲,但如果買了手機去日本卻不能用,不是更忙嗎?我很不喜歡麻煩,所以囉,而且我還要付一些錢把手機中止合約…
雖然這樣,我的心早已飛到日本去了。男友剛剛上班休息傳來訊息,是他看到的房子,他說如果這次去愛知,有點時間我們要一起去看房子。第一次有人這樣主動耶。以前都是我勉強男友去看房子,唉…此一時彼一時。
本週三訪談回來就把錄音檔傳給二個同學,現在一個出包不知道為何沒寄來,期限是今天中午前。而另一位上次遲交,這次也遲但還好只遲一個多小時,但是,她有很多聽不清楚的部分,我還要重聽,太多了,我聽了二個小時才做完。而且她沒有說不懂的地方其實打的有出入…天啊。我想我可以了解為何我們老師要破格讓我當他助理,因為人材很少。認真會好好做事的人也很少。你想想這些人,在上學時遲交作業,真的會準時交工作的作業嗎?我真的以為會,但是沒有,她們還是遲交,忘了交,一堆理由。
但是如果我把她們都換掉,還會有誰呢?大概也差不多吧…唉。

2015-12-04
IMG_4272
剛剛的變態心理學課,老師說到毒品。
因為我訪談過的人幾乎都有吸毒過,特別注意聽這部分。原來,毒品的快樂是超越很多很多事物的,考第一名、獲獎的快樂,都沒有吸毒的強,所以那種快樂只要被吸毒的人嚐過一次,就會被記得。老師在監獄帶團體時,有個人五年後要出獄前,典獄長問他有什麼想要做的,他說,忍了五年出獄後最想做的事就是好好地吸一次毒。(PS這裡要說明一下,我之前在台大旁聽時,有聽梁老師提過,他說有吸毒前科的人出獄後又吸跟入獄前一樣的劑量,結果吸太多死了。因為環境會使自己的身體受不了。也就是說,你平常喝3杯會醉,但你到了一個新環境,可能喝2杯就醉了,因為新環境你還沒有熟悉。梁老師還說「那些沒有修過我普心課的人就這樣死了。」)老師問:什麼樣的快樂是你可以記五年的?愛一個人也無法記五年吧!考上大學的快樂也不會記五年,可見吸毒的快樂是你無法想像的。但上癮後要戒,到目前為至真的戒成功的人非常少。
本週有二筆獎學金進來,終於有辦法活下去了。果然真的應證了我跟我媽說的,我好像都會在很必要時有錢進來。當然,我平常也沒什麼花錢,吃飯都40元以內。明天還為了便當去參加一個手工藝工坊,我們學校辦的,中午有發免費便當。班會我也都會去,就這樣歐巴桑心態…(
剛剛看到~我們班的那個女生,沒備取上師大~耶!別人的不幸是我的快樂。雖然不應該這樣,但,這幾天我一直去查,好吧我很無聊。我查到的有人是政大成大都有上的,所以很擔心。尤其現在少子化,備取很容易上的。但,沒上!人生是公平的啊!我真壞心。
今天旁聽小英老師的課,老師第一次很生氣。是因為有人一直在教室後面聊天,一群女生。老師到後來忍不住,請她們出去,但她們一直看著老師也不出去,老師語氣很緩和,說其實就算你乖乖地滑手機也好。但後來有個女的出去,我才知道吵的人是她…也就是我學妹的朋友,日文系的學妹,也就是之前寒假一直問我問題,但連N5都沒考過的女生。她還有去補日語耶,但你說她問題出來哪,就是不用功。還有就是不好好看自己的問題。如我跟她一起解題,她明明說錯,還說「喔我是說下一題」反正就不承認自己不會。我也發現越是讀很高的人越會了解自己的問題,會說「那不是我的專業,我不清楚」而不會硬說自己會。她都是在隔天要考試才一直問問題,而且自己都不讀書,這週要考N4…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幫她。
而且有的人真的很壞。像她,之前我問她要不要來旁我實驗,她說好。沒想到約的時間前她說好熱,我不想出去。然後又說她上次去我們系上做實驗,一個半小時700元「爽爽der」我真的不知道如何回她,那個實驗我也有參與,但我不會那樣看。她讓我感覺她好低等,所以我說不勉強你來做,我沒口出惡言,但我真的覺得這種人不要跟她太近。
有天我同學T君問我,不知為何人際關係不好,老師有什麼都不會找他。我後來感覺他的問題出來,他很陰。是男人卻一點都不乾脆。你問他問題,他明明知道卻不會主動告訴你,還要你問第二次。而且很希望大家都注意他,想當班代,想要被注意。真可悲。反而我還比他像男的。
之前還有一個男的,明明要送我書,後來我想起來問他,他說「你沒再問我」我的天啊??你不是要給我了嗎,都說好了,還買好了不送是要留著做什麼??唉,不喜歡不乾脆的人。

2015-12-02
IMG_4232
每次訪談回家的車上,我都好開心。
甚至是從監所出來的那一刻,我都是快跑去公車站。一方面也是因為我想趕上最快的一班車去車站(沒趕上要再等20分),另一方面是,我想快點離開。第一次去訪談時,回家前有股很奇怪的感受,我覺得好像有一點被污染了…很難形容,不是說我不喜歡他們,而是,我覺得個案跟我的人生有太大的差異,差異大到我讓我感到害怕,怕被影響。我小時候其實就有點這樣,去畢業旅行遇到不喜歡的地方,我連牆壁都不想碰,覺得自己不想在那裡留下一點什麼自己的東西。
監獄是個被管的很好的地方,說真的,那可以說是最安全的地方吧。即使身邊都是一些犯過案的人,但他們在那個環境,會保持好的樣子。來接受訪談的人,也多少對研究有些想法,不會是那種不想參與研究卻來受訪的人。我覺得很幸運的是,可以在這樣安全的環境裡,遇到跟自己可以說是完全不同人生的人,並聽他們說話。今天調查員問我,對於他們說的內容的真實性有什麼看法?要如何去判斷。我說我自己是站在完全相信的立場,即使那不是真的,那是個案建構出來的世界,我沒有去懷疑,因為我也不想去猜真實是什麼。之前老師跟我說「真相不只一個」意思是,十個人會說出十個真相。個案說自己沒做時,說真的我有90%希望那是真的,這樣我比較好受,光想到被害者就很難過。到現在還沒有遇到一個跟我說他很享受犯案過程的人,如果有,我真的會嚇呆吧,或許再也不想去訪談了。而我對個案如何看待他自己及他的生命有很大的好奇。另一方面,我也略略感到他們有假釋壓力,可能因此比較不會說出真實的想法吧。
可以遇到跟自己人生不同的人很有趣。今天我就問個案,他早年跟著師博學了偷竊,他說早年機車竊案還不是很流行時,他們一個月可以得手千萬,跑遍全台灣。機車驕車內不但會有錢,還不少,有時還有金融卡及身份證還有密碼,他們偷了就去領出來()。我問要如何防呢?他說什麼鎖都沒用,像驕車的鎖他們有專利,會買一百萬給偷竊的師博,最好的方法是「警報器」,有警報器他們100%放棄。另外,要如何看誰是有錢人呢?不是門窗也不是房子外型啊!是直接去戶政事務所調個資(!!!!!!!
所以我們家裝的燈都是沒用的?他說「覺得沒什麼錢的連偷都不會想去偷,偷了只是浪費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