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分の頭で考える(思考力)

2014-05-31-2
IMG_4573
今天是相當特別的一天。
王老師約了我跟二個男同學,去吃美食,一整天很累但聊天好開心自在。原本我們打算用走的去巨城,走到中間看到日式建築,是辛志平校長故居,參觀免費,我們也順便入內參觀。我們都喜歡這個「緣側」。
故居對面是藝文館。

IMG_4596
在這裡我們跟志工媽媽聊日本建築,我說宜蘭現在都改為咖啡館了。她們說她們去參觀時發現那樣的方式很不好,而且參觀當時,有個女人在就橫躺在古蹟裡,解說的人員也都沒有請她離開。她們新竹代表大家都搖頭,覺得管理很差。而且宜蘭的古蹟都被破壞了,已經不像原本那樣,這原因跟縣長有關,縣政府需要錢,政府已經不給錢讓他們整修了,只好讓他們自己成為商業化賺錢。
後來我們去影像博物館及新竹市立美術館,都是日本建築。而那裡的志工媽媽都讚美日本的好,說現在已經沒有人做得出這麼美好的東西了。

IMG_4604
去新竹巨城斜對面的店吃翟九的肉燥乾麵及水餃,我最愛他們的水餃,老師衝下去付錢時,同學跟我說不要搶,搶不過的。

IMG_4616
阿宗冰店。好神奇的地方。他們一樓賣冰品,一整個到五樓,而且有小電梯,裡面一層層都有抓娃娃機,竟然有冷氣,真是太美妙了。他們的糖水不是單單糖水,是鳳梨糖水,好好吃喔。
我們還去RT買麵包,然後在旁邊的小公園喝牛奶,看到可愛的松鼠。
老師跟我們說有一家中藥行是清朝時代建的,一定要去看。我們找了一條北門街,在問警察前,老師看到中藥行的招牌。我們進去時,中藥行的人在長房中間吃飯,我們好像打擾了他們。老闆出來問有什麼事,老師說想帶學生來看清朝時期留到現在的中藥行,老闆說請自由看看,就回去吃飯。長屋最裡面是神主牌位的樣子。我們自己參觀了一下子,老闆又出來了,跟我們聊。他突然問老師年齡,說她火氣大…我說這是老師個人的隱私。老闆於是轉向同學P,他真可憐,首先被看手掌說身體很差,之後又出來幫他整骨(P說痛死了),還要他每天跳繩1000下。後來換到同學B,他被說一切的行為都很表面,而且平常都安靜地觀察大家,不多話。老闆要他練習對著鏡子大笑。我覺得他說的有點準,所以也想被看。
他看了我的手掌,要我手心向下放在桌上弓起來,他壓低身看,又要我看頂上的燈,接著說:「你是他們之中身體最差的。你家族裡有沒有人有地中海貧血,沒有?那好。你生理期時是不是頭昏?(我有貧血!)你有貧血的問題。而且脾胃不好。大便都是少少的(對對對)。你火氣大(對!我喝水還是渴)你一直都覺得累對不對?怎麼睡都覺得睡不夠(對!)而且一躺馬上睡?」總之他好像都說對了。他要我多運動,而且也要跳繩800下,而且要穿束腹。在看手掌之前,他要有小小跟我說「你很擔心家人對不對,不要想太多。我看你很多煩惱。多曬點太陽。」
重點來了,他要我回頭去找一張日曆紙,他用背面開始幫我算命。他問我的國曆農曆生日,我才發現我農曆生日過了…接著老闆開始忙碌地計算。然後他說:「你跟家裡的人關係很疏遠,你在家中沒有存在感,這樣未來你在你建立的家庭中也會沒有存在感。你在大學裡很用功,所以你感到疲倦。但你工作時會不努力,(是因為我可能婚後就照顧小孩以家庭為重嗎?)這不清楚,我看到的是這樣。你讀書時很用功,但工作時就不努力了。你很節儉,你不隨便花錢。你很喜歡權力。你很喜歡掌權,也因為這樣你跟家裡的兄弟姊妹感情不好。未來你建立的家庭,你會很強勢,你的先生會知道這一點,但他很愛你,所以他會忍耐。但你不要一直強過頭,男人也是要尊嚴的,到時候他受不了就會離開你。你一定要有宗教,不是迷到捐錢那種,而是你一定要有個宗教的心靈寄託,比方走在路上遇到廟進去拜一下之類的,這樣就好了。
你以後會有一個兒子,你命中只有一個男子。如果你生第一胎是女兒,你可以再生第二胎,若第二胎是男孩或第一胎是男孩,你就不要再生了。你多的兒子會疏離你,只會有一個待在你身邊。
你在98年有個很重大的決定。(我想是從日本休學回來)101年有交通事故(沒有耶…)那你是不是身體不好?(有,其實我一直身體不好)100年的時候,你遇到一個爛桃花。(好準)但後來好了。你一生會有二個男友,而且你只會跟一個有親密關係。你現在這一個是不是101年認識的?(現在這個是爛桃花嗎?)是的。你切記,不要懷孕,懷孕就完了。你前男友在做什麼?(代課老師)要找就要找正式的老師嘛~~~開玩笑啦。你會在104年結婚。」我覺得他有一些地方說對了,比方我104年結婚,剛好是我畢業那一年。而爛桃花這點也都對。他只要聽到我說對他就很開心,而且最後還說「我才是讀心理系的,哈哈哈。」其實後來他還教我一些祈求幸福的好方法,像魔法一般。
1)找來一顆生蛋,在上頭左邊寫上你的出生年月日(農曆)加上時辰,中間寫你的名字,右邊寫你現在住的地方,背面寫你的心願。用個小盤子擺少許的鹽及生米,把蛋擺上去,放在桌上7天。7天後走出你寫的那個地址,把蛋拿在手上,朝東方走49步後把蛋丟下。你的心願可以達成。會很容易美夢成真。
2)用一個紅包袋,找7片松樹葉,都要在東邊,有被太陽曬到的那邊的松樹葉,白米81粒,小紅豆81粒,放在身上。每年農曆12月24~1月1日這之間,把紅包袋拿去廟裡燒掉,再重新做一個。若這之中破了,沒關係,擺著再做另一個新的,到時再一起拿去廟裡化掉。
有些細節我可能記錯了,但我不會去做,感覺很白癡。同學P說,信好的部分就好了不用全信。

2014-05-31-1
o04000349imagephpimage_uid00007660w400
日本文化祭的某個晚上播了這部電影。
中文譯為「我的意外爸爸」。只是看到這個名字我一點都不想去看,但後來上網找,有福山雅治,而且是個小品電影。其實它要說的只有一件事,就是二個家庭兒子養到6歲才被醫院通知他們二家的小孩抱錯了。我看電影時覺得非常明顯地,導影想把二家的差異帶入。當然為了福山雅治迷,導演讓他出現比較多,也就是在本片中,生活比較富裕的一方。二個家庭,一個是家裡像飯店,陽台可以看到天空樹,爸爸是多金建築師,媽媽是專職家庭主婦,兒子學鋼琴進私立小學。一開始的場景就是兒子的小學入學面試。另一個家庭著墨不多,但你明顯可以看到,一個是教育很好的家庭,另一個是隨隨便便的家庭,爸爸開店賣水電材料,朋友都是一些沒品的人。而媽媽生了三個小孩,還要在便當店打工。你會發現,教養除了父母本身的品格及職業,社經地位非常重要,這也是我個人十分重視的。你會發現到,在那個家庭長大的人,只會是那個家庭的樣子,每個人都是他出身家庭的縮影。片中因為二家庭準備換回兒子,先約出來培養感情,福山雅治觀察到對方的兒子,其實是跟自己有血緣關係的男孩,跟他的養父一樣會習慣喝飲料時咬吸管。而跟他沒有血緣關係養到6歲的小孩,跟他一樣文靜而且修養好。
要說這是探討「生天」及「後天」的電影也可以,不難發現,「後天」影響一個人至深至遠。片中福山雅治丈母娘勸他們快把小孩換回來,因為「那個跟你有血緣關係的人會跟你越來越像。而這個跟你沒有血緣關係的人也會越來越跟他親生父親相像。」心理學有做這方面的研究,即使二個雙胞胎沒有生活在一起,他們在大學也會喜歡一樣的東西。基因,是個很難改變的東西。但我覺得越來越相像是外型方面,那個換去其他家庭的兒子或許外表會越來越像有血緣關係的父親,但心理面一點也不像。最重要的一點是,記憶,是無法更改的。小孩有點像小鴨子的「銘記」,張開眼睛看到的第一個會動的東西,就會一直跟著他。劇中二邊的兒子都已經認定自己的家人,這是無法改變的。
本片暗示「後天」的因素比較大,而且也很難改變。不只是富裕的小孩到了窮小孩的家,就連窮小孩到了飯店,他也會很想回家找自己的家人。這也說明了,父母給的東西影響孩子很大。水電材料行父親只能給那樣的生活,所以他強調「愛與陪伴」。但我自己不這樣認為,擁有好的經濟能力,有個陪伴小孩的母親,教出教養很好的人才是最好的。那些說愛的父母,根本沒有把他們的小孩教好,長大後只會干擾到別人及社會。而家裡很有錢但爸爸老是沒有陪伴,這點也太老掉牙了吧。像我們這種小康家庭出生的小孩,會覺得有飯店住爸爸永遠不在也沒關係,多半的情況是家裡窮,爸爸又不在。

2014-05-30
IMG_4557
那天MASA說:「你的生日快到了…」
我又嚇到了。真的覺得很不好意思,我收到他太多禮物了,但我只回禮一次。後來沒回禮是因為真的沒錢…另外是因為,若我回了他會不會又再寄來。而且他竟然記得我生日,我完全不記得他的。重點是他的禮物會讓你覺得:「天啊!你怎麼知道我愛這個?!」非常特別的感覺。像他寄給我一堆「付箋」…突然想不起中文怎麼說,就是可以貼在書頁上,可以很快翻到你要的那一頁那個文具。可能我之前有跟他提過我很愛。而他最近去兵庫及大阪停留,也買了當地郵局限定的明信片給我。說到郵局限定明信片是因為他每次寄禮物給我都會送一張在郵局寄出包裏的照片,某次拍到郵局櫃台上有放名古屋的,我跟他說我在收集那個,他後來寄來給我,真開心。而且他又沒例外地,永遠不會在裡面寫張卡片什麼的。但真的越來越不好意思…
昨晚,為了今天的實驗,我睡不著,一直到凌晨三點吧,我到二點以後就不敢看時間。今早我8點去準備,系辦已經有人了,還好,但助教說學長來才可以開教室讓我做實驗,還好教室門沒鎖。我先進去準備,然後等到我第一個受試者。實驗時間是讀內容15分,寫考卷20分,可提早交。我把每組受試者都隔一個小時,還好他們都沒有互相遇到。中間我去上課,下午我又做了一個女生。我真的很感謝來幫我做實驗的人,包括我的室友,她們很準時。還有星期三幫人做實驗,朋友幫我找來二個人。這讓我覺得每個人真的都不同,後來發現,沒有什麼是一定的,就算實驗做出來是某個有效,但也不一定可以用在你的身上,就像書上說的,每個人都是一個母群,因為沒有人是相同的。
而原本我上週已經把資料都印好準備完成,但後來因為組長硬要在圖書館做,就算我們去問老師,老師說不行,他還是堅持。我有一度想自己做自己的,因為我無法做非專業的事。小組合作你就會發現什麼人的能力是不足的,而若他又是組長,又有權,而我們又尊重他的話,他就會搞出一屁股問題。因為老師去宜蘭,所以中間隔了一週沒有上課,而上週我抓到老師問問題時,他說「要全組組員都到才能問問題」我請組長組員去找老師,他們都不連絡,也不見面。我只好跟其中另一個去,老師說不行,那位同學用「魯功」,硬是站著不走,老師只好說「那你們開始討論我再看看。」我們討論時老師支持我們不要在圖書館。事後回去跟組長說(真快累死了),他竟然還死要堅持!氣死!我請他去找老師。終於,有一天我們5個人到(剩下的一個永遠不來不做),老師問組長「你圖書館館長還是我?我說不行!」原因是會干擾到其他人,老師說像有大傳的要拍片也被他罵走,因為干擾到其他人。組長一開始就想在圖書館做,因為在圖書館可以隨時去樓下找人或是在圖書館裡找人,隨找隨做。還好沒那樣,第一,隨來隨做,那會干擾到正在做的其他人。第二,我發現馬來西亞人…也不算啦,很多小孩都沒有想到他們做的事會妨礙到他人。都沒有那種正確觀念,當我跟他說時,他覺得沒有什麼不對,還說「學長姊都在那裡做。」你是都不會自我判斷嗎?別人做就是好嗎?就像有人,我跟他說上課不能吃東西會影響到他人,他回我「台大生也吃」所以?!我已經不想回這樣白癡的回答的。
漸漸地,你會發現有些人你會想離他遠一點。因為心實組長的錯誤堅持,讓我們實驗只剩3天可以做。而昨天,我又被另一個人氣到。我們做另一個報告,我分到「研究動機」,他說他要「參考資料」,所以他上網找關鍵字丟一堆上FB,我知道他沒有一篇完全讀完。今早他說我寫的不好,重新寫了研究動機,我氣的半死。這個人老說都是他一個人在做,現在我知道原因了,因為其他人做什麼他都不滿意,他都要改,把別人的改了用自己的,然後說他自己一個人做。我會開始不相信他是因為,心理實驗法我寫了「指導語」,上其他課時,二個組員跟我說他們覺得指導語不好,要我刪掉其他的,說了意見。我跟他們說我寫那些字的理由,他們有意見我會聽,但他們自己都無法合理自己的原因。你想怎麼做你要有你自己的理由,你的根據是什麼,這樣我才能試著去理解、接受。但你隨便來個刪掉,被我很深入地問時,自己都說不下去,你要我如何相信。但我還是接受了,我查了其他的指導語,改成另一種比較制式的。話說,那些要我改要我刪的人是以為自己是總編輯還是教授?隨便來一句我就要去想去研究去改,然後他們看看說可。去你的!
隔天,我下課問老師,我拿二個版本給他,我正在想,老師若問我會有我的解釋。結果老師選了我原本寫的,因為「比較清楚」那些白癡說什麼「會讓受試者想太多」真是一堆低能兒。分組報告對有能力的人只會拖累而已,浪費我的時間跟那些觀念不清的人解釋,而他們又都不聽,要老師說才算。我寧可自己做,做錯,也不要跟一群白癡一起錯。「別想爭取愚民的認同,你又不是笨蛋的頭頭。」《反行銷》Scott Stratten。說的真好。後來漸漸發現我想的都跟老師要的一樣,我要堅持,但在那之前,我要更努力,而且我不要跟其他同學太熟,不喜歡的人漸漸遠離的好。記得之前東北教授,他從頭到尾都很安靜,但到了問澳洲教授問題時,他突然用英文問。我覺得真正強的人就要像那樣,平常不會讓人看出有什麼厲害,我也要成為那樣的人。我在日文系就是,沒人問我絕不會說我很強什麼的。另外,我發現這些死小孩很多都不看書,他們只會用網路找東西,而不是圖書館。我要看很多書!
本週上王老師的課時,有個女生坐在後面,老師問「你的課本忘了帶嗎?」她回她沒買,但她有印,但忘了帶來。老師或許是因為自己明年不在學校了,所以說「我真不知道你這樣要怎麼做學習。有些人就只是坐在教室,我真不知道他們為什麼要來這邊做了,也不帶資料來。」或是播影片時問後面同學「你們看得到字嗎?看不到來前面。但有些人,他們根本不在意有沒有看到,他們根本拒絕接收資訊。」昨晚,村中老師也說他下學期不留了,因為學校沒有出交通費,而佛光有…唉。

IMG_4544 
我們學校日本文化祭的鯉魚旗。原本我只拍了右邊,MASA說「只有媽媽沒有爸爸啊」才發現他們是一家人,又補拍了左邊的爸爸。聽說在日本,有小孩的家庭會掛。

2014-05-25
IMG_4502
有人送我乙女扇子。
最近好熱,扇子在很多時候派上用場,但我有時會沒勇氣拿出來用。下週我們學校有日本祭,我剛剛看到某處掛了鯉魚旗~~好開心:)
這個月我被我們心理實驗法那一組組員氣死了。目前為止,我放棄連絡他們,要自己約空教室去做他們也不要,馬來人的組長硬是要在圖書館模擬!好吧我們理念不合。目前為至,實驗我想的,學習內容我想的,考卷我出的,知後同意書我寫的,現在我一疊資料全印好訂好準備完成。我本來實驗也要自己做,但我不甘心,又不是我的專題或論文,我一個人可以做好但分數大家分?我才不要。到此我就要放手給他們去做了,何況我不是組長,組長都不做事也不去找人問,一直否定我的想法!這是我最氣的。上學期我跟一組女生,她們完全不做,但我說什麼她們都完全接受,而且也全部我做,我報告,她們甚至沒有一個人把期刊內容讀完。但我很開心,因為她們全沒意見。如今,組長意見一堆,這週二我們討論時激烈的已經算吵起來了。我不想要我的實驗被污染,他們堅持選簡單的來做,好吧,那你們自己去做吧。
說到心理實驗法,我真的好挫折。我們老師根本不會教書,不把東西教給我們,我們要怎麼去發揮?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你不傳道又不受業,連解惑都不要!當什麼老師?當初入學時我覺得他很厲害,又是我喜歡的腦科學,如今全破滅,這也是我想離開的原因之一。
下個月要畢業的學姊跟我說,很多老師會離開是因為制度問題,能夠去更好的學校更有發展。我越來越想要考上了!
昨天打電話請媽幫我收準考證,她也說考考看啊,真意外。另外媽又說我的前男友,說原本很單純的二個人,都很要好,但如今變成這樣,全都是因為「你!」我沒反駁,我說就算要回去也不可能了,我自己是不會覺得有什麼改變,但對他來說已經有過的不安不會完全消失。然後媽說了大家都跟我說的一句「回不去了。」我不喜歡絕對的話,但很多事不是我自己一個人可以控制。

2014-05-23
IMG_4533
今天超有行動力的,跟老師談完後,下午吃飯時馬上繳了轉學考的報名費。
老師真是諮商師,他沒有跟我說去哪好,但有點感覺他希望我留在學校,他說「老師們對你的評價都很好。」二次讓我好開心。老師跟我分析,他說「目前要在這個學校三年半提早畢業對你來說很簡單,可以早一點去日本,而且是個你習慣的環境。而去ㄈㄨˇ 大,那裡的校風很自由,老師會要你報告時講點不一樣的東西,而非現在的學校,只要乖乖讀就好了。ㄈㄨˇ 大的資源比較多,因為在台北,若要補習什麼都比較容易。但若像你說的,要把英文學好,其實在哪個學校都可以。」很感動的是,老師一開始就給我一本書,要我看6、7章,是轉學考的準備內容。
我現在其實一半一半,覺得去也好沒去也好。去的話我有另一個方向,我知道不會三年半畢業,但我可以好好地把心理學好。ㄈㄨˇ 大偏向心理專業科目,可以讓我讀很多,當然我會很忙,因為有專題,而且那裡的人我一個不認識,但是個挑戰。而在現在的大學,我可以好好努力維持提早畢業,而且早一點去日本。老師問我為什麼要那麼急,我其實也說不出來,我只是覺得待在台灣好像就是在浪費時間。

2014-05-22
照片 177
昨晚一直煩惱要不要轉學的事。
今早一看到簡章裡很關鍵的一句,也打電話去問。去年我沒考上,今天我想報考日文系,我有90%的信心可以考上,題目對我來說不難,也沒有英文及國文。但他們規定三年級要「同性質科目」才能報考,我問雙主修能嗎?我打算考進去再轉去心理系。對方說因為之前有人讀不完,無法四年畢業,所以家長怪他們。但原本應該是要你有能力就能考,很可惜,改成這樣,但你怎麼不報心理系?對方好有禮貌,跟我們學校都不同。為什麼突然又想轉學?因為三年級心理研究法我最愛的老師教隔壁班,去問系辦可不可以換去那班,助教說不行,於是我問為何XXX可以。她給我很奇怪的答案,無法說服我。加上我最愛的王老師,我發現下學期她完全沒課,我星期三問她,她說「嗯…我就跟這個學校…(揮揮手)」我也不好意思問下去,突然覺得下學期無法學到自己要的東西。我應該會先報名,因為最後報名時間只到星期一。總之,我明天跟老師約好要聊這件事。
今天我們學校有個犯罪心理學的國際研討會,我在一個月前知道就問老師「國際」是哪些國家,老師說有日本,我就一直注意這個消息,而且我還事前報名,所以今早的課老師要我們去聽時,我在入口處變貴賓,同學都覺得很意外。貴賓有一本厚厚的資料,還有便當。
有別於中國及澳洲的學者,日本學者很安靜,而且他是照稿唸,翻譯也不是同步,是他事前就給對方翻好的內容,所以形成二個人都在照稿唸的局面。另一個特色是他非常重視時間,一定不會多講一秒。雖然因為沒幾個人聽懂日語,沒有澳洲學者反應熱烈,但我好開心,可以請到他來。
翻譯是他的學生,我問能不能問教授問題,學生問「你要我幫你翻譯嗎?」我說不用。後來我等教授用餐完,去問時教授走了。我只好問學生,他幫我回答了。我出來要去上課,才發現教授一個人坐在外面等差一點我要終身遺憾了。
我抓著他馬上針對他說的內容問問題:
1、為什麼日本青少年犯罪會比過去減少1/10?
答:因為少子化,人數變少。再者是因為經濟變好,這是一個很自然的變化,經濟變好犯罪率會下降。
2、您提到犯罪有很大的問題是在家庭(教授是做拭親研究),我想去日本做母子關係的依附研究。
答:很好,日本的母子依附十分強,是很特別的。
3、(幫我同學問的)日本的動漫對犯罪有何影響?
答:不是動漫對犯罪的影響,而是以動漫所做的遊戲會誘導犯罪,如暴力遊戲。
他的學生說「喔~~有很大的影響,還有美少女養成遊戲,會讓人想要在真實世界也養一個」
4、即然問題出在家庭,那日本有何政策?
答:我們要告訴父母,孩子玩遊戲的時間要限制,比方說二個小時,二個小時後就要關起來。因為父母沒有限制而造成小孩犯罪。
我還有很多想問,也很想跟他聊。但我又要去上課…但我很後悔沒有待久一點。而且後來同學跟我說,我趕去上課時,他也搭學校的小巴走了。這是個很好的經驗。而且我在學東西,在吸收新的東西。
最初他還問我「日本語お上手ですね、どこで勉強しましたか?」開心~~~但我竟然回他,因為我留學過日本!我應該回「とんでもない、また下手です。」我要記起來。
但也因此我累了一整天。

2014-05-19

突然我好喜歡這首歌。

First love
宇多田ヒカル
     
最後のキスは タバコのflavorがした(最後的吻 帶著淡淡的香煙味道)

苦くてせつない香り(苦澀而令人不捨的香味)
     
明日の今頃にはあなたはどこにいるんだろう(明天的此時,你會在哪呢?)

誰を想ってるんだろう(又會想著誰呢)
     
You are always gonna be my love
     
いつか誰かとまた戀に落ちても(也許某天會愛上誰)
     
I'll remember to love
You taught me how
You are always gonna be the one
     
今はまだ悲しいlove song(現在依舊是悲傷的love song)
     
新しい歌 歌えるまで(一直唱到學會新的歌曲為止)
     
立ち止まる時間が動き出そうとしてる
(停止的時間又要開始繼續運轉)
     
忘れたくないことばかり(全是不想忘掉的事)
     
明日の今頃には わたしはきっと泣いてる
(明天的此刻,我一定在哭)

あなたを想ってるんだろう(一定是在想著深愛的你吧)
     
You will always be inside my heart
     
いつもあなただけの場所があるから(因為我在心中留下了你的位置)
     
I hope that I have a place in your heart too
Now and forever you are still the one
     
今はまだ悲しいlove song

Now and forever

2014-05-17
IMG_4516
今天去找麵包店時,在路上看到這間「新竹市役所」,現在變成新竹美術館。
RT麵包店在新竹護城河旁,那裡的環境好棒,感覺很好。而我回家時,美術館的阿姨帶我從比較好走的路走回火車站,很親切,但也可以感覺到她有些害羞,總之今天雖然很熱回到家褲子都黏在腿上全身汗臭,但很舒服的一天。回到宿舍,吃了第一口,好札實的口感,也許是被王老師影響,她說你吃過RT的麵包後,再也不想吃YAMAZAKI的麵包了。真的!他們用的果實也是很新鮮的,價錢跟YAMAZAKI差不多,只是差在他們店不近火車站。也好,以前我每次一下車在對面SOGO買完麵包就不知道要去哪等時間,現在我有一個可以散步的地方了。

IMG_4522
可愛的店~~
RT還賣一些很可愛的小餅乾,以後我知道要送人禮物可以去哪裡買了。我還買到老師特別跟我推薦的丹麥紅豆吐司。

2014-05-16
IMG_1360
剛剛去買超商麵包前遇到王老師跟另一位同學。
我們三人聊了好多好多,老師跟我說一家叫「RT」的麵包店,我明天要搭車去買。也約好下週六我們要一起去吃麵~我跟老師聊了好多,她柔柔靜靜地,還說我有一種日本女孩的感覺。我說日本人是不會覺得我是日本女孩的。但我很開心可以跟老師講到話。
這週心理測驗報告,因為我問組長名答我們要做什麼時,他說沒問題。於是我們都放心交給他。而他前一天在線上跟我們大家要資料,我們都有給。而他報的真的很差。我現在真的覺得僑生表達能力不佳耶…是個地雷,以後我都要避開這些人。而心測的老師,她真的有認真在聽,而且她隨後上台把名答批評得一無是處,但我講句中肯的話,她真的有在聽我們報告。要是我知道她會那樣認真聽,而且認真評,我會好好做並上台報,我也想知道我報得如何。未來,我要自己做好。
晚上去圖書館把下週實驗法要給受試者看的資料都弄好,在那之前遇到林老師,他說「要是我大學有你這麼認真,我一定學得更好。」我很喜歡跟老師聊天,他們可以給我很多我想不到的東西。所以我昨天跟另一個學長在生理心理學課大辯論,我後來越辯越氣,火整個上來(哈哈)。我說「我想聽博士說話,而不是連大學都沒畢業的人!」他說要聽聽不同意見啊,而且你報告時也希望別人聽吧我整個大爆炸,越說越大聲,我說「誰要聽白癡報告!而且我也沒要人家聽我報啊!我們大學都沒畢業啊!」
今天,池田老師在課堂上給我們慶應大學校長入學式演說,我好喜歡。
王老師說,學校的AYA老師雖然留英,但跟她說話,會發現她的英美文化影響都是很表面的,她的心深處仍舊是日本人。
另外,下週有犯罪心理的國際會議,我要去參加,我10點正好沒課。那時候剛好是日本人在報告,我好開心我可以去聽。
下週要開始做實驗,我已經有一個人把30份做好的心理準備,我一個人也可以做好。

2014-05-11
IMG_1294
星期五的打工好像這週結束。然後我才知道時薪有109元,雖然不多,但不是之前以為聽到的85元有點怕怕。我們是不是工作太慢還是怎麼的,好像沒有達到老師的要求。
總之,最近這一週有很多事讓我感到很煩。先是太多人要來陪我吃飯,我試過了,但有一次回宿舍的時候,我覺得好累…為什麼不得不跟他們吃飯不可?還有二件事讓我感到非常生氣。一是,馬來西亞人A每次都說他要報告,我因為很不喜歡上台,所以我都覺得只要有人報就好了,我不想上台。之前我先派這組的另一人,但A說他要報,他想練習。週四我準備心實的PPT,上週已經被老師抓到大問題整個不能做,我們第二次報告。我們改成PPT跟紙本比。我問了很多學長姊,有的跟我說可以有的說不行,或是有的說要怎麼怎麼做。我又問碩班的學姊,她幫我想一個記憶力的測驗,我問了組員…我雖不是組長,但我每次要聯絡他們都不在,或是在FB上放東西他們都看了不回或是根本沒看。重點是,我們有二個方案,一個是PPT跟紙本,另一個是記憶力。我問了組長,他說好,可以做記憶力那個。A說他想做PPT跟紙本的那個實驗…我本來已經尊重組長意見了,但最後一天我抓到認知的老師問PPT及紙本實驗的可能性,他幫我解答了,而且連題目都幫我想到,是我想一年也想不出來的題目。(我跟組長說,他說「可以,我想的太難了」…我快氣死了,他真是個白痴,明明沒想到還硬要說自己有想到只是想得太難了,而老師講的比較簡單…這個人是名答…又一個馬來西亞人
那天A上台報了,他表達能力有問題,講不順也沒有講的很完整,我在懷疑,他是不是沒看內容?好了,我前一天給他看的科學人雜誌,他回答老師問題時讓我發現他根本沒看!!!我氣死了!!!你說你想作PPT跟紙本比,你沒去找老師沒想辦法解決問題,而你現在連重要的資料都沒看還上台報。而且週四心實一次,週二他認知也沒看內容!!!!我氣死了,以後只要我的組他都不用上台,若沒人我自己去報!
另外名答我也被他氣死了。他是心測的組長,我們問要做什麼他都說沒關係、沒問題,然後自己題本還要問我,也沒去借好指導手冊,到最後一天才在FB問東問西!!
一堆沒用的白痴。我週五想到這些事氣到又昇華了。過去的我都會嫌學校什麼的,現在我不會了。過去我上課會想說「黑板怎麼那麼髒啊~」現在我不用想了自己去擦。擦黑板時發現黑板破了,又去法律系要板擦,換了一個新的。我主動幫老師發回作業,我再也不要說是誰誰誰沒做什麼了,我要做我應該做的事,而且自己要有自信一點,因為我發現我準備或我想的東西都跟老師要的一樣,但我實在太沒自信了,什麼都不敢說,最後讓一堆白痴在那耍笨。因為這些事,我對馬來西亞人感覺很差…

2014-05-03-2
IMG_4403
下午去見麗珊跟塔士奇。
麗珊又從新加坡來,在塔士奇的店裡展出一些她的作品。麗珊說,我當時講的都是男友男友,連說的作文也都是男友,而且不辦手機因為除了男友其他人都不理,也不跟她們出去玩,只喜歡待在房間裡跟男友講MSN。說我那時只有讀日文,而且非常專情。還說我看起來很文靜,但房間很亂,床上一堆書,她問我:「那你怎麼睡?」我還回她「把書搬去桌上就好啦。」這些我都忘了。我很喜歡其它人講他們眼中的我,有時會發現不同的自己。

IMG_4409
今天我都還沒讀書,完全讓自己放鬆。

2014-05-03-1
IMG_4383
本週我又外加了一個打工。
是翻譯論文。我第一次翻,才一個論文摘要我花了二個多小時去翻,還不包括我在那之前把摘要看了好幾次。之前我還很有自信跟池田老師說,要日翻中不難。但這次真是難到我了,所以齊藤老師才說沒關係,對你來說是個很好的練習。我現在也是,我會跟人家說什麼東西難,但我不會放棄的,這會是個挑戰,接著我會在不知不覺中成長,對我來說是很好的練習。像是最近我們報告要用影片,我在YOUTUBE上找到日本的影片,但沒有翻譯。我自己會翻,但問題是我不會剪接跟編輯。我撞壁了一週,先是我們學校的電腦是XP人家已經不支援下載了。我想要用MOVIE MAKER卻下載不下來。而我昨天在宿舍的電腦發現根本就內建我不用下載啊,我試著要下載就花了我好幾個小時了。但,我要剪接時又發現,軟體不能讀我的檔案…我真的快要瘋了。而我的電腦是MAC根本不能下載,就算有也是英文版的樣子…
但我在找MAC版MOVIE MAKER時發現人家在說,MAC自己有很好的影片編輯iMovie,但我不會用…好像白痴。我用這麼貴的MAC卻什麼都不會用,明明蘋果自己有更好的編輯工具,不會用的人真是浪費。之前生理心理學的老師說,WINDOW的程式是建在舊的之上,所以很多新的東西舊的跑不了。但是APPLE的不是,所以它不會當機。我昨晚試試沒有一個教學可以教會我這影音白痴,但我就這邊試試那邊弄弄,竟然就給我弄好了。雖然3分鐘的影片我花了二個小時,但有翻好上完字幕真開心。我又學會上字幕了。
昨天我亂逛學校獎學金網頁時發現我們班第二名是轉學生,當下真是嚇呆了。我覺得自己真是個很糟的人,當初我來大學,第一個要件是要跟大家保持距離,但我今年起都跟同學變熟了…最近都有人跟我吃飯,漸漸地,我感到煩。原來我不是緊張,我是不想花時間讓別人來煩我而已。像是成績,以前我都是跟100分比,只要離100分遠我就很難過。但現在有一半我會覺得,其他人都70我80算很好了。真是要不得。像是這次期中考,我會去問最高是誰,同學就告訴我「你不用問了,你只要看你自己的成績,就知道誰是全系最高了。那些學長姊都考不及格。」聽了就很放心是吧。像是名答就坐我隔壁,看到他75我70好像也沒差多少,就放鬆了。但其實這樣的放鬆就會讓人比下去。我沒有看不起轉學生,有個人來激勵我保持最好也很好,我最近實在太自由了。但我又會焦慮,這是我擔心的。是啊,為什麼我要去打聽下一個是幾分?這不重要,我的目標是滿分,把全部老師教的內容都弄懂不是嗎?一次考試有一點不懂,積少成多。
週三有個學姊來演講,我因為要上課沒去聽。昨天我向學長打聽到她讀我們學校的原因了。因為她考上波斯頓研究所又第一名推上中央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最後全放棄來我們這個最後一名的私立大學,我覺得她頭腦可能壞了…學長跟我說,學姊其實已經有小孩且40歲了(老公是外國人)。她考上後去中央旁聽發現,那裡的生活好緊張,她覺得人生重要的不是那些,如此一來她無法兼顧家庭,所以來我們這個比較自由的學校。我聽了真是無法理解。昨晚也有人跟我說「人生不是只有讀書。」或是「有比上課更重要的事」我想,那是對他們來說。在我的立場,我就是因為缺少學習的機會、學歷、成績才回來的,我就只有這個目標,怎麼可能會放棄呢?學姊有她的想法,我有我的。對現在的我來說,競爭就是讓我向上的動力,聽課是一種享受,我不會因為上課還在外面而感到自由,我怕的是少聽老師的話,提早進教室不但先把身心準備好,對老師也是一種禮貌。我花了四年的時間,花了一堆錢來這裡讀書,犧牲了其他的人生目標,但我早就想好了。「你可以休息」讀書、獲得知識就是我的休息,我感到很充實,有目標的感覺很好。什麼才是自由,我現在就覺得很自由啊,我是可以學自己喜歡的知識的人。
另外,老師都會說,去聽學長姊的演講可以了解他們的經驗。但我覺得,如果有空或是還在探索可以去聽,但我已經知道我要做什麼。何況,你聽了他們的故事,你走他們走過的路,你只不過跟他們一樣,但成功的人都走出自己的路。他們的經驗只能參考參考。
我想,我又要離開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