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想改變別人,只能改變自己。

2015-09-30
P1030460
今天發生了一些鳥事。
其實我本來就預期會是一樣的結果,但我不去做不酥服~只有日語系的助教很幫忙,而我自己系的助教及主任也就是我班導,完全不在乎還落井下石。尤其是助教,我氣到刪她臉書(我就只有這種小人方法…)她說了很多不屑的話,還有一些不是理由的理由,就是不想幫,甚至還說「你這樣一個人的問題,其他人也有那我們不是忙翻了?」當然還有很多我都選擇性失憶。下次她傳什麼訊息要我幫她去日本買什麼眼藥水我一定不理她!!!!
但又遇到好多好事~下午2點我跟老師簽約,薪水因為學校規定最多只能6000,所以一下減少2000…好吧。10月起要開始工作了,明天馬上有事要做。
早上遇到教官,我順口跟他說我受不了要換寢,昨天2點竟然室友播音樂!還有她們很髒。教官給我一個811的2號床,讓我先去看。我去時都沒人,但2號的桌上有雜物,床上也有床。教官說要找她們要她們讓開,但我怕被討厭…只好說我不換了,暫時忍看看。
還有去圖書館借書,那個女生問我是不是應心大四,她說她大一跟我一起上生命倫理!那時候她就看過我,而且記得我:)後來最近是在小英老師的課上遇到我,好開心。
然後佳ㄣ(化名)也傳來訊息,我們聊一天就注入許多元氣!好開心遇到他!他都會鼓勵我,支持我放棄的東西,建議我抓一些必要的東西,我們真是忘年之交。
照片是在日本時男友煮給我吃的義大利麵。

2015-09-29
IMG_3893
結果今天又放假。
今天我好緊張,因為選課今天下午一點止,我MAC無法選課要去找電腦。宿舍一樓的電腦室一邊10台電腦沒有一台可以開機,而且好像因為颱風,地上是濕的,我想再開機應該會電壞。到另一邊去看,有個長髮男,我問他電腦可用嗎?他給我一個很奇怪的答案就走掉了。還好可以用,所以我馬上退掉二門課,本學期最低學分9,而我只選14個學分,有點覺得不安。因為過去我只有去年修比較少的24個及大一入學的25個,其他都是超修,還有一學期34個…但是自從我決定放棄沒有意義的輔系後,我不想浪費時間在那些無幫助的課上。也是因為我看到一篇文章,ムダな努力を減らしてシンプルに生きる方法作者認為把一些沒有必要花時間去努力的東西減少,全心投入想努力的部分即可。我也覺得修一些沒有意義的課不如花時間好好做其他事。我怎麼到大四才懂?突然變成只有14個學分有點怕,但我要花時間來研究研究所考試還有準備多益。
選課我會緊張是因為我有一門課想退,但當初是人工加簽,我要退時系統不讓我退,也使我因此無法選課。還好颱風,學校把停止選課時間延到明天,所以我還有一個上午的時間去問教務處,希望明天順利。
照片是我在日本吃到很喜歡的東西,日本人做了這樣的海苔,怎麼台灣沒有呢?標準方式是抓一把放小盤子上,淋上些許醬油加味,之後再把海苔放到白飯上,好好吃喔!!!!!!!我很適合日本的食物:)

2015-09-28
IMG_3886
颱風,剛剛開始宿舍停電,廣播說會停到8點,連網路都停,我只好用手機的網路在這寫日記。
這是從房間窗戶向外面看的景象,球架都被風吹倒了。我每次走出房間,看外面的天花板都很怕它們突然塌下來…
昨晚室友都不在,有點怕隔壁室友回來又一直跟我聊天,所以戴上耳機聽音樂。不久室友回來,突然開始講電話,因為聲音很大我不聽都不行…好像是她媽媽打來的,說她爸在外面有女朋友,但她爸說沒有。接著她突然發飆罵她媽,不要因為他們自己的事害她無心讀書現在還激動到氣喘要發作,她媽也哭著說不用擔心什麼的…真的很激動而且聲音之大我只好把音樂換成快歌再加音量。隱約我聽到她在哭,又打給其他人,然後才出門。我才知道台灣人或是馬來西亞人講手機會去到沒人的外面講不是怕吵到其他人,而是怕自己的隱私被聽到。我自己是覺得,因為學校的關係我們只能住一起,但我相信她會需要隱私,當然包括我也是,所以我不想竊聽她的私事。但我又有一時半刻覺得她會不會以為我很冷漠,像大一有室友(也是同班同學)一個人在房間哭到快換不過氣,我只是留在床上假裝沒聽到,等其他人回來去安慰她。
但沒有加入是對的。我不想涉入他人的私生活太多,自己的事自己解決。室友後來跟家人說覺得沒有必要為這事回家,然後就出門去打工。

IMG_3885
其實我是有點討厭她啦。今天我午睡時她在忙著出門,我睡上鋪面向內側睡,突然床一陣劇烈搖晃、持續…我轉身一看,被我室友的大臉嚇到。她正把身體掛在床邊,踩著下鋪面對我,單手伸進她行李箱裡抓東西。有沒有那麼恐怖!我問怎麼不整個拿下去,她說太大她拿不起來。那你是怎麼放上去的。
順便一提,右邊的小行李箱是我的,左邊1號沒人,但被她放行李箱。
我會討厭室友是因為一些小事。比方我進宿舍第一天,她佔用我的床,理由是她「腳不好」。其實並沒有,只是她喜歡下鋪,甚至書桌也想要內側的2號。那時我堅持2號書桌我要(原本就是我的),床我可以讓她,但我不喜歡為了下鋪而欺騙。腳不好你可以跟教官說吧。
晚上睡覺本來開大燈,經過溝通換小燈。我們每人書桌上方都有小燈,昨晚我先入睡,她開了小燈。今早才發現她開的是我的小燈。我不喜歡東西無顧被人使用,你可以問我。接著是廁所,原本每宿配有一個垃圾筒,她們拿出去丟公共垃圾。我問這樣怎麼丟衛生紙?她說都沖馬桶所以用不到。我自己買了一個放廁所,結果被她們丟滿垃圾…啊你不是用不到????現在我只好收起來。以前我也遇到有室友,你只要放廁所的衛生紙或是清潔劑,她都以為可以任意使用。她用清潔劑來噴馬桶內側清潔,但那是專門清潔馬桶座墊的,唉。當然還有開冷氣或是風扇都沒問一下,我想你在家應該也是那樣吧,但這不是你家。我們學校餐廳有學生明明大家都在看電視,他突然轉換頻道,我想…出聲問一下是基本禮貌吧。是不是我下次要出聲唸一下那種小孩?有些人可能真的不知道,在家沒人教,出來成為無禮的人。我覺得我是個大人,有必要即使被討厭也要有禮地規勸,很多壞習慣都是沒人教社會上也沒人告訴他們,才會一直無禮下去,未來我們的小孩看到就學。
我想未來一定還有很多對室友不滿的地方,也許有一天我會為了她們換床吧,台灣人真的不適合跟馬來西亞人一起生活,看到她們我都不想去東南亞國家了。
好事也是有。昨天買完麵包,雨停把傘折好放進麵包的紙袋。搭公車時突然傘從紙袋穿出來掉在地上,原來是因為雨傘濕把紙袋穿破。我撿起傘時旁邊的媽媽問「好像有東西掉下去,看一下還有沒有其他重要東西掉了。」我跟她說紙袋破了,但沒什麼,裡面只是麵包,她才放心。真是好心人。
昨天男友還問我什麼時候要去,如果決定了馬上告訴他,他會調整他的班來接我。開心:)我們已經很久沒有吵架了~~現在都是每天一點點增加的親密感。距離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我現在知道,他即使有時間,也不一定會完全跟我連絡或是報告他的行蹤,他有他自己的事,而我也慢慢練習擁有自己的生活。以前我覺得可以百分之百掌握對方此時此刻在做什麼很重要,但現在我學習放手,讓彼此都有自己的時間。也是因為在仙台民宿其他日本男生跟我說,這樣很容易讓男生膩。因為比較健康的相處方式是你們有各自的事可以忙,但二個人相處時品質要好,比方若是只有10分鐘可以講電話,那乾脆不要,等下次有機會有半個小時聊。

2015-09-27
P1020272
今天偷偷做了一件事…
我看看洗手台那二隻烏龜,正好旁邊有牠們的飼料,我拿起來時飼料發出沙沙聲,二隻烏龜馬上把頭抬得高高…看到這樣我能不倒給牠們吃嗎?倒出幾顆給牠們,二隻馬上搶光,好像餓很久。後來我又倒了二次…但牠們現在便便好多,牠們的頭都抬得高高的,好可憐…
男友說下個月有薪水後要買電鍋,而烤箱則是要等我過去再買…可是烤箱也才3000多吧,買來多方便啊不用等我去自己可以選吧…「你不想買可以烤給小孩吃的東西的烤箱嗎?」可是…還沒那麼快吧…男友又說,可能二月就可以回靜岡了,現在可以想看看有什麼是需要的,因為他一個人住可能用不到某些東西而沒買,等我去了之後再一起去選然後他視訊給我看他的廚房及新買的鞋子。
照片是從日本帶回來的模範生點心餅。昨天吃的是はやぶさ的炒麵口味,今天吃的是かがやき的咖哩味,怎麼感覺吃起來都一樣。
昨天我有朋友按金鐘獎吳宗憲的那段,所以今天吃中餐便當時找出來看。並不覺得有多好啊…然後又有許多人分享木村來台灣拍的廣告,也沒有很好…到底什麼了?

2015-09-26
IMG_3863
室友養的…
常常會有一隻很努力想逃出來,大概是想住單人房吧,而且環境也很差。有時心一橫很想要這二隻,好好照顧牠們。
昨天坐我隔壁的室友回來,看到地上有一圈的頭髮,又怕又氣地驚呼,我於是拿掃把掃起。寢室裡4位女生,我中長髮,二位長髮,另一位其肩。其他二位一致說是4號床的女生掉最多…我是覺得大家都有頭髮,會掉是自然啊,但你們誰有掃過呢?原本我沒有預設什麼立場,但跟這三位僑生,甚至其中有一位說她有潔癖…但我覺得她們還是比台灣人不愛乾淨。甚至包括,回來在門前就散落她們的鞋子、洗手台完全沒有一個空出來的空間可以讓我擺自己的東西、浴室廁所的燈每次都不會關、講電話…昨天我下鋪的室友甚至在深夜1點多她還可以講手機大笑…講手機跟聽音樂這點是台灣室友及僑生室友都有的,還有用電腦看綜藝節目大笑…
但我在這樣的環境反而會跟她們有差異,我會打掃,會把自己的東西收好,絕不會在房間裡講手機,也不會放音樂出來,更不看綜藝節目甚至是大笑。我到現在也讓自己在外面吃飯,不外帶回來把房間弄的都是食物的味道。我覺得唯有自己先做好才有資格說別人,但我也懶得管其他人。更吵的室友也有,半夜2點還大笑或大叫的也有,養烏龜算什麼,我還遇過養狗的。這些室友的好處是,她們洗澡很快,最久也不會超過15分鐘,不像之前室友二個人洗2個小時!!廁所跟浴室一起我無法上廁所!!
其實我有些許的優越感,我想就像日本人看台灣人一樣,有很多地方程度上不夠好。我在台灣都是嫌別人,但我在日本都覺得自己不夠好,沒化妝、頭髮也沒整理、沒穿得像女生、隨便慢跑鞋就出門、沒有每天打掃家裡、沒有很漂亮地吃魚、用餐的樣子要更好…都是我必須再努力的。我沒有資格嫌她們,因為我也沒有做到完美。
如果說日本人是A+,那台灣人就像是B+,馬來西亞人是C+這樣。但友好度是相反,也就是說你寬容別人也會寬容自己。我想友好之外,情感也比較多、濃,所以才會有些紛爭或不滿。像我在日本,男友家人完全不會說其他人的壞話,跟鄰居什麼也幾乎沒有來往。但我們家在餐桌上會說隔壁某某其實很有錢,稅金繳好多。我媽的某某朋友又怎麼了…等等。甚至我陪我媽去她朋友家,她都可以說另一個誰誰誰的壞話。而現在就常聽到室友二人在說另一個誰的壞話,還有其他誰也是XXX。甚至,我昨天早上出門遇到隔壁房的學妹,她都可以跟我說我室友的壞話…
在日本的時候,男友看到我的內褲背部起毛球,說女生這樣不太好…他自己明明比我胖,卻會笑我肚子太大…深深感覺女生跟男生的差別,不過對我來說是好的。其實我交談過的日本男生,幾乎都曾有說過「女生這樣不太好…」之類的話。連我去仙台住民宿時,晚上聊天,突然男性スタッフ說「說到電車黄さん又變成女生了。」這句才讓我驚覺自己的穿著及行為都沒有女性的一面。就說鞋子好了,我們旅行者穿慢跑鞋沒什麼怪吧,但那晚住房的日本女性沒有一位是跟我一樣穿布鞋的。連同房的三個女兒大多國中高中生吧,她們穿有點高度的涼鞋…怪不得人家那麼說了。
說真的在台灣怎麼美的起來,你把頭髮吹到完美,戴上安全帽就毀了。穿高跟鞋走在台灣的馬路上,你有扭傷的危險。在大學裡穿裙子化妝,人家會過來問你今天怎麼了。而且新竹風很大,等著曝光。但到了日本卻很自然。好想快點去日本!
今天男友是日班,下午3點半到晚上12點。我昨天等他到3點,好像一起生活的感覺。這週男同學約我寒假去北海道,但我一點都不想去當他們的免費翻譯。我還沒說,正好今天男友休息時去他住的地方附近逛,說「我想要找可以帶ユン一起去玩的地方」。所以我跟他說寒假會去陪他,難得這次沒有他爸媽

2015-09-25
IMG_3867
早上旁聽早八的課時,有個女生把狗帶來…
我真覺得這女的也太…已經誇張到不知道要說什麼了。其實如果狗是乖乖的也就算了,但那隻狗動不停,而牠的主人就一邊聽課一邊跟牠玩或餵牠吃東西,真不知道你怎麼能夠專心。我現在覺得這些奇怪的照片以後都會變成笑話來看。老師的反應更妙,老師問那個女同學狗的名字,說牠也是旁聽生,以後可以叫你XX(狗名)媽媽嗎?唉…
這學期選課是我進大學以來遇到最多問題的一次。先說剛剛的事好了。週五我為了上池田老師的日本專題,所以當初沒選早八的日間變態心理學(必修),去選星期一的。然而星期一去聽了後要分組又要各組選章節報告,所以我退選,要再去選週五早八已滿。我還去系辦問,因為那是我的必修,下學期沒有,等於這學期一定要修。但系辦…唉,我真的覺得是「關係」的問題。總之教助不讓我加選,所以我只好去夜間,也就是週五晚上的課。重點是,今天發生了一些事。我的輔修沒像我之前想的,可以全部用其他的代替,池田老師今天跟我說,我有「高級日語」及下學期要開的另一科一定要修到,沒修到就只能放棄輔系。然而高級日語這學期在週三及四,我這二天要空下來,而且,所謂的高級日語教學內容「中級レベルの教科書を授業で勉強し、中級程度の語彙、文法練習並びに読解のスキルを身につけます」所以池田老師說他有跟齊藤老師聊了,我可以期中期末去考試就好了。本來我是想連絡老師,因為我有她的EMAIL。但…我想了一個下午…
我真的有必要執意這件事嗎??
輔系、雙主修,不是要讓我們多學另一個專業嗎?而我都有一級了,何必再花時間?如果不用修那二門課,我還有18個學分才能補到40個輔系的必要學分。問題來了,18個,這個學校有那麼多高級的課可以讓我選嗎??為了學分,我要去修一些什麼台日旅遊文化什麼的,真是浪費生命。要放棄就全都想開、輕鬆了。沒有什麼是一定要堅持的。
回去說剛剛的事。剛剛我發現那個我想選的早八有個名額出來了,所以要把同時段的日本專題退掉。沒想到退不掉!!!!!!!竟然有自己無法改變的選課系統!!!!我現在只能等到週二上班時間,一切就都是緣份了,有名額我退了才能選,沒了只好留在夜間…一切都是緣份,沒有就算了。但日本專題我已經想退了。
其實我跟池田老師原本師生關係還算可以,我本來就是那種跟誰都有距離的人,所以跟池田老師算是還不錯的。大一還是大二,我修了一門課,他在期末送我一支關西大學的筆,後來又找我去當助理。有次期末,老師請我跟其他助理吃飯,我先到,跟老師說吃飯很「退屈」,其實我原本想說的是「很不自在」但我卻說了中文意思是「無聊」的退屈。我轉學時去學校辦手續,剛好遇到池田老師,他有點驚訝,我想是因為我沒有預先跟他報備。後來我又轉回來,那時我跟池田老師的關係就很奇怪,說不上來,很有距離感。中間又發生我問他日文系實習的事,他說沒有外系來實習的。接著他幫我跟教務長說交換留學的事,還有幫我介紹翻譯工作,但都不了了之。這學期我再問他交換留學時,他說已經有3個日文系的人非常想去了…建議我不要想…而今天也是,他淡淡地說只能這樣,沒修到也沒辦法。可能我比較敏感吧,我就是可以感覺到很微妙的改變。在我們心理學有說過,你表面可以裝,但你的一些小動作是會顯現出來的,加上我又是個敏感的小孩…
因為這樣我想把池田的課退掉,我想跟他保持距離。
其實我也想跟所有人…現在我身邊的人保持距離。雖然這不是個好的方法,但這是我目前覺得最好的方式,就跟過去的我一樣,至少暫時我想這樣。
我也發現自己一直在迎合他人,表現笑笑的,但心裡都不想跟人有關係。而且很怕得罪他人後未來要找人幫忙很難。今早我遇到一個僑生學妹,我幫同班的Peter問六日有沒有工作,又問了學校的工作怎麼沒有。學妹說不是沒有,是要「有關係」,「我們華人文化都是這樣」。我本來以為只有我們學校…我真的很討厭這種環境。
記得好了。以前我都跟我媽抱怨台灣爛,我媽覺得我很奇怪,什麼都不滿意,什麼都是日本好。如今我還是努力往日本的方向去,順利的話,明年我會在日本,看著這些血淚文字。我想告訴現在的自己,不用太在乎失去了什麼,無論是人還是事物、機會,只要往前看,更好的也會在。

2015-09-24
S__35282947
男友給我看他的晚晚餐。
錄取這間公司之前他跟我說只有幾天會大夜班,我說大夜班的不要…但他覺得薪水很好,福利也很好,又是一間大公司,是他未曾有過的有制度大公司,所以他沒有跟我說太多。最後他錄取了,我才知道他的工作時間是一週日班一週夜班,日班是早上7點到下午3點半,之後就算加班,最多到晚上7點。晚班比較辛苦,是從晚上7點到淩晨3點半,到早上7點都算加班。因為半夜回來不知要做什麼,所以都變加班。所以他才會說會賺很多錢,但那也是賣命啊…
工作到晚上日本時間11點左右就會有個晚晚餐,因為白天中午才有食堂,所以只能吃便當。男友超級討厭吃日本冷便當(你不是日本人嗎?)他最愛台灣熱熱的便當,哈哈,下次買三寶飯給他吃好了,我們今天中午班會就是吃三寶飯,我看他吃到都想在台灣定居了吧。想到男友有點很可愛,他不喜歡的食物不會跟他媽說,只會留下來。有次他留下平常愛吃的鮭魚,他爸媽還猜他為什麼不吃了,問不就好了?(台灣人的思考
今天去問輔系的事,聽說日語系要開會專案處理我的事。而助教跟我說時,特別說她跟池田老師講了「但是我們溝通出現問題」她說池田老師中文變差了,而她不會日語,所以講到後來不了了之。結論是她要我自己去問老師。我也覺得池田老師中文變差了,過完一個暑假他上課都常問我們某句中文怎麼說,而且本來上課講中文到一半會放棄用日語快速講課,真是辛苦他了。是說,池田老師整個暑假都待在日本嗎?
中午班會有免費三寶飯吃,還有飲料喝~~蜜茶我第一次喝耶。三寶飯也好好吃。然後我們在吃時,因為我坐最前面,聽到班導在跟班代說上學期有申請到3000元,這次也要申請,這樣我們班可以有一次吃好的。我真的很不喜歡申請經費去吃飯的事,我喜歡有老師自己出錢。今天上午因為專題不用上課,我去隔壁聽心理學研究法,他們老師好認真,大概教一下怎麼寫論文,不像昨天女老師,給我們好多時間討論,討論個X啊,結果三小時都在說專業倫理,專題一個頭都還沒起…

2015-09-23
IMG_3776
有了男友就把男友看得很重,逼到對方喘不過氣。
這是我,雖然現在有比較收斂,但還是不夠。現在我都會忍耐,不會一直連絡男友,也是因為我在他工作時發LINE後來他都沒針對內容回,所以我只好忍耐。但下午我還是跟他說,我用「吃醋」這個說法,說我其實對他媽寄食物來吃醋,因為我覺得那是奥さん應該做的,而我人在台灣無法做,她卻能做好像取代我一樣。所以我才會說不要吃,40歲了要長大那種話。我還跟他自我分析,說我會那樣想是因為那天…我把去動物園前接到電話的事說一遍,也說我後來有問了我的男同學,他是每週都要把髒衣服帶回家給媽媽洗,因為媽媽要求。我問了那個男同學想法,他只是很自然簡單地說沒多想只是方便,就是有個人幫你做了。但他也不能接受吃媽媽寄來的食物,另外一個男同學覺得我跟男友媽媽吃醋很奇怪…哈哈,好像男生都很無感,而且也不會說吃媽媽的食物就覺得媽媽比女友好。這樣的說法讓我安心不少。
本來我不會吃醋是因為,過去多是我跟他爸媽或是他跟我,很少四個人同時在。我之前去日本時,他還安排了一次只有我們二人的溫泉旅行。而且他爸媽來台灣時,反而是他跟我抱怨他爸媽,把爸媽丟給我…但這次他媽變很黏他,而且會像前男友母親一樣問我她兒子在幹嘛,讓我覺得煩。他聽了我的想法後好像第一次發現一樣,但也沒多說什麼,只要我別想得太深,但我有些微感受他想了解我,而且想要讓我好過一點的樣子。總之,就先這樣。未來再看,不要先預設立場。
對了,我還有上網查,日本女生建議男友大夜班要做的一些事,比方讓男友回到家就可以好好休息、洗澡,而且他要睡覺不能發出聲音吵他,也太體貼了,感覺輸日本女生。
今天還有個學弟來問我讀書方法,我真不好意思說什麼,但又怕他覺得我不分享,所以說自己的讀書方式。
昨天的通知,我於是把週三及週四的課全排開,週四只剩下專題,只有期中幾次要去報告而已。但週三我的必修,要換去週一,並且把同時間的必修體育刪掉。但我週一那堂一次都沒去過,而下週休息,星期二就選課終止了,我很擔心。所以今天去夜校旁聽找他們班的人,沒想到他們班的人格心理學,選的人不少,卻只來三個!問到一個媽媽,她說「啊~~你不要那麼緊張啦~你那麼緊張一定會過。我第一週也沒去。」我的天啊。所以我明天要去找系辦要老師的連絡方式,看看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先跟老師打招呼。書我也已經問到並借到,先來看再買。我前二次都沒有,這樣的課我卻非選不可,好可怕。而且三四空下來,我一共只修16學分,好少~~但也還好,必要的學分本學期都會修完,下學期只剩一科體育了。我的羽球只能大四下學期再修了。16個學分會很閒怎麼辦…我要來讀一些東西才行。

2015-09-22
IMG_3865
今天在學校翻雜誌,結果他們要停刊了!!!!!唉…
這本「階梯日本語雜誌」在我留學前就有了(遠目),回想當時我在羅東金石堂(倒了)翻到時驚嚇得不知如何是好…不是編的太好,是我一個都看不懂。沒想到多年後,那本內容在我看來還不算難的雜誌,要停刊了。真是感傷。更早前一本EZ日本雜誌也停了,唉,是學日語的人少了還是網路資訊太豐富??
昨天跟日語老師聊,我們年級相仿聊得來,跟老師不太像老師,像朋友。她問我怎麼不編入,也就是日本的轉學考。我說那很難啊,聽說要走後門,而且跟日本人一起考,考一次要飛去一次。她說不會啊,她沒認識什麼校長也是用編入考上的。咦!怎麼考的??原來她大三的時候因為住日本的姑丈出了一點問題,她休學去日本陪姑姑,好像也順便讀語言學校。姑姑順口問她要不要去考看看,她就考上編入,進入日本的大學就讀,後來神戶學院大學研究所畢業。這真的是命運還是運氣…唉…
是說人生很無常不是嗎?在三年前我哪會知道現在有個心愛的人在日本。我都還記得三年多年的某個晚上,我跟前男友在宜蘭運動公園溜狗時,他問何不考看看台灣的大學,就這樣我來到這裡。而現在,我好想快點畢業,好想快點去日本,這是那時候的我完全沒想到的。如果早一點認識他,或許現在我早就在日本了,但我也很高興可以遇到他~真的都是機運。我想到那天二週年的凌晨,我自己睡覺,他一個人在喝酒,然後在第一時間傳LINE給我,說「二週年快樂…雖然你已經睡了。」好感人,反而是我好無感啊,才二週年就淡了…
現在我已經要火燒屁股了。原因是我的研究助理,沒想到老師要我空出二天出來,但我每天都有課,怎麼可能?我一直以為是在六日…唉,要我選擇,一是蹺課,到大四一堂都沒蹺過乾脆來蹺課。二是放棄一個月8千元的薪水…鳴…我不想…

2015-09-21
P1030694
早上去旁聽理則學,第二節地震演習,原來今天是921。
跟照片無關。今天我的想法有了改變。這次去日本,因為沒化妝也沒有特別打扮,男友及他們家人一定看扁我…不是我想太多,以前都會問前男友,這樣可以嗎(穿著拖鞋),但其實他就是以拖鞋的你來看你。所以要努力使自己變漂亮,而且在對方父母面前出現要端莊,好好愛自己,別人才會愛你。記得第一次跟男友見面時,他說我像大小姐,話很少。但後來我因為跟他家人逼得我也要努力說話或是吃很多(因為他媽煮不好意思不吃,卻被說我很會吃…)有些小小的點都會影響對方如何看你。沒有被尊重也是因為你的樣子讓人家覺得你就只值得那些。我學心理學,卻跟沒學過的我一樣,真是可悲。因為男友母親,我就要變冷漠??
會反向去想是因為今天男友上晚班,中午他問我怎麼了,有沒有發生事情,因為我換了照片一副就是要交新朋友的樣子,他問不出來只好說「気をつけてね」我才驚覺自己的想法是錯的。因為什麼我不能去「要」呢?比方我明明想要男友吃完飯後留下來陪我,為什麼要表現出很大氣,自己可以留下來聊天洗碗,「要把自己的需求說出來」這是最近我常跟自己說的。我老是想像他人如何看我,所以不敢說不敢要求。為什麼我不能說我要男友陪我呢?還有我想要緊跟男友。何必客氣,那是我男友啊!
然後還一直有意無意罵他…真是搞錯方向。
換個完全不用的話題。晚上體育課,來了代課老師,他讓我們練二個小時,我跟隔壁班男生打,整整二個小時,手現在發抖中…明天一定很痛!
今天給MASA看我的體重。
IMG_3861
我還是很胖,但是有沒有看到,我快要161公分了!!!!!記得我高中是158,後來去日本想說是不是機器壞了,沒有,我真的長高了。而現在穩定在160以上。現在快要161了~~開心~
但隨後MASA傳來一張照片,嚇壞了我。

IMG_3862
我曾經才47公斤耶!想是剛分手那時吧。那時我瘦到牛仔褲變很鬆,我爸媽好像覺得有什麼,第一次開車來學校看我,要我多吃一點。但現在交了新男友又胖了…一直瘦不下去是怎樣!!!!
今天一整天從8點半旁聽、上課到晚上9點40,覺得自己很充實。也會覺得自己快要畢業了,現在多聽以後才不會後悔:)

2015-09-20
IMG_3723
以下是我的抱怨時間…
那天去動物園時,他媽說自己腳不好所以要坐助手席,然後整段路都是她在講話。我能接受,反正我睡我的。中間在休息站,男友接到公司的來電,回電後跟她媽報告,接著我就聽到一些「XX你要帶去,棉被就帶那個,還有XX你就帶那個去,XX也要去做…」我完全不知道男友發生什麼事。也許每次男友都要把事情跟他媽報告一次,所以他才懶得再跟我講一次,因為是一樣的內容要講二次。
我會對她媽反感也是因為她太煩了,管很寬。每次中餐晚餐我都壓力很大,因為家裡只有3個座位,她媽會等我們吃完才去吃,或是沒吃因為要減肥。我們在用餐時,她媽就坐在我的左邊,大概離40公分的地方看電視,但她會一直問我們好不好吃,要不要再加東西。很貼心可是也很煩。只要我們有什麼對話她都一定會參與,或是我跟男友小聲說什麼她都要聽要加入,還會突然看著我們用餐情況…讓我覺得很煩。也是因為這樣我才等到8月再去日本,而且中間有一個禮拜去旅行。
自從動物園那次後,我就開始對男友マザコン這件事感到反感。
這禮拜他去愛知縣工作,長到40歲第二次一個人生活。第一次是在東京只有半年。沒想到他前幾天都在吃他媽要他帶去的食物,像是飯糰、味噌湯…還有什麼我忘了,總之他這幾天都一直吃她準備的食物,好不容易吃完了…沒想到昨天又寄來了,是漢堡肉、空心麵沙拉(一大盒)及黑輪,因為量太多他自己買的豆芽菜還不能吃要趕著把老家寄來的東西吃光。我的天啊,比我妹還嚴重啊。
也太閒了吧,明明自己有店都不顧,整天在家,連兒子去了外地還要遙控,真的是太閒了。
其實男友上面還有一個哥哥。那天我跟他父母一起用餐時,她媽說老大比較獨立,不像第二(男友)小時候一直黏媽媽,窩得天啊…マザコン。男友在認識我時就一直很努力把我跟他父母拉在一起,而且要假造我們感情很好的景象。原因是10年多年他哥結婚,大嫂也在家裡同住,但不到一年就因為跟他媽發生問題而搬到車程20分鐘的地方,大嫂甚至在住家附近的工廠工作,卻從不再回家。有一部分他覺得要是我跟他媽感情好,就贏過哥哥。她媽的解釋是「她(大嫂)覺得沒有血緣關係的人不是家人。」而男友的解釋是「因為我媽很會照顧人,照顧到人家覺得有壓力。」你會發現一件事就是,人會幫自己及自己人說話,真實情況我不知道,但我自己的感受是他媽管太多,甚至我說吃太飽不想出去,他們還硬要我去陪吃,都不能讓我一個人在家好好休息嗎?搞得好像我被監視一樣。
每次我生氣就會對男友發脾氣,我沒有明說但句句刺人,就像跟前男友一樣,他們怎麼會了解我的想法呢?我是一個連自己家人都不理的人,還要去理他家人,覺得很煩。尤其是昨天,他跟我說他賺的錢一半以上要寄家裡,也就是如果你一個月賺5萬,你寄2萬5給你媽。然後說其他的手機費等都是開銷,那你怎麼養我??????而且他媽是沒有儲蓄觀念的人,穿的是人家送的衣服,沒有什麼美的概念,但吃東西可以花很多錢,錢都被吃光了。四個人吃燒肉10000多日幣她媽說「比我想的還要便宜。」對了,因為他住家裡錢都交給他媽,所有外出吃飯都是他媽付錢,還要我跟她道謝。X的,我可以自己在外面住OK?
然後他40歲存款0元…
昨天我想了一個晚上,我剛剛雖然發了一點脾氣,但我還是決定未來安靜就好。我跟他說我不會干涉你的生活,因為那是你的人生,我也覺得不可能改變你,所以我只要想我自己的事就好了。我想一時之間我無法改變自己,還是會想要出手,所以寫這篇給自己,未來不要再做任何事了。
我跟他媽用LINE在傳訊息,那其實是他送他媽IPad及外加網路,一個月網路費不便宜,他媽只拿來傳LINE…
昨晚我告訴自己,沒有其他事忙的人才會一直找自己兒子,而我一直想這些事也是因為我把重心放在男友身上了。
在日本生活我發現他的手機都沒有關靜音,只要他媽傳訊息來,他就算在睡覺也會馬上起來回。但我以前也常傳訊息啊,原來都被他無視了。
但我覺得自己不是愛男友,只是不想輸,不想要覺得「屬於自己的東西被搶走」。前男友也曾經歷這一些,多年後我還是沒改變。
現在開始我要練習少傳訊息少連絡。

2015-09-19
IMG_3732
因為室友是僑生,她們假日不能回家,所以今早我9點出門到圖書館想好好讀書。
沒想到在圖書館睡到11點半…看來又要受咖啡的照顧了。
本學期因為有實驗及專題的最後製作,所以我想修少一點學分。大概20個以內吧…但是,除了大三必修要修回來的6個學分外,本學期專題製作必修2學分。其他還有畢業學分要求的再修幾個左右就可以了…而日文我想修又多了幾個…每年都開被害者心理學的老師則是因為下學期太忙這學期後不再開,能不修嗎??另外還有一門助人技巧,本來我只是去聽聽,因為它有很多的演練,我跟其他人都不熟又會害羞所以想說選了聽看看,沒想到太有趣!而且老師下學期也不一定會開…我們心理系的問題就是老師流動率太高了,大一、大二的老師有些離開,或是我還沒修就已經離開。唉,突然有點感傷…()也就是因為這樣的「一期一會」不修不行,所以不小心我的學分變成23個…而且都是很重的課,而且還要一邊完成專題,想到就頭皮發麻。
說到助人技巧的老師,他目前除在我們學校兼課外,還在其他學校兼課。但他的本業是諮商師。昨天他說「有個XX說諮商師月入10萬,不,是10萬以上。」接著大家就開始猜,但他沒有明確地說,只說來學校兼課才600多,他同樣的時間可以賺多好幾倍,目前手上有20個個案,其他要來的個案都因為沒時間而轉給別人。他說「當助人工作第一件事就是要告訴自己不要想改變其他人,能改變的只有自己。」不只是諮商師,所有的關係都是。要改變男友,不可能。要改變父母,那更不可能。「如果想要幫個案扛責任,那你做不了諮商師。」沒有必要負責他人的人生及他們的人生作業。哇!我之前修過二門李老師的課,現在這堂也會好好珍惜,真是太美好了:)
本週的專題日本研究就來了一個報告,才五分鐘但我已經開始緊張。但不要怕,我可以的。

2015-09-18
IMG_3850
照片是昨天的中餐,大家千萬不要買照片上那個無糖豆漿,超級難喝!!!!
這封信是男友在送機完後回家寫的,他問我要寄家裡還是學校,我想說我在家當然還是寄家裡啊,但我沒想到要一個禮拜…我來新竹前請我媽收到後轉寄給我,我媽問「都什麼時代了還寄信?」說真的我是個很愛郵務什麼的人,去玩會寄明信片給朋友的人。但我在學校就不喜歡人家寄東西給我,因為我要去追信。
一般寄來是平信,平信會先被收到學校的收發室,那裡有一些格子,我要去宿舍那個格子找。收到後學校會整理帶到宿舍。如果是包裹、掛號會讓宿舍管理室處理,而平信都是被放到一個大箱子,裡面放滿全宿舍的人的平信。宿舍管理室也不是24小時開,它有限時間,而且只到週五下午。曾經有人家裡寄了冬天衣服來,六日加上期中考休息,因為這樣要冷到期中考後的星期一下午才可以領。所以每次男友只要說信寄來我就開始緊張,算準時間大概是一個禮拜,就要中午去收發室看有沒有我的信。有一次大熱天從上走到下(我們學校是爬坡),我氣到回來用手機罵人。偏偏他又要寄來…而且我在家時因為有很多時間講電話,所以不寄信,來學校很難追信才要寄,真是擾民。
但我也是會回信()。今天他說收到我週二寄出的信。因為之前有學長跟我說收發室可以代寄信,這是我們的權益只是很少人知道。週二我去問果真有。我算好平信去日本的郵資15元給收發室,覺得一定會被弄丟,沒想到還比我自己六日去郵局寄還要快。以後我都用同樣方式,又方便又快。
好了一堆廢言。
下午去旁聽小英老師的課,這堂我在大二就上修也是小英的修完,這次因為下午課上完有空堂就留下來聽。老師還是很厲害,很多內容都是以前聽過但不懂或忘了的,還是好喜歡老師的課。在上課前,我遇到也是來旁聽的學弟。這個學弟來自澳門,我過去就曾耳聞此人,小我一屆,也是跟我一樣寫小英考卷可以寫滿分的人,也是他們班的第一名。上學期我們修同一堂課,他的期末報告寫的比我高分,我成第二。老師大讚他的報告,說「如果你要送國科會,我可以當你指導教授」,讓我好羨慕。這次就藉機問他那篇報告投國科會的事。他說「嗯…因為我手邊還有幾篇還沒寫完正在寫,而且…我覺得我那篇沒有寫很好耶…」我的天啊,感覺程度差人家一大截啊!我是上學期好不容易擠了一篇出來,而他手邊有好幾篇。啊!又或許,他是個很有想法的人。他都還沒有指導老師就自己寫想要寫的東西,我是找了指導老師後,拿關鍵字去問指導老師,也沒有整理也沒有準備自己也沒什麼特別想法只是覺得有趣,難怪被一個個打槍。我跟他聊一下後,有找回自己的一些想法了。
原來我只是個勉強努力出來的書呆子罷了。
每次上課我都想討好老師,老師公布計分方式時我想到的都是怎麼寫才能得高分,寫出來的東西都是想符合老師,而沒有自己的想法。今天問學弟未來想考國立大學嗎?他說他不喜歡國立大學,因為他在二年前就做過調查了,他知道台大的上課方式,所以不想去台大。他們僑生考研究所是用分發方式,而僑生很少人會升研究所,所以要上什麼學校並不難,但「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他說他暑假才發現自己想作的是諮商,所以想上F大。我建議他先去F大旁聽,但我想他有自己的想法,一定可以自己做出最好的決定。
上午沒修到日校變態心理學,我成了旁聽,當初沒選是因為34節有日本專題研究課,而後來要選時滿額。去問助教能否幫我加選,她說不行。為此一事我真的很討厭她,從此我再也不去求她了。換去聽晚上的變態心理學,結果現在日校的有名額了…好像是老師說會當人嚇到學生…唉,但我不想選了。
日本專題研究也不簡單,我們要準備10月16日向從東京工業大學來訪的教授做東北地方的簡報。我嚇到差回退選。但又問自己怕什麼,又為了成績嗎?又不想成長了嗎?我都在心理計算,這個課老師會給我幾分,唉…真的夠了。什麼時候才要放過自己好好學習呢??
宿舍教官幫我留了床位,雖然後來發現今年床位太多,甚至9月15日有40個女生床位,真沒想到。但這件事就算了,雖然跟僑生她們都不回家沒有一個人的房間的時間,但也還好,對面就是洗衣間及茶水間,在二樓不用電梯也很好上下樓,真方便。而且僑生比台灣女生還客氣,都會說「學姊我們的東西你都可以用,因為我們都是室友~」昨天回房間時學妹跟我說因為換床位的關係,現在宿舍的人要來把1號櫃子上鎖,而1號櫃是我正在用的,因為我的2號給學妹。有點複雜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學妹2號我1號,而1號要鎖所以要我去3號。我藉機說我鑰匙是2號到時候學校中要上鎖回家很麻煩。學妹考慮了一下才答應換去3號而我換回自己的2號。原來學妹有潔癖(她自己說的),要換櫃子她必須花時間清理。不過她還是同意換,接著她就用消毒水仔細擦過櫃子才搬。我問她有什麼不能忍受的嗎?她說不能忍受地上很髒還有洗手台很髒,她都會清理,沒清理的就忍耐,但看到很髒的地方會抓狂。我覺得好有趣又好可愛,所以她問說這樣會不好嗎?我說愛乾淨是好事,要繼續保持。
今天我吃晚餐時遇到教官,他要離開之前回頭過來跟我說「你要上研究所喔!而且要上諮商所!你上諮商所後跟教官保證你會考上執照,教官會安排你個人房。」但教官…我不敢說,我並沒有要考我們學校的研究所啊…而且也沒有要做諮商師…不知道到那天我要怎麼告訴他…

2015-09-17
P1030751
富士山機場,好想回去!
我要去日本之前,お母さん都是用LINE跟我聊我要「回家」的事。那天我要離開住了十多天的家去機場前,お母さん也說,要再「回來」喔!這樣的話讓我好開心。今天我特別想回家!
下午上日文時事閱讀時,綾老師說這個課可能開不成,因為只有8人選,而且現場才來三個。所以這是第一次上課也是最後一次。只有三個人老師還是很認真上滿一整堂課,而且那個內容是你連在外面的補習班都不會有的,真的很棒!我想起大一時,我第一次上綾老師的課,驚為天人。但不久也是因為人數不足被取消。那時我第一次跟綾老師講話,我說我好喜歡她的課,上的是我就算去日本留學還是沒學到的日本文化。她說了今天也說的一段話「對於日本,大家都只介紹和服啊、動漫什麼的,那不只是日本文化。」沒錯!今天老師花了一節課上了スタンプ細胞的新聞,我雖然看了那新聞,但老師找了好多資料,分析那一系列的新聞。這樣的內容竟然以後沒有了!好難過!
突然好希望在台灣的日子可以過快一點,好想快點去日本。我每天數10、11、12、1+2、3、4、5、6…只有8個月,我要忍耐!

2015-09-16
IMG_3844
前天這個鬧鐘停止走動了…
裡面的電池是好久以前的,想是在宜蘭的時候吧,而那個放電池的人已經不在身邊。
下午算學分,這學期會把大學必修及不足的都修完。另外還有輔系的學分。現在遇到一個問題,我們學校的輔系規定都是修初級、中級、高級的內容,問題是我拿到一級證書,我不可能還去上初級中級,高級要上我可以,但他這學期沒開高級日語(一),那我怎麼修學分??而且日文系系辦沒有遇過一級還來修輔系的人,所以問了教務處,我變成專案…日文系助教說我太超前了,這要問池田老師…
好吧,最壞的可能就是放棄輔系。
沒有意外的話,這學期應該是上大學來最忙的一學期了吧。我要把8個必修修完,其中有2個學分是專題,專題要寫完。還要一邊當研究助理。而我的專題一完成,就要研究日本研究所的事了。下學期即然會留在學校,那我就把我的英文學好吧,還有把專題翻成日文及寫日文的研究計劃都可以請學校的老師幫忙~也算是一種幸福。有些失去的機會沒關係,我會得到更好的。
上午把茶給綾老師時,她問我為什麼去靜岡,我說男友在那裡。她問我是不是要結婚,我說「是有這個想法,可以的話。」後來問男友,這時應該說什麼?通常結婚不都男生求婚嗎?我自己說要結婚好像不對。他教我說「結婚するつもりです」(我們預計要結婚)。我是被前男友嚇怕了嗎?是有多怕人家不娶我…

2015-09-15
IMG_3841
昨天去保健室量體重時,那裡的阿姨還說「哇~終於有人來了~有人真好~~」
暑假還安排上班但一個客人都沒有的意思嗎?
對了這是昨天的體重,今天一定<53.40的!
今天為了找池田老師,我還旁聽了他的課,日本歷史真的一點興趣都沒有啊。但他介紹了中島美雪的「系」,我竟是第一次聽,歌詞好美~縦の糸はあなた(直線是你~)横の糸は私(橫線是我~)逢うべき糸に出逢えることを(遇到了註定中的線時~)人は仕合わせと呼びます(那就叫做幸福~)聽完後歷史迷池田老師馬上煞風景地說「這就是歷史~」然後開始忘情地說明為何1912年是民國元年,1621年誰誰又來了台灣……
後來下課我送他靜岡茶跟宜蘭的老地圖,他完全無視什麼茶,打開地圖好開心,說「這個在書店買很貴耶,大概要二千」沒啊…沒那麼貴啦。
重點是,我問他交換留學的事。他說之後學校有沒有改他不知道,建議我去問看看。但又說,日文系已經有3個人要申請了,他們「非常想去」,可能3個人滿了有點…。我聽了之後消化一下,也沒有去問國際事務處(聽說上一個人離職了)就直接去找黃老師,我跟他說我要那個工作了。確定留到明年7月。老師跟我說明一下工作,還給我他研究室的鑰匙,說以後FB連絡,我可以進他研究室拿東西或是作業什麼都可以。就確定了。這個訪問會遇到什麼我跟老師都不知道,這就是一個全新的挑戰,來吧!

2015-09-14
P1020245
今天是前男友的生日。
以前他的生日老是開學,今年也一樣。我前幾天還夢到我們一起去玩,有他在的時候都是一種很棒的安心感。你問我現在是什麼感覺,當然會想念、當然會難過,但比較能夠接受分手的事實了。但沒有像我們老師說的「你一定會忘記。」怎麼可能會忘記呢?回家跟我媽講到一些事還會不小心講到,因為十二年來是很自然地在身邊的一個人。
但我不再傳訊息,不會有主動的連絡。分手後對我來說很難過,很後悔沒有好好愛對方。但他跟我說的卻是因為我害他沒跟家人多相處…那就好好地跟家人相處吧。
是說,我二個男友怎麼都是MAMA BOY呢?以前我們一起去台北,他媽還會硬要切一盤水果讓我們帶上。今天男友開車到愛知,晚上也是吃媽媽做的便當,是有多長不大啊?好像我妹,每週五回來,待到星期一早上才走,走之前還要帶我媽準備的二個便當,放宿舍冰再蒸來吃,不像我沒情沒義。而且我從國小吃到國中,最討厭飯被蒸得濕濕軟軟的,我想這就是為何我不喜歡吃泡芙那類總有一些地方沾到奶油變濕的餅乾…懂我在說什麼嗎?
お母さん還傳LINE來跟我說她因為兒子走了心情是灰色的,馬的,怎麼跟前男友媽一個樣啊!都沒有活力老媽嗎?擁有自己的生活重心,打手機都找不到那種的。
都忘了說重要的事了。
之前老師問我要不要當他的研究助理,我說好啊。他暑假前說現在在倫理審查,暑假結束前我上網查,通過了。今天老師找我,跟我說這個研究從10月1日開始到明年7月31日,我說那時我畢業了啊…老師以為我才大三…但馬上又說沒問題,有學生也是大四做到畢業。但!卡在一個事情上。記得之前我問池田老師交換留學的事嗎?老師幫我去問了教務長,我很感謝池田老師。那時校方是說規定不行,但看是要開會修法還是專案處理,讓我大四上學期申請,下學期出去,回來畢業。當然因為日方的關係,可能要晚一個月才能畢業,但我有半年會在日本。現在問題來了,如果真的讓我四下交換出去,我是無法當助理的。除了老師知道我寒假會去日本這個沒問題外,要交換去半年不行。因為研究是要我去監獄做訪談,老師說這是一個大好機會,因為我修過專業倫理、諮商倫理、質性研究,但沒有到現場去訪談過,這不只是書本上的知識而已,我可以看到很多一般看不到的東西,也是同學們羨慕的(只有一個不小心知道,但他沒有知道太多)。現在我90%想去,明天要先去問池田老師交換的事,交換沒有的話,我就順利去當研究助理~~雖然這樣我就一定要待在台灣一整年,但我會好好充實自我!
突然好運連連~早上去印成績單,上學期又第一。晚上必修的羽球也遇到很好的老師,太棒了!

2015-09-13
IMG_3834
嘿嘿,明天要上學喔~~開心:)
又可以學習,無論是心理學還是日文。今天還出門剪了瀏海,搭車到車站SOGO再搭免費巴士去巨城,來回都是馬上到馬上搭,幸運。
一切都安定下來後才發現我的馬克杯一個都沒帶來!!!!!!這怎麼能夠喝茶?我回來之前お母さん帶我去她認識的店買了一堆茶,我想喝啊。去光南,認為可以買到便宜杯子的我竟然看到的都要100以上,還有盒子看來是讓人買來送人的吧。所以想到大創。

IMG_3836
大創~~我的救星,請讓我為你唱首歌~~太棒了!我選了一個還可以的。還買了二個垃圾埇,我們學校雜貨店一個就要上百元!怪不得以前跟現在的室友都愛去大創。過去我都很追求品質而不懂得省錢,今天去大創之前還在afternoon tea看到一個喜愛的杯子490元想了一下。但只要想,這些都只是暫時的,明年離開這裡時都送人或丟掉不心疼,行李也不用太多。對了,我寒假就可以寄一些未來半年用不到的東西回家了,喔,要是可以順利交換的話直接回家…但好像希望很小。
但我在kiehl's買了1300元的亮白化妝水…(
因為在日本的旅行經驗太好,我終於了解什麼叫做在台灣省錢去日本花。在台灣根本不值得花錢,以前還會在台灣旅行真是瘋了。
還有為何我買二個垃圾埇?因為室友把廁所的垃圾埇放到廁所外變成公共垃圾埇,問室友之一,她說都把衛生紙丟馬埇沖。這我可以接受,但生理用品呢?不會要我拿出來丟吧…所以在大創買。我旁邊的室友跟我說她每天都會工作很晚才回來,可能會吵到我。也太客氣了吧,之前半年的英文系室友,不但半夜2、3點吵,平常都待在房間吹冷氣煮東西吃,真是一群沒教養的台灣人。反而馬來西亞人都覺得自己是留學生,不尊重我們不行的樣子。除了在房間講電話及聽音樂還有不愛乾淨這些點比較難以接受之外…

2015-09-12
P1020239
到學校宿舍了,一切順利。
爸媽因為每週末固定去三星,所以今早離開時沒有媽媽又在一邊說要帶什麼帶什麼…有人說沒有當過媽不知道媽的辛苦。像來的前一晚我媽又硬塞錢給我,說自己夠用。我想到以前我從日本回來,還跟男友住在宜蘭時,我媽有次打電話來說她夢到我,想拿三千給我,但我都不說話…一整個就是死後託夢的情節。我媽是很懂一期一會或是什麼,好像每次都是最後一次見面之類的感覺。看到一桌晚餐都是我愛吃的菜,反而…怕怕。很不習慣。
總之,我來到宿舍了。早上順利搭到免費巴士,到轉運站也馬上有客運到台北,到了台北也才等半個小時。到了宿舍手續也很順利,「學姊」似乎是種魔力,宿舍的工讀生一看我是大四都叫聲「學姊~」讓我覺得倍受尊重。但等我要把行李運到2樓時,有個男的說女生在中間,要搭第二台電梯,我想說你騙我嗎?因為他的口音很像是僑生,我以為他看不懂什麼是「男賓止步」,所以我跟他說那是男生不能進入的意思。他說不不不,真的,男生改到前面了。後來問同學,因為這次招生太多女生,只好把男生拆成前後二部分。雖然我不懂細節是什麼。
到房間後發現已經有室友了…原來我的室友都是僑生,她們都是大二,所以又叫我學姊。我過去跟馬來西亞人相處都像日本人覺得台灣人友善一樣,他們比台灣人更良善。事實上也是,她們都會跟我談天,雖然剛來時室友把我的位子換了,我可以接受床是上鋪,但書桌還是希望保持在原來的二號桌,所以我不願換。對方也可以接受,只是宿舍櫃子跟抽屜的鑰匙是同一個,所以現在我櫃子無法上鎖……麻煩。但這次廁所跟浴室分開,太好了!!!!!之前的半年我都活在室友洗澡我就無法上廁所的惡夢中。
在來學校的巴士上,我看著窗外,想著,這些風景,明年這個時候的我再也看不到了,這些好的、壞的回憶我都要好好收存,才不會後悔。我告訴自己不要再當一個老是想著過去美好的人,現在我正在經歷的任何事物就是最美好的。
照片是去日本的飛機上拍的,順利的話半年後會再飛一次。未來每一次見面,我們遠距離的期間就會越來越短,短到有一天我們一起生活。
昨天男友讓我看他去新工作的房間,他好開心,因為公司給他5萬5的房間,新屋,還附冰箱、電視、微波爐、洗衣機…等等家電,除了冷溫氣一天只限三小時外,其他都完美。明年他會再回來靜岡:)

2015-09-11
IMG_3731
回來的行李除了一堆帶過去的衣服外,還有お母さん送我的餅乾、小物及幫家人買的藥。
其中尤其wakamoto是最重的,一瓶就一公斤了吧,四瓶塞下去我都不用帶其他東西了,我自己的書反而是自己背。回來時我媽在那研究有效期限,原來她會慢慢吃,現在收集到5瓶。在去之前想說靜岡應該沒什麼便宜藥妝吧,只查到二家免稅藥妝店。但到了靜岡的吳服街,沒想到三家一起,我們就三家比價。結果除了我姊要的貼布沒什麼價差之外,眼藥水只有半價,很怕眼睛看錯再次確認,還去其他店看,回來發現本來5盒剩3盒只好馬上買。而wakamoto也是,松本清都被搶購一空了,我們到另一家更便宜,加上折扣只要1200圓,加上匯率一瓶才台幣300多元。本來還想回去之前再買,日本人說「中國人的爆買い很可怕,等一下來就不見了。」但每人限購一瓶。下次去松本清研究一下,發現加入APP後的折扣也很便宜,又在我愛的松本清買…這樣一來一往真的很累,而且我自己想買的東西都沒買。
下午寄出二件宅急便。暑假前寄回來4件郵局每件90元,但郵局假日沒寄件我只好用貴松松的宅急便,並且減少到只有2件,到府收件每件200元…()就算是這樣,我媽還要在旁邊一直唸,為什麼不寄郵局?為什麼不讓爸爸載?我只好說,要是爸載這中間他有可能發飆(我爸從我們小時候就是這種人,現在怎樣不知道但我嚇怕了)而且自己的事之外,還要照顧爸媽的吃喝,我會更累。順便說,去旅行時一個人多輕鬆,顧好自己就好了,突然想去哪不想去哪都可以改。要是加一個人還要看跟他合不合,多煩。而且我都減少到2箱了還要我怎樣??而且我媽一直說XX你也可以帶去,尤其是拜拜的餅乾,那些餅乾就可以一箱了吧!真的很煩。
今天我看到FB有人在討論灌籃高手平交道的事,是因為日本有個節目說現在那裡一堆觀光客的一些干擾行為。但我看到一個日本人留言,說日本官方想要中國人的錢,多年前中國人還不像現在有錢時,他們對簽證很嚴格。但現在中國人有錢後發了很多簽證,才有那麼多中國人。你想要經濟好又要人家不要干擾你的生活怎麼可能。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新的論點。
昨天看エイジハラスメント最終回,有一段我很喜歡。是年長的大澤說年過60後,人生幾乎就沒機會了,尤其過了活耀的40歲後。而吉井跟她說,只是因為自己沒有重新站起來的力氣罷了,才會說那種沒用歐巴桑的喪氣話。還說,有些風景是人生的春、夏季(年輕時)所看不到的。劇終前她也說,無論幾歲她都會努力。
完全受到鼓勵了!別老是把年齡掛在嘴邊,每個年紀都有自己才能夠做的事。而一直怨自己老了沒有機會再重來的人,永遠都不會改善的!

2015-09-10
IMG_3683
我的暑假回憶之一:美味晚餐。
男友知道我不吃人家剝的蝦子,所以沒幫我剝。他最初聽到時很傷心。
暑假回憶之二:相聚一刻。男友每個月付500圓,可以用WIFI接受電影、電視節目,那是什麼機能我也不是很了解,只知道那是現在日本有公司在推的服務,有些影片會放在上面,有點像台灣中華電信的MOD,也可以用手機看。男友早起看沒有什麼節目就會看他的相聚一刻,如果我有想看的電視就會為我中斷。是個沒有什麼其他娛樂的男人……今年暑假除了我自己的旅行讓我留下很深的回憶外,男友因為找到穩定的工作成為正社員,我在靜岡時他除了最初的幾天打工,幾乎都陪著我,我們渡過很多回憶的暑假。
而相聚一刻的主題曲、片尾曲就成為我熟悉的歌曲,雖然內容我不是很有興趣幾乎沒看。
現在用YOUTUBE播來聽還是很懷念哩。

2015-09-09
P1030712
在日本一直吃,但回台灣又回到一般生活,其實這樣的生活比較適合我。
剛剛男友跟我說,工作後有一部分的錢必須寄回家,因為未來老家的房子可能會是我們的…還沒結婚就談這麼遠對嗎?似乎,我是他交往最久的女生,而且還帶給他父母看過,甚至一起住過一寒假二個暑假。
不過對於一個過去曾交往十多年最後一場空的人來說,是很平淡的。四人同車時,お母さん會坐助手席,而我坐後座,我一點也沒關係,我不要自己像過去一樣一直想要掌握對方。大家會笑「媽寶」,但其實男人跟母親的情感是很緊密的,我身邊的男人加上我交往過的男人,無一不跟母親有著很深的情感。而要使自己不要陷入那種沒有必要的痛苦之中,最好的方法就是找到自己的目標,看淡那些。比起男人的母親,我們有更多未來,但老人的未來就只有看著自己的兒女及巴望看到孫子。但我們還有很多的未來可以去創造,我們還可以工作,還有更長久的人生。
在日本時,我看了一個「世界的日本人」這樣的節目,介紹一個在菲律賓生活的35歲女子。介紹她的背景時讓我嚇了一跳,她是京都大學畢業,之後京都大學研究所碩士畢業。後來好像是因為學校的一個計劃吧,我有點忘了,到菲律賓後被一個小她9歲的男子吸引。因為相識時對方還未成年,等他成年後結婚,現在有個1歲的女兒。介紹她的生活,看了很心疼。一個高學歷女生就這樣跟大家族睡同一個房間,早上還要農務,根本不要說什麼書本啊,文明世界了。
但最後節目介紹了她正在做的事,她有個小房間,那裡有電腦有網路,可以使她跟日本連絡,好像在進行一個計劃還是文化交流活動。看到這裡我突然了解了,女人一定要有自己的生活及事業,有了自己的生活重心後,誰會去理那些什麼婆媳合不合的問題呢?至於老公工作如何長的怎樣也不重要。
回到台灣,雖然有些不方便的地方,遠距離也很辛苦。但我卻有了自由,而且可以自己努力及獨立思考的機會。在日本,家人不會在乎我在大學裡學了什麼,也忽略我將來要升學的計劃。但回到台灣後,我可以好好面對自己的夢想,也可以獨立。
一個人旅行回來時,男友跟我說,一個人可以隨時想走就走,像我在最終日突然從名古屋衝去奈良,如果還有另一個人就必須讓他也同意。人生也是,我們會跟很多人有交往,他們會在我們生命留下一些東西,但是最終的決定都是自己一個人。
這點不能忘記。
最後附上我在日本一直看到的廣告,這首歌好聽♡


2015-09-08
P1030476
某天看到廣告說這天懶熊會來,剛好我在靜岡就來看看。
時間一到店裡沒什麼客人,懶熊出來後只有幾個人在拍照,包括我。聽說載這個大頭是會幾乎看不見的,所以這位或許是個新人的懶熊慢慢從後方的休息室走出來後就一直很安靜,只有手會變換擺放位子而已,本來以為牠會跳舞。
今天把旅行七天都寫完,接著還要寫東京的,如果有時間再寫動物園的。一直在寫好忙,但想好好記錄下來。
旅行中我發現日本人的穿著都是偏黑白或是樸素的顏色,不會有鮮豔或是有太多顏色在身上。去逛earth musicc & ecology竟然只有黑白二色,其他也只有土色,所以比較活潑的顏色都到日本以外的國家了嗎?而女生都會精心打扮,就算是媽媽也會把一些女子力的東西放在身上,也看到有幾個可愛漂亮的年輕媽媽帶小孩。看最多的就是草帽,小小的草帽。加上許多日本人喜歡帶斜背包,不會像書包那麼大的。他們似乎很少購物。
反觀我這次完全素顏,懶得打扮了…恥。

2015-09-07
1441638424-1051945065
心留在日本…
お母さん的料理。我去靜岡時お母さん比較勤做菜,お父さん也會一直誇她,說她煮的比店裡的好吃。是因為家裡其他人都是男性嗎?お母さん總是煮很多,都太好吃了我只好一直吃。結果旅行回來後一個星期再次被養胖5公斤,哈哈。
今天想起我要面對事實了…是的我宿舍。想說住三年也夠久了,雖然我行李有些還在宿舍,但這次是真的沒房間了吧,連校外會館都滿了…想說看看匯款單有沒有上傳,沒想到有!會不會弄錯??再逛到學校網站,想說看看宿舍的訊息,下午再打電話問教官…唉,只剩一週我就要決定好住處了,也該是一個人住了,雖然很貴…但可以單人房,看看跟我爸一人出一半吧…結果看到宿舍名單,這不是之前就公布了嗎?想說找看看有沒有我,結果有!!!!!!!我有房間!!!!!而且人家9月1日公布,我完全無視這個公告,還想說要找房子。可能因為我覺得教官不會真的幫我吧。8月去日本之前再打去問教官時,他聽我聲音認出我,說沒問題的啦,不要一直煩的意思…沒想到真的幫我!!!開心:)教官,謝謝你!
剩下的一年,還可以住宿~~水電內包。雖然我不是很富有,但我在台灣是能省則省,因為沒有必要在台灣花錢。我東西也夠多,生活也很富足,沒必要多花錢。
希望半年後就可以提早去日本交換,沒有也可以好好地努力準備研究所。大四上學期會很忙。

2015-09-07
IMG_3800
第一次夜宿機場。
國光的司機不知什麼原因非常生氣。他帶大家去領行李時,開了一邊的巴士行李箱,另一名乘客自己去開另一個,司機很生氣馬上把乘客開的那個大力關上。然後他先把一部分的行李拉出來,然後要大家在大雨中等那幾個先被拉出來的行李箱主人領了才可以再拉其他行李箱。所以有位男子不滿地說「你不要用那種方式說話,國光這種服務!」大概是這樣的內容。我嚇呆了…其他人好像也都嚇到,久久不離開。
這次班機延誤,11:40才到機場。我一直待到4:20才搭國光回到台北,再搭回羅東的巴士。太順利我7點就到羅東。計程車司機好像很不開心,我很怕他把我載去山上。所以到家時,我媽出來一直跟司機道謝,司機沒回去拿要找我的40元時,我說不用找了。他才露出一點微笑。
我要開始不習慣台灣的一切了…
在機場不小心把衛生紙丟馬埇…
我會想念日本的一切,但現在還是要在台灣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