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覺得,婚姻有問題,自己也要付一些責任?

個人覺得能嫁給「真男人」是一生的幸福,我喜歡有男子氣概的男人,有責任感、有主見。

自己婚前本身就不是個公主,當然認為婚後也不會成為女王。所以真心討厭所謂的「馭」夫術,這裡要講的是「育」夫術。

好喜歡這本書寫的一些理念。婚姻是二個人一起合作經營的人生事業,一旦發現婚姻越來越朝向不是自己想要的理想狀態時,不小心會把矛頭指向另一個人,卻沒有發現問題其實出在自己。

舉一個例子。有一次休假一起回公婆家,婆婆很開心難得自己開的店公休,兒子又回來陪她,所以提議早餐到她喜歡的咖啡館用餐。席間,婆婆很開心地向我們推薦餐點,用餐愉快。婆婆意猶未盡加碼提議要去outlet玩一天,吃那邊的buffet。老公可能體諒我,不想讓我太累(應付婆婆的心累XD),所以回說自己很累想回去補眠。公公在一旁也說自己年紀大了buffet吃不了多少,outlet都是商品也沒興趣,吃完早餐就回家吧。

當下我覺得婆婆很可憐,好不容易兒子回來想要一起出去卻被拒絕好意。所以全面支持婆婆,勸老公及公公開車帶我們去玩。因為我說想去,最後公公及老公都同意。但他們讓我選想去的地方,所以去了我愛的博物館及婆婆選的美術館(這邊要插一下話,我婆婆絕對不會犧牲自己的需求,最後美術館待的時間更久)。

因為婆婆出門都自由行動,不管我們在做什麼。變成我們要一直跟著她走,很累。回來我跟老公抱怨一堆。

我想老公一定莫名其妙,本來貼心要幫我拒絕邀約,卻惹我不高興,明明是我自己要去的XD

回想這些覺得自己很失敗。其實還有很多很多相同的例子,只是因為我太「少根筋」都沒發現,哈哈。

回到主題,首先,作者點出「老公是可以改變的」,你會每天大聲跟老公說「我愛你」嗎?老公主動幫忙做家事,你會馬上給予回饋嗎?擁有幸福婚姻的幸福的人妻多半自己前感覺很幸福,再去感染老公。

以下節錄我喜歡的段落:

P36.

調查結果也發現,賢妻指數愈高的女性,幸福指數也愈高。(中略)認同以下3個問題的比例最高:

1、認為幸福要由自己創造-97%

2、每天都在思考如何讓婚姻生活更快樂,並付諸行動-88%

3、認為自己善於教育老公-85%

 

P52. 稱讚他、做面子給他、感謝他

洞悉老公的心理變化,深情包容

對男人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尊嚴」;反過來說,男人是一種害怕挫折的動物。賢妻團十分了解男性心理的細微變化,並深情包容。想要另一半做家事或希望他改變個性,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激發他的自尊心,男人就會主動改變。

 

P.54  妻子的「回饋」很重要

太陽技巧能發揮作用,關鍵在於「事後的回饋」,也就是先生按照妳的期望完成目標之後,記得稱讚他、給他面子,並感謝他,這是最有效的育夫技巧。

老公做的每件事,都是為了「讓妳開心」

■當另一半幫妳拿碗盤時,誇張地說:「謝謝你,真是幫了我一個大忙。」

■當另一半幫妳洗碗時,開心地說:「你洗得好乾淨喔!比洗碗機還乾淨!」

(中略)在老公的心裡可是抱著「為了完成妳的心願、為了妳去做不想做的事、雖然我累得半死但還是努力完成」的想法。

 

P.56 絕對不能踩到的「二大地雷」

①絕對不要嫌棄老公做得不好,挑東挑西。

②絕對不要提出多餘的建議。

即使是擅長應用育夫術的賢妻團,也會謹記下列原則:

①無論另一半失敗或做得不好,都絕不抱怨。

②就算認為自己做比較快、比較好,也絕不插嘴,衷心感謝、讚美另一半。

 

P.58 愛妻誠懇的感謝,是老公自信的來源

「審慎考慮」後才使用三大基本原則,或是「無意間脫口而出」,會讓結果截然不同,請各位務必注意。再複習一次育夫重點:

①學會三大基本原則「稱讚他、做面子給他與感謝他」。

②丈夫幫忙做事後,一定要確實應用三大基本原則,並給予「回饋」。

③絕對不要踩老公的地雷:傷他的自尊。

 

P.66 「撒嬌」要用對方法,才能讓老公聽妳的

(前略)面對問題時不妨請教另一半的意見,或是放低身段請求幫忙,讓對方看到妳不擅長的一面,才能真正打動男人的心。

*「裝可愛」撒嬌法,激起老公的男子氣概

遇到適合男性處理、需要體力勞動或修理機械等問題時,即使自己能處理,也要故意跟老公說「我不會~啦」或是「拜託啦❤️」,展現可愛魅力,請求老公幫忙,讓他們發揮男子氣概。

 

P.69 想要什麼就溫柔地說,才不會自己生悶氣

請求另一半幫忙時,最重要的就是「說話的方法」。「這點小事該你去做了吧!」、「去做這個!」這類帶有命令的語氣或強硬的口吻,會讓人有壓迫感,一定要避免。

男性是一種自尊心很強的動物。命令的語氣會讓他覺得很不舒服,反而會想跟妳作對,請務必謹慎應對。

 

P.70 「命令、強勢、逼迫」的說法,都會讓男人反感

為了避免這類無謂的反抗,不妨嘗試另一半可以接受的說法:

①以「我」主詞拜託老公,例如「我想拜託你…」,以對方為主詞的語句容易帶有命令或否定的感覺。

②以「你可以幫我…嗎?」這類疑問句拜託老公,聽起來較為溫和,請注意,「你可以去做…嗎?」這個說法帶有質疑對方能力的感覺,應避免使用。想學習如何「放低身段」撒嬌,不妨參考賢妻團常用的說法:

■抱怨老公「你為什麼都不做家事!」只是強迫他去做,不會養成他自動自發的習慣,但如果改成另一種說法:「我知道你很累,我也對你很抱歉,但是這些事我真的做不來,可以麻煩你幫我做嗎?」這個時候他不但會欣然接受,還會體貼地問我:「妳可以嗎?我來做吧?」

■以前我都會說「你至少要做一些家事吧!」、「這是你應該做的事」,但自從我改掉強勢的語氣後(改成「我希望你能幫我做這些」的口氣),他就變得會主動幫我,而且教育小孩時,也經常對我表達感謝之意。

與其老公不幫忙而亂發脾氣,不如大方向他撒嬌央求。老公畢竟不是妳,一直在他面前表現出自己很忙的模樣,他也很難理解妳只是希望他能夠幫忙。即使是家人,也不可能因為朝夕相處就培養出「心電感應」,只要一個眼神就知道妳在想什麼。因此,「確實說出自己的想法」才是關鍵重點。

 

P.72

清楚表達的例子:「你每天都好晚回家喔,你每次都加班加這麼久」,對方只會解讀妳在說他「晚回家或加班」這件事,此時他只會回妳「我也不想加班,我也很累呀!」根本沒想到妳想表達的是「希望老公早點下班」。

「話中有話」的暗示說法→老公以為妳在抱怨

具體說出「我希望你早點回家」的請求,不只直接,也能讓老公了解妳真正的心意。

 

P.85 讓老公開心做家事的「五大法則」

法則1:自己先做,不逼迫老公

重視另一半「自動自發的態度」,因此會以身作則,簡單明瞭地傳授所有做法。循循善誘,不傷害老公自尊。

法則2:別當「老媽子」,過度照顧家人

「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不可過度照顧另一半的生活起居,與家人建立生活公約,鼓勵他們「自然而然」地做好自己的事情,才能讓婚姻走得更長久。

法則3:小孩是最有效的王牌,可以輕易打動老公的心

這個法則我不認同,所以略過。

法則4:讓老公知道「這些事」有多幸福

*為孩子赴湯蹈火的魔法-「非爸爸不可!」

■告訴另一半「小孩一直在等爸爸下班回家呢!」引出潛藏在另一半心中的父受,最後還要加上一句「我們家就是不能沒有爸爸!」

法則5:「耐心」是培育完美老公的關鍵

*跟老公「好好說」,他就會記得改

 

P.103

每次與老公四目相對時,一定要面帶美容、輕聲細語。

 

P.106

*絕對沒有「死性不改」的老公

 

P.144 助老公一臂之力的「四一育夫術」

法則1:成為「第一」夥伴,提升老公自信心

傾聽力 男人心是海底針,老公希望的是妳的「用心傾聽」

傾聽的祕訣在於「進一步了解對方」。傾聽並不是諮詢,因此不要多說話,只要適時回應「原來如此」、「你說的對」,就能引起對方談話的興致。

別多問多唸,老公才願意跟妳吐露心事。

肯定力 對老公擺臉色,就是否定老公的能力

■老公假日要上班絕對不擺臉色,他平日參加聚餐晚歸也絕不抱怨。

「先肯定、再給意見」,才不會傷到他的自尊 要先肯定對方的意見,再提出另一個建議作為參考。

共享力 家人是一個團隊,無論如何都要一起行動

當先生愈能感覺到顆伴的存在,就愈能毫無畏懼地往前走,加快成長的速度。

法則2:幫老公買「好一點的東西」,展現男人品味

「體貼心意」更勝於物品的價值 優質不一定等於高價。像是「讓老公穿精心熨燙過的襯衫」、「絕對不讓老公穿變形的舊衣服」,這種讓另一半感覺舒商的體貼心意也很重要。

法則3:「一起」並肩作戰!讓老公在職場勝出

女性特有的細心度、溝通能力與注重禮尚往來的做法,都能幫助先生經營人際關係,例如增進同事間友誼、寄送節日禮品或祝賀卡片等。

法則4:學會「一道」拿手好菜

老公活力充沛,「工作運」就會飆升

 

P.183

吵架鐵則,「睡覺前」一定要和好

 

P.186

絕對不能說對方父母的壞話。(中略)當對方抱怨自己的父母時,只要聽聽就好,千萬不要跟著一起抱怨。

 

P.210 做對8件事,保固愛情的賞味期限

1、只要在家裡,即使做不同的事情,也會待在同一個空間裡。

2、家事絕不「分工」,而是「一起」完成。早點做完家事就能多一點相處的時間。

3、沒有時間說話時,一定會一起洗澡。

4、當老公工作晚歸,回家吃飯時,就算我已經吃飽了,也會坐在餐桌旁陪他說話。

5、早餐一定要全家人一起吃。

6、週末時全家會一起出門採買食材,一起做菜共享美食。

7、有空就出門約會,創造兩人單獨相處的時光。沒辦法出門時,就等孩子睡著後好好與老公聊天。

8、夫妻一起請育嬰假。

 

P.212 與另一半感情更加溫的「7個練習」

1、婚後還是要注意遣詞用字,對另一半要更加體諒。

2、無論晚上或早上,隨時都能見到老公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確實說出自己的想法與感受。

3、為了讓老公重視我,自己也會很重視老公,經常對他說「我好愛你喔!」

4、不叫對方「爸爸」、「媽媽」,而是稱呼對方名字,將對方視為自己的另一半。

5、加上「美容」與「愛」,更能提升幸福時間的品質。

6、猜想老公會因為什麼事情開心,並且積極去行動。

7、有小孩之後,還是會跟老公手牽手,像熱戀時一樣。

 

P.215

回想快樂的日子,就是打造幸福的方法。

讀完真是超受用!

看完自己心情也會很好。

未來一起生活時,要好好實際做看看,一定要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