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気でするから大抵のことはできる

2014-06-30
IMG_4752
以為回家之後就再也無法上網了。
回來的幾天,我先打電話問中華電信有沒有那種針對只回家過寒暑假的小朋友的網路?對方說沒有。有一種是一年420元可以裝在ADSL上,這樣全家都可以用的WIFI。默默地道謝,反正二個月忍一下就過了。當然因為寒假我曾經試過一次,我用手機的3G網路分享,但電腦就是找不到~~沒想到,用USB就可以,這麼簡單的事竟然現在才試??一句話說的很好,人是被自己的想像限制住了,而且網路不慢耶,我是不是要考慮再續3G?
又來說成績吧!上學期只有一科87分的心理實驗法,本學期真的很認真地在照顧它。為了實驗,我把上學期合作的女生們拋棄了,那群什麼都不做的女生,雖然個性好,但什麼都不做不就等於沒用。所以選了做在前面認真的同學們,但也只有一個,其他都是閒雜人等。而唯一被看好的名答也…唉。期中我考了70分的爛分數,覺得自己這一科就要完蛋了…但我是那種覺得太差就會努力把它救起來的人,而不是覺得快爛掉就讓它爛。所以發神經地一直做心理實驗,從準備到最後,我還分配工作給其他組員做,讓大家都有做到。而且看到期中某人報很差,馬上跟組長說我要報期末,PPT當然也是我做,還被不熟的同學讚美說「PPT做的超強!」我的PPT原則是「字不要多,畫面要乾淨」而且我一直覺得做PPT跟報的人不同是件很奇怪的事。期中被打88分時,老師還說「要問認孕(假名)同不同意?」基本上看到9字頭是目標,8字頭是要再加強、7字頭世界末日、6以下…無法想像了。期末不完美,到現在還留著未解的疑惑,95分全班第二高。最高分是老師認為做很好的96分,還鼓勵他們把實驗拿來當專題用…這不是剛開學老師跟我們這組說的話嗎?唉,後來沒做好,至少沒有到的我標準。
就快要完蛋了的心理實驗法,實驗分數佔50%,期中期末佔50%。沒想到我期末竟然考了95分,真是太意外了,甚至懷疑老師把我偷偷加分。另外,組長都會被要求要寫一個抓耙子信,就是跟老師打小報告說誰都沒在做。組員也可以寫信罵罵組長。原本我在實驗時一直警告大家,不要放著什麼都不做,我會跟老師說誰做了什麼。但結束後也不想寫了。但有同學跟我說,最好還是寫,因為不曉得會被組長寫什麼。我在最後一天寫了,我沒說誰不好,只有打上大家做了什麼,當然因為我做的比較多,所以很老實地寫了。不知道是不是那樣,我總分被個加2分。最危險的這一科91分,其他都好像不再擔心了。第一次全科90分以上,而且除了心實之外,其他都在95分以上。但總平均還是比上學期減少了0.76分。讓我有點擔心能不能保持名次。之前有老師跟我說,其實只要保持在全系前5%的名次,不用太擔心,但就是覺得一種有人要攻上來的不安。
終於結束了~~~二年級。我最不喜歡的工商心理學,也忍耐過了。下學期我要把日文系的課減掉,原因是他們被轉到餐飲學院去了,所以有一些跟日文無關的科目,而且聽說系主任不知去向。另外聽說105年學生一下減少5萬多人,是5萬不是5仟!!我們學校也許就…

2014-06-23
IMG_4727
明天要回家囉。
今早去聽暑修的課,老師跟我說暑修無法旁聽。啊,我只是來聽一下,因為我明天要走了今天不知道要做什麼。聽了一下,好想睡,那些都是已經會的東西。下午竟然就睡一天,已經是暑假廢人模式了我。
那天王老師跟我說,其實可以跟前男友經營補習班。我想期待他人是不可能的,但我覺得這是個很好的想法。老師說「現在正規的教育都還沒有做到很好,反而你可以在安親班把它做的很理想。加上你又有心理學的背景,如果兒童這一部分也可以做的很好的話,讓孩子們得到他們在家得不到很棒、很美好的東西,是你給的,這很有意義不是嗎?」我雖沒有辦法完整地記下老師的話,但我似乎得到了一些想法。我並沒有留老師的連絡方式,我發現她似乎是個很重視隱私的人,我不想打擾她。也覺得人跟人之間的緣份很特別,她來,影響你,而可能再也不會見面了。真是不可思議。

2014-06-22
IMG_4694
今天搬完,好累。
現在我的床只剩下木板,東西都清好收好,分送到二個倉庫去。櫃子也都上鎖,只剩下房間的鑰匙。最後一個走,還有工讀生來檢查,沒什麼問題。六點清館,而我還留在宿舍。
因為齊藤老師請我下週二來學校簽文件,我很爽快地答應,她隨口問你住哪,然後再次確認可以嗎?她原本以為我住新竹還是台北。因為薪水很高,我覺得很不好意思,所以老師說什麼我都可以接受。而且原本打算回去,週二再過來一趟。同學跟我提可以問教官能不能多住。事前學長跟我說,教官會很生氣,而且要事先申請,一天300元。結果我馬來西亞的同學跟我說,他朋友問教官,讓他多留到星期二,要我也去問看看。教官先是問我為什麼,聽到我說是老師的研究,而且是個不認識的日本人,好像就有點同意了。現在宿舍還是有陸生及僑生,而四樓似乎沒人。剛剛去買麵包,食物沒問題,明後天還可以順便上暑修的心理統計學,開心:)
星期五齊藤老師跟我聊好久,她請我好好考慮讀博士的事。因為「現在你看,很多工作都要碩士。當你讀完碩士回來,大家都要博士了。你回去唸博士會很麻煩。所以,先過貧窮生活讀到博士,你會覺得很值得。所以,你要好好選教授。好的教授你二年可以拿到修士三年博士,壞的教授你可能四年才修士,博士怎麼努力也拿不到。鄉下不要考慮了,那裡不太會有好的教授,而好的學校就算有好的教授,卻並非所有都是好教授,要好好選人。」她還建議我暑假去找安親班打工,這樣可以觀察到小孩。而且建議我去日本收集資料,去日本的大學圖書館收集論文、影印,還要去喜歡的大學裡收集他們的考古題,有的學校要親自去才能給印。我想到我在東京讀語言學校的時候,那時去東京外國語大學印考古題,但在等其他人去附近超商印時,我就放棄回家了。還有去學習院買簡章。
昨天我跟王老師談,因為那天出遊後,老師說我問的一些問題,值得好好跟我聊。很驚訝的是,她說她的依附是自己讀的,因為她的指導教授是做政治經濟的研究,所以她的論文是民主。老師說她覺得情人之間要擁有隱私,雖然很多東西可以分享,但是有一部分是自己的。她平常只會跟她的妹妹聊自己很隱私的東西,但有些事她還是不會跟妹妹說。所以每次有異性朋友時,她會很理智地去判斷這個人,只要有一部分她覺得不妥,就會離開。在談話中,我想老師想說的是她不喜歡人家問她年齡及婚姻,因為她從來不會說自己的先生及孩子的事,反而讓大家好奇。而我自己的想法是,若你不想去談,或是跟某人說這是祕密,表示你自己都不願意去正視那樣的自己,自己都在逃避自己某個部分。像有人問我年齡,我都不會隱暪,但我不會去問其他人的,因為那是他個人的權力。我自己能夠面對的,對方不一定可以面對。而當我在跟人家說某事,而且請他保密時,我會去思考為什麼我不希望其他人知道,而去認清那個部分。
後來我問老師,現在因為年齡的關係,生小孩及唸書該如何選擇。老師跟我說:「其實很多拿到博士擁有很好的工作的人,在她們有了小孩後,都會辭掉工作,專心地照顧小孩。你知道嗎?照顧你的小孩,給他很完整的照顧,讓他好好地成長,而且繼續傳給他的下一代,這比拿到博士學位都還值得。」感情的事,老師也給我建議,但,我沒有勇氣。我問,前男友睡覺時會罵髒話,這應該要諮商嗎?她回「這是很好的發洩方式啊,Freud不是說我們有很多白天無法表現的情緒在晚上做夢時無意識地跑出來嗎?至少他有個方法讓他把那些不愉快發洩出來,根本沒有問題,不用改變。」
剛剛宿舍的工讀生來開門,還好我有鎖鍊扣。第二次對方大聲敲門,我在開鎖錬扣時,她很生氣地大叫「同學!開門!」我說「請等一下。我正在開。」眼前一位女生一副來討錢的態度問「同學?你清館了對吧!請你現在馬上離開!」我回「請問你有問過教官嗎?」她看看資料,好像懂了什麼,就走了。過去的我會很受傷而且很生氣,現在我不會了。我會去思考我為什麼生氣,很多情緒你自己分析後會發現那沒有什麼。之前老師上課時說「你有沒有發現現在很多小朋友態度很差,因為那都是學來的。」她接觸的環境就是那樣,她以為留在房間的一定是想偷偷留在這裡不走的人,所以她要兇一點才能讓對方走。也許,小時候她母親,或是有什麼大人用同樣的態度對她吧,真可憐。以前我會因為幫人家按電梯,別人不說謝謝而生氣,而想「我再也不要幫人家開了。」那是不是我也學到了那個態度了?後來我發現,在百貨公司如果進來是一家人,我觀察到他們全家人都不會道謝,小孩是學父母的,而父母是因為在他們生命中,沒有人會這樣愛他們。
那位老師還說,有的小孩會打你,然後說「不然讓你打回來,扯平。」但那種小孩為什麼會打人,那是因為他們很耐痛,所以才不能夠理解你會痛。所以打回來並不能使他同理。這個時候你可以跟他說「我不想打你,我很愛你,我並不想要打你。」很多憤怒底下都是傷痛。

2014-06-21
IMG_4712
剛剛打電話終於連絡到老師。
昨晚睡不好,因為我的生理出席率100(佔30%)、期中考94(佔30%)、期末考100(佔40%),而我卻得到「96分」。我沒有要求100,因為聽說給100是要寫報告的,但不會是96分。而且昨晚我問其他人都被加了總分7分,我才被加2分。昨天同學跟學長跟我說不要去跟老師說,但我想知道他的說法是什麼。剛剛終於連絡到老師,他跟我說「沒有人的生理心理學是100分的,你拿諾貝爾獎也沒有那麼高。而且這樣別人會說話。是啦,依我的評分標準你會被加到爆,所以我把你扣了幾分。」後來老師說「好啦,97分可以吧!」他確實馬上幫我加了,但我非常生氣。我還跟老師說「早知道我就不要罰寫了。」而那些差點沒過的人被加總分10分,所以努力的人應該被扣分,不努力的人應該被加分??這是老師的標準??我只是要個合理的分數,我只是想早點離開這裡。
總之,我不會被打倒的。在這扭曲的世界,我仍舊會堅持下去。誰也阻止不了我!

2014-06-20
IMG_4711
我還留在宿舍。
要回去了,結果我還是失敗,沒找到住的地方。
然後看到人家的爸媽朋友來載,好羨慕喔…
我想到以前我媽說「都沒有人要理你了,你還不跟我好好相處。」
後來我一直回想這句話。
是啊「沒有人愛我了,所以我更要愛自己。我還有自己。」

2014-06-19
IMG_4720
晚上去設定電腦,還請資訊科的人來看網路連線,原來是網路線沒插好。
等修電腦的時候,隔壁班的老師還過來問能不能過去幫他修,也弄好了。就在我要去拿粉筆時,老師來了!他請我等一等,我回來看到他送我的糖果及咖啡,我覺得很不好意思。他還很認真跟我說,這是當時從日本帶回來的,所以咖啡的有效期限快要過了(到七月底)…我說我了解,就快快離開。接著趕著去搭公車。我看公布欄說星期日只有校內的全家有開,其他餐廳完全關閉,突然很焦慮而去市區買麵包。
上午考心理實驗法,我覺得寫的比較有信心,但最多也是只有70分吧,真是沒有信心的一科。下午青少年心理學,老師的評分方式實在太多了,他要我們每週都寫預習心得一張A4紙+期中期末考+期末分組報告。今天期末報告,我寫的是研究設計,我的問卷編的很差,老師講評時我很認真在聽,因為我想知道我哪裡錯了。暑假要來好好研究APA格式。只有二堂課,其他組連報告的時間都沒有。下課我們馬上追著老師問成績。某某50幾、某某70幾,老師說「有人考90幾~」沒想到那個人是我「94分」好開心。70幾的就是那個說「解釋名詞看一看就好啦~」的人,但他說之前他輔導原理期中期末都考70幾,總成績卻可以被加到90幾讓他很安心。唉,我能說什麼呢?這個老師真的很善良,會去提醒大家要交作業。還有的老師可以給人家銷假…這樣只會養出一堆僥倖心態的人。之前我看諮商的書說,學校應該扮演守門員的角色,看管執照的發行,而不是讓一些沒有資格的人考上執照而去害人。發執照之前要看這個人是否真的能有同理心,沒有的話他擁有專業反而害人。但來私立學校發現,學校要錢,如果大家都被二一,都離開或覺得自己不能畢業而休學,那學校的收入怎麼來?漸漸地,我只要把距離拉開就好。
接著是生理心理學。上週我最後一個考完,馬上問老師我寫的對不對,老師指著另一張PPT說我寫錯了「那你就好好的罰寫吧」因為罰寫可加10分。當天我就把罰寫寫好。而這幾天一直有人來問我第二題問答題的答案是什麼,我當然都一一回覆。只有一個在昨晚傳FB訊息,是我不喜歡的女生,而且她說拍給我就好了。偏偏我的手機太老,最近有點跑不動,我只好已讀不回。但我都給大家老師說的那個答案,而且覺得我自己寫錯了。沒想到老師來第一個發的考卷就是我的,黃XX100分。我問「為什麼?!咦??????老師你不是說我錯嗎????」老師回「你對啦」。後來還被同學笑說第一次聽到有人100分還問為什麼。我到底有沒有寫錯啊?那題滿分20,隔壁女生只寫了二行,加起來30個字吧,她很嬌傲地說「我只寫這樣老師也給我15分~~」唉,老師真的放水放的太嚴重了。事後老師說「生理心理學是有正確答案的東西,不像其他科沒有正確答案。你們不曉得是以什麼藉口讓自己不去讀書,明明很好得分的東西,你就是不去唸。那要我給你分數怎麼可能?」我聽好多人說的「看一看就好啦~」「早八我爬不起來~」「那都是英文我看不懂~~」然後說我英文好頭腦好,我只是比別人花時間讀書而已。但漸漸地,我也覺得「沒關係,要是大家都一起好,那以後去加油站誰幫我們加油?誰在餐廳幫我們倒水打掃?」畢竟還是要有人做底層的工作吧。
總之,看到不努力又不謙虛的人得高分真的很不開心。
最近又重讀了《我愛身分地位》P133:「一旦我們充分認知到,別人的思想多麼膚淺且無濟於事、觀點多麼狹隘、情操多麼卑劣、主張多麼扭曲、訛誤多麼頻繁,那麼我們自然逐漸不再理會別人心中的想法……如此一來,我們就會了解,太過重視別人意見的人其實是過於高估了那些人。」(叔本華
P134:叔本華在《附錄和補遺》中指出,我們只要認清別人的本性,就不會再渴求他們的喜愛,因為他們的本性大都卑劣愚蠢。他指出:「在每個國家,社交場上的主要娛樂都是打牌。由此可見社會的格調,以及所有思想觀念的徹底破產。」此外,牌桌上的玩家通常狡詐不堪:「天可憐見,『可鄙的無賴』一詞竟然可以適用在如此多的人身上。」這些人不為非作歹的時候,就是一副呆板駑鈍的模樣。叔本華極表贊同地引述伏爾泰的話:「地球上充斥著不值得與之交談的人。」
叔本華問道,我們真的能夠認真看待這些人的意見嗎?我們真的能夠繼續放任他們的評語,來決定我們對自己的看法嗎?讓一群牌桌上的玩樂之徒左右我們的自尊心,真的是明智的作法嗎?即使這些人對你心懷敬意,他們的敬意又有什麼價值呢?或者,猶如叔本華所問的:「如果一位音樂家知道他的聽眾除了一兩個人之外全都是聾子,他還會因為他們的熱烈鼓掌而感到榮幸嗎?」
這種對人性觀察透徹的見解,雖然很有用處,卻也有一項缺點,那就是會讓人沒有朋友…(中略)…「世界上只有孤獨與粗俗兩種選擇。」接著,他建議所有年輕人,應當學習「如何忍受寂寞……因為一個人越是不需要與別人接觸,他的情況就會越好。」「每一句責備的話語,只有真正命中目標才會讓我們難過。任何人只要知道別人的指責並不真確,就可以對其不屑一顧。」

2014-06-18
IMG_4431
最近突然變好熱,剛剛在圖書館熱到待不住回宿舍。還是宿舍冷氣強。
下午我去問心測的老師,我的平時86分是怎麼來的,會不會我們那組報告是76分最壞那個?結果一看不是76,但也沒差多少「78」。76分那組是連施測都沒有,我們有施測卻這個分數,只能說我太沒有去盯了。當初名答說沒問題他來做時,我怎麼就放心了?所以我跟老師說,我們真的報很爛,我覺得分數打的很客觀。老師說,你們這組這麼優秀的人卻報的那麼差讓我有些意外。跟我一起去的同學在我去之前說「你總分已經很高了你還想怎樣?」我不是要去要分數,而是想要知道到底是什麼地方被打低了,這樣我才可以改進。我常看到一些學生,看到自己考差後就不看自己哪裡寫錯,而不想去改進,永遠都不會進步。我提醒自己,分數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為什麼自己失去了分數,是什麼原因。今天老師說「你們要加油,以後你們要走諮商臨床還是工商,口頭報告都很重要。」我一直跟老師說謝謝我們真的做的很爛。以後我真的要努力去做,分組要努力爭取一個人一組,若真的不行,要選一些「死人」,永遠都不要出手的人,乖乖的就好。分組的評分大家都一樣,不公平…這次我真的被嚇到了。
而這次,我發現自己的成績都有下滑,讓我好擔心…真不安。

2014-06-17
IMG_4621
今天又發表了二科。心測100,但這是老師考前就把題目給我們背而已,我覺得老師放棄我們了。
但在發下來之前我還是很擔心,因為滿分只有五個,很不可思議吧。老師把所有題目都給大家了,還是有人沒考100。本來我想,要是全班都考100怎麼辦,但竟然有人放棄自己了。但也是啦,因為考前老師來不及講解完所有的題目,以至於有一部分的題目是沒有答案的。但那次下課竟然只有我去追問老師答案,而且有一題我發現錯了馬上上網查,又去找老師問、確認。而考前跟我借答案的女生也都考滿分,她們跟我借時好客氣,好像很怕我不借人似的,其實我不會那麼在意,大家一起學習不是很好嗎?雖然我是追著老師二次才問到,而且也上網查,但有人問我都會給答案,甚至我可以主動公佈的沒什麼。我花了很多時間在嚐試錯誤,我也看到有好多同學會說「那個隨便看看就好啦~」以前我都好擔心,覺得大家頭腦怎麼都那麼好只有我一個人笨笨地老待在圖書館讀書,好像一直讀卻都沒有讀出東西。但最近,我慢慢發現,其實差異就是在一天一天之中慢慢累積出來的。覺得沒什麼、沒有必要去花時間讀、考前再來讀的人,後來都會考很差。更重要的是,事後概念都不清。
下午很難的認知心理學,我拿了全班最高的90分。同班的三年級,他們真是太不用功了,考前還會跟老師說要OPEN BOOK什麼的,自己都不努力。但我還是很擔心我的總分,因為還有分組報告什麼的,我真的會被分組報告害死。像心測就是一個血淋淋的教訓。我千不該萬不該把組長寫成名答,他不但沒借到測驗的答案紙(後來我才知道有答案紙,他跟我說沒有答案紙,而且答案紙不能流出…我還相信)要做報告他都不討論,自己做出來又報告,結果才得86分…天啊,要我上去報一定不是這個分數啊!而且老師說的注意的點他都沒聽進去,唉。虧我期中報告103分,期末考100,出席率100,結果才96分…好啦,我也不要計較了。
至於認知到底最後總成績會是多少,真是可怕,這次真的覺得總平均不到94分了。
認知下課時,我問老師我可以走什麼路,因為我發現我對諮商、臨床都沒有興趣,犯罪心理學我有興趣,但那實在太嚇人了。我記得有個女老師也說了同樣的話,她說有個強暴犯,看到她是女的,就會用性的言語騷擾她,讓她心理很不舒服後來離開犯罪領域。我早就預見會那樣。要說我為什麼來讀心理,其實也是想要在很正統的學術環境裡學習真正的心理學,要說想去救人什麼的,我還沒有那麼好的志願。而我喜歡的是心理學的基礎科目,就是認知、發展、生理心理學這些很有趣的內容,我快把必修的基礎科目學分修完了,卻遲遲修不完諮商及工商領域的內容…因為我太愛基礎心理學了。老師跟我說以後可以去中研院工作,你可能還要做一些事務性的工作,薪水是依照國家的薪水3萬多,不少。我聽了很開心。
最後,我想放這個最近看到很喜歡的句子。來自這個網頁。我一直想看這部電影,但學校沒有。
派特的幸福劇本(Silver Linings Playbook)
有時我們在心中築起的高牆,不是為了要把誰擋在外面,而是想知道誰會想盡辦法把墻敲下。
Sometimes we put walls up not to keep people out, but to see who cares enough to break them down.

我覺得有點像我,很貼切。不安全依附的人會要求更多更多的愛。
之前同學跟我說,結婚以前的劈腿都不算。事後我常拿出來想。然後決定,結婚跟交往、丈夫跟戀人還是要有差別才好。像另一個同學說,不用送什麼母親節禮物啊,她又還不是你媽。我也覺得有道理,有沒有婚姻是有差的,看分開的時候是怎樣就知道了。要是結婚,會有離婚的手續。之前在課堂上,老師問我為什麼覺得同居的人不是夫妻,我說因為不被他人認可,老師說我太在意他人了。但我們的身邊都一定有他人的存在啊,這是無法不去在意的。婚姻也是因為有「他人」,不然若這世界上只有我跟男友二個人,根本就不需要婚姻。

2014-06-16
IMG_4477
我們在拍這二隻柴犬時,身後來了一名男子,後來才知道他是在我們背後暗示他的柴犬看鏡頭讓我們拍。
今天也遇到好事。先說小的。剛剛我在圖書館睡著(圖書館怎麼比床還好睡)醒來的時候有個男學生正要坐我後面,他對面的同學說「你看你啦,人家都被你吵醒了。」真是善良的同學。
今天一定要記在日記裡的美好的事是,下午我正要去上課,看到上學期社會心理學的老師正要下樓,他停下來等我,問我暑假要做什麼。我說我想轉學去ㄈㄨˇ 仁,老師問我為什麼,這裡不是好好的。我說「在這裡沒有人會告訴我我其實並不好。」沒想到老師說:「你程度很高啊,轉學考你一定會上的(我很爛,我去年沒考上)喔不,我在ㄈㄨˇ 仁兼過課,你的程度比那裡的學生還要好(可是我媽說現在這裡的老師很喜歡我我成績才會好),看你寫的東西,你程度很高,不要轉,你在這裡一切很好也很習慣,以自己的進度慢慢地。(老師你這樣說我好高興~~但我覺得自己只是比這裡的人好一點而已,可能老師要求不高。老師你這樣說讓我突然不想去考了。)不,你程度很好。」寫到這我都想揍自己了,好像一直說否定的話來讓老師讚美我一樣,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也是因為一早,我的諮商論理,小英老師的考卷,我從上大學第一次寫普心只有68分後,接下來的3次普心,2次諮商理論,2次人格心理學,我都是必拿滿分。而且學期總成績一定破百。但!今早我收到「85」後來訂正後變「90」,真的讓我好傷心。另一方面,我又有點開心。因為過去我都會懷疑老師根本沒在看我寫的東西,我去問老師我某一題寫的不好是因為什麼,老師跟我說不是他要的。我覺得這樣我才會成長。今天老師說,題目裡的「中心議題」,是要寫正論及反論,最後你要總結,你的想法如何不是重點,重點是你有什麼理論或是說法來支持你的論點。我覺得這很重要。之前我做心實期中PPT時把科學人的雜誌引進來支持我的想法,老師說這點很好,雖然他沒有教到。後來大家都學會了。
之前王老師考完期中考時說,要用「學術性」的字眼來陳述你要表達的東西,要把東西寫的很完整分數才會高。我還記得普心,我每次都100,後來我已經自我懷疑了,我問老師是不是我寫一堆才高分?或是我寫的太多了?他回我「不,你寫的像是研究所考試。」後來我監考的學長還說他早知我大名,因為我的考卷是他的寫考卷範本。但我還是非常沒有信心,因為我一直覺得自己的成長還是不夠。
もっと厳しい環境に身を置いて自分を成長させたい。

下午3點跟齊藤老師約。她請我幫她去影印,還有讓我回去寫一些文件要申請薪水。雙面影印各65份,老師說看看附近有沒有影印店,可能今天請他們印明天會好吧,請在星期四之前給她。我有點累又熱,回宿舍前先去食堂的文具部問問,店員二話不說接過去已經設定好二台機器「咻咻咻」沒多久「好了這是你要的各65份。你是教職員嗎?看樣子像是幫老師印的,教員有打折。」就這樣完成了。後來我又把自己的資料影印,晚上夜校的課就拿去給她。接著就是星期五問卷填好讓我輸入就完成了,而且老師給我很高的薪水,又是專題研究助理。

2014-06-15
IMG_4697
實驗室的Meeting,前一個小時都在拍照(因為有一些今年畢業生),那沒關係,但最後竟然就完了!
而且最後大家說要去吃飯,我記得是昨天啊,怎麼變今天?好吧,反正後來我就逃走。結果老師正對面是我,他問我要不要去,我說我不去。老師就一直勸我,而且一直要同班的某男「處理一下」,還好他有良心,他問我原因,然後就說不要勉強你。但真是太尷尬了。我的原因是「晚上不在外面」。但除了這個理由之外,我真的不喜歡跟人家有業務以外的往來,我不想吃個飯還要跟帶著面具。我知道老師沒有惡意,但我覺得少了我也沒差,但我去了卻會很不舒服。晚上還有學長要騎車載我回來,那更是尷尬了。老實說,那時拍照我雖然沒有表現出來,但我一直覺得在浪費我的時間,而且一邊又想「這些人怎麼這麼低能啊…」有必要拍這麼久嗎?我想要聽點東西回去,而不是二個小時在這坐著等。然後我拿出身上的論文來看,以後都要帶東西在身上,以免被浪費時間。我覺得做學問是要投入很多時間,而不是在那嘻嘻哈哈閒聊,感情有必要培養嗎?沒聽過日久生情嗎?很自然地就會熟啦!
之前同學更要在我吃飯時跟我坐一起,而且很高興把我「治好了」。但到了上週一堆考試,我再也忍受不了了。所以中餐都外帶,尤其是同學準備跟我一起吃時。被說「你要趕快回去讀書吧!」沒什麼好否認的。
昨天好像要感冒了,今天起來卻沒事,還好還好。

2014-06-14
IMG_4662
不要被右邊可愛的包裝騙了,一直留到現在卻不好吃。
另一個軟的昆布好可愛又捨不得吃。
早上翻譯老師給我的工作,我好想做跟日文有關係的工作,這麼愛日文。在認知心理學書上看到池田老師之前跟我們說的翻譯工作像什麼,我把它打上來:
「在擴散性思考(divergent thinking)中,你嘗試產生各種不同可能的答案。但是在考慮各種可能之後,你必須接著從事收斂性思考(convergent thinking)以將各種可能收斂到一個單一、最好的答案。」
說的就是翻譯。某天老師說了一段話,跟我想的一樣,讀書真好,書是永遠不會背叛你的,你努力多少就會有多少的回饋。下午去市區買麵包,很珍惜自己的一個人的時間,回到宜蘭不知道會如何。
今晚是老歌時間,聽了好幾首早期美夢成真的歌曲,是我在初戀之前聽的,真懷念。
最近在讀一本叫《日本貴婦都在做,讓老公變有錢的64個習慣」不要笑,其實還蠻有趣的。像是「老公一回到家就睡覺」作者的回答是「千萬不要去煩老公,自己要找事做或是打工,有自己的生活」她說他讓她的老公回到就就睡而沒去煩他,七年了。但後來老公自己改變了。還有像是老公把洗手台弄的很髒、東西都亂放,也千萬不要在背後罵。她說她有個朋友就是這樣,老是緊跟在老公後面邊唸邊收東西,後來離婚。因為這樣老公不會改變。她做的很極致,她說連吸塵器都要等家人去上學上班才可以開,不然會吵到大家。還有,老公就是大老闆,要讓老公用好的東西,讓他自己感覺被重視。用了好東西自己想的不一樣。而老婆要把自己當做大老闆的祕書,照顧老公又不要給他壓力。這讓我想到工商心理學,老師讓我們看「東京奏鳴曲」,我記得以前看過,但內容我完全忘了。電影一開始,我同學就說:「你看日本女人,會做到死。」因為片中的媽媽就是一直做家事。
但你不覺得這就是日本人了不起的分工嗎?你做好你的,老公做好他的,小孩做好自己的事,不就世界和平了。

2014-06-13
IMG_4686
是不是很用功啊,沒有壓力的讀書~~開心~~
今天一定要說一件事!今天下午考完日語翻譯,我去聽隔壁班的實驗報告。當某組秀出他們的知後同意書時,中間有一段指導語,老師出聲了,說指導語不應該在知後同意書裡,我在一旁頻點頭。是這樣的,當初我們那組只有我一個人做實驗設計、學習材料(社心內容PPT)、題目、知後同意書、指導語。而那時在做指導語時,有個組員很討人厭地丟出一句說「你可以參考XX那一組啊~」那時我已經很不爽了,明明我會寫為什麼要參考他人的?而且不比我好啊。後來我寫出來,有個仁兄說指導語沒放進去,他說XX那組有放進知後同意書裡。我那時跟他說,指導語不是要放進知後同意書的,那時對方一臉疑惑,而且擺明地就是不信我的話,我也沒多解釋。在這說明好了,知後同意書是在做實驗之前,我們會跟受試者說,這大概是個什麼樣的實驗,但如果你不要讓他知道這是要考記憶力的,你可以說這是個學習的測驗。讓他大概知道就好了,並且說明他的權力,重點是這句「你有權隨時退出,而且不需要說明任何理由」然後請他了解、同意後簽名。而指導語是可有可無的,若你的實驗不用指導受試者做什麼特別的事則可以省略。我們之前的實驗是請受試者想像他在自習,所以我在指導語中說「請想像現在在你平常的自習環境…」指導語是可以讓我們隨意去操弄我們想要受試者成為的樣子。比方你可以說「請想像最近發生的一件最難過的事。」讓他的情緒處於很難過的情況,再去做你想要他做的實驗。有時候不能在指導語中把你的實驗目的說出來,因為這樣會讓受試者想要支持你的實驗而做出你要的反應。比方,如果你在指導語中說這是一個記憶的實驗,而你是想要知道他們對各種顏色的廣告哪一種會記得比較多,一般的情況下我們不會特意去記廣告內容,這樣你才能做出你要的效果,知道什麼顏色的廣告讓人印象深刻。但你若在指導語中說「這是一個記憶力的實驗」那若他知道你想做出記得多的效果,他就會很努力去記。這邊我要說,XX那組就是這樣,他們跟受試者說這是一個記憶力的實驗,那我一定會努力去記啊。這次我看了老師的評分,除了我不曉得為何有些人他就是隨便看看,有的人他就很努力去挑毛病之外,而且他老愛說「這組自從期中考後就沒來找我。」然後把他們打很低分。總是,這一年後我變得很討厭他,而且也覺得他總是很不認真。所以三年級我還留在這的話,我會去聽另一位師大畢業的老師上心理實驗法。
上週我報完,也不想再跟老師說什麼了,那些同組的人我再也不要跟他們同一組,是說,我以後一定要一個人一組,永遠不要有個人來煩我或讓我一個人做,明明一個人可以完成的事,為什麼一定要什麼合作,反而讓我成績變差。我也發現,實驗的內容老師無法去深入了解,你覺得有問題你去問老師你可以學到東西,但若像指導語不能寫在同意書裡,你覺得沒有問題不會去問老師,連你自己錯都不知道。還有像是在圖書館做,我真不知道你怎麼排除干擾變項,好粗糙的實驗我做不出來。像指導語這個,你在知後同意書問他們同不同意進入實驗時要做什麼幹嘛,到他們要去做實驗時早就忘光了,那是要在他們進入實驗時才說的好嗎?我很自傲我自己的部分,我把實驗控制的很好,但我還要有很多東西來充實我自己。我應該提醒我自己,那些笨蛋只要不要妨礙到我,我不會去教他們,不重要,只要不要干擾我的人生就好了。
昨天我看到分組某個男生寫的東西,他老是說自己做很多,但我發現他只是都搶去做了,但他並沒有學的很好,很多東西沒有讀熟,道理硬是要去說,但說不通。我什麼都沒說,我只要讓自己好就好了,才不想浪費時間。齊藤老師來請我打工,有一萬多元的收入,只做一點小事,我很感謝她。她還請我下學期選她夜校的課,同學是這學期作文一起的同學,她說這樣她可以有時間指導我。她請我多去看日文及英文的書及論文,而且要開始找學校了。我要努力,擋我者死。
要說到會讓我天天不爽的是我室友,只有一個,我很不喜歡她,除了把衣服掛在我們會經過的路上之外。有一次我問她要不要開冷氣,她反問我為什麼每次都要問她。她會這樣問是因為她不知道要開燈或是開冷氣關冷氣都要問同寢的人,這是很基本的禮貌,就像我們有室友會說「我要關燈囉」另外是因為她是唯一一個老是待在房間的人,所以我每次都會問她。沒有這樣觀念的人你要怎麼跟他說呢?就像一個還沒發展到形式運思期的人,你要怎麼跟他說有邏輯的概念呢?他不會懂的啊。我要學會看開。另外還有很多壞習慣,我就不多說了,最誇張的是,她在我的上鋪,但我在下面睡她竟然在上鋪做運動!會不會太誇張了。下學期,抽到宿舍的同學要跟我一起住,我們找足了5個人。下學期不用太緊張了,但會不會跟她們熟起來,或是室友在房間說話??
轉學生配林(假名)跟我說,在婚前的交往都是自由的,沒有什麼劈腿什麼外遇,因為沒結婚什麼都不算。
今天喜歡的一句話「今までに起こった全てが私をつくる材料だから」大橋トリオ〔生まれた日〕

2014-06-12
IMG_4684
剛剛圖書館館員問我要走臨床還是諮商或工商,我回還不知道…然後我反問他的導師是誰?
他說自己才一年級,原來他以為我是碩班的人…呵呵。好尷尬,姊姊以後不想去圖書館了啦!
今天考完生理心理學,我看只剩我一個,馬上衝去問老師我寫的對不對,好幼稚。等我確定我選擇全對但問答寫錯後很傷心,得失心很重的我。隨後又跟同學去逛了一下學校風車節的夜市,攤位很少,而且後來發現我買錯了,我要的是波覇而不是粉圓啊(明明寫粉圓就是了)。後來師父帶我們去吃學校對面的炒飯,素食。師父說她是突然想要出家的,好像是40多歲才出家,現在50歲了,完全看不出來,而且跟我們這些小朋友一起。在炒飯店時,來了一對夫妻各抱一男一女的小小孩,大約才一歲左右。店裡的婆婆說小小孩媽媽是我們學校第一屆的學生,現在已經過17年了。婆婆隨口說了一句「她姊姊也是你們學校的,現在在美國,那個比較厲害。」好熟悉的場景啊~是從小到大在家裡會遇到的,說的人口中的那個好的人永遠都在遠方。為什麼人要比較,此時好像留在身邊是個錯誤一樣,沒經歷過的人一定不會有這情境的同理心。
明天還有一科日文翻譯及下週的教育心理學、心理實驗法就結束了,我的大二生活。一邊想早點畢業,一邊又捨不得大學的生活。長久以來的夢想,慢慢腳踏實地的要完成了。再二年,再二年的這個時候,我就可以畢業了。
最近教育心理學上到道德發展。在道德發展初期,我們認為規則是無法改變的,我們會以行為的結果來判斷這個人是好是壞,而非考慮他的意圖。而且認為懲罰是做壞事的自然結果,也認為要服從權威。然後我想到我們看一些社會事件,總是有人在那說兇嫌應該死刑,早點去死什麼的。因為他們都還在道德發展前期。已經一段時間沒有看電視也沒有接觸新聞的我,反而可以獨立思考。像我這樣很容易受環境及他人影響的人,媒體對我來說實在太過了。我不相信什麼不看新聞有什麼不良影響,我獲得的反而是好的。有時吃飯看一下新聞,都會被新聞上的一些事嚇到,好像那是一個扭曲的異世界,已經跟我完全分離了。最近我也在想,是因為我讀到後段班的大學,還是因為十幾年了,現在的小孩都沒有什麼品格。每天我走在學校,都很怕發生什麼事,比方被人撞到什麼的,時常有打人的衝動。為了避開人,我寧可從一樓走到五樓也不要搭電梯。
話又說回來,想說某插畫家外遇的事。曾經我也是那個指著外遇狗男女大罵的那個人。然後星期一老師剛好有上到「外遇」。一夜情,通常是最小程度的外遇,而且也最可被原諒。而有了「情感」的外遇,通常會讓人難以原諒。而且情感的外遇,通常那個外遇對象都是比正宮醜。而情感的外遇通常也是因為原本的二人早已出了問題。
我絕對沒有在說外遇沒錯,只是,現在的我能夠以另一種角度去看待事情了。

2014-06-07
IMG_4654
我想要放窗上的貓,但看不太清楚。
久而久之,會有一種無法對話的人你就不要理他,遠離最好。
有人會說「不用完美啦~」讓我覺得跟那樣的人真是浪費時間,那種話留給無法達到目標的人去說就好了。我就是要追求完美,如不完美,至少也要接近完美。那種什麼聯絡感情很重要、閒聊很重要,說那些話的人一定不會是第一名,而且永遠也不會成功。你去閒聊吧,我才不想說沒內容的話。
之前我跟一些不動的人一組把我氣死了,現在我跟另一種人一組,就是管很多的人。你寫的東西他都要管說寫不好寫太少,後來我說「我看好你,你來寫」他就閉嘴了。我說,你再要我改東改西,我就請你重寫一篇來讓我改,我也想當總編輯。真是!下次我要選死人,就是不會出現也不會來的人。
本週實驗法報告完了,我上台,最高分。而且我回答問題時,可以把所有的東西作解釋,也許是我,大家都不敢問問題。而且我提前一週報告是對的,這樣我不用下週報,下週一堆考試。今天昨天幫老師打字,單單今天他要我8點去,我去了他都沒完成。11點要我再去,10分以內就打完。下午2點去也是15分左右,後來老師再約明天晚上9點。他昨天跟我說:「你就是校長要的那種人。」讓我很開心。他還說我跟某某很認真,可以督促他,因為他有創意但是太散了。我在心輔室打字時,耳朵聽到旁邊的人在閒聊,在訂中午要吃的東西,我好討厭那裡的環境。總之,我就是無法忍受有人在上班不認真。後來老師跟我聊圖書館,他說無人圖書館沒冷氣可以打電話請警衛上來開,甚至你晚上讀很晚太暗也可以打電話讓警衛上來載你回宿舍。我說我又不是公主病。老師說這是你的權益,交了5萬元就是要得到應得的東西。我問為什麼體育課都修不到,老師說他可以幫我簽一張單子,馬上讓我加選。但我說這樣是特權,我不喜歡。老師說沒關係,你自己一定不會通過,真煩惱。
昨天老師請來一個監獄官,台中X甲畢業考上,公務人員薪水又好。但你聽他說話你時不時的一些動作還有台語,你會覺得人的一生就是這樣嗎?好沒氣質喔。

2014-06-03
IMG_4640
生日有感。拜FACEBOOK所𧶽,各方好友在上面留言祝我生日快樂。
很開心。今天起我又要改口說我是34歲了。到現在我都還對說出自己的年齡沒有抗拒,因為這是我自己啊。人都會有小的時候,也有長大的時候。

IMG_4618
今天把人家老早就寄來給我的禮物打開。卡片上說的是「さようなら」,指定要今天才可以打開。我也先把它擺在桌子底下,到今天才拿出來。
我希望接下來的一年,我能夠充實自己,努力更多更多。
晚餐時我遇到某老教授,是他把之前東北教授請來的,我一直想跟他道謝。他說那個東北教授是他的朋友,接著他花了好幾分鐘說犯罪心理學有什麼跟什麼,殺人騙人有幾種可能。等他講完我回來,我同學飯都吃光了…
還有二個老師遇到我跟我說生日快樂。認知老師說「你不是應該放假去玩嗎?」我玩太多了,讀書更有趣:)

2014-06-01
IMG_4608
昨天在公園喝的牛奶。天氣很熱,心情快樂所以感覺很舒服。
昨天一天,我的感受是王老師很喜歡學習,當我們聽志工媽媽說的差不多後就自己隨處看看,老師還在問…這個可以看出一般人跟教授之差了吧。老師甚至連在百貨公司看到水晶玻璃都可以問很多很多問題。一開始老師聽到「水晶玻璃」時,就問那跟一般的玻璃有什麼不同。當老師看到最貴的作品要價320萬時,還可以深入問「你們的主要客層是新竹科學園區嗎?」老師尤其特別關心小朋友的話題,但她不多言,都是靜靜地聽我們說。當我們在公園時,有個斜背著吉他的老人沿著河走,突然「啊!」的一聲唱起歌來。老師說「我還是以為那是噴灑農藥的工人。」笑翻了。
搭車到巨城吃完飯,老師帶我們進COACH,說:「我們來看看美好的東西,欣賞一下他們的設計。」又帶我們進GODIVA看看,還問了店員品牌的發音。
最近上課老師們都會提到無差別殺人事件,每個老師都有自己對兇嫌的看法。我自己是認為家庭因素很大,特別是母親,小時候孩子需要依附關係時,母親若以冷漠的方式,小孩會漸漸封閉自己。王老師說「一個是家庭,父母,但我們也不能怪父母,因為很多父母都不知道他們做的事會如此影響到孩子。另一個原因可能是腦部的問題。有的人就是無法感受他人的痛苦。」我們看到他人受傷,甚至流血時,我們會感到痛,所以我們會去同理他人。但有的人就是不行,因為他大腦構造就缺少那個。
生理心理學的老師說,嫌犯是個可憐的人,要從家庭因素來看。老師還說另一件事,他有一次跟某個朋友走在新竹火車站,看到之前的老西服店倒了,所以跟朋友說:「唉,真的是做不下去了,現在大賣場一套幾百塊就可以買到西裝,誰還要訂做西裝,所以只好收起來。」他的朋友就說:「那只是他自己不努力,要是努力一點就可以留下來了。」老師當下就發現這個人跟他的想法有差。他認為他的朋友說那樣的話在「理」上說的通,在「情」面是說不通的。「人的努力是有極限的,我也想娶林志伶啊,但因為不可能所以才娶我老婆。人都會有欲望,只是達得到達不到而已。那西裝店的老闆不想努力嗎?他一定有努力啊,只是真的努力也無法達成。」
我發現學心理的人會比較去同理他人。像我同學說:「媒體都亂講啦,說什麼正結玩那個遊戲才去殺人,我玩薑餅人也沒有變薑餅人啊~」又笑翻了!
前天,某人惹到我了。有的人他們不會叫我「大姊」或是加個姊,原本我很喜歡那樣,基本上就是大家同學何必分。但現在我漸漸發現,那些沒有加姊字的人,有的是以平輩來看待你,久了之後他們就沒禮貌或不尊重,沒大沒小的看了真討厭。這次我遇到的這個人,他老是說分組都是他一個人做,我也了解那個感覺。但前天他改了我寫的東西,他說我沒讀其他人的論文,所以他自己另外寫了另一份,我火冒三丈,覺得這個人怎麼那麼沒禮貌啊!我跟他說,請在分工表把名字寫你自己,我不想為你的東西背書。剛剛他說「你要處理一下你的情緒」我火又上來,回他「沒禮貌!」我也發現,我們這組有個師父她出國不在,大家在FB上自己決定要做什麼時,我說必須等她回來一起選吧,那幾個沒禮貌的小孩根本不理。所以他們在其他組合作時跟我說某某都沒做只有他們在做,我現在了解原因了。
這也讓我了解到,我在心實為什麼大家都不做了。一方面是他們覺得沒有比我強,另一方面是有我在他們不用做我也會全做好,因為他們不在意分數只有我在意。下次非要一組時,我一定要找隱藏版的人,也就是幽靈人士,徹底死了的或許更好。
我記得一年級時,這個人跟我說「我要跟你一組」時,我馬上退選,現在我是怎麼了?有些人我一定要遠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