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拿到的日本駕照!

想說如果今天沒拿到,這篇可能就沒機會發表了!

拿中長期簽證的人想在日本開車,可以用換證的方式拿到日本駕照,日文為「免許切り替え」。

這裡先插播一下,拿中長期簽證的人到底能否像來日本短期觀光的台灣人一樣用日文譯本及護照當一年的臨時駕照呢?網路上有人說可以有人說不行。我換證時直接問免許中心的人,對方回我「請您帶著相關文件去問所屬地區的警察署」,因為我沒有很急迫要換證,所以不了了之。

 

 

實行換證前我預先上網搜尋,不同縣市會有些微差異。像是最多人的東京,據說要等上一天。而我所在的靜岡則是要等「一個月」,夠誇張吧!因為目前還沒有人寫到「靜岡版」的換證流程,我就自己走一遍,在這裡做個記錄,希望可以幫到居住靜岡的台灣人。

先說重點。靜岡的換證程序是:準備相關文件後於週三9:30前到免許センター(不需預約)→預約換證的日期及時間→簡單的面試及視力測驗,換證完成!

原則上要去免許センター二次

 

 

這裡有幾個換證前的準備工作,在來日本之前需先準備

 

 

駕照日文譯本:在台灣的監理站申請,一份100元,馬上申請馬上取件。

更新台灣駕照:如果你是像我一樣很早以前拿到駕照,請一定要注意上面的有效期限,如果已經過期,雖然在台灣可以使用,但在日本可能會被拒絕,所以請一定要換證,讓上面的有效期限拉長。換駕照只要200元,要記得帶1吋照片,也是馬上申請馬上取件。

在原考照國待滿三個月之證明文件:換日本駕照有一個規定是「考到駕照後在原考照國待滿三個月」。為了要證明自己有待在台灣超過三個月,必須準備護照。如果中間有換過護照,那舊護照也要一起帶來日本。不過我的情況是,沒有帶舊護照來日本,而且我新護照又申請自動通關。還好我在來日本之前有申請自然人憑證,雖然最後我的卡片忘了帶來日本(笑),但我在來日之前就先線上申請了「出入國證明」,申請完成就是一個PDF檔案,印出來帶去即可。

 

換日本駕照步驟如下:

到所在地區的「警察署」拿相關說明文件

換日本駕照是在「免許センター」,靜岡縣的免許センター如下,請找離你居住地最近的中心。

名称 所在地 電話番号
東部運転免許センター 沼津市足高 (055)921-2000
中部運転免許センター 静岡市葵区与一 (054)272-2221
西部運転免許センター 浜松市浜北区小松 (053)587-2000

 

 

我事先去電詢問,那裡的伯伯請我先去「警察署」,在一般上班時間過去,到「免許」的櫃台跟櫃台人員說要用國外的駕照更換成日本駕照,他們就會拿如上圖的文件給你。

上面有寫明所需準備的文件:

1、有記載國籍的住民票(事先到市役所申請,1張300日圓)

2、在留卡

3、有效期限內的台灣駕照

4、駕照日文譯本(如果沒事先在台灣申請,可以經由「臺北駐日經濟文化各代表處」或「日本自動車連盟(JAF)静岡支部(静岡市駿河区曲金)(電話054-654-1515)」申請。在日本申請的手續費比較高)

5、護照(新舊都要,沒有的話請申請「出入國證明」)

6、無背景6個月內的照片1張(3cm*2.4cm因為尺寸很特殊,我只好在日本的機器花800日圓重新拍)

7、申立書(於此下載(PDF:43KB))(也可在免許中心拿)

*參考網站:http://www.pref.shizuoka.jp/police/shinse/menkyo/kirikae.html

 

到免許センター

值得注意的是,靜岡縣的免許中心只限週三可以換證。日文說明如下:

受付日:毎週水曜日(祝日、年末年始の12月29日~1月3日を除く)不需預約

受付時間:午前9時30分(時間厳守)超過時間請待下週三

受付場所:東部運転免許センター、中部運転免許センター、西部運転免許センター

  • 必要書類の点検(必要書類の確認を通過した方は予約をとります)
  • 適性試験(予約制)
  • 知識の確認(予約制)
  • 技能の確認(予約制)

 

 

我去的是西部免許中心,9點現場,已經有11個人在排隊待候了。所以能夠提早到就提早。

人到現場時請找「外国免許」的櫃台,找不到的話先找詢問服務台。9:30前到也沒關係,先跟櫃台的人說明你要換日本駕照,櫃台人員會請你寫申請書,接著在你的申請書上蓋排隊序號,待9:30再集合。

9:30集合時免許中心的人員會宣讀一些重要事項,重點就是「原則上換日本駕照只是一種方式,如果你對今天的換證程序感到困難,或是日文難以理解等等,請跟日本人一樣循正常管道、經由駕訓班訓練後考照取得駕照」。接著就一個個叫號。

輪到自己時,櫃台人員會一個個確認你帶來的資料,還有你填寫的資料有沒有遺漏。最後請你填一張准考證,再幫你約時間。所以要來二次,一天無法完成,這部分要注意。

*我在等待時,前面有位中國人10點才到,硬是插隊並ㄠ櫃台人員讓她換證。櫃台人員請她稍待,因為9:30集合時宣布的事很重要,她雖錯過,但櫃台人員人很好,請她等到大家都辦好手續再幫她單獨宣讀注意事項。

 

 

我12月5日去,預約到的日期是1月18日的下午。原則上就是當天確認的文件到預約日原封不動地再帶來,若有缺件會很麻煩,センター的人是說「到時候要跟上面的人說會很麻煩」。另外,手續費是2,550+2,050日圓,當天把錢準備好。如果要改時間,一定要在白天的上班時間去電取消。

到約定的日期及時間時,直接去到「外国免許」的櫃台跟櫃台人員說即可。提早到不接受辦理。

最重要的是,台灣的駕照換日本駕照可以免筆試及路考,但要做視力測驗,所以當天不要忘了帶看得清楚的眼鏡過去。

 

 

➌免許センター

隔了一個多月我又來了(笑)。先把資料打開,把文件及證件都承給辦理人員過目。接著請你填上面的單子,書寫的部位不得修改。

接著就是漫長的等待~~~我1點提早到,一直到3點半才拿到駕照。但今天下午預約人數只有我跟另一位附口譯的巴西人(我猜),實際手續只有20分吧。

第一關是面試,首先請我說自己的名字及地址,這部分是想了解若在日本遇到警察詢問時,我能否順利回答問題。不過我很好奇,這個面試可帶口譯人員,不會日語的人這部分應該如何回答呢??

接下來的面試重點都放在「我在台灣如何取得駕照」。在詣問之前面試人員還說「可能年代久遠可能記不太得,你就回想,想不起來的就說忘了沒關係」,接下來問的問題像是在台灣取得駕照前有上課嗎?做了那些練習?花多少天?考試是在哪裡考?有筆試嗎?有實際路考嗎?有沒有考道路駕駛?一次就考過嗎?台灣的駕照需要更新嗎?更新時有沒有做視力測驗?馬上就可以拿到新駕照嗎?要花多少錢?照片是在監理站拍的嗎?

面試大約10~15分吧。接著請我去購買印紙,販售印紙櫃台小姐還跟我說恭禧,我才知道過關了XD

 

 

接著就是「等、等、等~~~~」明明只有我跟巴西人啊,為什麼要那麼久??????

接著被帶去做視力測驗。測驗就像去配眼鏡一樣,只是很簡單,大概只被問了3題吧,測驗的字都不小XD

看完C後,左邊突然亮起二個小綠燈,問我這什麼顏色,我還呆了一下,想說這是考色盲嗎?哈哈,後來換紅燈,我才知道這只是測你眼睛能否順利分辦這二個燈的顏色。

 

 

又是等等等~~~~~~~

終於到了最後一關「拍照」。

被帶去拍照,不到10分鐘,熱騰騰的駕照就來了~~~~耶!!!

 

拿駕照時,中心人員會仔細說明注意事項,最重要的是要注意期限,過期會產生罰金。還有交通的點數只有6點,如果不小心駕駛的話被扣光點數可能要回來聽課,所以一定要遵守日本的交通規則。

耶!好不真實啊!從去年等到今年,我終於可以在日本開車了!

 

我拿到的是綠色駕照,也就是第一次在日本取得駕照的顏色,有效期限為3年(3年不是取得日起算,而是從生日算起)。

不過因為我在原取得國已經拿到駕照超過一年,所以不需要貼初心者的貼紙。

 

 

最後很感謝西部免許中心的人員,真覺得他們對外國人很好,態度都很友善。也希望大家都能在日本順利取得駕照,順利開車。

 

 

換證參考網頁:

外国人の方が日本の運転免許を取得する方法(靜岡縣)http://www.pref.shizuoka.jp/police/shinse/menkyo/kirikae.html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https://www.koryu.or.jp/tw/faq/tabid118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