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我的第一次日本體檢就草草結束了XD

本來以為會有很精密的測量什麼的,沒想到我們公司那麼大間給員工的體檢這麼簡易,跟我上一間台灣的公司配的醫院1000元體檢套餐沒什麼差…

因為公司結算薪水日期的關係,我的體檢日被安排在16日,也就是我16日算正式入社。不過後來因為體檢中心的問題,我又被延了二天,換到今天。也好,因為我換駕照也是今天,二個地方沒差很遠,我也只要排一天假即可,反而方便。

體檢前公司會收到我的體檢資料袋,收到後要先填寫一些基本問題及採集尿液。

體檢前一天從晚上9點開始不能飲食,水也要少量,我是完全不喝早早躺下。

中心幫我預約的時間是9:30,提早半個小時到的我因為今天人不多,所以9:15就提早開始。

 

 

先確認我的個人資料。因為公司總務作業的問題,我現在還在用我老公公司發給我的保險證,中心人員看到基構名稱不一樣很慌張,哈哈。

一開始詢問一些簡單的資料,確認我從前一天9點起禁食,也採集今天早上的尿液。

第一關胸部X光。進中心要換穿拖鞋,而X光車在中心外面,貼心地放了室外拖鞋給大家換。覺得日本的X光車更先進,而且更私密,就算多人一起進入也會用簾子隔開。比較特別的是拍照前頭髮還會夾起,可能是避免雜訊吧。

第二關是身高、體重、腰圍(要把衣服撩起)。

第三關是視力。跟台灣的查不多,但沒有色盲測驗。

第四關是聽力。先讓我帶大型耳機,聽到聲音就按按鈕。

第五關是心電圖吧。這關最奇特。要先把襪子退到腳踝露出,把上衣撩起,胸罩也要撩起,會蓋上一塊布防止曝光。胸部、肚子、手、腳都被吸上不知名的物體(笑),「放輕鬆~~」大約10秒吧,結束。

第六關量血壓。

第七關問診。先問我最近有什麼擔心的事。接著觸診,從眼窩、耳朵、脖子、肩膀到最後的喉嚨內部。

第八關抽血。第一次被說我血管很細,左手找不到只好找右手,還好有找到。抽10CC,三管。比較特別的是,事先收到的資料內有一份抽血同意書,內容寫說有人抽血時產生不適,請確認自己是否不適合抽血,如果有異狀請一定要告知中心人員。抽血前確認我有閱讀過同意書並了解內容再抽血,抽完血後收到一個碼錶,計時5分鐘,請我到旁邊的休息區看抽血後的注意短片,等5分鐘完沒異狀(如大出血)才能離開。

最後中心人員回收資料,說今天的體檢不收費(可以自行增加其他項目),問我要不要填這次服務的回饋單,我說好啊。

填回饋單時,中心人員還來提醒我旁邊放的零食及前方的自動販賣機裡的飲料都免費,請自行取用。

 

 

檢查內容其實跟在台灣做的沒什麼太大的差異,不過,我覺得先進國家的日本還是比較在意體檢人的心理。只要是需要觸摸到我身體的檢查,都會先跟我說抱歉,或是會說「這有點冰,先忍耐一下。」這邊做檢查時,一定不會有其他陌生人在旁觀看。而且每到一個區域(小房間或隔間),都會設製一個籃子讓你放私人物品,真的很貼心。

下次如果有機會,想自費多檢查幾個項目,像是胃部X光或是乳房檢查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