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00508
我要自首。
這本書我才看一半就不看了…因為有人預約,我也就還圖書館了。這本書是我推薦我們圖書館買的,有人借也好。
作者是EQ的高曼,但我覺得只有最初的幾頁比較有趣。比較好的是,書的左邊都會寫上文獻資料,讓你可以去查原文。這點很重要啊!尤其是有在寫論文專題的人,可能會想去找原文來看。
先來筆記一下看到的有趣內容:
P013:
「所有數位化的活動,都是以減少與真人面對面-這是我們不以語言學習「閱人」(read nonverbal)的媒介-的時間為代價。數位世界的新人類可能十分嫻熟鍵盤操作,但當他們要觀察面對面的行為時,卻可能笨拙無比-特別是在他們與人交談時,停下來解讀話中的訊息、感知他人的憂慮這方面。」
P015:
「由於無法抗拒檢查電子郵件或臉書,因而不能專注於與我們談話的人們,導致社會學家厄文・高曼(Erving Goffman)-一位大師級的社會互動觀察家-所謂的「飄離」(away):這是告訴他人,對於此處正在進行之事「我不感興趣」的一種姿態。」
P095:
「「軀體標記」(somatic markers)是神經學家安東尼奧・達馬西奧(Antonio Damasio)使用的術語,用以說明我們的身體會告訴我們,某種選擇的感覺究竟是對或錯。這種由下而上的神經迴路會透過我們的直覺,將結論發電報通知我們,通常遠比由上而下的神經回路-也就是經過理性分析的結論-快上許多。」
P96:
「作為此種神經迴路的主要部分,膓內側前額皮質(ventromedial prefrontal)在我們面臨生命中最複雜的決定時,像是與誰結婚或該不該買房子時,會引領我們的決策。這類決策不能透過冷酷的理性分析。模擬選擇A或B時分別會有什麼感覺,會讓我們做出較好的決策。這個大腦區域的運用方式,就好比內心的方向舵。」
印象很深刻的是,書中有一段(當然是前半段的某一小段)是問前一頁讀的是什麼內容,我才發現自己讀書有多麼的不專注。專注是,讀完一整個段落,會清楚地知道它在說什麼。像我們犯罪心理學老師說的「一個核心概念」。讀書也是,只要抓住一個核心概念就好了。
這可以說明為什麼我每次都花很多時間在讀書,卻才讀進去一點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