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誇張,這整本寫的就是我!

以下節錄我喜歡的部分:

P.48

連自己都能犧性,你還談什麼未來?

選擇扼殺自己來討好別人,其實只是精神無法獨立的表現。

P.80

舉例來說,好人即使不認為自己的酬勞很低,但若同事說:「我們公司薪水很差,都快待不下去了。」好人就會上鉤,覺得「好像是這樣沒錯」。一旦好人同意對方這種說法,就會真的感覺到不滿。像這種「因為受他人影響,變得愈來愈不滿足」的情形,也是好人的特徵。

容易受他人影響,有時雖會給人「乖巧、惹人憐愛」的印象,但就像堅定與頑固是一體兩面一樣,乖巧與停止思考,其實也是一體兩面。

(中略)

…想買東西時,你也不能只顧著「想要」,而要思考賺買後能得到的具體優點,讓自己擁有賺物的理由。

包括搭上電車後為什麼站在這個位置、通勤時為什麼滑手機APP、為何走這條路去公司…和同事吃午餐時,也不要只是說:「那我也點一樣的。」而要明確知道自己為什麼選擇這道餐點。針對上司的指令為何這麼行動?更不能只是「因為上級交待」,而必須要有自己那麼做的合理原因。

如此不來,你便能養成習慣,會在所有的判斷與行動裡思考自己的根據和理由,接著藉此找出屬於自己的價值標準,並且去相信它。這將成為你培育出堅定精神的準則,也是不再輕易受他人意見動搖的基石。

P.102

雖然號稱擁有幾億元身價,但負債也同樣幾億元;賺來的錢都拿去投資不動產了,身上根本沒有多少現公存款;我幾乎沒有朋友,整天宅在家裡。

十個人裡有九個人討厭我也沒關係,只要有一個人愛我就好。畢竟我也顧不了那麼多人。就算被人討厭也無妨,因為只要我不主動攻擊他人,就不會有人加害於我。

無法回應他人期待也不要緊,不論別人對我有哪些期望,我都只盡力做自己能做的,但求問心無愧。

P.122

和家人談錢也很重要,這不是要你抱怨「我們家收入不多,忍耐一點」,而是去分享判斷的標準,例如:「為了自己的幸福,我們應該少為某某事物花錢,把錢用在真正需要的地方。」

同時,你也可以和家人分享獎學金的意義、信用卡回饋金、金融信用結構,以及稅金的知識等。這麼一來,家人用錢就會更有方向,能減少夫妻間的爭執,孩子也可獲得出社會後必要的金錢知識。

如前面所說,錢本身並不骯髒。若你仍然覺得談論這個話題充滿銅臭味,就代表你懷有偏見。如果你能了解「錢本身並無色彩與人格,乾淨或骯髒只看人怎麼使用」,相信就能更積極地接觸這個人類生存最重要的道具之一了。

P.166

懷疑別一半出軌、試圖控制對方,這些都是自私自利的行為。這樣的行為正表示,比起你對他的心意,你更在意自己「想要能安心」的心情,你是以安撫自己為出發,而不是在珍惜對方-你其實只想著自己。

這類型的人想要長久幸福地戀愛、走入婚姻,關鍵就在能否控制自己的安全感。

(中略)

即使是同居情侶,對方還是有他個人的行程與交際圈。他總得陪朋友、公司同事或工作上的客戶,而且有時也想一個人想想事情或沉浸在嗜好裡。然而,好人卻往往不顧另一半的這些需求,只想滿足自己。凡是正常人,都會想要離開這種伴侶的。

這種好人遇到吚一半告知要分手時,別說坐下來慢慢談了,他會開始憤怨、哭叫,還會死纏爛打。

之所以變成這樣,其實是因為「獲得他人認同,就是好人們肯定自己的方式」,在他們的認知裡,這段感情可說是存在的價值,分手等於是將一切都全盤否定,這會讓他們的身心像千刀萬剮般痛苦。

(中略)

若你的戀情總是不長久,不妨重讀過去寄出的簡訊,或者回想一下害對方傷腦筋、生氣時,你都說了些什麼,好好檢視你是不是只急著滿足自己想要的安全感。

P.204

堅定做自己,你的善良有氣度也有底線

 

------

以上是這本書的筆記,記下我很喜歡的幾個段落。我真的覺得很值得花幾百元買這本書。

我想拿起這本書的人應該跟我差不多都是好人,而且是想改變自己的好人。不過看完這本書應該無法明天馬上變成一個完全不在乎其他人想法的人吧!

所以推薦買來每隔一段時間看,慢慢理解裡面所說的概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