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幸運的女孩,才會有一顆還保持相信人的心。

2015-10-31
IMG_4115
昨天我到3點才睡。
我想起有老師說去年我們學校拿到科技部計劃的學姊,什麼新教大都沒考上。所以又發揮科南精神,查到那位學姊有過第一階段,但在第二階段就沒了。結著我又去看看台師大今年教育心理的推甄,沒想到看到第一階段通過的名單中,有我們班的女生,也是今年拿到科技部計劃的女生。我頓時整個人毛起來,我感到非常生氣。其實上學期知道她拿到科技部計劃時已經很生氣了,之前寫過,因為她在我們班頂多算是成績中上吧。大二時跟她一組,她完全沒做事。而大三因為我轉學,那位要提科技部計劃的老師找我找不到,問了其他老師才知道我轉走了。也因此錯過了這件事。那位老師於是找了一位他比較喜歡的女學生,即使比她成績好、能力強的同學多的是,老師就選她。而且後來她還說喜歡那位老師。我的天!而我討厭她的開始是因為她老是一幅我什麼都不在乎,問她要不要升學,她都說「還沒想到」,只會偷偷報名。X的,而且憑什麼是你?!雖然有時我自我安慰說,因為我的轉學所以她得利了,若非我轉學,怎麼可能輪到你呢?而聽到學姊的例子時,我暗自心想,人生是公平的,就算拿到科技部計劃你還是沒有上國立大學研究所的能力。但看到她過第一階段實在不是滋味,而且依我過去的經驗,我的怨念(?)越深,她就越可能上。26日她已經去面試過了,這個面試要刷掉一半的人,12個取6個。會上的機會很大,是因為她的指導老師是師大系主任(就不要說太多以免被找到)的愛將,現在都還會去師大meeting。若師大的大四生想考台大研究所或是出國,那要考上的機會就多了。但是這個人所有能力都比不上我,英文比我差,日文當然不會,沒有國際觀,也沒有特別資優,這樣的人考上真的太沒天理了。何況她的研究還是老師幫她想的,因為那是老師之前的研究!但對手如果太差她要考上的機率還是很大,尤其加上我的怨念。後來我去查,我們系其實十多年來考上台師大的不少人。我還是希望她不要上,她不配!!!
但!我也太關心那些跟我無關的事了…好了,說說自己的事。
男友今天下午工作到3點還是要回老家,開車要3個小時。因為他說想好好跟父母談,接下來他要為了自己的家庭存錢,能給父母的要減少,以我為重。最近他買了電鍋,還是二人份的,他說「跟你吃一定夠,但未來有小孩的話我們再換新的。」就是要一起成家的感覺。我也告訴他,我去日本讀書的話錢他不用擔心,所以他也有心理準備,未來無論一起住還是日本國內遠距離,我們都一起努力。我的想法是先讀一年,我想要真正進入日本的學習環境,我打算學幼兒教育,只是我覺得人出生到3歲以前雖然沒有什麼記憶,但那時被如何對待都會在心理深層留下好的或壞的影響。所以我想要好好研究,再生小孩才不會讓他或她受到我無心的傷害,以至於長大後有治不好的心理困擾。理想上,我打算第一年好好唸書,第二年開始準備懷孕,可以休學也可以不要休學。因為寫論文比較是用自己的時間,比較自由。而唸書邊懷孕我覺得對小朋友是好的,一起學習的感覺。但如果我發現自己壓力太大,我一定會馬上休學,因為懷孕時媽媽的心情都會影響小孩,甚至餵奶時或是媽媽照顧小孩的心情。我很重視這個,我一個人很不快樂就算了,我的小孩要快樂。這些都要好好地努力保護。

2015-10-30
IMG_4108
昨天醒來喉嚨痛,所以開這瓶來漱口。
我真的很怕感冒,感冒的話什麼都不能做了…如果順利的話,我希望下週可以做完10個受試者,這樣可以減少一些負擔。之後就等期中考考完再來做。今天有個同學更慘,老師要他們找90個受試者,後來現在減少成30個。我是48個,其實我本來想,應該全校不會找不到48個人吧!應該不用擔心。唉,而且我又是給50元,又不是免費,希望順利。
今天下午老師給我們看這部影片:TED你對上癮的所有認知都是錯的。他說了一個重點,如果給你一些連結,你其實不會去吸毒。也就是說,吸毒的人是逃避現實。如果今天,一個人擁有家人、朋友、事業,他不可能會去吸毒,也不太可能成為酒精中毒。為何,因為他不會讓自己這樣。而現在我們卻很少跟人有連結,每到麻煩時,幫你的不是那些FB的朋友,而是真正有血有肉的人。講者最後還說「朋友,你有什麼需要,我都隨時願聽你說。」這點很重要,我也想要成為這樣的人。
下午還上了小英的課。小英說Freud及客體關係時,真的會讓你全神貫注。我今天還錄音,真的好喜歡小英的課,畢業後聽不到怎麼辦。小英最後說,有很多人聽了他的課回去挑戰自己的父母。他說我讀心理學20多年了,你們的父母不可能有我這樣的想法。而你們要做的並非去挑戰他們,而是了解他們會有這樣的行為的原因。父母的出發點大多是好的,卻只能以那種方法來愛你,並非他們的錯。
小英老師說的更好,只是我現在無法重述。真想把他的話打成逐字稿~~
中間下課時看到轉去中原的同學,我那時是轉去F校。我看到她完全不會羨慕她。我真的很喜歡我現在忙錄的生活,但我也很感謝有F大的那半年。今天還收到那時學妹的訊息。我很了解我要的是什麼,回來也有機會跟老師做研究,其他同學很羨慕我可以去訪談。我也覺得很開心,雖然有一部分是為了錢…現在上課也很快樂,我喜歡上課,我們學校的選擇很多,雖然有不喜歡的老師,但也有好的老師可以選。我真的很感謝在這學校的一切美好。哈!包括我今天去問我們學校住宿,男友12月底要來,日本人可以住嗎?學校阿姨說「盡量不要太複雜」但還是讓我登記了。一晚才300元~~雖然男友有點不太想住…

2015-10-29
P1020477
男友12月28日要來台灣~留到1月3日回日本。
他問我可不可以來時,我打電話回我家問,我媽說1月3日我妹要結婚。妙的是,我爸說他日語一句不會說,「若要結婚什麼的都同意」什麼啊!反正決定沒有要去我妹的婚禮,也是因為我跟我妹像仇人一樣,怎麼可能去她的婚禮呢?順便的我也跟我媽說我事情很多,所以期中考後我表弟結婚也不會去,是說,我若結婚也不在乎有沒有人來,因為根本打算就是要二個人的婚禮,就算被當成怪人也罷,這就是我的人生。
我打去跟男友報告,他先說我妹結婚我最好去一下,我說不用了,我真的妹是仇人,大概十年沒說話了。接著我就對男友發了一頓脾氣,說「你不用來也沒關係」他問我為什麼那麼失禮,我說因為我專題的實驗都快要改到瘋了,因為是教授給的題目,教授自己都沒有研究,我一個人想要這樣卻又被改東改西。接下來要期中考,我根本沒時間去看書,我擔心的是我借不到可以實驗的教室,我很怕有什麼意外讓我招不到人什麼的。明明才48人,但一個人要半個小時。我材料都準備快完成了,但很怕預約到了圖書館的會議室被放鳥什麼的…而且我還要去借人家的學生證,一個會議室要押3張,我一個人做實驗,不可能拿受試者的學生證押吧!這個時候真的很希望有特權,為什麼不能讓我好好實驗呢?我擔心到這幾天都睡不好。還有要是一個人遲到,會延誤到後面的人,我真的很怕有人遲到。
我還買了全家的禮券,花了2500元,我都不知道我為什麼那麼努力了。我能努力都努力了,其他就只剩受試者了。今天同學建議我期中考後再去測,來得及11月26日嗎?我還要把資料都分析完成啊!!!!(拔頭髮
但男友要來我很開心:)他聽到我說爸媽的回覆後馬上訂了機票也付了錢。問「不用先問お母さん嗎?」他回說「根本連問都不用問」。開心:)

2015-10-28
IMG_4094
學妹給我的手飾。
好幾天沒有寫日記,先交代一下我的感情。那天後來男友一個小時後說有事想問我,之後他說我好像誤會他了,他覺得40歲了早就應該離家,但是沒錢。其實男友符合媽寶的定義,比方一直住在老家啦,無法果決地決定事情,一受傷就想離職。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會「做出一些對媽媽很不屑的行為」,這點真的說中了。據說因為媽寶都不想像人家覺得他們是媽寶,所以會有一些表面反抗的行為,但其實不然喔,他們還是會很依賴媽媽。其中還有一點就是,冰箱裡一定還留有媽媽做的料理,這不就是了嗎!
等到有一天,我們之間的愛都磨光了,是不是就會分開了呢?
其實我對這段戀情有最糟的打算,包括結婚後離婚,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了解遇到真正的心靈伴侶的感覺…我曾有過,我知道那個感覺,但現在的不是。
總之,我們還是會在一起,等到把緣份都用盡。
前幾天我夢到庫奇,夢裡告訴我牠回前男友老家,前男友他媽餵牠吃白飯,然後我就在夢裡一直哭…
我想這夢是因為前幾天遇到AYA老師,她跟我說她的狗被學校的婆婆餵飯,那對牠不好,所以才會夢到的吧。在夢裡除了難過,還有一些是「牠已經成為別人的孩子了」的傷感。我真的好想庫奇。

2015-10-25
IMG_4093
我想深呼吸…
就在剛剛,他說他下週要回老家,我說那你回去可以順便幫我把我放你房間的東西寄來給我嗎?用最便宜的方式就好了。他問我要分了嗎?我說也不是,只是我不會再去你家了,他問那要來我愛知的房間嗎?我說不知道,如果見面了我會還你郵資。他突然說「我現在沒在生氣」接著說「別れよう」第一次他提出分手了。我很平靜,直接說好。他後來又說,覺得自己還了老家的房子貸款不知道要讓我等到什麼時候,也沒有給我幸福的勇氣。我說好的,我知道了,我們沒有吵也沒有惡言相向,很平靜地說出分手。他說可能未來還會因為要寄我的東西而連絡,我說沒關係。然後我們互相道謝,他要我好好用功唸書,他也會好好工作…
我忍住眼淚,覺得自己再次被否定了。我說「所以你選擇了家人對吧」他否定但沒關係,暫時就讓事情放著好了。今晚可能哭一哭,明天又要努力準備我的實驗材料了。我不能被打倒,一年後要去日本讀完我的碩士,我不能倒…

2015-10-24
IMG_4090
沒想到這次很快就和好了…(
晚上收到男友的信,說他在工作上遇到人際問題,所以很想辭掉工作,本來星期一就要辭了,但另外有人跟他說了一些話,才放棄那種想法。然後又加FB好友,說想跟我談一下,他會等我。感覺我還真好說服。也是我了解到他的個性,很容易就失去理智而生氣,而且一生氣就會做出一些事後冷靜下來會後悔的事,一直重覆。我想他過去的工作也是因為脾氣的問題而失去的吧,都40歲了怎麼還不改…我雖然會生氣,但我在他人面前還是會裝一下,也就是不想讓他人知道,但他不是,一氣起來就是什麼都不管,但最怕是他媽吧…真是…然後才合好又為另一件事吵了。是他每個月都要寄一大筆錢回去的事,我說這樣おかしい,他又生氣了,雖然他說沒有,但語氣很差。生氣的點在於我不能說他們家很奇怪,X的,最後我跟他說,要結婚的話我想再好好考慮,也不用來見我父母了,目前我覺得還不是很適合。
但昨天跟我聊天的日文老師教我,像我這次的情況,男友找到中國航空便宜機票,而我否定他,這是千萬不可的。要先說「すごい(你好厲害)」然後大概過一天吧,再說「可是我朋友說中國航空公司很危險,我好擔心你~」太強了!老師還跟我說她有一個學生,20多歲中山大學畢業,跟她學了一下日文後去日本打工渡假,因為年輕想去看看日本。那時有個很愛她的台灣男友,是她自己追來的。後來去了日本,沒想到才3級的她好順利,本來去一家棉被店工作,老闆很喜歡她把她扶成正社員。但她不喜歡,又轉去當公寓管理員,那是一間台灣日本客人都會利用的週租公寓。結果她就在那跟很多台灣人及日本人交往,最高同時有四個男友,二個日本二個台灣。
而現在突然說自己已懷孕四個月!那女生說,男人就是要越不理他們,他們才會越愛你。
其實我前男友不是那樣的人,但交往久了,打電話去都會被嫌,雖然他還是會忍受著把話聽完。這就是人性,對吧。真的有一種可以一起過一生都很熟很愛的二個人,我知道有,也相信有,但現在的男友不是那樣的人。
我是真的很認真地告訴自己,千萬要有自己的夢想,要有自己的生活,為自己活著。想生小孩再生,不用為了他人而生或生給他人。像是那種什麼想早點看孫子啊的心願,那是你自己的心願,不要要求我要配合。無論有沒有交往,我都還是會去日本唸書,我有存款,我可以自立。說真的,有沒有生小孩都不是重點了,我要怎麼過這一生才是重點。
從今以後,我再也不跟他人說男友了,說我自己的計劃及人生就好了。不要為他人而活。

2015-10-23
IMG_3685
找了一張看不太清楚的照片,是我坐在助手席上拍的。
又再一次說再見了,這次的結束是他的冷戰,等我下午跟老師(其實更像朋友,是個女生,教我口譯翻譯)聊後,她告訴我一些想法,我想通了要回覆時,他傳了一句說「看來你不想講話了」我傳什麼他都不回。我知道他的手機在家裡是不會靜音,因為他媽會傳訊息跟來電,他不會錯過他媽的電話。而我在FB上也看到他前5分上線,於是我跟他說「わかりました,ブロッグします」
接著在FB上回他說不用連絡了,然後看到他刪我好友…今晚我也把我們之間一切的連接,包括情侶及共用相簿都切斷。
今天老師跟我聊時說她在日本唸大學時是跟教授,一直交往到研究所畢業,大她12歲。但她媽要她回台灣嫁台灣人,而且都找好對象了,她4月8日回台灣,4月26日就嫁給那個沒有交往過的男生。她老公我看過,是個不怎麼樣的人,長相普通,可能還算是醜的。但因為「家裡很有錢」父親是台師大教授,留美博士。老師就這樣結婚了,最初的第一年一個在台北一個在新竹,第二年才住一起,現在女兒4歲。她談話中完全不會提到老公,因為「話通じない」這樣的老公如何陪她過一生呢?老師知道我跟男友冷戰時說「你要日本男人低頭是不可能的」好吧,下次我記得了…
這次感覺真的要分手了。過去他感情中的女生,就我所知都是他被甩的。一個大他幾歲的已婚女,跟他發生關係後覺得可能懷了他的小孩,說要拿掉。他還跑去人家家裡按電鈴二次人家都不理他…而泰國女更不用說了,他在日本的知識問了好多問題,還說想要送一筆錢給她,讓她完成來日本的心願。而我呢?還記得上次他要提分手,寄來一封信說「要送你的浴衣我就自己處份掉!」我真的不值得好好對待嗎?而我對他未曾口出惡言,因為我是這樣被教育的,被前男友教育的。我覺得一個人所使用的方式也是代表著他過去的經驗。今天諮商課說,一個人跟諮商師說的話的方式,其實也是他跟父母及其他人的說話方式。一個人對「老師」所擁有的預設立場,也是帶著過去他跟其他老師所有過的經驗形成的。過去他遇過的女生都是用什麼方式在回他,我也曾看過。我不認為我比她們還要差,我也覺得我應對的方式應該更成熟一點。
但現在,我的感謝還說不出來,我想謝謝他陪我走一段,但我現在還不行,不是生氣,而是我覺得他還不值得我做那麼多。
今天在FB上看到以前語言學校同學韓國人,她10月考上日本大學獸醫系大學部,好妙喔!我也要好好努力才行!

2015-10-22
IMG_4071
新房間真是開心:)
雖然大家都比較熟只有我跟大家不熟,但目前為止學妹們都很好。我旁邊的學妹很可愛,下午我要去圖書館時,她問可不可以跟。我有點困擾,但還是讓她跟。到了圖書館,我帶她去研究小間,也就是自習室。當時有三個女生在吃東西要我一個人去就發脾氣了,但又能如何呢?(晚上我在電腦室還有男生就在我旁邊吃炸排骨便當)學妹在我旁邊大概讀10分鐘吧,說她想去看報紙。一消失就是半個小時…回來後說她受不了圖書館了,要先回宿舍。咦??就這樣?還沒待一個小時哩。她說我太厲害了,竟然待得住圖書館。
昨天呢,男友說他過年可以來台灣看我,可以買到的機票是6萬日圓的中國東方什麼鬼航空公司的,我一聽就說不準搭。然後他就生氣了(也太會生氣了吧)後來我跟他說,沒關係反正是你搭,要是我一定怕死。他說要是便宜的不敢搭,以後都不用去旅行了。真的是窮人的思維。其實我覺得二個人最擔心的就是價值觀的不同,比方對吃的他們家可以花很多錢,但永遠不會花錢買書。他自己是還會買,會去書店,但沒有像我那麼愛書。我覺得是受家人的影響最大,他父母可以一整天一直看電視,我暑假去住也是,他可以在房間看一天的電視,也就是早上一張開眼睛就打開電視,看到最後睡前才關。甚至暫時離開去買個東西都不會關電視…我有次真的受不了,跟他說「可以暫時不要看電視嗎?這可能是我這輩子看最長電視的一天了」。
會搭中國航空公司,其實是把自己放到那樣的環境。他可能沒有想到,在「省錢」以外,有很多細微的事物都會影響到一個人,包含你隔壁坐的人,你在旅程上會看到的東西,你看到的機上服務,那些都會影響到你。而我自己是一個受環境影響很大的人,那些都會影響我,強烈地。我昨天跟他說,如果要一年出國二次都省錢,我不如一年出國一次但不用省。我突然覺得不要太早下決定要跟這個人過一生,真的會有很多可以吵。
而且他現在還直接冷戰,X的

2015-10-20
IMG_4075
沒想到被惹毛了,處理事情就是這麼快。
這是我今早拍的,前一個房間的照片,照片裡的東西都是我室友的,好可怕啊…我甚至沒有地方擺我的牙刷,又或者是,我不敢擺,因為很髒。受不了的點除了是昨天晚上室友4號又在煮東西,還是把房間弄得臭臭的…雖然它曾經是香的,但食物的味道在房間就是很怪。然後一定會有的就是洗手台有一些殘留的食物,塞住了水管,早上洗臉那是一個非常噁心的事情,因為水一時下不去,刷牙的水…好噁。洗臉時,會有一股油菜的味道…超級噁心。加上,昨晚2點時,我下方的室友1號跟室友5號在隔空對話,這時我忍無可忍,但我出口一定都會罵人,所以我只是下床去上廁所。回來時室友1號跟我道歉,對不起把我吵醒,我不想理她。但接著室友5號反而自己一個人講電話,她一直講到凌晨3點,而且燈又是開著。因為她的床在上鋪,她用電腦視訊後懶得下床來關燈,怎麼有這種人啊?!
雖然我有點不甘心,為什麼是我搬而不是她們,難得離洗衣間那麼近,而且2樓又不用等電梯。但只要想到她們很髒又很吵,我就不想說什麼自己離開。因為就算我最討厭的5號真的走了,其他人也是很髒。
下午3點跟教官說後,教官當著我的面打電話給我要搬去的房間的其中一名學妹,好像她們之前的室友有點麻煩,好不容易搬走了。教官說因為有空房,怕有怪人搬去,所以這邊現在有個學姊,人很好,是很優秀的學姊,讓她過去,妳們可以比較放心。把我說成好學姊,讓我很不好意思。而且我來時,真的大家都很好,大概都是大一吧,大家都很乖,就像我們以前一樣。雖然會在房間裡曬衣服,但這都沒關係。我隔壁的女生來自我介紹,告訴我她們的名字,她們都是日文系的。但有一個想轉社工系。
重點是,洗臉台~~太美好了,大家都乾乾淨淨地,洗臉台也是白的~當然也有空間讓我擺牙刷牙膏。浴室也是乾淨的,大家的東西都少少的,以不干擾她人為主。而且現在,我的耳邊不是一堆吵雜的噪音,不是一些雜夾著三字經的馬來腔華語…前一陣子我只要聽到都會怕。大家也都戴耳機在聽音樂什麼的,雖然我不知道她們在忙什麼,好像就是沒有在看書XD而且她們好像假日都會回家~
只要她們安靜什麼都好。我想今天可以好好睡覺了,太棒了。

2015-10-19
IMG_4061
今天得到一個袋子~好開心:)
這是我們學校自己設計的,而且還是我認識的館員手畫的。今天我硬是要換這個,最後她讓我換。這是要收集80點才有的喔,也就是借一本書一點,其實還有自動借書,但自動借書我就沒有去要點數。我從上學期收集到現在,終於集滿了可以換袋子的點數,其他還有免洗筷,但免洗餐具有我。另外80點是馬克杯,之前家恩有換送我一個,所以我最想要的是手提袋。今天館員讓我選大的,但我想要這個比A4大一點的,很好用又厚,我很喜歡,今天心情都很好。
現在我室友在講手機…其實我的存在,她們有比較收斂了,開始會用耳機聽音樂,真是意外。但房間還是很髒,每天我都是出汙泥而不染。
今天研究法課,是第一次教書的老師,她說錯一個地方我不想抓她錯。而且之前的一個小時是同學報一章,是我最討厭的方式。之前另一個日校的老師問我,我說她的方式,那個日校的老師說「她不知道我們學校學生的程度及方式,那種沒效果」可惜她還是台師大畢業,現在在讀博士。我只好忍耐,之前有問其他老師,他跟我說只能適應了,調適自己。
上週被害者心理學老師說如果被詐騙,千萬不要反過來罵對方,只要掛電話就好了。因為他就曾經抓過一個詐騙集團,但首腦在中國沒抓到。後來他的警局收到20杯以他名字訂的珍珠奶茶,反正還好老師就收了付錢。接下來是20個便當,他無法吃,只好退。後來還有訂磚頭,一卡車的…還有很多東西,不堪其擾。後來怎麼解決。老師先說「這個社會真的很不公平,用合法的方式是無法解決的。」所以他找出首腦的電話,打去中國,跟他說他老婆小孩及媽媽都在台灣,住址也知道,如果有天仇家找上,不要去報警,因為他們不會理…結果就再也沒訂東西來了。但老師說一般人是無法解決的。
昨天跟男友吵時,他問我為什麼我FB還跟前男友是好友,我一氣之下說「我絕對不會刪的!」真的很硬。而且他也知道我右手無名指上的戒指是前男友送的,之前他很生氣拔起來放到一邊,但我還是戴著。而且我項錬也沒戴他送的,反而是前男友的…我很壞,但…只是因為項鍊戒指都是我自己選的,我喜歡而已…沒有什麼意思…
今天還是很感動,他一直跟我聊天,說要帶我去很多地方玩。昨天他問我「真的覺得我沒有珍惜你嗎?我是打算好好珍惜你,沒想到你的感受是如此…」也許只是他做的事我都視而不見吧。像他會說在住的地方附近看到什麼店,要等我去再一起去,自己不要先去。這些都很感人,只是我都不好好珍惜…
今天是我們交往滿777天喔:)

2015-10-18
IMG_4055
剛剛跟男友大吵,最後他說受不了我了,我也說那好啊,請你說分手。
因為我每次提分手後來都合好,所以我請他說。其實一開始是我提,他說「又那麼簡單地說分了!」我只好要他提,也是因為沒話說了,一直互罵而已。我也把我的想法都說出來,包括對他媽的不滿,他說「因為沒錢只能讓你住我家,但不會再讓你住了」但他也說為什麼之前都沒說現在才一直爆出來?我應該學學他媽,什麼都把自己擺第一,兒子的薪水全都拿走,自己買很多食物塞滿冰箱把兒子餵到爆肥自己也很胖…兒子出門都要跟她拿錢,現在在外工作還要付她的房貸…真是。出門也都是把自己擺第一,想坐助手席想吃唯一的雞腿都自己拿不會客氣的。我也要學一下,不然到時候不滿忍在心裡爆出來後被說怎麼現在才不高興。
剛剛發生一件很感人的事,那時我正在跟男友大吵也在說分手的事,KEN來訊息,我正好跟他說。他於是打了一堆字給我。他說那種一開始跟你沒什麼話說的人啊,結婚之後也什麼都不會跟你聊。你從台灣到日本跟他結婚,只有他能夠幫助你,但他一定不會幫你的。

IMG_4056
所以希望我分手。還說也有可以對話的男人。最近我研究助理工作在講一個迷思,在這裡我不好說太多,但有時壞人會把錯都推給被害者,而這些迷思是不對的,但卻連被害者也接受。像是我會問很多人,是不是連絡太多不行。但那又如何呢?又不是天下所有人都那樣,我認為不對的事就是不對。確實男友在家幾乎是一句話都不愛說,但他也有一直說話的時候,尤其是,如果未來有必要,他應該要幫助我才對。這點最少要做到。
總之,後來我一直要他說分手。他一直停頓很久,我跟他說你說了一堆傷人的話,現在說一下分手就可以永遠不用再看到煩人的我了,就說分手吧,お願いします。我大概重覆了有6次以上了吧,我們吵了一個多小時,又盧了半個小時一直在要他說,而他一直不說。他的重點是,他會氣我說的話,但分手是另一件事。我的想法是,你要是不想分手就要接受那樣的我,即然你不能接受為什麼不早早分手,現在分的話可以免去很多的傷心事啊,未來一定還會有更多傷心的事在等著我們。
最後他說「しつこいね」「你真的很煩耶!」我停頓了幾秒,因為我覺得他說的話太傷了…又問他要不要說分手。結果他說「即使你很煩人,我還是不會分手!因為我喜歡你,吵架也沒關係,被傷害也想在一起,我也很煩人。」唉,就被收伏了。結果今晚完全沒看書也沒做作業,現在很累要去睡了。吵架真是浪費時間。

2015-10-17
IMG_4038
我在想…是不是要學人家寫日本男友的事?
因為好像快要分手了,不寫以後沒得回憶。分手說了一萬次了吧,因為這段戀情實在太多問題了。也許是遠距離,也許是我們真的太會吵了,啊,雖然都是我在吵…
太多太多不安全感了,在最重要的時刻對方永遠不在身邊,講電話講到耳朵很痛又要在外頭一直站,這些都算了。重要的是對方老是不用心在講電話。也許我給他的感覺就是不值得尊重吧…因為他對他媽的態度完全不同,還是因為我漸漸讓他覺得不值得?還記得在最初的一年,我去日本他會安排二個人的小旅行,他媽也都會跟爸爸去購物,只要男友在家他們都不會煩我。但這次不同,因為他爸身體不是很好,所以他媽讓他爸自己一個人去醫院復健,就是要一直黏我們…唉,這次真的嚇到我了。
好吧不要再說這些事了,說的好像我都沒有其他生活只在想這些事而已。應該要讓自己變更好,對方自然就會珍惜自己了。
昨天我媽寄的東西到了。因為收到要給我的支票,我順便請我媽幫我寄統計課本,還跟我媽說郵局有110的箱子可以寄。我媽自己其實很忙,因為跳舞最近有比賽要練習。打開裡面塞滿了零食,而且我媽還在電話中一直強調自己其實還有二罐餅乾還可以塞卻沒塞進去。但我看都滿的剛好,拿一包出來就無法裝回去的狀態。
而說到那張支票…我其實多年前投稿聯合報有收到600多元的稿費,但我覺得很特別,所以留下來做紀念沒去換。這次收到看上面寫到期10月10日,以為過期了,哈哈。後來我爸才跟我說是10月10日起可以開始領。開心:)

2015-10-16
IMG_4040
昨天在圖書館看到「花生醬黏唇畏懼症」一直大笑。還有偽科學詞𢑥畏懼症,笑翻了啦!
今晚沒有連絡男友,他卻傳來訊息,而因為有些事想跟他說所以打電話過去。沒想到他後來跟我說他想去印度看恆河,還說現在不去以後都不會去了。我一直要他別去印度,一是我在台灣你給我去印度像什麼話!二是別在那做年輕人會做的事了好嗎?什麼精神啦,那些都是狗屁,你現實一點好嗎?不要再幻想自己是詩人OK?然後還MAMA BOY!但說到後來,我真的覺得你去哪都是你家的事了。只是印度總會讓我想到他去泰國嫖妓的事啊!女人不是物品,你去印度會不會又去嫖妓???真的不能相信他!剛剛我才跟他說,以後你賺的薪水,你給我多少家用是多少,你要不要存錢是你家的事,我不會去管你。因為他要把薪水近一半寄給他媽,我想到用我爸媽的方式,也就是他可以再養老父母,但家用支出要出。我自己的錢我自己賺,你要我照顧小孩就要給我零用錢…說到這都不想結什麼婚了!
那天跟老朋友聊,提到分手的前男友,她說…沒有在一起也是很好,可以留下很好的那一段回憶。今天我在課堂上聽到一段話「我曾經陪你一段,我已經心滿意足了」這是小英老師說的,他講的是諮商的關係,最好的結束就是再也不要連絡。諮商關係就像是一般的醫病關係,你病好了就不再去找醫生是一樣的。現在,我也這麼想。與其一直在一起充滿著一些不滿,不如留下過去的回憶就好,回憶都是美好的。那就足夠了。人死的那天,一個人走,只會帶走最珍貴的回憶而已。我那個美好的少女時代。
但我最氣的是,講電話講到後來聽到噪音,我常跟他講電話時有噪音,我已經說很多次了,但他沒有改。這次也是,一問之下,他竟然是累到很想睡而拍臉…你有病嗎?????我快要爆炸

2015-10-15
1211
本來準備手機比較保險,但訪談不能帶手機,帶入的東西都要嚴格控制,還好昨天錄音筆有錄到音。
只是,收音的品質不好,對方也只能給我們那樣堅難的環境,中間好幾次被干擾,還有人唱詩歌!!!
訪談回家聽了錄音檔,我真覺得老師很會問,而且他多讓對方說。而我會想要支持他多說,所以會一直回應,但反而變得很吵,我要學會等對方說。本來我以為昨天是老師訪談,沒想到上午場結束他說下午場是我,就回家了。但他好像一個爸爸,還怕我沒得吃,交代我對面有自助餐店跟7-11才搭車走。我覺得老師很像是家境很好的人,而且一直都有人照顧他,所以自己一個不會照顧自己。而之前老師問我要不要工作時,只跟我說工作是「打電話連絡受訪者」但不是啊~~~~有什麼收據啦都要一個個處理,因為是新手,所以一天去會計室三次問到對方都快被我煩死了,還好那個先生是年輕人而且很有耐心,是我們學校少有的善良工作人員,最後告訴我分機號碼讓我可以隨時打去問。更對不起的是監獄的連絡人,我一天打電話去三次,最後一直跟她道歉老是打來問...
慢慢地我知道,助理就是要把雜事都做好,讓老師可以順利完成他的研究。中間有一段對方要我跟老師說,老師要我跟對方要求環境,我又要去電詢問...突然很想說你自己打給老師跟他說不行好了,但助理就是要去當求人的一方啊~~其實很有趣。出差也有出差費,助理也有薪水,好像真的在工作,突然好想工作喔!!!
而且訪談前一天我好緊張,不是緊張訪談-因為那時以為老師訪談我只是筆記而已-而是我怕起不來。前一天只睡一個小時,醒來後又搭計程車到車站再去桃園火車站再搭公車。還好很順利,我提早半個小時到,老師則是約定的9點才來嚇壞我了。
訪談完我感受很複雜,覺得我只跟他們談一個多小時,他們的人生就跟我完全沒有交集了,他們未來很辛苦,我完全幫不了他們...尤其是對方有提到金錢的問題,他們在工廠工作一個月才領200元!!!!所以才會答應受訪吧。他們的家庭,若不是有問題就是家人的情感不緊密,讓我又去思考父母可以如何去塑造子女。我一直覺得,一個人會長成這樣受家庭的影響很大,而家庭又受到社會的影響很大,當然我這是集體主義。一個人的問題其他周圍的人都要負責的想法。但是,他們傷害了某位女性才入監,那些女性又如何生活呢?而他們在無形中合理化自己的行為,真是氣憤!!雖然訪談時他們合理化到問題沒有很嚴重。我最擔心是他們如果提到過程內容,我真的會嚇呆...還好昨天的二個人都沒有說太細。

2015-10-11
IMG_4016
不知道一個月後的現在我會不會活得好好的…
原因是我的實驗還沒準備好,所以也不能找人。原本的理想狀態是15日以前要把我的實驗都準備好,但現在老師生病,我們下次約的時間在16日星期五,那天我如果跟老師討論完,再去改我來得及19日起的實驗嗎?重點又來了,因為老師要我在實驗室做,本來我想自己借小教室做就好了,實驗室的話要排時間吧…天啊,一來一往的,我真不知道什麼時候我的實驗才會完成。而11月9日起就是期中考了,我至少有三科要考,還有要去監獄訪談,共16次啊!我能好好地活下去嗎?
總之!我先把我的材料準備好,我的期限是本月完成實驗,月中要把材料完成,現在已經有點晚了。11月26日我必須把我的結果都生出來!!!!明天要預試了。
在最後的緊張情況下,潛力就爆發了,12月1日我是個成功人士或失敗人士就要看這一個月的努力了!我現在要快點去準備明天預試的材料,真感謝明天來幫我的同學!10點半還要去找老師哩!在這之前還要去電北監!

2015-10-10
IMG_3911
今天沒出門沒照片只好拿舊照來抵~~
花月嵐可以說是我在台灣最愛的拉麵了,後來其他拉麵的記憶都不見,只剩一風堂難吃的記憶,後來也沒有那麼多閒錢去試其他的店了。
下午我跟一個日本男生語言交換,跟日本人說中文真的很怪。這個人叫MASA,是說MASA是日本菜市場名嗎?遇到一堆MASA。他的工作是在飯店咖啡店及日語補習班工作。今天他說了很多他在補習班的笑話。我問他有沒有女學生喜歡他,他說有一次他教50音,有個女生坐離他很近,他說あいうえおかきくけこ,那個女生也看著他笑著唸あいうえおかきくけこ。最後大家都走了,那個女生也走了,但桌上留下一張折起來的紙。他等四周都沒人才打開來看。他有點感覺到那女生喜歡他,所以他想說應該是情書吧…結果打開是吃過的口香糖。哈哈哈。還有一個是他剛來台灣,中文很不好時,有個女生跟他說「我喜歡你」他聽了馬上說「不行不行」,後來才知道那女生是說「我性黃」…也差太多了吧。還有一次是有個女生,每次下課她爸都會來載她回家,但那天爸爸還沒來。所以她就跟MASA說「ちちが出ない」一聽我還不知道哪裡好笑,因為ちち是自己爸爸的意思,出ない沒出來,可以通啊。但是ちち也是母奶的意思,所以那一句就是「母奶擠不出來」哈哈哈!!!!!!MASA說他知道那女生想說什麼,所以覺得好笑也跟她說明,又教她怎麼用正確的說法,正確應該說「ちちがまだ来てない」才對。
他說日本人很假,不喜歡比勝負是只有表面,私下其實戰的很兇。每次人家問他怎麼教,他都說隨便教,但其實他每天回家都會努力想笑話,要是那天有個人臭著臉,他會很難過,希望下次可以更努力讓他笑。他又說在飯店跟在補習班,他覺得學生跟客人都是他的「神」,因為薪水是他們給的,所以他要更加努力。我說想去聽他的課(其實不會真的),他不讓我去,還說我已經很會說了。所以我跟他說我有次問男友為什麼不糾正我日語,男友說「如果糾正你,那我們都不用聊天了」因為每句都要糾正。MASA說他可以了解男友的心情,他也會跟學生說「你不要問這句為什麼要這麼用,日本人就是這麼用,你背起來就對了。」因為要解釋很麻煩,尤其是一個班還有其他人,其他人就要為這次聽一堆說明。
至於他為何有二份工作。是因為他如果有一天休息,一整天都沒事只會看YOUTUBE的話,晚上就會うつ,所以他沒課就會去飯店工作。
我們還聊好多,包括他在練肌肉,說他來台灣時從90公斤胖到120公斤,現在又回到90公斤,身高183。以前有人跟說我,在網路上認識的人,他說什麼都要存疑,我不這麼想,我覺得你說什麼我都會聽。後來我在上諮商技巧時老師也有提到這一部分,就是個案說謊時。老師的想法跟我的很相似,他說一個人為了什麼要說謊,這也是一個有趣的議題,要去釐清。我也是這麼認為,你想要成為的那個你,至少在跟我交談中,你就成為你想成為的那個人吧。
對了,那時有人問老師,如果個案在諮商室要吃飯呢?老師說「讓他吃啊,我沒有吃但他卻堅持要在我面前吃這件事很特別不是嗎?當你對面的那個人沒吃飯,你還可以安心地吃,這也是一個議題」好有趣。
我想我應該下週就會換房間了。昨晚室友吵到凌晨2點多,甚至還有一個室友跟她媽用電腦講SKYPE。以前我們班也有馬來西亞人是SKYPE一直開著,我真的受夠僑生了…昨天她們好像在染髮,我想…會不會今天浴室會地磚會變黑色??沒有,只是留下一些頭髮。但是我洗澡時發現地上油油的…好噁…而且房間都會有小蟲子…好噁心。據說她們上學期住的房間有老鼠。我真的要換房了。

2015-10-09
IMG_3995
上週一直找不到這間木瓜牛奶店,原來他們休息。
今天看到馬上買來喝。記得,如果一家店大家都點木瓜牛奶,你就別點其他的東西,像我上次點綠豆沙牛奶,是的,我比較想喝綠豆沙,但,他們的強項是木瓜牛奶啊~今天喝到,感動啊~~因為我腦中還有我們學校的40元木瓜牛奶口感,好可怕,木瓜都沒磨細。神仙的木瓜牛奶,不知有沒有加水,好濃郁的美味,暫時它成為我去郵局必買飲料了。對了,今天是為了換中獎發票還有金融卡透明膠片剝離而去換卡,下週才會拿到。
MAC更新下載花了不少時間,其實我現在還沒有發現有什麼大改變,只覺得字體變美了。還有上傳圖片時版面有點變、日文輸入變快了,其他還要等我發現。擁有MAC的人好像都會同時擁有WINDONS的電腦,這樣才不會有的軟體輸不進,我現在就為此所苦,但MAC還是很好用,又都不會中毒,開機也很快。
下午因為要去郵局,所以提早搭1點5分的巴士,沒想到在巴士上起起我的錢包…果真沒帶。1點半到新竹火車站,我又等1點50分的苗粟客運回學校,2點20到宿舍,又等到搭3點10分的巴士…所以一個下午都在搭巴士。而且我2點多回房間,我室友又找一個女生來我們房間,真沒禮貌…唉,我室友沒禮貌的事太多了。但我覺得她們好像也會看。我不好意思要求她們,但我自己都會把事做好。我隔壁有潔癖的室友,她只是對她自己的位子有潔癖,其他地方都不管。
晚上回來的巴士,想早點回學校,所以搭早一點的苗栗客運。等車時綾老師叫住我,問我要去哪?原來她以為我是台北人。不啊,我都不回家的。然後我們聊到回學校。老師真是個很會聊天的女生,而且說話時,會讓人感覺她回到少女。我覺得日本女生就是這樣,即使她到了英國生活,也去過歐洲許多國家,但說話時她的女性特性都會出來。她跟我說有一次跟歐洲男生一起去喝酒,要付錢時才發現男生幫她付了。那個男生自學日語,說了一句「後の祭り」,其實他想說「太晚了」但老師說用法不對,不會用在這個時候。老師問我買什麼,我買了刷子,因為室友這週把泡麵倒在洗手台,現在不太能沖下去,而且還因為油而發臭…甚至我還買了衣物噴劑…真後悔沒在日本買…我從來沒有這麼愛乾淨,我每天都會掃地,清潔用品越買越多,因為實在太噁了…浴室現在甚至有個棉棉就攤在旁邊…而且已經二天了…我現在覺得,以前看到髒廁所都是馬來西亞人做的…
而衣物噴劑是因為室友在房間炒大蒜,本來我沒有多想。但後來我隔天到教室,打開背包都是大蒜味…綾老師說「跟外國人住其實更有趣,是其他地方沒有的。」我也覺得。其實我看到綾老師時還說我想去總站搭車,她說「那會比較晚回學校。雖然40分的巴士沒來,但10分還有一班我們等看看,不行再去。」回到學校,我還陪老師回她宿舍才去7-11拿書,她看我走的方向不對問我,知道後跟我道歉,說不好意思讓你多走。我說不,我很喜歡真老師聊天(雖然很緊張)。離開學校前,有機會一定要跟老師說,她是我學習的目標。我很高興轉回來可以上她的課。

IMG_3997
因為金融卡下週才能領,於是我先領幾千放身邊,沒想到就亂買東西。
好可愛的髮圈:)
一個快100元,但比光南的幾十元髮圈可愛多了。

2015-10-08
IMG_3988
今天打電話給我媽。
因為出版社寄了支票給我,已經快一個月前的事了,我完全不知。以至於郵件被退回郵局。本以為我媽會說沒收到,沒想到她收到通知,完全沒有告訴我,只問我爸,而我爸說那可能是我的定存健保費繳費單不用理會。我的天啊!一是,我媽完全沒有經過思考,二是,沒有打電話給我說明,就等著郵件被退回。好可怕,怎麼會這樣?早知我昨天就跟出版社說宿舍地址了。今天問我媽,她說她很忙,有自己的事無法等我的信。唉,那就任那支票隨便漂流了。
上午是專題。我跟班導激辯了一個小時,到後來她竟然說「這不是碩士論文不用發表的,不用看得那麼嚴重。」X的,我真的很不爽!原因是,她每次都是用那種方式在挑小組毛病,還會中間問其他人幾個我實驗上的問題,像我實驗中的無關作業是要受試者回憶台灣地圖的各縣及當地名產,班導竟問現場其他組的組員「XXX,妳背一下台灣有哪些縣?」然後那個人開始背…我的天啊!!!!!!妳真的有拿到心理學博士???然後我才一開始要說什麼她就一直插話!!!!!但我表面還是忍住,X的,我下學期要回到真正的我了!!!要不是成績之權有一必修在她手上,我真的要發飆。中間她問的一些奇怪問題我都一個個解了,但她問無關作業為什麼要是15分時,我說「我看的所有論文,有人是2分有人是10分,而經典的是20分,而我跟教授討論後決定15分」她覺得抓到問題點了,開始用她上學期的方式,也就是只要有個小地方被她抓到,她就會問在場的其他組同學「所有的論文??我們不可能看完所有的論文啊,世界上還有歐洲什麼,還有日文我們也不會讀,那些論文那麼多,我們坐在這就有好幾千篇論文被發表,你怎麼能說你看了所有論文?」最噁心的是那種向大家看,徵求大家的認同那點讓我很不爽!她果然是個女的,校長用她難怪會被說話,因為看到我真覺得女性不適合當主管,如果她在開會什麼都是以這種方式,那麼情緒化,我真的覺得我們系完蛋了。
妙的是,下一組,班導又開始挑小毛病,又用那種要取得認同的態度。本來她還徵求我認同,但我不理她。中間,因為有個同學自己一組沒來,班導說她上學期期中跟她的那組大吵,所以現在自己一組,她自己要去找老師什麼的。我更不爽了,我覺得身為一個班導,又是專題指導,妳有沒有想過學生出問題是怎麼了?反而不是,每次都叫在場其他人在FB上發文,用警告的方式「再不來就去大五」沒有必要這樣吧。其實昨晚,我有感覺那位同學不會去,所以請宿舍工讀生告訴我她房號,但那是個資無法告知,於是我請工讀生去電詢問,沒想到接電話的人說「沒這個人」是有多無情啊??結果今天她真的沒來。
接著班導竟在那跟大家聊她的八卦…因為她是個很特別的人,所以同學跟她接觸時都會有些誤會。其實我二次看到她爸還有她媽帶她來學校宿舍,但爸媽都是在一旁看她搬東西,媽媽更是雙手叉腰兇巴巴地盯著她搬。我反而覺得她很可憐。當然我也曾覺得她很怪,有時問她什麼,她會回一些怪的回答或是不想回你。但…我今天跟另一個同學說「我們心理系的人不是就要有比較多的包容嗎?」那位同學要我不要理,因為那是她個人的事,都大四了自己的事不會做。我後來想,在這點我是有些集體主義,我覺得一個人的失敗是整個團體都有責任。雖然我不是看很重,我只是覺得無法見死不救。沒想到有懂我的人。
明答(假名)在背後問我,如果我也可以的話,我們一起幫她寫。所以我剛剛傳訊息給她,雖然我自己的都還沒弄好,但我們一起幫的話,應該比較好。
我真的覺得人格特質很重要。你是以什麼心在對待他人?預設其他人都很爛嗎?我覺得至少我慢慢讓自己找回相信還有好人的那種感覺。我不像過去預設每個人都很爛所以要堅強地對抗他們。當然爛人也是有,但也有好人,那些好人我都收集起來,好好珍惜。爛人,我就表面和氣。
下午上被害者心理學,老師分享一個強暴案。有天晚上來了一個婦女報案,說她晚上開車帶嬰兒出去買東西後,回到車上時,有個男子用美工刀挾持她的嬰兒,所以她被迫跟那名男子去汽車旅館,性侵得逞。但報案時,她的老公陪著,她也很平靜地說那個過程。讓老師(本職是警察)一時以為那是婦人外遇,所以假裝報警。而且汽車旅館的員工也說沒什麼疑狀…後來沒幾天又發生了一起,也是一樣手法,老師才開始認真看待這件事。第二名婦人情緒非常激動,邊說邊大哭。而後來為何破案,是因為又有了第三起。第三位婦人,她很機警,雖然她的寶寶也被挾持,但她開車看到水果攤,加速撞向水果攤。歹徒嚇得逃跑,留下指紋。
老師還說,有次助教問他學生欺負他他都不生氣。一問之下才知道所謂的欺負是上課時學生在教室後面說話,被唸了又不聽繼續講。老師說他不在乎,因為他看的是大範圍,而且「我在現場看到的壞人比他們都要壞太多了,不算什麼」哈哈哈。
回到班導的事。我後來問到一個男生,他跟我有同感,他也一樣覺得奇怪,會不會其他老師也是一樣這樣指導?唉,真的好想快點寫完專題不要再看到她。

2015-10-07
IMG_3985
有些人,你只要跟他說一下話,只是短短的幾分鐘,就可以拿到許多勇氣。
晚上在路上遇到小英老師,其實他是走在我前面,我馬上小跑步過去。不知道有沒有嚇到老師…本來只是想小聊,老師說也想跟我聊一下,所以去研究室。我馬上問老師,在育兒及讀書上的選擇,因為我本身想在40歲前把讀唸好再去生小孩,但男友希望我可以快點去生小孩…小英老師先搞懂我男友是哪一位,哈哈,真不可思議,還記得那天,我去找小英老師,他下班了還留下來聽我邊哭邊說…但轉眼二年過去了,那是一塊我不能去碰的地方,但我沒有忘記。
小英老師跟我說他老婆的例子,說師母在生小孩之前二週都還在工作,工作是教師。他覺得懷孕沒有什麼特別的限制,還是可以有生活的。師母40歲才懷孕,是第一胎。所以老師建議我,最好馬上到日本就讀書,讀到差不多後懷孕,懷孕期間把論文寫好,再去生小孩。重點是,老師建議我,要去找自己的資源,要了解一個外國人在日本會什麼,什麼東西未來可以成為賺錢的工具,老師提醒我的就是獨立自主的能力。所以建議我,去找自己喜歡的領域,如我想要的是幼兒、認知及教育,那就去找這些領域的學校及老師。更建議我-老師說他不了解,這只是他的猜測-去找看看,靜岡在教育方面有遇到什麼問題,是未來我可以走的路。
老師說的很多都是我完全沒想到了!太開心了!
最感動的是,我說「老師,我畢業後不能再見到你真不知怎麼辦??」老師說現在有網路很方便,有什麼問題都可以線上問。我其實覺得老師都對我很好,很照顧我,像小英老師,還有我的指導老師,其他學生在臉書上問他們都不回,但我老師都會回。真是太感人了…但也因此我不敢多問什麼,因為回訊息也是很累的…

2015-10-06
IMG_3980
不要笑~是人家送我的梨子。
好多汁~上週有人送我柚子,這週是梨子。只要有吃的就很開心:)
前幾天為了幫老師報帳,所以才第一次登入學校的資訊系統…也不是以前沒登入,只是沒有從統一的入口進入。結果我看到一個記錄,是學校過去匯給我的錢。

876
尤其是專業證照獎勵金…我大一時覺得自己一定很閒,所以還去報N1,也就是新制。那時自己一個人在自習的圖書館讀到忘我,真是個讓人想念的日子啊。考試那天還是前男友陪我去的,那天下雨我們在台灣考試,他在全家買了一把傘給我。後來我在學校圖書館傘被人拿走還很難過,沒想到過幾天傘又回來了。所以那把傘現在放在我家。
其實大學四年只有去F校那半年沒有獎學金,其他都有。而且老師的打工只有池田老師的是真的有工作,其他都是弄個名目給我…(這樣對嗎?),讓我不至於餓死。現在也有老師的研究助理,多少有錢賺。
我們日語老師說,口譯一天的行情是2萬,而且是定時下班。也許有一天,1萬對我來說是很少,但對現在的我來說,這些錢都是很重要的。真的很感謝這些老師們還有學校。

2015-10-04
IMG_3928
來做一點筆記。
這三張腦造影要說的是,左邊的是年輕人的腦,而中間是老年人的腦,可以看到有很多空洞的地方,顯示腦在老化。但更意外的是,右邊腦,它一樣是67歲老人的腦造影,卻沒有太多的空洞。主講人說,他們目前還不知道是為什麼。但他說這二位都是他認識的人,而且他發現右邊腦的人比較活躍,有比較多的思考。而中間那位就比較平凡,沒有特別活躍,就是不能天天在家沙發馬鈴薯。

今天閒閒去看我們班網,結果看到這篇…
IMG_3968
這篇是說本週四又要開班會了。我們的班會就是巧立名目跟學校要錢,然後大家吃吃吃。
而每次這位同學都會在下面留一樣的留言,要大家不要忘了買她的素便當。但這次的班代沒那麼好惹,所以就回她:
IMG_3969 (1)
一開始我是注意到班代寫的話很衝,讓我想起從上學期期末她被選上班代後就馬上站上去台前,而且班會都對大家很兇,加上這樣的留言,我想起我小二時一度被選上副班長,好像才一週吧,就因為我要同學不要太吵被換掉(太多不滿了)。她讓我想起那個時候的我。
但我更想講的是二件事。一是我想起心理學著名的監獄實驗,後來被拍成「叛獄風雲」。簡單地來說,那是隨機把一組人分成擁有權力的「獄卒」,另一半成為「犯人」。結果獄卒越演越像自己是獄卒,而虐待「犯人」。詳情我就不多說了。我們班代不就是那個獄卒嗎?在「叛獄風雲」中那個黑人,其實在真實世界中他生活不順,所以到了監獄,被賦予了權力後,開始變成另一個人。我們班代就是,明明沒有必要,她也會去拿麥克風對我們講話,而且還一臉不屑,是她太緊張還是真的想要「上對下」我現在還不明,雖然比較偏「上對下」。還有一點是,你不覺得她很像小時候國小班長嗎?好像她還代表全班寫教師卡給班導,班導樂的。「都是老師買單」好像班導的走狗。唉,因為我很討厭我們班導。另一部分是「如果每個人都像妳這樣要求,那我們還要不要做事??」好熟喔,就是我那天去找助教時她說的。我其實現在很氣,妳拿了薪水就有義務要為學生做事,我沒有欠妳,妳業務太多應該跟妳的上司說而不是我!!!!我不是妳主管,也不是針對妳,助教是誰我都會問,因為我在行使我的基本權益,妳有妳的理由拒絕,但不要說得好像我在害妳。
我那時只想當客氣人。對那種人何必客氣啊!!!!現在超氣的。
而現在班代又說這種話,妳以為妳是誰啊?話不能好好說嗎??其實那位吃素同學說話語氣不好,但妳有必要這樣嗎?何況妳有加分耶!!!
我覺得好笑,我怎麼可能留下來?不只是本校,台灣的教育只是一群人在自爽而已。我有能力及機會可以出國,誰會選續留台灣呢?

IMG_3955
來點開心的:)
我們二週年一個月了~二週年我們在一起,他傳訊給我時我在旁邊睡大頭覺。這次二週年一個月,他傳來我也在忙。
今天我跟他說,最感動就是你從沒有提過分手,一次都沒有。但會不會最後一次提就分手?他說不會提分手的
開心:)他以前跟我說,只要愛上一個人,就一筋,也就是只有那個人。果真他連一般的女性朋友都不連絡了。
現在我會練習讓自己遠離不喜歡的人及不開心的事,看到不好的東西(不是鬼,是校園有人抽煙或一群人坐在地上)都會把眼睛轉開。剛剛我在無人圖書館遇到一群人在吵鬧,我快點離開,我讀我的書,你們玩你們的,也去店裡買了耳塞。今天我出校門時,看到有個男的坐在騎車上等女友,女生來了,跟那男生一個樣。真的是王八配綠豆。我只要把自己做好,才能配得上我的幸福。其他我就不用管了。
對了!今天開心的是,我在iTunes裡看到好多心理學及統計、臨床心理學的免費教學,我要固定時間看~

2015-10-03
IMG_3920
當初是因為F大老師分享在F大的網頁他有一場演講,我於是報名。
結果三場我只去這麼一場。前二場我打電話去消息時,主辦單位說不用取消,他們只要等到一定的時間沒來就會把名額開放給現場其他人。可能因為場地太小,今天坐滿。難怪報到時很嚴格,你一定要先有網路報名。有人報名一位但來二位,不好意思那多的一位只能在外面等。不過主辦的志工有點磁技人的感覺…
我真慶幸我有來!!!!!好棒的分享。來自台灣大學腦與心智科學研究所的吳恩賜教授其實是新加坡人,在新加坡大學唸完心理學後去美國留學拿心理學博士,做的是老化跟腦之間的研究。主持人介紹完他後,他說其實那些研究都不是自己一個人完成的,那是一個團隊工作,而主持人就是他的論文指導教授。我真的覺得在研究的路上,跟什麼人很重要,教授也會在他的學生中找合適的人,那個被挑中的人很幸運,當然你一定有一些能力是其他人沒有的。另外我想說的是,昨天小英老師說有的人諮商出身,但從來沒有諮商過個案,只會教(他舉師大的教授為例),一直寫paper一直升等,但不會治療人。我們導師也是,英文國中老師後來中間跑去讀師大輔導相關研究所,她指導都只想多生論文而已,因為關係到她的升等…唉,我真的很討厭她!
好,說幾個重點:
1)老化的關鍵小時候及年青時期的生活方式已經決定。
2)大腦的病變目前仍沒有藥醫,如失智只能停止它更嚴重,但不可能回復,忘掉的無法再記回來。沒有找到藥物治療是因為很多藥物實驗在動物身上成功,但在人身上卻又失敗,目前還沒找到方法。
3)認知訓練很難,如市面上的腦活化遊戲,它可能只訓練讓你玩那個遊戲越來越好,但無法推到其他活動上。如你會騎腳踏車騎了100年也不可能會開車。建議做「高等的認知訓練」也就是對大腦來說難的事。如你本來不會畫畫,你開始學畫畫,畫畫對你來說是很難的東西,這樣大腦可以活化,不要一直做簡單的。市面上很多認知訓練軟體沒有科學支持。
4)要讓腦活化有二件事是一定有幫助,一是「運動」二是「睡眠」,這二件事都得到科學證據。尤其睡眠,不是睡多,而是品質。尤其是睡眠第四階段的深層睡眠要多才有效。重點是:一直坐在家裡看電視是絕對不行。
5)靜坐冥想不一定要做,因為它沒那麼有效,影響沒有聲稱的大。
學好多東西又看到好多腦相關的實驗,開心:)

IMG_3953
因為沒趕上5點的車不如去中山站買洗髮精。我在選時考慮了一下,之前用同牌的蘋果,現在想換。店員正好過來介紹,她很厲害,完全運用心理學,說自己也有用,覺得蜂蜜的最好,所以我馬上捨檸檬就蜂蜜。回來馬上用,窩的天啊!太美好了~~這才是洗髮精。順便一提,我當初來學校前為了省錢,問我媽家裡有沒有多的洗髮精,我媽找出一條台鹽的給我,用到現在頭髮完蛋,毛躁非常嚴重。剛剛用好像救回來一點了,而且好香~
還有之前花重本買了KIEHL'S的美白化妝水,把我的臉救回來了。現在洗臉摸都好平滑~~有些錢真的不能省。
前幾天有一個日文系的同學問我留學的事。她很特別,才大我二歲,已經是四個小孩的媽,但完全不像歐巴桑,還是一樣像學生。現在最大的小孩高中,最小的是幼稚園。她都開車來上學,真是獨立女孩。最近工作不順,所以想要出國,而且老公也支持。我把我知道的都告訴她,相約在日本讀研究所。
另一個是老友,是我高職時最好的朋友之一。她突然傳訊來,我告訴她我的近況,她問「他對你好嗎?可以照顧你嗎?」我說我可以照顧我自己。「結婚是大事情,而且還跑去日本,沒人可以救的了你」其實一個人問的問題都反應到她的真實情況,我隱約感受到她的負面情緒,果然,她跟我說她前陣子鬧離婚…我其實很希望她幸福,就我的角度來看,她擁有我所沒有的許多東西。她有穩定的工作,也有一雙子女,她可以活的很好。但是,本人若沒有知覺,我說什麼都沒用。她的老公,我想就算抱怨也是還會繼續,就像她抱怨工作一樣。不像我,抱怨後就會努力離開。
最近我常想的是,以前我媽老嫌我一直抱怨台灣,而我也一直努力想往日本,想要住在日本。雖然在大一時我的計劃是畢業後考日本的研究所,學成後回國工作。而那時我的體育老師說「嫁日本人不就好了」我都很不屑,因為那不是我所想要的生活。就算我遇到現在的男友,我一開始也是很抗拒,我還跟他說有天結婚我不會改國籍,我要永遠是台灣人。而且動不動就提分手。如今一切都不同了,慢慢地我在接受命運給我的一切。那天,我不記得是在哪個網站登錄資料的,而他說要來找我,我也有一半不想去,只是不想失約。這之間我還曾回去找前男友,晚上寫EMAIL跟他說分手。這一切都可以寫成一篇了…改天來寫個「用LINE交個日本男友吧」文好了。
重點是,我媽嫌我抱怨的內容,其實都有所改變。我怪自己沒讀大學,所以我來讀大學。我不喜歡台灣,周圍好像沒有人了解我說的話,但我真的努力向日本前進。我會抱怨,但我也會努力把抱怨的東西去掉。雖說未來很可能長住日本這一點是我完全沒有想到的,我一直以為只要讀大學又留學日本研究所回國後必定可以找到比較好的工作,無論是環境還是薪水。來讀大學後,好幾次被不同的老師說我程度很好,我都找理由來說服自己其實還不行,因為要考日本的研究所差太多了。甚至有老師跟我說他們老師私下都有聊過我,覺得我程度很好,但我認為那是他們沒把我的年齡考慮進去,到我這個年齡寫的文章文筆當然不會像高中畢業的10多歲大學生。即使第一名,我也覺得那是因為大家都不想讀書。但最近有老師說「不要批判,批判沒有療癒的作用,你不會只是你卡住了。多練習慢慢就會了。」我想告訴跟我一樣會抱怨的人,抱怨沒有錯,抱怨才會改進(某F大老師說的)沒有必要否定自己的感受,只要努力,我想結果都不會太糟。

2015-10-02
IMG_3883
お母さん送我的錢包。
其實是人家送她,她拿來送我的。還有要給我爸媽的筷子…連送老師們的茶都是お母さん買給我的。這一點我覺得お母さん很厲害,我在日本時她還拿出筆記跟我確認她抄的台語跟華語發音對不對,用日文寫上注音,說「我想跟妳爸媽說話,所以自學」。可是我爸媽都沒有這樣想過,甚至我媽還會說「要結婚的話我們的機票他們當然要出啊」「他要學台語來跟我們對話」都是以自己為出發點。我想我在很多地方也是這樣吧,只想到自己。我學到日本人最多的是「替人想」這點,雖然我還有很長的一段學習之路。但是,男友除了之前有說想學中文要跟我爸媽對話之外(但不久就放棄了),從來沒有認真說要來找我爸媽,這點讓我有點不解。為了不想給對方壓力,加上我跟我爸媽沒有感情好到要時時見面,所以就看男友到時候怎麼跟我爸媽說要娶我的事囉,好期待。
下午3點把我的實驗材料作完去給老師看,跟老師談了40分鐘。我會把我的想法說出來,我覺得老師好像也開始發現我還蠻有自己的想法的,當我否定老師的安排時,會說出我的理由,老師再說出他的,而且很支持我,還要我在實驗室做實驗。但最後要離開前,老師說以我目前專題的成品來看,其實要拿到國際上的期刊不太適合,要申請日本研究所可能不是那麼容易,所以他問我是否可以再留下來一年半,帶我做出可以登上國際期刊的論文,再讓我去日本申請博士班。我幾乎是馬上就回絕老師,說我八月就會過去,不能再等了。之前交往12年都可以是一場空了,這一遲我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結婚…老師請我再考慮,再跟「另一半」討論。
其實我之前在F大就有提過了,我說回H大時想要預研生,最快一年可以拿到碩士。男友馬上大怒,說到時候會不會又說想再多待一年又一年什麼的。其實我今天下午正好有在看某國立大學的推甄報名簡章,想說去試看看…但也讓我想到F大就是去試看看,一試就考上,然後發生一堆麻煩事。買機票去日本之前男友就說「考上怎麼辦?」我說有99%是不會考上。而後在日本查榜看到自己考上,又去電華航改期,把男友原先的計劃都打亂。
原本我想請指道教授幫我寫研究所推薦函,我看現在算了,他要是知道我不想留在這裡卻要去考其他學校一定很XX吧。
喔~剛剛隨手拿了全家的發票對獎,我中了二張200元~是好久好久都沒有的幸運!開心。
剛剛去倒水,遇到隔壁馬來西亞學妹,她給我一顆柚子:)
晚上去電腦教室也遇到另一位老師,我謝謝他幫我打電話給教官,讓我有房間。那天我跟教官說要換房時,教官讓我看住房系統,我的名字後面是註明:「長官交代」老師看到我超熱情:)
本月的小語(最頂部)寫著我是幸運的女孩…那天去問選課事易時,有的人對我的態度很差。以前我都會很傷心,覺得自己有問題,但現在我認為不是。因為那些人都是遇到不少爛人,才會預設立場,覺得每個人都要害他。想想看在文明的地方,服務人員的態度跟低文明的地方有什麼差異。那天我從教務處出來時,有一秒想去廁所哭,但我馬上思考要如何轉換心情,如何去看這件事。我真的覺得那堂課沒有重要到我一定要修到不可,只是不想輸,也因此讓我看到爛人,還有想清自己能夠保有一顆善良的心是多麼難能可貴。有的人會看人改變態度,我不會,我對每個人都一樣好,只有少數幾個真的無法相處的人之外。但我絕不會對第一次遇到的人預設立場。日文系的助教,我本來很討厭她,她看到我都很煩。但我對她更客氣,因為我從一本書中讀到,那樣的人沒有被好好對待,其實正要好好對待他們。所以我更低姿態,不忘表示我的感謝,後來她反而說我很認真很上進要幫我。
我們系的教助,那天我要離開前還跟她道謝,她很意外。但其實我打算不想理她,不只一二次,我的什麼要求她都回絕,只有關係好的人才可以得到「特許」。有的人你可以跟他試看看,但有的人不行,她現在就被我放到那個垃圾筒了。
今天下午去旁聽小英老師的課時,他說他老婆也是考公民教師二年沒上,因為去問過要給60萬才行。後來去私立代課,又去某公立國中代課。那年因為在考前突然換縣長,那個縣長一來把全縣聯合考試的考試委員全換掉,所以老婆才考上。
我也會想,如果前男友第一年或是之後就考上正式教師,我們現在應該會是如何呢?應該生了二個小孩了吧…
發生了一些事後,我慢慢去看命運給我什麼,有時候你沒有去爭的,反而屬於你。而屬於你的,那就是最好的。

2015-10-01
IMG_3900
成為研究助理第一天,老師馬上指派我一份工作。
是要把文件寄出。去學校收發室,那位女士,我想她有更年期障礙還是什麼的…唉,硬要我用她說的方式寄。最後我選擇衝到校門口,搭10點的公車去市區,把文件用限時掛號寄出。
昨天老師問我,勞保要繳多少錢?我啞口無言,我去問時根本不了解要問什麼…結果老師看著我笑一下,兩手一攤說「好吧,我幫妳問。」但電話撥不出去,真是罪惡啊!還好老師待到下午6點,我馬上說要自己去問,還好有問到。但覺得自己真的很笨…而且老師智商130,台大學士畢,去美國拿了碩士又回來台大博士畢,跟這樣超級頭腦工作真的很緊張。但他好像不在乎,上半身是白襯衫,下半身是海灘褲,其實曾有一度我覺得那會不會是內褲,因為看起來很軟,又是內褲的花色,只比內褲長一點而已…然後我的工作要寫心得,老師竟說「你掰一下就好啦~」嗯?!這是老師會說的話嗎?!對了我想起來,我請池田老師簽退,跟他說我因為他的課沒選上上午的必修,現在滿了。他建議我可以找聘我當助理的教授,因為「他應該是跟你很熟的教授」,只要他要求系辦應該可以許可,還說「不要說是池田老師說的。」但我沒做,因為沒有那麼想要修那門,只是不喜歡助教的態度,這些也想看清她們。
其實昨天還有一個演講,是日商公司招幕人材單位來的。他說了一些台日間公司的不同:
1)日商公司對新鮮人的起薪平均為台幣3萬,台灣平均2萬5,但是日商加薪可能要等待6年後才會,而台灣是看你能力,能力好的人會一直加薪。有台灣人因此辭掉日商的工作。
2)台商看的是求職者已經有的能力,而日商看的是這個人的將來性及這個人的個性適不適合長久待在公司,進入時專業知識不足沒關係,公司會職業訓練。
3)日本大學生平均花一年一個月找公司,大約在大三的時候就會去找公司的資料,了解想進的公司。而台灣大學生平均找工作只花1~3個月,平均1.78個月。這樣進入公司後,很大的可能在半年內就不適應辭職。台灣人半年內辭職的比例為34.6%,這另日本人感到害怕,想用也不敢用,因為栽培你,你可能又走了。
4)台商要的是「即戰力」而日商要的是「潛力」所以到日商公司面試時,要說一些「將來性」的話,比方說你在大學做了什麼樣的研究,培養了什麼樣的能力,接著在日商可以做什麼…等等。
很受用。他一直說是文化差異…
今天因為去市區,所以明天我有麵包吃~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